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岳池縣:依托“減牌子”促進“加服務” 以陣地規范化引領提升基層組織力

中共岳池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岳池縣聚焦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挂牌多、虛名多,不規范、不實用等突出問題,創新開展“牌子減下來·服務提上去”工作,通過明確建設標准,強化調度督導,嚴格獎優罰劣,不斷鮮明實用導向,促進基層減負,規范組織運行,堅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級“睦鄰客廳”,打造聯系服務群眾和引領鄉村振興的“前沿哨口”。該做法受到廣大村級干部與黨員群眾一致好評,並在全省范圍內推廣實踐。

一、背景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下,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作為村級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的前沿陣地,是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窗口,是黨員群眾參與黨務和村(居)務活動的基礎平台,承載著村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和治理功能。一個功能健全、運行規范的陣地,是一個村級黨組織引領有力的基礎,是黨與群眾血肉聯系的保障。

隨著鄉村振興的不斷深入,事權向基層的下放力度逐漸加大,各級部門、各個條線的工作不斷向村級延伸,基層“千條線一根針”的問題更加突出。而實際操作中,部分重痕跡輕實效的問題更是加劇了村級在“最后一公裡”落地落實各項民生實事的困難與矛盾,紛繁復雜的挂牌就是其中的顯著表征。在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內外牆挂滿制度牌、上下樓全是宣傳點”“舊牌子不敢撤下,新牌子擠著再挂”的怪像下,體現出的是服務事項入駐不嚴謹、部分單位在內容更新與業務指導上“缺位”,導致村干部精力被“有名無實”形式主義挂牌佔用,在服務群眾中“失蹤”,黨員群眾對真正的辦事流程不清楚不明白,在一大堆機構名稱中“迷路”的問題。如何讓相關部門的服務事項真正落地落實,讓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真正服務黨員群眾,而不是作為“一次檢查換一批牌子”的“展示櫥窗”,規范陣地挂牌是一個關鍵要點。

二、做法

(一)堅持健全機制確保“建有標准、管有主體、進有規范”。聚焦“基層亂挂牌、根子在上面”突出問題,健全責任體系。一是定標准明確“如何建”。緊扣“磐石工程”“紅色賨州強基工程”三年行動要求,提檔升級“睦鄰客廳”,制定“外觀標識、懸挂吊牌、功能設置、公開事項、國旗升降、場所整潔”6類12項建設標准,全覆蓋指導鄉鎮(街道)、縣級部門完成清理、對標規范。二是定責任明確“誰來管”。建立“1+3+17”責任體系,成立由縣委組織部部長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縣委組織部管理、審核、考核三大職責,細化縣級部門、鄉鎮(街道)和包(駐)村干部、村(社區)“兩委”成員申報、清理、管護等17項責任,把工作責任落實到各領域、最末梢。三是定機制明確“怎麼進”。建立入駐審核備案管理機制,全面梳理13項入駐事項,按照“入駐單位申請—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反饋鄉鎮(街道)—規范入駐”流程辦理,確保入駐事項“流程簡化、標准統一”。同步配合簡政放權改革,涉及鄉鎮(街道)11項服務事項下放到村(社區),實現審批服務權限向基層延伸。

(二)堅持嚴格獎懲鮮明“真抓實干、層層負責、獎優罰差”。聚焦“考評有標准、好差有獎懲”工作思路,逗硬考核獎懲。一是激勵鼓勁“好”。堅持日常與年度考核並重,對評定為“好”的村(社區),落實“三優先一支持”政策,村級黨組織優先評選5A、4A、3A級黨組織,包(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成員優先評選先進,縣委組織部統籌20%名額,績效考核時優先對村(社區)“兩委”成員評定“優秀”等次,適度傾斜支持黨建工作經費。二是督辦整改“中”。被評定為“中”的村(社區),採取“清單制+限時制+銷號制”,落實“三個挂鉤”機制,日常考核整改責任與鄉鎮(街道)、縣級部門組織工作目標績效“挂鉤”,綜合評價考核整改成效與村(社區)“兩委”班子年度績效考核評定“優秀等次”“挂鉤”,確保整改達標、鞏固提升。三是嚴肅問責“差”。日常考核2次以上、年度綜合考核被評定為“差”的村(社區),嚴格“四個一律”,一律取消鄉鎮(街道)、縣級部門黨建工作分管領導評先評優資格,一律取消村(社區)及其“兩委”成員年度績效考核評定“合格”及以上等次,問題突出的一律取消鄉鎮(街道)、縣級部門黨委(黨組、黨工委)書記各類評優資格,一律納入抓基層黨建工作現場述職評議。

