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強引領 重落實 促提升 奮力推動公立醫院黨建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2年08月02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是全省各級公立醫院加強黨對醫院全面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貫徹落實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今年以來,河北省公立醫院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持續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積極統籌疫情防控和醫院發展,全面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強力推動醫院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確保了公立醫院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構筑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1、強化政治責任,踐行使命擔當。今年以來,我國多地多點發生本土疫情,我省邯鄲、邢台、石家庄、保定、滄州、廊坊、唐山等地先后報告本土陽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復雜、任務繁重。河北各級公立醫院黨組織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作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實際行動,把責任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上,分別成立以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為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健全工作機制,優化科學編組,細化完善措施,強化責任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推進疫情防控工作落實。

2、突出作用發揮,打造紅色引擎。持續開展“戰疫情、強作風”“疫情防控作風再加強”“防疫一線黨旗紅”“我是黨員我帶頭 防控疫情當先鋒”“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等活動,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星夜出征、不畏艱險、無私奉獻,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據不完全統計,參加一線抗疫的基層黨組織4805個、黨員40831人,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267個,一線成立黨員突擊隊688個,一線設置黨員先鋒崗1678個,黨員參加抗疫志願服務78546人,匯聚起抗疫斗爭強大力量。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伸出援手,幫助兄弟省市,今年以來共派出3支醫療隊分別支援天津、河南、上海,為全國疫情防控貢獻了河北力量。

3、科學精准防控,助力經濟發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科學精准、動態清零”不動搖,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開展“抓黨建、抗疫情、惠民生、保安全、促發展”活動,充分發揮公立醫院疫情防控主力軍作用,持續強化消毒消殺、核酸檢測、醫療救治、健康宣教等隊伍建設,抓細抓實預檢分診、隔離觀察、醫療救治、院感防控等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增強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實現患者零死亡、醫院零感染、安全生產零事故的目標,以實際行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衛生環境。針對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勢、新特點,逐條逐項抓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大規模奧密克戎疫情應對處置方案》36條防控措施和河北省疫情防控“十個常態化”30項重點措施落實,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不斷創新“黨建+互聯網”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持續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面推行預約診療服務基礎上,應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強管理,提供多渠道預約挂號服務,設置快速就診綠色通道,做好老年人“長處方”等個性化服務,降低門診患者平均候診時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群眾正常看病就醫需求。

(二)聚焦主責主業,全面推動黨建各項任務落實

1、堅持目標導向,高位推動醫院黨建工作發展。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和國家衛生健康委《2022年全國醫院黨建指導工作要點》,河北省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組織制定了《2022年全省醫院黨建工作要點》,明確了深化黨對醫院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公立醫院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推動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落實、推動醫院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規范提升、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醫德醫風建設等9項重點任務。根據《河北省醫院黨的建設工作指導委員會工作制度》有關規定,年初,省委組織部、省衛生健康委組成聯合督導調研組赴部分地市和單位進行實地督導調研,進一步推動了公立醫院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2、堅持多措並舉,推進醫院黨建工作走深走實。一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和省委《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作用,堅持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納入各級黨委領導班子述職評議考核,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二是推動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落實。充分發揮省、市醫院黨的建設工作指導委員會作用,進一步健全完善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溝通協調和指導推動機制,調整優化部分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健全完善黨委內部議事和決策機制,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高效協調運行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動了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落實。三是推動醫院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規范提升。組織開展2021年度醫院黨建述職大會,對履行政治責任、落實基層黨建工作任務、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等情況進行述職評議,全力推動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以加強業務科室黨支部建設為重點,開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單位一特色”創建工作,推動醫院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四是推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能力提升。聯合省財政廳印發《關於組織申報中央和省級財政支持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的通知》,會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醫療保障局及委內有關處室,組織開展2020-2021年度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創建省級復評,組織召開“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省級試點專家評審會”,遴選確定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省級試點醫院,制發《關於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省級試點醫院遴選結果的通報》。不斷深化三級醫院對口支援工作,從三級醫院選聘一批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干前往縣級公立醫院擔任院長或業務副院長、科主任,持續提升縣級公立醫院管理能力和學科建設水平。

