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化學工程重型機械化有限公司:打造“四化”黨建品牌 引領企業快速發展

中國化學工程重型機械化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02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受錯失發展機遇、市場轉型不力等因素影響,中國化學工程重型機械化有限公司(下文稱“重機公司”)生存空間一再壓縮,創新創效日益乏力,從上世紀70年代企業創立之初時的“明星單位”,步入舉步維艱的發展困局。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踐行“兩個一以貫之”要求,成為重機公司扭虧脫困、實現發展的“金鑰匙”,為推動重機公司改革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重機公司黨委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精神,旗幟鮮明加強黨對企業的全面領導,以“四化”黨建品牌為抓手打造高質量黨建,不斷推動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帶領全體職工直面發展難題、勇挑發展重擔,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快速發展。

二、做法

(一)堅持規范化建設,在理念創新上走深走細走實。

一是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抓工作落實的核心,讓“講政治”貫穿始終。把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作為強化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黨的重要會議精神作為公司黨委會“第一議題”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首要議題”,推動政治建設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嚴在經常。2018年重機公司新一屆黨委班子成員上任之初,立即帶隊開展密集調研,從總部到基層、從子分公司到一線項目部、從中層干部到普通員工,現場看、逐個查,挑關鍵問題問,找主要矛盾抓,隻為盡可能摸清楚真實家底……重機公司黨委領導班子切實擔負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緊盯企業黨建存在的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高度重視加強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抓好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著力把弱化的強起來、把虛化的實起來、把淡化的濃起來,切實推動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二是堅持圍繞企業改革發展中心,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做優國有企業。重機公司黨委把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作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企業改革等一切行動的根本遵循,切實提高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提升,用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持續推動公司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堅定不移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為目標。堅持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作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黨的治理深度融入公司治理體系,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2018年以來,一系列關系企業前途命運的重大決策部署迅速出台,重機公司黨委實施改革發展、業務轉型,確定了“一台一柱,培育兩翼,雙輪驅動”的發展規劃,緊扣企業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圍繞推進深化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抓執行、抓成效,企業各項中心工作呈現全面發力、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三是堅持以落實中央部署主題教育為重點,推進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2018年,重機公司黨委將黨的十九大精神延伸覆蓋到9個支部、100余名黨員。2019年,重機公司黨委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邊學邊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2020年,重機公司黨委扎實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年”主題活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雙提升”。2021年,重機公司黨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活動,推動全體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重機公司黨委規范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規范開展好主題教育,按照迅速召開動員部署會議,制定實施方案,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清單、路徑措施等務實舉措,形成了從統籌部署、牽頭負責到推進落實、反饋督導的閉環工作體系,確保系列重大主題教育在企業取得實效。

(二)堅持標准化推進,在黨建工作質量提升上用心用力

重機公司注重黨建工作流程標准化,形成黨委、支部、黨員三個層級,一層壓一層,層層抓落實格局,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緊貼實際,組織設置規范化。重機公司黨委認真梳理組織建設體系方面的問題,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隊伍抓起。根據公司改革發展形勢、業務結構調整等實際情況,動態調整、及時跟進設置黨的基層組織,做到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推動企業快速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2021年上半年,重機公司黨委堅持業務相近、重難點陣地相近的原則細化支部設置,新增9個黨支部,進一步促進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建章立制,工作流程標准化。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三重一大”事項管理規定、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年”主題活動方案……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和上級黨委重要工作要求在重機公司黨委有部署、有落實、有回音,在所屬基層支部結合本單位實際有舉措、有細化、有融合。重機公司黨委制定印發黨建工作精細化指導手冊,實行黨支部工作標准化手冊,建立起責任明晰、工作明確、流程規范的黨建工作格局,形成一層壓一層、層層抓落實的良好黨建工作氛圍。

嚴格管理,工作內容標准化。重機公司黨委注重建強企業基層黨組織,規范支部工作標准化流程,嚴肅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真正把基層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堅持以組織健全、制度完善、行動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的“六項標准”為抓手,大力推動黨支部工作標准化手冊的應用,用標准化、流程化管理方式,切實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嚴肅“三會一課”突出黨性鍛煉,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切實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