(三)堅持加強督查推動“聯動管護、形成自覺、養成習慣”。聚焦“規范一陣式、整改一陣風”現實狀況,構建督導閉環。一是“季巡查”常態推進。每季度例行開展抓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將落實“牌子減下來·服務提上去”工作和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規范化建設作為必查事項,巡查結果與日常考核“挂鉤”。同時建立信息溝通機制,每季度收集各項工作中涉及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規范化建設的情況,以“點上督導”帶動“面上推進”。2021年度共集中督辦整治6類438項問題。二是“月觀摩”常態對標。每月隨機抽取3至5個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安排鄉鎮(街道)、縣級部門黨建工作分管領導進行現場觀摩學習。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成評估組,按照評估標准現場量化評估,“月觀摩”得分納入年度考核平均分,以月度觀摩推進整體提質。三是“周調度”常態監管。包(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成員每周常態化檢查,及時清理未經審核備案或審核備案后不按規定挂牌,管理情況向鄉鎮(街道)黨(工)委報告,鄉鎮(街道)每周匯總向縣委組織部報告,縣委組織部每周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開展暗訪抽查,常態化壓實工作責任。

三、成效

通過“牌子減下來”,岳池縣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得到了全面規范,“有牌無實”變為“牌事對應”,進而實現村黨組織有實有質、親民親和,真正做到治理上的“服務提上去”。

(一)一站服務,辦事更加便捷。按照“一牌一服務”的入駐原則,推行群眾需求“一站式”供應模式,便民服務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縣、鄉、村三級聯動全面清理整合社保醫保、農業衛健、民政救助等服務事項56項,形成村級辦事“清單”。將對應挂牌統一制作為政策“一卡通”、業務“流程圖”、辦事“明白紙”5000余份,“上架”463個村級“睦鄰客廳”。利用電子政務平台,各職能部門積極開通“網上辦”,通過“線上申請、一次辦結、零次跑腿、快速送達”服務模式,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腿”,月均線上辦理事項2800余件,群眾滿意度近100%。

(二)按需分區,服務更加親民。在規范化建設標准上,結合陣地實際情況,實現親民化服務。根據樓層分布、房間大小、方便群眾的原則,統一布置“七大中心”,實現功能分區規范化、科學化、便民化。整合辦事區與休息區,在服務大廳設置茶幾、沙發、桌椅、飲水機、便民服務台等設施,規劃“讀書角”“茶吧台”“談心區”,打造集辦公、接待、休閑等多功能服務於一體的活動陣地,讓基層陣地成為干群之間“連心橋”、鄰裡關系“同心鎖”。

(三)聚力匯智,治理更加多元。以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為載體,按照“黨建引領、群眾主體、多方共建、多元服務”工作思路,構建起“群治群享”鄉村治理格局。留出空余場地,廣泛發動熱心公益、樂於助人、身懷專長的群眾,組織成立“公益微家”“和事佬微家”“同樂微家”等4類群眾性自治組織“微家”,在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舉辦百姓議事會、鄉賢參事會、考核評判會等活動,“兩委”干部、在家黨員、村民小組長等“微治理”主體作用得到有效發揮,群眾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決策、管理和監督,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壞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圍,促進城鄉基層善治。

四、探討

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更優質、更便捷地組織群眾、服務群眾,規范化建設的根本意義在於打造黨群干群之家,構筑村級黨組織帶領村民群眾奮戰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如何達到這一標准,有以下幾點工作方向上的思考。

一是堅持黨建秉軸,鮮明紅色基調。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是黨組織在社會最末梢的治理單元,起到凝聚黨心民心、引領干事創業的作用,務必要認識到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這一重要內涵,通過不斷建好建強基層陣地,實體化樹牢黨在基層的旗幟,提升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

二是堅持群眾在先,突出實際功能。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作為“最后一公裡”落實的載體,建好不是目的,用好才是關鍵,必須著力將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打造成為民生服務、議事協商、文體活動的綜合功能體,才能吸引群眾、凝聚群眾、團結群眾、服務群眾,絕不能讓陣地的功能脫離實際。

三是堅持親民為要,構建共治格局。村級黨群服務活動中心不僅僅是一個辦公場所與服務窗口,更是黨員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載體,做好“去行政化”,打造有溫度、有色彩、有情懷的基層黨建紅色陣地,是構建黨組織引領下,多元主體參與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岳池縣將繼續做好村級黨群眾服務活動中心“減牌子提服務”工作,打造建設規范化、服務集約式、治理共享性的基層陣地,不斷提升村黨組織組織力,為鄉村振興筑牢堅實組織堡壘。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