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石獅市祥芝鎮:黨建引領治理新方向 打造“海上楓橋”新樣板

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 祥芝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 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

2022年08月02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祥芝鎮位於泉州灣口,海岸線長12.9公裡,是全國漁業重鎮,擁有全國五大中心漁港之一的祥芝國家中心漁港。目前有各類鋼質漁船800余艘,總噸位23.2萬噸,捕撈總量預計26萬噸,總產值預計18億元,漁業從業人員3萬多人。近年來,在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的大背景下,祥芝船舶和漁工數量迅速增長,涉海涉漁糾紛問題時常發生。由於海上作業區變得更加寬廣,海上意外死亡、漁船碰撞、船樓突發火災、船體傾覆也時有發生。另外,生活垃圾與建筑垃圾的丟棄、祥芝海灘的生態環境日益遭到嚴重破壞。要解決這些社會問題,需牽涉政府大量人力物力與精力。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祥芝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以服務項目為載體,以公益為目標,創新祥芝漁港基層治理新模式。

二、做法

(一)以黨建為引領,激發凝聚力

一是結對共建聯建。為了更好地推動漁港社會服務工作,2018年6月15日,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祥芝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與市海洋與漁業局黨支部、海洋與漁業執法大隊黨支部結對共建,共同簽訂《黨建聯建共建協議》。緊扣祥芝漁業特點,以“紅色”黨建為引領,突出聯學,打破組織隸屬關系,聯合開展黨員教育,增進黨員互動﹔以“藍色”海洋資源保護為抓手,突出聯動,聯合開展海洋漁業宣傳咨詢活動,向漁民宣傳漁業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以“綠色”海洋環保和“橙色”海洋漁業救助為載體,突出聯訓,聯合開展海洋環保清潔活動,宣傳海洋環保理念,開展應急救援演練活動,增強處置突發事件能力。共建單位優勢互補,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在服務海洋漁業中的作用。

二是參與社會服務。2017年4月3日,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祥芝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圍繞社會組織業務和黨建工作總體目標,通過“定責任人員、定工作措施、定完成期限”,把具體任務分解到各黨員責任區,發揮黨員服務社會作用。漁業協會黨員定期反饋糾紛處理后續工作,採用走訪、詢問的方式及時發現並解決漁民們的當下難題﹔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員以“弘揚社會正氣、倡導見義勇為”為服務理念,積極參與海上救援,黨員蔡延城被評為“福建省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員利用業余時間清理海漂垃圾,並以此拍攝的《美麗海岸守護者》獲得了全省“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二等獎”。

三是完善制度建設。規范陣地建設,制度上牆,實行黨建積分制,推進黨內基本制度落實,積極將黨建寫入協會章程,促進黨組織嵌入社會組織發揮作用。積極鼓勵協會青年志願者入黨,培養青年黨員接棒,更大發揮黨員服務社會作用。利用學習強國、“黨員e家”等平台,深入學習黨的理論、政策,同時在黨員微信群裡發布學習材料,有效解決了因時間、工作而造成的學習集中難問題,增強了黨建工作吸引力和影響力。同時通過舉辦活動加強協會黨員教育,例如,組織入黨誓詞重溫活動、觀看優秀共產黨員視頻、參觀紅色革命基地等,組織老黨員與年輕黨員進行工作經驗交流,強化黨員的服務社會技能。

(二)以服務為載體,發揮實效力

一是搭建調解服務平台。漁業協會黨支部凝聚黨員為骨干工作力量,一批黨員老船長、黨員企業家、黨員村干部積極響應,主動擔任志願調解員,成為協會調解工作主力軍,通過常態化邀請法院、司法、人社等部門對調解員開展涉漁糾紛調解業務培訓,依據調解實效建立調解員星級評定制度,促進調解隊伍規范化、專業化。漁業事故糾紛往往社會影響面大,漁業協會黨支部積極推動和參與漁港社會治理各方責任主體共駐共建,通過聯動聯創平台,打破各方體制壁壘,逐步形成漁業協會負責涉漁糾紛排查、受理、調解一站式服務,漁港所在村或村老人會等社會力量負責涉事家屬安頓、安撫等后勤工作,鎮黨委政府負責提供全方位業務指導,法律支撐和司法監督的工作格局,各方相互補充,形成工作合力,促使矛盾糾紛溫情消融。

二是建立海上救援機制。2016年11月祥芝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成立,在海上救助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黨員在義務救援志願服務隊伍中發揮先鋒帶頭模范作用。接收安全救援相關培訓,不斷提升專業素質,配合相關部門,協調和組織本地區民間救援力量,為社會公益救援事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全面保障。同時與海上應急部門建立快速反應聯動機制,制定了共享海上群體事件、人員落水、海難救援等應急處置預案。危急情況下,還可立刻申請東海飛行救助大隊直升飛機趕赴海上事故現場實施救治。三年來共處置各類險情140多起,挽回損失700余萬元,有效地降低了矛盾糾紛的發生。在支部的引導下,協會榮獲2018年“福建省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泉州市2018年度見義勇為志願者先進集體”等諸多榮譽。

