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有限公司:開展國有企業黨建“五彩先鋒”品牌建設

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02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有限公司黨委始終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在改革發展的浪潮中,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中央企業“主力軍”“頂梁柱”作用,將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綠色發展、企業文化、社會責任等核心業務深度融合,形成了以五種色彩代表五方面內容的“五彩先鋒”特色黨建品牌,為以一流的黨建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五彩灣位於昌吉州吉木薩縣北,以怪異、神秘、壯美而著稱。千百年來,由於地殼的運動,在這裡形成極厚的煤層,后幾經滄桑,覆蓋地表的沙石被風雨剝蝕,使煤層暴露,在雷電和陽光的作用下燃燒殆盡,就形成了這光怪陸離的自然景觀,五彩灣也由此得名。截至目前,公司總佔地面積為56公頃,總裝機容量為202萬千萬,總投資約68億元,年耗煤量約500萬噸。

華電新疆准東五彩灣發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彩灣發電公司”)位於五彩灣工業園區彩中產業園內。五彩灣發電公司黨委成立於2011年12月,下設3個黨支部,共有139名中共黨員,佔全體員工44.7%。當前,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公司黨委要結合公司工作實際和發展需要,亟需摸索出一條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特色道路,以提高企業的綜合競爭力,來積極應對企業發展遇到的風險隱患。低碳高效綠色發展是能源的轉型發展方向,面對異常嚴峻的能源形勢,站在企業發展的新起點上,如何發揮國有企業優勢、踐行新發展理念、服務於國家戰略、發揮好“壓艙石”和頂梁柱作用,企業黨委結合地域實際,中心工作,創建了“五彩先鋒”黨建品牌,旨在通過打造黨建工作品牌、提升黨建工作,來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高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業,為促進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紅,黨建引領強根鑄魂,激活發展“新動力”

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黨委始終把黨建品牌建設聚焦到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這一核心目標上,堅持以“一黨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為目標,緊緊圍繞企業安全生產中心工作,不斷探索深化“五彩先鋒”黨建品牌建設。通過各種黨建工作、活動載體把黨的各項要求、規章制度灌輸到企業的每一個“神經末稍”,切實將黨建優勢融入到生產一線。秉持“企業工作的難點就是黨建工作的重點”理念,圍繞黨委“五彩先鋒”黨建品牌核心要義,結合支部業務特點和工作特性,全力打造機關“融創型”黨支部、檢修“三先三一致”黨支部、運行“一崗雙區”黨支部特色子品牌,形成了“一核多元”的特色黨建品牌體系,有效激活黨建工作源頭活水,以黨建引領推動企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航向勇毅前行,有效促進各項重點工作的落地實施。

(二)敬業黃,愛崗敬業扎根邊疆,打造發展“新征程”

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地處戈壁,冬季嚴寒,夏季酷熱,最高和最低氣溫相差近90度。面對極其惡劣的自然環境,公司308名員工、139名黨員秉承“堅韌不拔”的胡楊精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默默奉獻,在敬業中創造價值,在樂業中提升價值,在創業中提升價值,如“胡楊”一般,頑強地同惡劣的自然環境抗爭,成為戈壁“忠誠伴侶”和“綠洲衛士”。在剛剛投產之時,周邊人煙稀少,僅有零星的幾個煤炭企業,不僅缺少醫療教育等必要的社會保障機構,就連員工平日裡購買蔬菜、水果的超市也非常匱乏,飲用水還需從100公裡之外的縣城購買,風沙肆掠。企業黨委班子、各級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帶頭作用,深入了解職工思想動態,引導職工正確認識企業發展的初心,增強共渡難關的信心,以“胡楊精神”為感召,以“走在前、做表率”的實際行動,帶領全體職工向陽生長,齊心協力、共謀發展,鑄就並見証了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從無到有的發展歷程,從荒蕪走向繁華歷史征程。截至目前,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總裝機容量202萬千瓦,年利潤突破7億元,正全力向著打造華電標杆企業、華電准東能源基地、華電新疆利潤增長極的發展目標邁進。

(三)平安藍,維護穩定安全生產,筑牢發展“壓艙石”

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安全發展,緊緊圍繞新疆自治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將安全生產和綜治維穩工作作為第一政治任務落實,形成了黨委主管、業務部門主抓、各部門齊抓共管的長效工作機制。疫情發生后,企業黨委高度重視,堅決擔負起央企責任,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進行落實。結合廠區生產布局和黨員分布情況開展網格化管理,設立了黨員防疫責任區,成立黨員防疫抗疫先鋒隊,全面發動黨、紀、工、團各級組織力量,全面落實集團公司黨委及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措施,毫不鬆懈地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認真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貫徹執行華電集團安全生產十五條禁令,扎實開展“整治攻堅年”、生態環保深入治理和設備可靠性提升工作,常態化開展風險隱患排查,多手段強化安全教育培訓,嚴格現場作業管控等多維度措施,安全生產和綜治維穩形勢持續平穩。

