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以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推進現代學校治理能力提升

湖州市教育局黨委

2022年08月02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州市教育局黨委大膽破題,在全省率先開展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創新“四個一”工作機制,全面推進現代學校治理能力提升。將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形成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持續擦亮“學在湖州”教育品牌。

一、案例背景

一是加強黨對教育全面領導的題中之義。2022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並指出,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是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保証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小學校得到貫徹落實的必然要求。全市積極總結提煉試點工作經驗,健全發揮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作用的體制機制,確保黨組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小學校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湖州教育高質量發展。

二是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等要求。湖州市教育局黨委緊緊圍繞貫徹會議精神,對照湖州市委“清廉湖州”建設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清廉教育”建設向縱深發展。實施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突出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突出黨組織決策監督職能的有效發揮,以“清廉學校”建設為抓手,推動配齊配強學校紀檢干部隊伍,促進小微權力管控、重點督查、專項檢查和內部政治巡查等工作的有力有序開展,積極探索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湖州路徑”。

三是提升學校黨建整體水平的現實需要。近年來,湖州市教育局黨委全面理順學校黨組織隸屬關系,不斷加強學校黨建工作,制發了《湖州市教育系統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南》等規范性指導方案,但從內部政治巡查調研考核情況看,學校基層黨建工作依然存在薄弱環節。如,有的黨組織議事決策不規范、決策監督職能發揮不到位﹔有的黨組織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效果卻不佳,甚至與教育教學工作“兩張皮”、沒有什麼實際效果,等等。中小學全面實行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就是要把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重要內容,有效促進學校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躍升,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四是推動學校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有效路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新時代學校推進內涵式發展、提升綜合競爭力的內在需求。實施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突出發揮黨組織領導、支持和保障校長行使職權、健全完善議事決策和協調運行機制,發揮好政策指揮棒作用,以學校章程為統領,建立健全系統完備、科學規范、務實管用、運行高效的制度體系,優化關鍵領域制度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推進制度變革跟上形勢發展需要,探索用新的思路、舉措和機制辦學治校。

二、主要做法

一是織密組織體系“一張網”。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2020年聯合湖州市委組織部出台《關於全面推行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在全市范圍內推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2021年,全市公辦中小學實現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全覆蓋,不斷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加強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各區縣教育局都研究制定了推行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辦法或意見,南潯區教育局研究制定《一圖讀懂“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明確將黨組織設置形式、職責權限、黨建工作機構等內容寫入學校章程,推行黨組織與行政領導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從領導架構和業務推動兩方面入手,學校黨組織實現在校內的橫向覆蓋,支部在學科組、年級組、教研組縱向覆蓋的目標,將紅色細胞嵌入到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的每個角落,既保障黨對學校一切工作的領導,又積極破解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現象。南潯區融入“公司法人治理模式”,明確黨組織全程參與發展規劃、人事安排等12類重要事項,同步建立黨群議事、書記校長溝通等配套制度,確保群眾所盼所憂成為黨組織的所思所想。

二是下活議事決策“一盤棋”。湖州市教育局黨委研究制發《黨組織會議議事決策規則》和《校長辦公會議議事決策規則》等配套文件,梳理形成學校黨政各自議事清單,明晰權責邊界。指導全市中小學校將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寫進學校章程、修訂“三重一大”議事決策制度,明確黨組織在學校重大事項決策中的地位、作用、權責、工作方式等。初步建成以黨組織會議為最高決策機構、以教代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以校務辦公會議為最高執行機構的的頂層組織架構,努力架構高質量協調運行的組織。按要求落實黨的組織設置要求,設立黨辦或黨政辦,配備素質過硬、業務精通的黨辦主任,確保黨建工作有機構做、有專人做、做得好。安吉縣作為全省首批試點縣,在黨組織議事決策規則中實行“前置程序”,突出黨組織民主集中決策的重要性。

三是選優領導干部“一面旗”。配強領導班子,選強黨組織委員會,是黨組織領導校長負責制運行的核心,湖州市教育局黨委堅持把配強干部作為推進改革的關鍵舉措。穩妥推進基層黨組織集中換屆,全市605個黨支部於2021年6月底全部完成換屆,黨組織實現100%全覆蓋。堅持人崗相適,完善干部選育管用鏈條,優化班子配備,推進校級副職交叉任職,學校黨建與行政力量實現整合﹔通過選拔考察、交流輪崗等方式,對多名副校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跨校間的調整配置。完善干部培養機制,實施干部隊伍三年行動規劃,建立干部檔案“一人一案”﹔推進書記、校長能力提升計劃,舉辦全市中學新任校長研修班,開設“湖州教育大講堂”﹔重視年輕干部培養,組織年輕干部綜合比選、青年干部培訓班等﹔將每所學校要有35周歲以下中層正職的要求納入學校年度考核,初步形成中層多崗位鍛煉、副校級跨校履職、書記校長交叉任職跟蹤的培養模式。

