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西湖區:“全域黨建”引領居民小區“六微”治理

中共杭州市西湖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湖區委組織部針對社區治理中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不強、職能部門力量下沉不充分、居民自治能力不足等問題,大力實施“全域黨建”引領居民小區“六微”治理行動。精准把握不同類型小區特點,畫好思維導圖,在小區黨組織的統領下整合發動多元力量開展自治管理,努力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目前,已實現小區黨組織全覆蓋,黨的基層組織體系逐步健全,小區自治隊伍不斷壯大,基層治理效能有效提升,黨建引領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格局初步形成。

一、背景

西湖區是省委、省政府所在地,城市、農村、“兩新”組織、行業、國企、機關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基礎扎實。為全面落實新時代黨建總體要求,西湖區深化“全域黨建”,扎實推進全域組織覆蓋、全域黨員管理、全域作用發揮、全域制度貫穿,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首善之區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居民小區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場所,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的推進,西湖區產生了不同建筑年代、不同公建配套、不同居民類型、不同服務需求的小區,目前共有170個社區、619個小區,其中物業小區273個、老舊小區254個、回遷安置房小區64個、城中村小區28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同類型小區的治理需求呈多元化發展趨勢,導致單一的社區治理體系建設與多樣化的居民需求不夠匹配、不相適應。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雖然基層治理的經驗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但也反映出了基層治理的一些漏洞。如黨組織主體作用發揮不夠均衡、社會力量動員機制不夠健全、基層治理體系不夠完善等等。

為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戰斗堡壘和核心引領作用,西湖區對疫情防控經驗進行全面總結,對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狀進行深入調研,探索實施“全域黨建”引領居民小區“微治理”行動,以小區為基本單位,將社會治理的任務落小落細,從組織、機制、協商、共建、服務、監督六個維度入手,將多元力量組織協調起來,提高群眾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度,努力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將基層的普遍性實踐經驗上升為頂層設計,推動小區分類治理體系創新發展。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為打通基層治理最末梢,西湖區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以“全域黨建”為引領,開展“六微”治理行動,健全完善黨建引領小區分類治理體制機制。

(一)全力提升小區微組織覆蓋,破解黨組織統領作用弱化難題

1、統一功能定位。將小區黨組織定位為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引領小區各類主體自治自管的統合型黨組織,是落實基層黨建和小區治理的重要主體,用黨建力量把黨員群眾發動起來自我管理。目前,全區已實現小區黨組織全覆蓋。

2、統一組建標准。一般以一個物業管理區域作為組建單元,規模較大的、沒有物業管理區域的,按照“相對集中、利於管理、便於活動、發揮作用”的原則確定組建單元。統合小區內現有的網格、樓棟、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離退休等各類基層黨組織中的優秀人選組建小區黨組織。

3、統一管理要求。小區黨組織書記由鎮街黨(工)委參照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備案管理。建立小區黨組織書記、委員“一課一訓一社團”教育培訓管理制度,每年由鎮街黨(工)委書記上至少一次黨課、每年不少於一次黨務培訓、組建一個書記社團開展日常交流,提升履職能力。建立小區黨組織與業委會“雙向培養、交叉任職”制度,引導小區業主黨員參選業委會,推動具備業主身份的小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競選業委會主任,業委會中的黨員比例達到52.24%。

(二)積極健全小區微自治機制,破解居民自治能力不強難題

1、老舊小區“自管小組”確立自治主體。針對老舊小區“無人管、無錢管”難題,西湖區創新管理模式,組建小區自管組織及黨組織,通過業主大會授權和注冊社會組織等途徑實體化運作,代行業委會職責,逐步實現“我的家園我來管”。如西溪街道西溪河東小區黨總支牽頭注冊成立“西溪河東自治服務站”,小區黨總支書記為法人,引入專業物業公司,繳費率達85%以上,物業公司已經能夠維持正常運轉,該小區引入“智慧報修”“智慧建議”等物業服務內容,自管小組牽頭提出的精細化建議得到了市建委的肯定。

