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房山區燕山:“三呼三應”基層治理工作法

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燕山工作委員會

2022年08月02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實行的接訴即辦工作,是推動城市基層治理變革的一次有益嘗試。在深化接訴即辦工作過程中,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地區以百姓需求為驅動,充分發揮黨建創新工作引領示范作用,以“黨建引領 三呼三應”基層治理工作法推進地區治理體系構建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一、背景

(一)新時期的新需求

基層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治理效能直接關乎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接訴即辦”是新時代群眾工作的新范式,是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舉措,是踐行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機制。接訴即辦立足點在於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引導黨員干部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樹立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是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寓管理於服務之中,通過解決問題推動基層治理改革。接訴即辦,是踐行初心使命,是踐行黨的宗旨,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首都城市“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和“四個服務”的要求提供了基礎,極大地提高了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二)燕山地區城市發展的新要求

按照國務院關於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政策,燕山辦事處和燕山石化公司簽訂“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協議,承接了燕山石化公司職工家屬區4萬余套房屋的物業管理職能及其對應的房屋、土地權屬。移交的687棟房屋中,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房屋就有559棟,存在防水、安全、維修等各類復雜隱患和問題。由於還不能辦理產權証等問題,公維基金仍由燕化公司管理,無法移交或者使用。可是隨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逐年提升,老舊房屋產生的矛盾已成為燕山地區基層治理的重點難點問題。面對新情況、新需求,面對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困難,必須通過黨建引領創新接訴即辦工作來推動地區基層治理的變革,以機制探索應對地區復雜的基層治理實際。

二、做法

(一)黨建創新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升級

創新黨建工作的目的,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和效能導向,著眼工作的薄弱環節,聚焦基層關注的熱點難點,通過發揮黨建工作優勢推動問題的有效解決,提高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針對性。群眾難題在哪裡,基層治理的重心就在哪裡,黨建工作的重點就在哪裡。黨建創新項目是將基層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成功實踐凝練而成。它既匯聚了群眾智慧、凝聚著基層經驗,也需要廣大黨員群眾參與進來,在實踐中得到黨員、群眾認同,外化於實際行動中。這也是一種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過程。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進行精細化管理。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就是要適應城市發展,改進黨建管理粗放型方式,探索完善基層黨組織精細化管理方法,對群眾需求進行精細化服務。主動總結黨建工作的特點和優勢,有目標、有規劃地推動工作的高質量發展,為加強基層治理人才隊伍建設、實現基層治理精細化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去找准基層治理中的難點和漏點,精准找到不同群眾的急難愁盼,把問題症結分析透徹,實現基層治理科學化、標准化,推動工作的可持續進步。

(二)“三呼三應”社會治理形成新亮點

1、“未呼先應”,聚焦需求實現精細管理

“未呼先應”,聚焦需求實現精細管理。以精細化治理為路徑,不斷深化“未訴先辦”。踐行一個訴求解決一類現象的“源頭治理”工作思路,推動基層治理從“有一辦一、舉一反三”向“主動治理、未呼先應”轉化。開展問題清單的科學梳理,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尊重規律的前提下實現科學預見,將問題前置,在訴求未產生前處理,實現主動治理。以黨建工作優勢有效把握住全局的資源和服務的突破關鍵,找准了基層治理工作的靶向和漏點,把問題症結分析透徹,在解決個案中找到解決普遍性問題的線索。

在接訴即辦工作中,群眾所訴所求往往是小問題、小矛盾。讓這些問題和矛盾提前得到解決,關鍵在街道、社區能否主動發現、主動作為。因此,接訴即辦工作中的“關鍵少數”——街道的主要領導和社區帶頭人能否充分發揮作用,是實現“未呼先應”的關鍵。基層治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需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街道的主管領導、社區的居委會書記必須對街道、社區的未來的發展和治理的工作重心有一個明確的規劃,明確各種力量應該放置的環節和位置,才能發揮出資源的優勢去破解城市發展中的難題。

