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合江縣:“荔城·鄰裡匯”激活小區治理“大能量”

中共合江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合江縣以小區黨建有形有效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創樹“荔城·鄰裡匯”小區黨建品牌,把社區黨建工作下沉到小區,將服務管理陣地延伸至城市基層每個角落,讓黨的建設更有“溫度”。

一、背景介紹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居民群眾的生活方式、利益訴求、服務需求更趨多樣化,傳統的小區治理方式漸漸跟不上日新月異的城市發展速度,如何破解居民小區“陌生人社會”,是小區治理的重點和難點。合江縣圍繞創造高品質生活,堅持問題導向,以打造高標准便民、利民、惠民的共享空間為抓手,建組織、聚人力、匯資源,搶跑小區精細化治理“新賽道”,將“荔城·鄰裡匯”從“服務載體”轉型為“治理樞紐”。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搭台,黨建“鄰”聚力。一是構建三級組織架構。通過小區“找”黨員、單位“促”報到、黨員“亮”身份,組建小區黨支部,構建“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三級組織架構,實現“支部建在小區,組織覆蓋樓棟,黨員聯系家庭”。二是建立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機制。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街道社區黨組織提前介入、靠前把關,引導在職黨員干部和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成員等參與業委會委員競選,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委會成員,構建小區內部各方問題共商、困難互幫、利益協調、共促共建的格局。三是搭建協商議事平台。成立由社區、物業公司、小區居民等共同組成的“居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等議事機構,依托龍門議事平台,定期召開社區議事會、網格議事會和小區議事會,常態化開展協商議事,合力解決小區難事、急事。如荔城華府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居民協商制定《紅色鄰裡公約》,在車輛出入、寵物飼養等方面形成文明共識。

(二)多方參與,突破“鄰”隔閡。一是問需於民完善功能。以“小空間大集聚、小平台大創新、小載體大服務”為理念,開展居民“微心願”收集,聚焦居民需求,“一小區一方案”將小區內架空層、閑置用房、利用率低的公共區域改造成黨群活動、老人交流、便民服務等居民所需所想的活動場所,針對性安裝電視和舒適沙發等設施,滿足居民多樣化共享需求。二是聚合資源優化服務。縣級相關部門、街道、社區全程參與,組織工、青、婦、殘、科等群團服務入駐功能空間,拓寬共享服務形式,整合小區內各類人才、社會組織,組建鄰裡志願服務隊,採取“無償服務+低償購買”結合的方式,向小區居民提供法律援助、養老托幼、家電維修等共享服務。三是量身定制規范提升。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新建純居民型小區、商混住宅型小區等不同情況,統一區域設置,規范功能劃分,在小區設立“荔城·鄰裡匯”專屬標識,量身定制功能空間。如荔城華府小區將紅色元素融入小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精心打造“法治學院”“紅色劇場”“樂知學堂”等特色課堂,形成了“鄰裡一家親,黨群心連心”的新格局。

(三)居民共享,拉近“鄰”距離。一是“貼心式”便民服務。拓展小區服務功能和服務空間,建立小區(社區)驛站,為群眾提供公共服務、文化閱讀、衛生健康等服務,方便群眾生活。同時,將信息收集、低保辦理、醫保繳費、退休認証、困難救助申請辦理等簡易事項權限下放到小區,實現常態化開放,方便群眾辦事。二是“暖心式”物業服務。由小區物業“樓棟管家”牽頭,與小區離退休老黨員等抱團,組成“紅色管家”志願服務隊,通過組建“紅色管家”服務微信群、舉辦樓棟懇談會、入戶拉家常等方式,主動宣傳黨的政策、征詢居民需求、解決民生實事,為群眾提供及時、常態、精准服務。圍繞重要的節日節點開展形式多樣“暖心行動”,以“包餃子”“送服務”等活動,讓幸福在居民家門口升溫。三是“愛心式”志願服務。以“兩長兩員”(即樓棟長、黨小組長、網格員、雙報到黨員)進樓棟為載體,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小區各樓道動態掌握社情民意,及時幫助化解小區矛盾糾紛﹔開展文明創建、垃圾分類,做好小區困難群眾物資採購、居家養老等代辦服務。全面推行“黨員樓長+貼心管家”雙品牌服務,聯合專業社工結合居民需求策劃“把愛帶回家”等幫扶活動,開展“關愛空巢老人”活動,進行“長者居家安全”工程等,通過柔性化的小區互助,增強居民對小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三、工作成效

四川省合江縣先后建成“荔城·鄰裡匯”樣板小區5個,累計舉辦近100場“中秋月圓”“童心向黨”等不同主題的“鄰裡宴”活動,解決居民群眾困難和問題1627個,小區居民拖欠物業費情況和矛盾糾紛發生率明顯減少。

(一)延伸了社區服務觸角。“荔城·鄰裡匯”精准聚焦居民需求,貼近居民生活,能夠在信息收集、環境保潔、扶貧幫困、鄰裡互助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使社區服務更加精准。比如,御江府小區設置“紅領會客廳”“紅領議事廳”等功能,小區居民可以在這裡待客接物、休閑放鬆,讓居民不出小區便能享受生活服務。

(二)密切了小區鄰裡關系。利用各小區的閑置空間打造“荔城·鄰裡匯”,既搭建起小區居民自治議事平台,也為居民提供學習教育、休閑活動場所,常態化開展文體活動,讓居民在“荔城·鄰裡匯”相互認識、熟悉,不斷增進鄰裡感情,小區由“居住共同體”轉變為“生活共同體”“情感共同體”。

(三)提升了小區治理水平。依托“荔城·鄰裡匯”,組織小區黨員、居民等為小區治理積極建言獻策,切實把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化解在一線、消除在萌芽狀態。把業委會、物業公司、兩長兩員等力量融入小區治理框架,實現小區共建自治,打通社區治理的最后“一納米”。

四、經驗探討

(一)“荔城·鄰裡匯”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重要載體。 隻有發揮好黨組織的資源整合功能,推動各項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小區,才能確保小區黨組織有能力、有資源為群眾辦事。通過“荔城·鄰裡匯”,有效整合轄區內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各類資源,帶動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各類主體,做到有事共商、問題共治、責任共擔、成果共享。帶動小區內的每一位居民參與監督、參與管理,實現真正的自治,營造真正的“大家庭”氛圍。

(二)“荔城·鄰裡匯”是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的集中體現。服務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根。由於各小區新舊程度、地理位置、硬件設施方面的差異,因此,“荔城·鄰裡匯”建設應提倡共建共享,充分挖掘小區架空層、物業用房、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可用空間資源,引入社會力量,開展各項專業的社會服務,通過在職黨員“雙報到”“兩長兩員”進樓棟等方式,推動社區居民之間的良性互動,營造和諧有活力的“近鄰”氛圍。

(三)“荔城·鄰裡匯”是提升小區精准化治理的現實需要。小區作為城市社區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環,要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治理創新,把黨的觸角延伸到小區各個方面,把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貫穿小區治理各個環節。“荔城·鄰裡匯”是激活城市治理“神經末梢”的具體抓手,充分激發居民參與社區管理的積極性,有序高效解決小區日常管理中的重大事項和難點問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治理功能。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