(四)生態綠,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探索發展“新思路”

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將環境優勢積極轉化為經濟優勢,走綠色發展的生態環保道路,這是我國經濟綠色發展的風向標,是打贏決勝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也關系到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認真履行綠色低碳發展責任,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積極踐行央企責任,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活力,優化產業結構,鞏固高質量發展基礎,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緊扣2030“碳達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標,爭做能源行業綠色發展表率,不斷完善碳排放數據管理體系,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施降低碳排放強度,4台機組均按照超低排放設計、建設、運行、打造了高度煤電一體化、高度節水節能、典型低碳環保的發展新模式,被評為昌吉州“綠色工廠”。

與此同時,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依托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聯合眾多技術單位聯合攻關,開展建設世界首台“全燒准東高鹼煤66萬千瓦超超臨界前后牆對沖燃燒鍋爐”工程﹔加強行業合作,與吉慶油田合作啟動了“煤電直供電+光伏供電+碳捕集+碳交易+儲能+頁岩油開採”的特色低碳發展產業鏈和技術路線示范研究工作。深入貫徹華電集團發展戰略,開展“綠能行動”,深度挖掘、全面整合自身區位優勢、產業優勢、資源優勢,積極推進“疆電外送”第二通道增容配套新能源基地項目建設,扎實推進“一區兩園”戰略合作,全力拓展阿勒泰、兵團十師新能源項目資源,多措並舉推進新能源項目開發,全力推動企業綠色轉型升級。

(五)暖心橙,服務職工履責擔當,擘畫發展“新藍圖”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滿園春。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始終踐行初心和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親情為“橋梁”、以關懷為“紐帶”,“不打隔山炮,多架連心橋”,始終堅持把“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作為轉變作風、體察民情、解決問題、謀劃發展的重要舉措。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扎實推進“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結對、員工幸福工程建設和“一幫一”愛心助學活動。

為從源頭上維護好職工權益,該公司嚴格落實平等協商集體合同機制,定期簽訂集體合同,確保職工的考勤休假、勞動報酬、勞動安全與衛生等方面的合理訴求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充分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深入推進企業民主管理,全方位開展基層調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連續3年開展“員工幸福工程”建設,切實做到作風在一線轉變、決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不斷提高職工的幸福指數,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投身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熱情和積極性。

三、主要成效

回首過往,五彩灣發電公司在黨委的帶領下,一以貫之、接續奮斗,不畏艱辛、不負韶華。從2010年的拓荒開發、到2012年的晉級發展、再到2020年的加速崛起,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嶄新篇章。特別是面臨錯綜復雜的內外形勢、艱巨繁重的穩定發展任務和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五彩灣發電公司黨委帶領全體干部職工,始終以“五彩先鋒”黨建特色品牌為引領,堅定信心、踏平坎坷、拓寬通途,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各項工作碩果累累。

一是黨建工作系統優化。黨的建設成為煤電國企的靈魂,在煤電國企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通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旗幟鮮明的堅持黨的領導,形成獨具特色以“先鋒紅、平安藍、生態綠、敬業黃、暖心橙”為內涵的“五彩先鋒”黨建品牌,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顯著提升黨建工作成效。先后榮獲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2020年度全國電力行業“黨建品牌影響力企業”榮譽稱號。

二是企業文化一主多元。企業文化是企業統一的思想准則和行為准則,需要職工來共同建設和遵守。公司將黨建工作融入到“求實、創新、和諧、奮進”的核心價值觀,“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作風,“爭創世界一流能源企業”發展目標等企業文化內涵之中。一方面,定期組織黨員干部級員工學習黨的政策、公司部署和企業制度等,讓黨員干部了解時事政治、企業經營現狀,將黨建和企業文化相結合。另一方面,創新文化教育載體和途徑,利用公司內網、宣傳欄、電子屏等載體,讓黨員職工隨時可以接受黨建知識和企業文化教育,引導職工以政治的眼光分析企業發展形勢,解決生產中的難題。