四是創優人才培養“一條鏈”。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是教育教學改革根本使命和本質要求。發揮校黨組織引領作用,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從執教能力、黨性修養等多方面鍛造教育鐵軍,以黨員的“先鋒指數”換來學生的“幸福指數”,從而增加教育教學的“發展指數”,全面促進教育提質。緊扣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的有機融合,從領導機制、決策機制、發展機制三個方面破題,不斷提升黨組織政治核心地位,真正將黨建工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教育教學生產力。長興縣教育局著力實施基層黨建品牌創建工程,引領黨員名教師投身立德樹人事業,做好黨建與教育教學融合文章,使黨建成為引領學校發展的紅色引擎,努力開創“一校一品”黨建工作新格局。

三、工作成效

一是筑牢“紅色堡壘”,強基固本凝合力。以高水平辦學治校、高質量立德樹人為目標,推動“雙創雙高”組織力躍遷提升,評選全市黨建示范校80所、黨建聯盟40個,支部品牌實現“滿堂紅”。實施清廉學校示范校創建推進計劃,修訂完善市級清廉學校示范校標准,創建省級清廉學校示范校4所,選樹區縣級以上清廉學校示范校144所。比如,長興縣小浦小學把京劇文化中的“臉譜”與“廉譜”相結合,要求做到“心中有譜”“言行靠譜”。

二是爭創“紅燭先鋒”,見賢思齊展風採。發揮校黨組織引領作用,創新干部人才培養機制,從執教能力、黨性修養等多方面鍛造教育鐵軍,以黨員的“先鋒指數”換來學生的“幸福指數”,從而增加教育教學的“發展指數”,全面促進教育提質。堅持引培並舉,每年引進名優高校畢業生800名左右﹔深入實施南太湖特支計劃和“三名”工程,累計建成338個各級各類名師名校長名班主任工作室,入選省特支計劃教學名師3人,南太湖特支計劃教育領軍人才65人,提升“外引內培”工作質效。通過推薦參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優秀教師、省杰出教師等省級以上榮譽,選樹市教學明星、教學能手、教壇新秀等名師,加強教師隊伍梯隊建設。突出榜樣引領,打造形成“黨的知識進課堂”“名師幫幫團”“名師三進(進社區、企業和商區)”“育人·潯夢”名師無償授課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品牌,每年受益人次達100萬。

三是引領“紅心向黨”,激活學校新動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五育並舉,創新學校黨組織領導學生全面發展的途徑和形式,把准學校發展正確方向。連續31年傳承創新思想政治課教師培訓,以建黨百年為契機,用活紅色資源,在全省率先出版《紅色研學》等“黨的知識進課堂”地方教材,打造省級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實踐教育基地4個、紅色研學路線5條。比如,吳興區在中小學校開設國旗下的思政課,傳承“紅色基因”。全力推進體育強身、美育怡情、勞動教育等工程,落實小學每天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和中學每日晨跑1000米以上的要求,評選陽光體育示范校46所。高質量落實中小學勞動教育,建立勞動教育清單,建成省級勞動實踐教育基地6個、省市級勞動教育試點學校65所。積極參與青少年心理護航行動,全市教師心理健康C証及以上持証率達86.4%,全省首發《家庭教育指導手冊》17.8萬冊,相關做法被中央、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刊發推廣,教育部連續2年視頻調研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四、實踐探討

湖州市中小學探索實施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四個一”模式,堅持以黨建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的全過程。健全議事決策機制,架構高質量協調運行的組織,推動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努力推動學校事業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一)黨建引領是現代學校治理的動力引擎。始終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正確把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科學內涵。明確學校黨組織的職責和校長的權責,准確定位學校黨組織、黨組織書記、校長的職責和權利,切實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形成黨組織側重於謀劃、決策、監督和保障,校長側重於管理、組織和實施,具體分工上各有職責,也有交叉和重疊的現代治理新格局。

(二)從嚴治黨是現代學校治理的堅實之基。始終堅持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深化實施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為契機,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議事決策機制,構建黨組織主體責任、紀檢監督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的“四責協同”機制。充分發揮師生主人翁精神,通過黨組織集體研究決策、行政班子執行、教職工代表監督等方式推進學校民主管理,形成學校自主管理、自我約束的現代治理新格局。

(三)人才培育是現代學校治理的有力支撐。始終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深入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嚴格標准條件和程序,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注重選拔黨性強、懂教育、會管理、有威信、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優秀黨員干部擔任學校黨組織書記,著力培養政治過硬、品德高尚、業務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長隊伍。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為新時代教育高質量趕超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建立合理的教師隊伍發展規劃,為各年齡段教師搭建成長平台,優化教師管理服務措施,完善教師評議考核制度和外聘教師使用管理辦法。為深入實施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和現代學校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堅實的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撐。

(四)立德樹人是現代學校治理的價值旨歸。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實現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推動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依托地方紅色資源,多形式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愛國力行的使命擔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