實現基層治理科學化、標准化,需要凝心聚力推動治理體系的構建。要拓寬渠道實現訴求的主動發現、服務和治理。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常態化監測、廣泛征集等方式實現源頭治理。基層治理的目標是百姓,源頭也在百姓,要依托各類志願服務隊伍,充實到基層治理的隊伍中,滿足精細化治理的需求。通過黨員帶動群眾、一個帶動一片,激發群眾廣泛參與基層治理的自覺性,城市治理的“民主性”日益凸顯,逐步實現基層治理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2、“有呼必應”,創新機制破解治理難題

“有呼必應”重點在推動機制創新,聚焦“吹哨”機制的深化,搭建好黨組織和黨員報到平台,探索構建區域化黨建和網格化治理制度,使黨建引領的優勢在基層治理中充分發揮,推動區域協作更有成效,讓基層更有有呼必應、應必能辦的信心。要及時回應百姓呼聲,建立“網格化管理”三級聯動機制處理居民訴求確保群眾所呼所盼有人聽、有回應。要堅決響應基層呼聲。為街道社區賦權、下沉、增效,在人、財、職、權上加大支持,推動構建和完善行管部門、社會力量按時響應的機制。

落實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是實現“必應”的前提。要堅持吹哨機制總引領,搭建基層黨建新格局,首先就是要突出黨的領導,建立和落實好報到落實機制,通過“雙管理雙制度”,搭建好黨組織和黨員報到平台,就有了去開拓區域化黨建和網格化治理的資本。其次是要突出街道、社區組織,確保報到舉措實效。街道、社區兩級要學會同頻共振,發揮好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等議事平台作用,以組織優勢推動行管部門、街道、社區三方同頻共振,聚焦破解“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基層治理難題一起認真探索街道、基層與行管部門之間的聯合執法的配合機制,才能讓基層治理工作得到持續的提升。

3、“一呼百應”,凝心聚力構建共治體系

一呼百應”重點在構建治理體系,通過黨建工作為引領構建各部門有序配合的優勢平台,以構建區域化黨建為核心,實現“黨建引領、區域聯動、共治共享”的工作模式,形成多元開放、多要素匯集的社會協同治理機制,最大程度凝聚起基層基層治理合力。通過黨建工作為引領構建各部門有序配合的優勢平台,明確不同層級黨組織、部門抓基層治理工作職責任務,發揮不同層級黨組織的功能和優勢,構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體系,優化行政資源配置方式,有效減少行政資源浪費,發揮基層治理體系的效能。

通過推動區域化黨建,實現黨建引領工作“一條心”。以黨建工作促進區域內參與治理的各要素有機融合,發揮不同層級黨組織的功能和優勢,優化行政資源配置方式,推動基層治理效能的顯著提升。通過匯集基層要素,實現黨建引領區域“一盤棋”。深化區域化黨建新格局,把黨建中心沉下去、把陣地建設在家門口,把服務延伸到百姓身邊。通過“一線指揮、一線協調、一線調度”的治理機制,推動各類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黨旗在基層一線飄揚,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了先鋒榜樣的力量,讓更多的群眾從看著政府干,到跟著政府干,最后變成自己主動干。

三、成效

黨建引領“三呼三應”機制,不斷豐富“訴”的科學內涵,實現了由“辦”向“應”的有效轉化,切實做好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我們積極拓寬群眾訴求的渠道,探索政府與百姓之間的良性互動,將市民熱線“12345”的訴求同群眾向街道、社區直接反映的訴求,同街道、社區以調研走訪等形式發現的問題統籌起來,匯成“呼”的豐富內涵。近年來,地區接訴即辦工作取得了顯著提升,四個街道多次獲得北京市第一名,全年平均成績均穩定在前五十名。