3、回遷安置小區“三級包干”實現股社共建。針對回遷安置房小區社區和經合社“兩張皮、合不攏”難題,西湖區探索把社區黨委和股經社黨組織由隸屬關系改為共建關系,成立股社黨建共建領導小組,社區黨委書記任股社黨建共建領導小組組長,股經社黨組織書記任副組長,並兼任社區黨委副書記。推行 “三級包干”,股經社黨組織 “包苑”,成立小區自治管理委員會,代行業委會職能﹔下屬黨支部“包片”,每幢樓安排1名樓棟長負責日常管理﹔黨員“包戶”,分別認領5-10個聯系戶,積極引導農轉非居民樹立市民意識,實現社區黨委與股經社黨組織緊密共建共治。如蔣村街道仕林社區白荻苑小區黨總支牽頭開展入戶走訪、聯合會商、現場踏勘、監督評議,10萬方安置房美麗家園整治順利完成。

4、城中村小區“聯戶包事”深化“三戶融合”。 針對城中村小區居民戶、租戶、商戶並存管理難題,西湖區積極探索有效的治理模式,社區、經合社共同設立居民戶、商戶、租戶三類黨支部,分別聯系自住片、經營片和租戶片。社區黨委和經合社牽頭制定居民、商家和游客公約,引導商家參與志願服務益商聯盟,每月開展食品衛生、垃圾分類等“紅黑榜”評比,營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氛圍。如靈隱街道青芝塢小區黨組織牽頭制定居民公約、商家公約、游客公約、租客公約,出台商戶《裝修審批流程》等管理標准,有效改善小區環境品質。

5、樓宇集群“黨建共同體”激發兩新活力。針對樓宇集群資源不足、單打獨斗難題,西湖區把商務樓宇視作“豎起來的小區”,賦予商圈黨委黨群建設、經濟發展、公共服務職能,構建“街道黨工委—樓宇集群黨委—樓宇黨組織—兩新黨支部”四級組織體系。探索樓宇小區與屬地社區交叉兼職,選派屬地社區黨委書記擔任商圈黨委書記。在蓮花商圈29幢樓宇探索“一樓宇一支部”治理模式,選優部分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員擔任樓宇書記、樓宇委員,配合樓宇黨委實行黨務、政務、商務“三務合一”治理,推出“十進樓宇”服務,打造樓宇黨建升級版。

(三)充分發揮小區微協商作用,破解自治渠道不暢難題

整合多元力量。“小區樓棟長”干起來,全面排摸小區在職黨員、流動黨員等,以黨員、代表為主產生樓棟長6833人。“小區議事員”議起來,吸納小區各方力量協商共治,如在老舊小區推行“九長共治”,小區書記暨自管小組組長牽頭,網格長、樓棟長、警長、城管隊長、文體隊長、轄區單位片長等“九個長”每月10日舉行例會,通過月度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問題清單來治理小區。“小區智囊團”撐起來,發揮好小區“兩代表一委員”、專家學者、領導干部的關鍵作用,如上保社區與周邊省直單位緊密協作,以“幸福議事廳”為載體,與省直行政服務中心協商推進彌陀寺路9號樓加裝電梯事宜。定期議事協商。每年初,牽頭召開小區懇談會,擬定重點工作,納入小區年度項目清單。每月召開小區例會,小區黨組織會同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以及“小區議事員”“小區智囊團”等,通報各方工作情況,協調矛盾問題解決,商議小區年度項目施行。每年底,召開小區評議會,評議小區年度項目完成情況、黨員綜合表現,對業委會工作和物業服務情況提出意見建議,並將結果進行公開。培育小區精神。將德治、法治與自治傳統結合起來,培育小區居民普遍認可、和而不同的公約文化,發動小區居民積極踐行居民公約。開展最美小區、最美家庭、最美居民等創建選樹,通過 “西湖故事”充分展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果,多元多維激發居民自治內生動力。

(四)我們積極整合小區微共建力量,破解資源整合不力難題

西湖區做實街道黨建共建委員會和社區“大黨委”制,並細化完善小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形成黨組織領導下小區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運行架構。整合共建力量。統合派出所、執法中隊、市場監管所,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轄區單位、社會組織、志願者組織等各方力量,通過黨員大會選舉產生326名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並制定《西湖區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履職規則》,明確兼職委員要在社區黨委領導下,履行好政策宣講員、黨建指導員、發展參謀員、小區治理員、糾紛調解員職責,健全兼職委員決策運行、實事領辦、分片指導、雙向評價、退出增補機制。完善共建清單。積極倡導小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社會力量、鄰裡小區廣泛共建。定期排摸小區居民與共建單位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雙向匹配后形成共建方案,加強活動聯辦、陣地共用、難題同商,根據上級重大工作部署、小區居民意見建議及共建方案,制定小區季度、年度重點工作計劃,形成共建項目清單並簽訂共建契約,領辦項目逐個銷號,激發共建單位對基層治理的自主參與意識,實現小區和轄區單位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倡導群團共建。組織小區黨組織與志願者組織深度共建,依托志願服務3.0體系,深度挖掘志願服務資源,制定小區助老、配餐、理發、垃圾分類等“顆粒化”志願項目需求清單,發揮社區、小區“小屋+崗亭”志願服務微陣地作用,提高青年志願者常態化、滲透式參與小區治理的實效,17萬余名志願者為居民小區提供志願服務72萬余小時。