3、堅持以考促建,倒逼醫院黨建任務落地見效。以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及其配套機制、醫院領導班子建設、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和責任落實等為重點,進一步完善《河北省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質量評價辦法(試行)》,將評價結果與醫院等級評審挂鉤,與醫院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干部獎懲、先進黨組織和文明單位推薦評選挂鉤。為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在省委省政府對各地政府的醫改考核中增加醫院黨的建設考核內容,將“黨委領導下院長負責制及黨建相關要求是否寫進《醫院章程》、院級黨組織領導班子配備是否到位、各項議事規則是否健全、專職黨務人員是否達到一定比例、黨建工作經費是否列入年度預算、支部是否建在科室上”等關鍵指標納入醫改考核細則,賦予相應分值。印發《2022年度河北省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遴選方案》《河北省醫改辦關於建立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評價機制的通知》,開展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市級自評。組織對各級公立醫院黨建質量評價,把黨建“軟任務”變成“硬杠杠”,形成推動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的長效機制,助力醫院健康可持續發展。

(三)著眼長遠發展,持續提升醫院黨建工作水平

1、做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布局。不斷加強黨對醫院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把助力構建高水平醫院網絡和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作為當前重要的工作來抓,精准理解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義,深入研究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評價指標和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行動計劃,助力高水平醫院網絡建設,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

2、加強公立醫院黨建隊伍建設。探索建立專職黨務工作人員職務職級“雙線”晉升辦法和保障激勵機制,確保專職黨務人員有充分發展空間。大力實施黨組織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落實“雙培養”機制,建立健全黨支部書記選拔任用、教育培訓、激勵保障和管理考核工作機制,二級以上醫院臨床醫技科室黨支部書記由業務骨干擔任的比例達90%以上,不斷凝聚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3、推動公立醫院制度章程完善細化。以中央《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藍本,制定細化完善符合各公立醫院實際情況的制度章程,將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作為各項章程制定的根本原則,根據黨委及行政職責的劃分,進一不細化完善醫院黨委會、院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做到決策科學、民主、合法,共同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

4、推動公立醫院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引導,讓公立醫院切實領會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融合重要性,做到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開展,以業務工作體現黨建成果,發揮黨建的凝心聚力作用,逐步形成以黨建促發展、以示范帶全局,黨建、業務互融共促、優勢互補的新局面。

三、主要成效

(一)黨的領導進一步加強。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醫院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凸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公立醫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勇當先鋒,爭做標杆,充分發揚敢打必勝、攻堅克難的優良作風,始終保持緊張高效、夙夜奮戰的工作勁頭,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檢測、隔離觀察、醫療救治、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巨大貢獻。疫情防控實踐証明,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在公立醫院煥發出強大正向力量。

(二)公益屬性更加彰顯。通過實行黨委領導下院長負責制,強化了權力制衡,形成了法制化運營管理環境,確保了公立醫院堅持人民性、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持續性的正確改革方向,為推動新時代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醫院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顯著提升,就醫流程得到優化,患者的就醫體驗明顯改善。

(三)用人導向更加明確。各級公立醫院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選人用人中認真把好政治關和能力關。通過建立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的“雙培養”機制,將發展黨員計劃重點向醫療專家、學科帶頭人和優秀青年醫務人員傾斜,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結構。通過搭建不同層次人才發展平台,探索建立了以需求為導向,以醫德、能力、業績為重點的人才評價體系,進一步激發了人才的創新創造熱情。

(四)醫德醫風逐步好轉。通過加強醫務人員思想政治、醫德醫風、業務知識等學習培訓,不斷提升政治理論水平和服務患者的業務素質。黨組織主導、院長負責、黨政工作機構齊抓共管的醫德醫風工作機制逐步建立﹔醫務人員大力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塑造醫術精湛、醫德高尚、醫風嚴謹的行業風范,文明單位、青年文明號創建積極有效,志願服務活動豐富多彩,人民群眾的醫療健康獲得感逐步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