(三)堅持精細化管理,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重機公司黨委牢固樹立黨建工作精細化管理理念,把精細化管理的“精、准、細、嚴”貫徹到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推動黨建工作精細化管理,確定黨建目標、規范工作流程、實施過程控制,從方式方法上規范企業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考核督導,黨建責任更加明晰。“作為支部書記,有些時候仍然存在經驗主義,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學習的自覺性有待進一步加強。”2019年以來,重機公司黨委已連續三年開展基層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現場述職考核評議,支部書記上講台闡述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成效、取得成績,對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深入剖析、查擺,並結合實際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計劃。現場人員當場提問,黨委領導現場點評,考評人員現場打分。“三個現場”體現了一整套“不走過場、動真碰硬”的嚴格考評制度,展現了明晰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堅決遏制“重業務、輕黨建”問題和黨建與生產經營“兩張皮”現象的決心。重機公司黨委還成立了黨建工作考核督導組,明確列出11大項、81小項的檢查清單,堅持量化考核整體排名的方式,把黨建工作成效與干部評價挂鉤、與績效收入挂鉤,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真真切切地讓黨建工作考核嚴起來、讓黨建工作責任實起來。

文化塑造,隊伍建設更加有力。從學習黨的歷史到發展戰略宣講,從優秀黨員事跡宣傳到個人崗位知識儲備,重機公司黨委注重培育既懂黨建、又會經營的復合型人才,把學習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企業內部形成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重機公司黨委積極為基層員工搭建學習成長平台,推動企業后備力量建設,推動企業人才隊伍健康可持續發展。2018年以來,重機公司黨委注重在基層員工中宣貫企業發展戰略,從思想觀念上提升每名員工對企業發展方向的認知,推動基層員工把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與企業發展戰略緊密結合,激發員工與企業共同奮斗的思想認知與情感共鳴。同時,重機公司黨委還注重把基層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開展到一線單位具體部門,加大培養教育力度,定期組織開展行業知識、崗位技能、前沿技術等專業化培訓,為員工提升工作水平暢通學習渠道。

(四)堅持特色化品牌創建,促進融合載體精准有效。

重機公司黨委緊盯企業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堵點,積極探索開展黨建工作的有效方式,用企業中心工作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扎實推動企業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堅持差異化發展,以品牌建設匯聚發展能量。重機公司黨委緊密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堅持一個支部一個特色,突出特色化品牌化黨建工作。堅持思想引領與施工管理深度融合,重機公司黨委所屬各黨組織結合本支部特色制定年度學習安排和計劃,把理論學習與支部黨員工作生活實際緊密結合。通過開展周學習會,晚間開辦技能夜校、組建學習小組等方式,開展互學互促、共同提升,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帶頭促發展、員工齊心謀發展。堅持精准施策,針對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品牌打造,針對公司總部黨支部開展“爭創在京企業黨支部建設標杆”等實踐活動,堅持以典型示范引領引領品牌建設取得突破。2021年,重機公司安慶項目部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案例《融入中心服務大局 用高質量黨建推動項目高質量推進》榮獲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工程建設企業黨建工作優秀案例”。

強化擔當精神,凝聚攻堅克難精氣神。重機公司黨委領導班子堅持以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四好”領導班子標准為抓手,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對照國企干部“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20字標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黨委工作要求落實到推動改革發展的實際行動中。在市場開發、企業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精細化管控等重難點中心工作中,重機公司黨委聚焦打造“戰斗在一線”的領導集體導向,通過領導干部下基層和重大事項落實督辦制度,讓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責任上肩、指揮靠前,帶動中層以上干部職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直面企業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全力以赴推動企業實現快速發展。重機公司黨委所屬各黨支部堅持以政治素質為先的選人用人標准,把那些關鍵時刻頂的上的人選出來用起來,在急難險重的崗位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全體員工共同奮斗,營造出濃厚的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氛圍。

三、成效

重機公司黨委堅持以“四化”黨建品牌創建,不斷加強企業黨的建設,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快速發展,企業發展面貌日新月異,企業發展成效逐漸顯現。

短短三年間,企業主要經營指標連年實現跨越式增長,實現了從解決企業“生存”問題到推動企業快速發展的跨越,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成為重機公司在改革大潮中的“壓艙石”“定星盤”,確保企業在推動改革發展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為做強做大國有資本貢獻力量。先后承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現場遺留廢棄物及污染場地清理修復工程,採用工法獲“國際先進”水平認定、國內第一個以重金屬汞污染為主的固(危)廢處置工程項目——貴州銅仁某公司原廠址污染土壤修復項目工程順利實施,亞洲最大跨度文旅設施鋼結構工程——邯鄲太陽能“光熱+”項目主體完成等。

四、探討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重機公司黨委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用高質量黨建為企業強“根”鑄“魂”推動企業深化改革的具體實踐,繪就一幅堅持黨建引領實現企業快速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畫卷。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時代的潮流賦予了當代中國化學重機人歷史使命,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黨委工作要求,奮力實現全體員工的期待,在重機公司黨委新一屆班子帶領下全體員工凝心聚力、共同奮斗,始終堅持以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統領,在國有企業改革浪潮裡中流擊水,在推動企業發展艱難險阻中勇毅前行,為實現企業快速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而不懈奮斗。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