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三門峽市湖濱區:建立“黨建觀察員制度”煥發黨建新活力

中共三門峽市湖濱區委區直工委

2022年08月02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為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煥發機關黨建活力,近年來,河南省三門峽市湖濱區委區直工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當三個表率、創模范機關”為主線,以黨建“四大工程”和“四化兩爭”工作為重點,積極探索建立“黨建觀察員制度”,深入實施機關黨建提質行動,推進機關黨組織在項目建設、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小區改造、文明城市創建等歷史性大戰大考中交出了優異答卷,以奮斗的姿態和更加有力的干勁,為打造建強省際區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區”、建設現代化湖濱作出積極貢獻。

二、主要做法

(一)“三大舉措”抓選派

一是堅持擇優選派。制定建立黨建觀察員工作方案,明確選拔范圍、方法和原則,採取個人推薦和組織任命方式開展,從機關各黨組織中選派了55名黨性強、業務精、作風硬的黨建工作分管領導或組織委員擔任黨建觀察員。二是強化業務培訓。通過專家輔導、觀看電教片、探討交流、實地觀摩等形式,對黨建觀察員大力開展業務培訓,加強工作紀律,進一步提站位、教方法、強能力。三是主動聯系對接。印發黨建觀察員聯絡表,每位觀察員一對一聯系指導基層黨支部,積極與聯系黨組織主動對接,商榷工作計劃,審核方案和流程,督促工作落實。

(二)“三項任務”履職責

一是列席會議督促。區委區直工委常態化發布“主題黨日”工作提示,觀察員每月列席一次聯系支部會議,提前把關活動方案,聯合確立增強黨性、提高素質、服務群眾等方面內容,明確參學人數,確保各黨組織工作參與率。二是嚴格標准指導。精准落實“7+X”活動步驟,幫助謀劃好、組織好、開展好集中學習、重溫誓詞、交納黨費、開展組織生活、民主議事、志願服務、黨內關懷等7項規定動作和創新動作。三是客觀公正打分。根據黨建工作內容,下發黨建觀察員打分表,對每項指標實行積分管理,觀察員對比學習、比紀律、比奉獻、比效果、爭創模范機關為內容的“四比一爭”活動情況現場進行打分,並挖掘特色亮點,總結經驗成果,定期開展實地觀摩。

(三)“三類載體”促工作

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指導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農村,引導55個機關黨支部深入開展“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活動,通過領導聯點、支部聯村、黨員聯戶、蹲點調研、走訪慰問、“1314”幫扶等形式,搭建雙向共建平台,大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實現“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城鄉共發展”的目標。在社區,指導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評議”活動,積極探索“黨建+網格化”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推進醫療義診、扶貧幫困、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領,社會組織參與的方式,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不斷提升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的水平。在機關,督促開展“7+X”主題黨日活動,本著“日子好記、主體鮮明、時間集中、活動方便”原則,進一步靈活方式、豐富內容、增強活力,使主題黨日活動成為黨員學習日、調研日、議事日和奉獻日,切實形成強黨性、重服務、敢擔當的創先爭優氛圍,有效助力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設、斷頭路打通、平安建設、招商引資等中心工作。

(四)“三項機制”重落實

一是“組織生活”制度嚴起來。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原則上均放在主題黨日當天召開,按計劃開展,用“釘釘”紀實,實行書面通知、簽到備案、請假補學等制度。二是“主題黨日”制度活起來。充分尊重各支部首創精神,緊扣單位資源優勢,引導開展各具特色的黨建工作,通過示范觀摩、案例剖析、過政治生日、開展文體活動等方式,著力增強“主題黨日”的吸引力,傾力服務中心工作、解決實際問題,切實讓群眾感到變化、看到希望、得到實惠。三是“黨費日”制度記起來。本著“統一時間、專人負責、及時上繳”的原則,規定每月工作日的第一周周五為“黨費交納日”,切實強化黨員意識、黨性意識。

三、初步成效

(一)黨員責任意識更加增強。通過黨建觀察員制度的落實,強化機關黨員干部勤學善思的習慣,培育務實求細的作風,“我是黨員、我帶頭”的意識深深根植在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的心中,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明顯增強。在歷時3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機關黨員干部咬緊牙關,頂嚴寒、冒酷暑堅守在卡點一線,勸導在街頭巷尾,忙碌在公共場所,守護在戶裡樓間,著力織密防護網,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讓黨徽在陽關下熠熠生輝。

(二)機關黨建工作更加規范。通過黨建觀察員制度的落實,黨建各項工作進一步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基礎工作、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等資料更加齊全﹔“雙積分”管理、發展黨員的程序、細節、步驟更完善﹔“三會一課”、黨費收繳、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等制度落實更加有力﹔“八有”活動場所更加規范﹔強“雙基”、創“五星”工作更加扎實,著力打造“政治強、班子強、隊伍強、作用強”的模范機關。

(三)黨建發展融合更加明顯。通過黨建觀察員制度的落實,以服務山水林田湖草沙項目為切入點,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強化“五優”服務考評,推進黨建引領護航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深入實施,進一步提升效率轉變作風﹔搭建“支部結對、共阻疫情”“支部聯支部、助鄉村振興”“黨旗增輝老舊小區”等服務平台,使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奮戰在基層治理、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等一線,有效助力打造建強省際區域中心城市的“首善之區”。

四、啟示思考

(一)建立“黨建觀察員制度”是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的有益探索。黨務干部是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策劃者、組織者、實施者,是各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執行者,是卓有成效開展工作的決定性因素。通過健全完善學習制度、培訓制度、補學制度等,督成及時跟進學理論,聯系實際學業務,對標借鑒學經驗,發現選樹培養一批優秀黨員,堅持從思想教育入手強作風、激斗志,強素質、提能力、補短板,著力建成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黨務干部隊伍。

(二)建立“黨建觀察員制度”是搭建機關各黨組織交流學習的創新平台。培育典型、交流學習是做好黨建工作的有效路徑。通過對資料齊全、制度落實、特色突出、效果明顯的黨組織好做法深挖提煉,認真總結經驗成果,組織開展對標對表的大學習、入腦入心的大交流、實兵實戰的大對比,堅持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提升,大家學到真知,取到真經,既有壓力,更有動力,為建設高質量機關黨建注入新活力,確保機關黨建始終根基穩、活力足、效果實。

(三)建立“黨建觀察員制度”是深化黨建業務融合創建模范機關的有效載體。機關黨建工作要提質增效,必須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通過始終強化“抓書記、書記抓”,壓實支部黨建責任﹔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為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始終保持清醒的問題意識,堅持精准施策,奔著問題去、對著標准改﹔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既發揮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業務工作﹔又查找工作問題的思想認識、紀律作風等根源,補齊黨建短板,實現黨建業務雙贏目標。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