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邯鄲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以“一三八”工作法促黨建業務深融合

邯鄲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黨支部

2022年08月02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如何加強黨支部建設,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是支部建設的重點。這是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的新課題,也是高檢院對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途徑。近年來,邯鄲市院第一檢察部黨支部在踐行新時代檢察機關新使命過程中,面對檢察業務要求標准更高、牽頭工作任務更重、崗位調整致中堅力量不足等新情況,結合工作實際,突出黨建引領,探索創新“一三八”工作法,取得良好成效。

二、做法

“一三八”工作法,即支部以“黨建引領守初心,做優刑檢創一流”為支部主題,以增強支部凝聚力、創新力、戰斗力為三大工作目標,採用八種舉措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通過黨建領跑,推動“兩張皮”擰成“一股繩”。

(一)以思想教育為切入點,提升支部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支部為增強凝聚力,突出做了兩項工作。

1、“談心談話+案件研討”開啟深度融合新模式。開展談心談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載體。為增強支部凝聚力,在進行集體談心談話時,支部創造性加入案件研討環節,鼓勵干警以政治引領激發辦案智慧。結合具體案情,通過對案件的証據認定、法律適用,以及與當事人的溝通方法等進行討論,使青年干警夯實理論基礎,同時培養用政治眼光看問題的能力,在討論中汲取成長養分,豐富辦案經驗,提升業務能力,提高黨性認知。依托於實案,將知識灌輸轉變為互動式業務研討,確保實用管用,真正解決問題、真正案結事了、真正踐行為人民服務的總宗旨。通過談心、研討,達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新老互學、共同進步的目的﹔達到“黨建不虛、思想領航、業務領路”的目的。

2、“豐富形式+業務交流”開辟深度融合新路徑。黨支部堅持每周學習制度,依托黨建讀書角、學習強國,組織系列微學習活動,創建“書香黨支部”,實現思政業務“兩手抓”:一方面通過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引導支部干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另一方面開辟多元化學習方式,全方位提高業務水平,積極組織“微課堂”,由黨員微黨課引領青年微論壇,鼓勵干警結合黨的創新理論講授檢察業務知識,同時組織青年干警 “每周一辯”,模擬庭審現場,讓青年干警充分展示業務實力與訴辯技巧,並邀請具有豐富業務經驗的老黨員專題點評,最大限度實現資深業務專家智慧集成與經驗輸出,讓“傳幫帶”精神融入黨建與業務工作中。

(二)以解放思想為突破口,提升支部創新力。第一檢察部承擔平安建設、掃黑除惡等十余項重點專項工作,業務量大、涉及面廣,必須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突出做了三項工作。

3、“主題黨日+部門聯動”開拓深度融合新維度。結合專項業務工作,以黨建工作為連接點,打通部門壁壘,聯合其他黨支部多次開展聯合主題黨日活動,實現資源共享、信息共享。支部先后與其他部門聯合開展了法治宣傳、知識競賽、服務民企、打擊洗錢犯罪等工作,從為學生上好一堂反霸凌法制宣傳課,到組織一場農民工工資條例專場咨詢﹔從贈送一批防養老詐騙宣傳圖冊,到開展一次反有組織犯罪法定向宣傳,黨旗在法治一線始終高高飄揚,實現了黨建與業務跨部門深度融合,提升了工作整體質效。2021年邯鄲市院獲評“河北省打擊洗錢犯罪工作先進集體”。

4、“轉變作風+服務大局”增強深度融合新高度。掃黑除惡斗爭是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轉變工作作風、創新工作方式,實現了從坐等審查到下沉主導轉變﹔從被動介入到同步、超前介入轉變﹔從聽取匯報到一線調研轉變﹔從單純辦案到實現綜合施策轉變。先后成功辦理了全國、省級挂牌督辦案件17件,4件獲評省優秀典型案例。

5、“問題導向+制度建設”確立深度融合新機制。針對基層業務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組織黨員干部專題學習,注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組織支部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調研,汲取大家智慧,研究建立了全市重點業務數據月通報制度。每月通報前,支部討論研究決定“紅旗嘉獎”和“黃牌警示”,激發黨員干部工作熱情。同時採取有力措施,狠抓爭先創優目標任務落地見效:建立領導責任體系,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傳導壓力,擰緊責任鏈條﹔建立工作推進體系,將爭先創優目標逐項細化、實化、量化,定制工作台賬,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建立督導問責體系,定期督導檢查工作推進落實情況。這一套組合拳在基層院間營造爭先、進位、創優的濃厚氛圍,達到了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全市普通犯罪檢察工作連續三年位列全省先進,跑出各項工作提檔升級“加速度”。