三是生產經營基礎牢固。公司總裝機容量由原來70萬增長到202萬千瓦、總投資68億元、總人數為320人、年耗煤量約500萬噸。自建廠以來,公司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安全第一”,黨員帶頭將隱患扼殺於搖籃,將事故止步於源頭,恪守“應修必修,修必修好”的職責,不斷提高機組可靠性。連續十年實現人身“零傷害”、消防“零火險”、環保“零事件”、設備“零事故”,公司發電量累計突破400億度,利潤總額突破16億元,安全生產天數累計突破3500天,公司經營效益明顯提升,綜合實力大幅度提升。

四是工程建設成績斐然。一期兩台35萬超臨界間接空冷機組,僅用18個月正式投產,創造了我國西北高寒地區同類新機組的最短周期記錄﹔二期兩台66萬超超臨界間接空冷機組,於2020年相繼投產,為准東的經濟發展加裝了強勁的“電力”引擎。一期兩台機組榮獲“國家優質工程獎”“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自治區“文明工地”等榮譽稱號。二期為“准東-華東”±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的配套電源點項目,是世界首台“全燒准東高鹼煤66萬千瓦超超臨界前后牆對沖燃燒鍋爐”工程示范項目,榮獲“中國電力優質工程”榮譽稱號。

五是員工隊伍保持穩定。公司結合實際情況,加強人才培育。嚴格落實同職級、同待遇政策,建立“一崗雙責”工作機制,注重選拔政治素質好、熟悉經營管理、作風正派、再職工群眾中由威信的黨員骨干做企業黨建工作,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企業復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提升員工幸福感,持續抓好黨對群團領導工作,營造同心同向良好氛圍。加強黨對群團工作的領導,保持了群團工作正確政治方向。選優配齊強黨組織書記,打造了一批高質量的黨務工作隊伍,以黨務工作人員推動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在生產經營一線、青年職工和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將一批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並輸送到重要崗位。

六是綠色發展的步伐明顯加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公司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堅持為服務國家碳中和戰略大局盡責,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的新發展理念,認真貫徹落實集團公司“五三六”戰略和新疆公司“一三五五”發展戰略,為促進落實新發展理念盡力,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尤其是圍繞“藍天、淨土保護攻堅戰”實際,全力助推“綠能行動”,全力做好靈活性改造,粉煤綜合治理,切實加強三廢綜合處置,積極推動保護戈壁生態環境,為綠色低碳發展的國家能源戰略貢獻力量,打造戈壁灘上的“綠色工廠”。

四、經驗和啟示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華電五彩灣發電公司在黨建工作能夠充分結合中央要求與企業實際,不斷進行優化,查漏補缺、補齊短板,提升黨建工作質量。

在思想上引領。思想是行動的總開關,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的“傳家寶”,能夠有效解決黨建工作的落實問題。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確保方向明確指導業務精進。“黨建紅”在國企改革的過程中是不可替代的政治本色,是經濟與其他一切工作的根本,因此需要充分把宣傳黨的創新理論與宣傳國有企業發展戰略結合起來,用黨建思想引領國企發展。

在價值上創造。事業發展,首在用人。在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活動中,充分重視人的重要作用。注重優化職工隊伍建設,能夠結合企業經營的生產實際,實現“從生產經營實踐中抓黨建,從黨建工作中抓生產”的價值取向,打造國企黨建品牌,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中人才隊伍的創新建設。

在體制上完善。建立更加完善的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與董事會、經理層等有效溝通機制,進行各項決策的制定與落實需要進行科學有效的充分互動。黨建工作與企業制度的落實落地需要改革企業經營體制機制,能夠在企業經營規范中牢固樹立黨的引領的中心思想,積極拓展黨組織與企業其他部門的聯系與溝通方式。明確黨組織的權責范圍,在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融合過程中積極以黨建引領,健全體制機制,以公正、規范、合理的態度實現企業黨建品牌建設。

在經營中發展。在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的生產經營活動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與企業管理監督的關系認識,根據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與生產經營一線員工的科研能力實現管理升級,有效提升從黨員干部到基層員工的政治素養和能力素質。使企業整體經營水平不斷提升,將黨委會建設成為溝通與聯系國企黨建品牌建設與生產經營之間的重要鏈接,建立有效溝通機制,完善治理主體權責決策有效方法,提升綜合治理能力。

國企黨建工作是一個不斷在實踐探索中檢驗其科學性的動態過程。黨建品牌的確立與實踐,很大程度上代表著黨建工作的先進性、領先性和務實性。黨建品牌建設是推動國有企業基層組織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讓黨建品牌成為黨建工作的標杆、黨建工作的指引、黨建工作的載體,為推動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呈現新面貌新局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不竭的創新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