1、基層治理工作行動指南更精准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創新,是通過實踐和思考總結出來的理論化成果,更是一套完整的基層治理工作行動指南。主動總結黨建工作的特點和優勢,有目標、有規劃地推動工作的高質量發展,為加強基層治理人才隊伍建設、實現基層治理精細化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過黨建創新工作,基層逐漸找准了社會治理中的難點和漏點,找到了不同群眾的急難愁盼,把問題症結分析透徹,實現基層治理科學化、標准化,推動工作的可持續進步。街道、社區更清晰地了解自身工作的特色模式,在使用過程中有目標、有標准地進行操作,及時發現了工作環節中的不足,逐漸找到了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的關鍵。工作方式統一標准給牽頭人提供了精准的評估反饋,幫助及早發現黨建工作的不足,進而有目的的完善和提升工作方式的科學性,使基層治理工作法越來越好用,越用越簡單。

2、黨建引領的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幫助基層搭建好黨組織和黨員報到平台,推動基層在繁忙地工作壓力下,有能力發現的可能產生訴求,提升未訴先辦的時效性,促進社區與街道形成有效的互動機制。黨建創新開拓了區域化黨建和網格化治理黨建思路,促進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回街鄉、社區(村)報到更加便利。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時代需要,及時回應百姓呼聲,充分利用“網格化管理”三級聯動機制處理居民訴求,保障群眾所呼所盼有人聽、有回應。按照駐區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的分布和居住特點,將報到黨組織和黨員劃入區域化黨建的網格中,實現街鄉、社區(村)吹哨,駐區黨組織、在職黨員積極行動,集中力量辦大事。同時要構建好街鄉、社區(村)兩級議事廳,在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的引領下,發揮大會辦大事、小會辦小事,將各類議事機構的效能發揮到最大,減少各種行政資源和力量浪費的情況,有效提升基層治理的工作效率。

3、實現共治共享科學構建基層治理體系

在管理層面上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重點是圍繞各個黨建要素如何匯聚成黨建工作的“一條心”,並將這種意志傳承和踐行到行政工作中。黨建引領工作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形成精准分工,實現通過黨建工作加大和捋順行政業務之間的交流和配合,使行政業務更加順暢,實現所有元素有機地融合,促發最大的成效。以城市黨建的架構推動區域內各要素有機融合,發揮不同層級黨組織的功能和優勢,優化行政資源配置方式,推動社會治理效能的顯著提升。達到有效帶動各類黨組織參與區域黨建、基層治理等事務的積極性。在實踐層面上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重點是圍繞如何發揮好各類要素在基層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尤其是要找到工作中的優勢,並將優勢形成制度持續推進下去。通過區域化黨建工作發動社區的群眾力量積極參與進來,發揮黨建文化效應,把黨建中心沉下去、把陣地建設在家門口,把服務延伸到百姓身邊。推動各類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黨旗在基層一線飄揚,引導人民群眾把自治制度優勢盡可能地發揮出來,逐步實現基層治理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

四、探討

(一)鼓勵開展黨建創新工作的培育和探索

通過實踐培育符合自身特色及發展需求的黨建創新工作法,對於指導黨建引領接訴即辦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促進黨組織在黨建工作基礎上不斷創新,提升黨組織組織力有效提升,優化黨組織工作能力形成獨特的運行體系,黨建文化的不斷完善,會逐漸引起黨員群眾的認同,在一定區域內形成獨特的統一的辦事風格,激發出更大的黨建生態優勢。

(二)要加大接訴即辦工作的培訓力度

要適應新時代事業發展和群眾所需對接訴即辦工作的新要求,就要聚焦接訴即辦工作的能力培養。從理論和實操多個方面進行知識和業務水平的培養,可以推動做得好的單位主動去總結經驗和工作方法,為形成黨組織工作法或黨建品牌提供基礎。另一方面,通過培訓工作引導接訴即辦工作案例成果化,豐富了借鑒學習的教材內容,為相互比較學習、查找不足提供了平台。

(三)針對結合實際制定更加完善的制度

隨著基層治理工作精細化的新要求,構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體系將成為推動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各類要素有序加入到基層治理工作的隊伍中,使基層治理隊伍數量和性質呈現多樣化,必然對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構建區域化黨建或者基層治理體系中,要在發揮好各要素作用上更多功夫,必須配套更加完善的制度,在規范這些力量的同時,並賦予他們對應權利和酬勞,在有序管理和使用的前提下,促進其主動的發展,形成社會層面主動治理的良好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