(三)以同頻共振為支撐點,提升支部戰斗力。統籌理念引領與業務指導雙管齊下,結構化上下聯動,同頻共振形成合力,突出做了三項工作。

6、“理念引領+主動作為”力促深度融合新成效。“少捕慎訴慎押”是黨中央確定的刑事司法政策。黨支部認真學習少捕慎訴慎押政策,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宗旨。一是主動匯報工作情況,爭取上級黨委支持,獲得市委主要領導批示,引導全市司法機關樹立正確的辦案理念,促進公檢法司形成良性互動機制,使黨的刑事政策轉變為司法實踐﹔二是針對打擊非訪導致國家賠償的問題,黨支部組織專題調研,分析問題,提出建議,調研報告得到了省院、市政法委肯定與推廣,促進公檢法形成司法合力,同時在全社會樹立“維權不能違法”的法治觀念,增強全民依法信訪的理念,營造“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

7、“聚焦民生+精准辦案”彰顯深度融合新力度。新時代面臨新課題,保障民生是當前的重要工作。黨支部高度重視民生工作,專題研究服務保障民生的契合點、著力點。在辦理一起涉養老保險詐騙案件時,涉案資金2700余萬元,被騙貧困老人378名,支部率先組建黨員突擊隊,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錢袋子問題,由支部委員帶隊,審查上百冊卷宗,引導公安完善証據,全力追贓挽損,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受騙老人上午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竭力維護被害人利益。一審判決后,被害群眾送來“懲惡揚善,維護正義”的錦旗,表達對我們工作的認可與肯定。第一檢察部黨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依法能動履職:一是引導偵查取証,把好証據關﹔二是全力追贓挽損,寬嚴相濟責令退賠﹔三是進行溯源治理,責成相關部門補齊短板﹔四是推動普法宣傳,織密防范養老詐騙法治“宣傳網”。

8、“規范指導+基層管理”開創深度融合新局面。第一檢察部對下綜合業務指導點多面廣數量大,且爭議性問題較多。為提升基層管理整體水平,支部按照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繁簡分流:由“檢察官+青年干警”分包部分區縣對口答疑,對証據相對充分、情節相對簡單的案件,在進行直接回復﹔通過集體研究討論方式對情節復雜敏感、証據模糊、或存在理論分歧的案件,有針對性地開展充分論証,從而高效、精准指導基層院開展工作,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流程融入業務工作,確保基層黨建引領業務深度開展。

三、成效

邯鄲市人民檢察院院黨組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著力打造一支部一主題特色品牌,努力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第一檢察部黨支部解放思想,守正創新,積極探索“一三八”工作法,取得了黨建與業務雙促進雙提高的良好效果。

第一檢察部黨支部“一三八”工作法成為市院重點主推黨建品牌,入選“河北省檢察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精品案例”,接待省院及市直單位來訪學習十余次,形成可推廣的黨建工作經驗:一是思想上提升凝聚力。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加強思想交流和政治學習,提高黨員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激勵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營造“思想上同心、責任上同肩、目標上同向”的良好氛圍。二是方法上提升創新力。著眼理論成果實踐,創新支部學習方式,豐富組織生活形式,拓寬業務推進樣式,規范基層管理模式,持續提升辦案質量和工作效率。三是本領上提升戰斗力。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守正創新,採取理念引領、聚焦民生、規范指導等舉措,提升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更新司法理念,踐行檢察為民情懷,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贏得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

四、探討

在工作開展中,我們清楚地發現了一些影響和制約支部黨建融入業務工作,影響黨建助推中心工作發展的問題,這些問題在業務性強的檢察機關表現較為明顯,直接反映出支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薄弱環節。其中最為突出的問題體現在思想和方法上,一是黨建工作為業務工作讓步現象突出﹔二是黨建工作主動融入業務工作的辦法不多。以上問題具有一定的共性,第一檢察部黨支部通過長期探索,提出以下工作思路,這也是“一三八”工作法的雛形:一要堅持把黨性教育擺在首位,為中心工作提供思想政治保証﹔二要堅持機關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三要加強政治與業務知識學習,打牢黨建服務中心工作的基礎。

在實踐中我們總結提煉出“一三八”工作法,我們以思想教育為切入點,在提升支部凝聚力的同時,狠抓思想,把好對黨忠誠這個“方向盤”﹔以解放思想為突破口,在提升支部創新力的同時,狠提能力,握好刑事檢察這把“手術刀”﹔以同頻共振為支撐點,在提升支部戰斗力的同時,狠干實事,鑄就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