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廣州市南沙區東涌社區:黨建引領搭建“紅色立交橋” 社區“大黨委”構建基層協同發展新格局

中共廣州市南沙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東涌社區位於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東涌鎮中東部鎮政府駐地,設有東發二區、錦繡新城、萬興花園等9個居民小區,社區轄區內戶籍人口8000余人,實際服務居民26000余人。社會服務管理要求高、公共安全任務重,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壓力巨大。東涌社區黨委在南沙區委和東涌鎮黨委的領導下,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主動與轄區內不同隸屬關系的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打破轄區內企事業單位、社區、學校、醫院的黨建壁壘,整合資源,凝聚力量,搭建“共建組織基礎、共促隊伍建設、共解群眾急難、共辦實事好事、共謀雙方發展”的“五共紅色立交橋”,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立社區“大黨委”組織聯動體系,織牢區域共建網。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省委、市委、區委、鎮《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和《南沙區關於進一步加強鎮(街)“大黨(工)委”和社區“大黨委”建設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共建單位黨建工作,以黨建工作促業務發展。東涌社區黨組織和駐地單位黨組織圍繞“共建組織基礎、共促隊伍建設、共解群眾急難、共辦實事好事、共謀雙方發展”等重點內容,通過優化政務服務、抓好環境整治等,積極幫助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實現互助共幫良性循環。並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通過區域共融、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的建設機制,為加快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是打造一個區域化黨建領導系統,選聘轄區單位黨組織中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服務意識強、協調能力強的負責人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二是建立一套黨建聯席議事機制和區域共融、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的建設機制。共建單位分別明確一名“聯絡員”,堅持經常聯系,定期通報情況、傳遞信息,及時匯總共建單位的意見和建議,有針對性地向提出活動建議,做好活動登記和存檔工作﹔共建單位要發揮各自黨建資源和經驗優勢,適時交流黨建工作情況,互幫互助,切實增強黨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黨建與業務發展互融互促﹔共建單位堅持定期或不定期交流經驗和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充分發揮本單位、本行業的優勢和特色,以黨建為引領,搭建社區、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相滲透、互相貫通、互相聯結,形成工作整體全力,打造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責任共同體,促進“區域共融”﹔深化黨員學習交流、共促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推動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做好聯系社區、服務居民工作推進“活動共聯”。整合盤活信息、陣地、文化、服務,共享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對照清單將雙方內部黨建、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設施和場地等資源,有計劃、有秩序地互相開放,實現“資源共享”。

(二)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組織體系,強化社區治理的“主心骨”。東涌社區大力響應上級號召,深入推進黨員下沉居住地報到服務,推動黨的組織建在群眾家門口、黨員下沉一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三個全覆蓋”,不斷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組織體系,構筑起“民有所需、黨有所應”的為民服務新格局。一是上下聯動,組織嚴密。東涌社區結合“線上+線下”等方式,協助超700名居住在轄區的黨員完成下沉居住地報到工作。在此基礎上,社區按照區域管理劃分網格,順利組建了網格黨支部14個,延伸組建網格黨小組27個,劃分黨員責任區超700個,貫通形成“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責任區”四級黨建架構﹔全覆蓋組建網格黨支部工作群、網格黨小組黨員群和在職黨員進社區聯絡群“三張網”,實現把組織建在群眾家門口,以“戰備”狀態為疫情防控、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奠定基礎。二是先鋒引領,聚效成效。東涌社區堅持聚焦群眾所需、黨員所長,聯動“羊城先鋒”智慧平台及黨員聯絡群,積極開展各類“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志願服務活動,持續發動在職黨員干部1000余人次,下沉到基層一線,深入到群眾中去,幫助群眾解決疫苗接種、治安巡控、清淤排污、衛生死角整治、老舊小區改造、矛盾糾紛調解等問題100余件,參與志願防疫、垃圾分類、家電維修、愛心募捐、家政聯絡等各類服務活動300余人次,著力推動各類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在社區聚集。三是機制先行,陣地保障。為推動黨員下沉社區常態化、長效化,做到平時服務、戰時應急,不斷壯大社區治理力量,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東涌社區在轄區內打造黨員服務驛站。驛站按照“五個一”設置,設置有會議、教育培訓、談心談話、宣傳展示等功能,能多角度全方位滿足黨員群眾的需要。

(三)實現區域共建共享,提升為民服務效能。一是加大社區黨組織橫向協調力度,促進服務資源互補,實現東涌社區黨組織和駐地單位黨組織互助共幫良性循環。2022年4月,東涌社區黨委召開“大黨委”聯席會議,東涌社區黨委、東涌醫院黨支部、東涌第一小學黨支部、廣州市名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廣州農商銀行自貿區南沙分行第二黨支部、中國電信廣州南沙分公司東涌營銷服務中心黨支部等成員單位代表參加了會議。社區黨委書記為三名社區黨委兼職委員頒發了聘書,並代表東涌社區黨委與共建單位成員共同簽訂了《東涌鎮東涌社區大黨委共建協議書》,與會成員就如何更好落實社區“2022年十項民生實事”進行深入討論研究,各單位代表紛紛結合自身資源優勢,紛紛建言獻策,對如何配合、協助社區工作做出了積極表態。二是進一步強化了社區“大黨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核心作用。各共建單位與社區黨委形成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機制,全力支援社區打贏“疫情攻堅戰”。

三、成效與反響

自東涌社區“大黨委”成立以來,東涌社區結合社區實際,與共駐共建單位攜手合作,引導各共駐共建單位參與社區治理,切實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通過社區“大黨委”以及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組織體系的建設,東涌社區逐步構建起了服務群眾的“紅色立交橋”。為更好地讓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社區開展“兩服務”提供陣地,東涌社區設立了一個綜合黨群服務驛站,服務14個網格黨支部,共組建14支黨群服務隊、黨群突擊隊、黨員志願隊,覆蓋東涌社區轄區內居民,在“大黨委”的引領下,“小網格”為居民生活增添了便利。報到黨員在下沉社區開展服務時佩戴黨徽、身穿黨員志願馬甲,亮明身份服務群眾,在群眾中樹立了“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共產黨員形象,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員下沉社區服務,不僅為社區注入了強大動力,緩解了社區基層治理人手力量不足等現實困境,更密切了黨群關系,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

四、創新意義與價值

(一)加強社區治理充分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要切實推動共建單位、社會組織、黨員群眾等多元主體有序共同參與,不忘初心找准落腳點,以群眾需求為最根本要求,科學合理制定共建計劃,搭建好“紅色立交橋”﹔注重結合社區實際情況,設置共建內容,簽訂共建協議書,確保共建有計劃有步驟地穩妥開展。

(二)加強社區治理增強了黨組織與共建單位黨組織的“粘性”。要通過推動區域內外黨組織互聯互動,打破各自壁壘,發揮各自黨建資源和經驗優勢,適時交流黨建工作情況,互幫互助,切實增強黨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黨建與業務發展互融互促。聚焦融合共贏理念,撬動各類黨建資源,使社區黨組織和共建單位黨組織的優勢資源得到互補、服務資源得到共享。

(三)加強社區治理夯實了“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責任區”的四級黨建架構。區域化黨建工作隻有圍繞“共同需求、共同目標、共同利益”開展,才能真正將黨組織、社會資源、黨員群眾融在一起,深入推進黨員下沉居住地報到服務,推動黨的組織建在群眾家門口、黨員下沉一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三個全覆蓋”,不斷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組織體系,構筑起“民有所需、黨有所應”的為民服務新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