(五)多元豐富小區微服務舉措,破解服務功能不強難題

推行網絡化服務。用好西湖先鋒智慧黨建平台、黨員先鋒碼,利用疫情防控期間建立的各類“居民群”“樓棟群”等網絡陣地,逐步建立社區、小區、樓棟等三級聯絡群,加強網絡民情聯系。利用西湖區城市大腦和“四個平台”數據優勢,探索“全域黨建”雲平台,實現“雲組織”“雲動員”“雲治理”“雲亮績”功能,完善網絡民意收集,健全網絡民智匯集,及時回應群眾訴求,用數字化手段打通小區治理的神經末梢。推行下沉式服務。下沉執法力量、社會力量、共建力量,強化對小區黨組織的支撐力,落實了派駐鎮街執法力量待遇傾斜。深化開展區直機關“黨員進社區、每周一小時”活動,組織118個機關黨支部結對居民小區,梳理13項正面清單和8項負面清單,滲透式開展政策解讀、政務服務、矛盾調處等服務,產生首批6個品牌項目,“人社政策直通車”“紅盾在身邊”“微法庭”“微共建”“除患微服務”“稅宣春風”等服務深入人心。推行專業化服務。推動區律師行業黨委各黨組織與小區結對共建,深化“小區律師”制度,強化基層法治保障。充分運用“小手拉大手”載體,發揮學校和中小學生在小區治理中的特殊作用。出台《加強住宅小區物業綜合管理實施意見》,430余名物業企業黨員帶動2萬余名物業企業員工深植小區治理。完善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和公益創投機制,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推行陣地集群服務。完善“1+11+N”的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建成202個黨群服務中心﹔積極盤活閑置物業,打造89個集黨員活動、協商議事、居民服務、支部辦公等功能於一體的小區黨群微驛站。以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為龍頭,整合鎮街、村社、商圈樓宇、行業系統黨群服務中心及小區黨群微驛站資源,發揮服務黨員群眾、服務民生的積極作用,成為化解基層矛盾的“潤滑劑”。

(六)積極完善小區微監督體系,破解常態監督缺位難題

健全清單監督管理機制。分類制定社區居監會責任清單、監督清單,確保小區經營性收益等業主大額公共資金使用等重大小區事務規范運行、陽光操作。以北山街道鬆木場社區為試點,推行社區居務監督每月一研判、每月一重點、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報的“四個一”監督檢查機制,重點針對社區黨務、居務、財務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打通監督的最后一百米。構建“三小”管理監督體系。推行村社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全方位加強村社小微權力監督﹔規范村社集體工程建設管理,制定小型工程建設招投標實施辦法和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工程資料規范管理辦法﹔規范村社集體資金管理,通過“西湖三資公開”APP探索逐筆公開,把權力置於陽光之下。規范小區經營性收入信息公開。強化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對小區業委會(自管組織)、物業服務企業的監督職能,在每個小區黨組織組建監督小組,以社區為單位定期開展經營性收益資金審計和統一核算管理。區住建局建立公開信息平台,對物業管理小區經營性收支信息進行公示,保障了業主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三、 積極探討

西湖區積極探索完善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各項舉措。

一是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加強對黨建引領居民小區微治理工作重要問題和政策的研究,做好具體指導和督促落實,穩步提升小區黨組織覆蓋率,強化“全域黨建”引領下統分結合的不同類型小區微治理功能。

二是強化各方協同。構建區屬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鎮街黨(工)委全面負責、協調各方,社區黨組織直接領導、具體落實的工作格局,推動政策、資源、力量下沉,提升對黨員群眾的服務力、動員力,進一步加強小區黨組織領導自治的“兜底”管理能力。

三是完善機制體制。積極探索符合基層實際、滿足居民需求的工作載體和工作機制,推行“黨建引領、鎮街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建立部門間協同攻堅、考核互評、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等工作機制,形成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強大合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