三是開展志願淨灘活動。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一直致力於海岸線環境的保護,倡導協會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結合相關節日開展大型淨灘活動,通過宣傳倡導協會外的更多黨員志願者加入到義務淨灘活動中來,成為美麗海岸線的守護者。同時成立海岸環保檢測站,實行黨員輪值監測海灘環境,由黨員帶領協會會員每天輪班監測東大垵、后斗尾、祥芝國家中心漁港井仔沙、祥農碼頭海灘,現場發布照片和視頻,實時記錄當天的海岸環境,再反饋給負責保潔的人員,及時前往清理,避免海岸垃圾再回流到大海裡。為了加強對居民的海洋環保意識宣傳教育,協會黨支部經常組織黨員在海岸線邊分發宣傳手冊,並聯合石獅市海洋與漁業局開展燈謎競猜等方式,宣傳海洋環保理念。建設黨員義工服務隊,到海上各漁船宣傳環保知識,預防海上垃圾污染。

(三)以公益為目標,擴大影響力

一是支部核心引領。為了讓群眾無后顧之憂,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倡導建立充分授權調解機制,隻要未被漁業執法部門禁航的事故漁船,可委托協會全過程參與糾紛調解,通過提供涉漁涉海糾紛排查協助、調解的一站式服務,保障了漁船作業不受干擾,減少經濟損失。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不斷提升充實綜合應急救援力量,積極參與處置扑滅漁船火災、救助漁船擱淺傾覆、解救落水受困人員等險情140多起,挽回損失780余萬元,得到上級部門、漁民群眾的認可和贊譽。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成立以來,轄區內的各黨支部在協會黨支部的感染下陸續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各支部的黨員志願服務隊紛紛用實際行動支持淨灘,一起守護祥芝美麗海岸,共同推動工作,對海岸邊的居民、漁民進行宣傳和引導,默默付出的精神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關注。

二是黨員率先垂范。祥芝漁業協會黨員調解隊伍是祥芝漁民的守護者,參與了一次又一次的糾紛調解行動,並通過經驗豐富的黨員調解員進行座談交流總結,提煉經驗做法,供每位調解員學習借鑒,提升調解服務能力。為了救援更及時,漁港義務救援協會的黨員們設立了瞭望點,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積極開展漁港服務、受災漁民救助等公益性志願活動,為社會救援提供了全面的保障。美麗海岸線的黨員守護者們參與了一次又一次的清理海灘垃圾行動,在他們的努力下,周邊村民愛海惜海的意識逐漸提高,促進良好社會風氣和健康和諧的人際關系。

三是品牌效應彰顯。祥芝漁業協會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創新工作舉措,構建“海上楓橋”治理新模式,成功調解涉漁涉海各類矛盾糾紛323起,達成調解金額2497萬元,多年來未發生越級上訪事件,漁港實現了“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的社會治理目標。“海上楓橋”石獅樣本,成為平安漁港建設的重要基石。漁港義務救援協會黨支部為祥芝漁港及其他海上意外事故提供緊急救助、安全引導、配合有關部門做海上搶險、救援及打撈工作,義務開展防溺水安全知識宣傳等,推進了漁業安全生產,維護漁港社會穩定,倡導了海上互幫互助的社會風氣,2021年協會的《黨員先鋒船,激發海上黨建新活力》入圍石獅市“兩新”組織特色黨建創建。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黨支部充分發揮示范作用,通過“1+N”的黨建工作輻射模式,倡導協會外的更多黨支部加入到義務淨灘活動中來。

三、成效

“海上楓橋”祥芝樣本是“楓橋經驗”的延伸和拓展,是“楓橋經驗”在祥芝本土的新時代傳承和應用。在黨建的引領下,經統計,2016年以來成功調解涉漁涉海各類矛盾糾紛430起,達成調解金額6570萬元﹔2017年調解成功率比2015年提高了12個百分點,達到98.9%﹔2018年調解72起,達成調解金額470萬﹔2019年調解56起,調解金額1365.16萬元﹔2020年調解82起,達成調解金額1855.34萬﹔2021年調解86起,達成調解金額627萬,成功率達到100%,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這一目標。“海上楓橋”祥芝樣本充分調動了漁民黨員、群眾參與糾紛調解,多方參與大大縮短了矛盾糾紛調解的周期並提高矛盾調解的成功率。

四、探討

(一)從程序執行到溫情融解的轉變。與傳統的調解模式相比,在黨建引領下,祥芝樣本的調解多了些人情味。對受害和弱勢的一方,積極給予了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緩解了調解之前的“劍拔弩張”的氣氛,將調解工作置於雙方可相互理解、相互溝通的良好境地當中,有利於調解工作的后續發展。

(二)從簡單信任到充分授權的轉變。祥芝漁業協會黨員調解隊伍是祥芝漁民的守護者,長期以來因調處公道形成備受信賴的口碑,船東均放心地充分授權給調委會調解。在得到充分授權之后,調委會憑借公信力和專業化調解,全鏈條、全過程地參與到糾紛調解的過程中,直至調解結束。

(三)從民事協議到司法確認的轉變。以往的調解過程中,雙方達成一致意見后,一般以簽訂調解協議書作為調解憑証,但該憑証隻具備民事合同的法律效力,並不能直接作為強制執行的依據,往往造成無故反悔、二次調解或糾纏調解等情況。在黨支部的推動下,行業調委會設立司法確認便民通道的做法,在省內走在前沿。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