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構建“1234”運行機制 以黨建引領城市精細管理

中共費縣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下設1個機關黨委,1個黨總支,9個黨支部,現有黨員221名。近年來,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及《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牢固樹立“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業務”的工作思路,探索構建“1234”黨建運行機制,為綜合執法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曾先后承接全省機關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會議、全市城市管理系統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會議等。

一、背景動因

自2017年以來,省、市、縣各級黨建工作現場會議多次觀摩我局,黨建工作獲得廣泛而高度認可,黨建品牌持續叫響。但局黨組未安於現狀,而是不斷進取、積極探索,在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上持續尋求新突破,在實施城市管理網格化過程中,提出將支部建在網格上,充分發揮各網格支部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的強大作用。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堅持黨建引領,以落實“三長一會”、健全縣、街、居三級城市網格化管理體系為契機,著力構建“1234”運行機制,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助力城市精細管理,實現黨建與業務互促共榮。

二、主要做法

(一)織密“一張網絡”,優化調整組織設置

為實現城市管理服務效能最大化,以黨建引領網格。在城區三大網格各設立一個黨支部,將主城區城市公共空間劃分3個大網格、36個小網格,將黨建工作納入“一張網”。黨組班子以上率下轉作風,推行“黨組成員包面、黨支部包網格、黨員包路段”基層組織構建模式,大網格由支部書記負責,小網格路段全部由黨員負責,多網格組成一個區域面由局黨組成員負責,實行黨員干部包保到人,實現了工作范圍全覆蓋,利於層層落實工作擔當,每一名黨員都納入網格黨支部管理。每年根據人員調整情況對網格黨支部進行優化組合,配齊配強有責任心、熱愛黨務工作的支部委員,推動網格支部建設和黨建工作力量全覆蓋,構建黨建網格和城市管理服務網格“兩網融合”格局。

(二)構建“兩大體系”,壓實黨建工作責任

一是建立“1+3”領導工作體系。成立了以局黨組書記為組長的黨建標准化工作領導小組,統領、謀劃、推動局系統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工作,建立黨建指導員制度,黨組成員作為各支部黨建建設指導員,各黨支部書記對各支部建設負直接責任,真正落實了“一崗雙責”,即黨組成員立身一個工作崗位,肩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建指導員雙重責任,形成了局黨組領導下的黨組書記牽頭主抓、班子成員分工專抓、支部書記履責分抓的黨建領導體制。二是制定“三制一評”質量評價體系。明確全年黨建工作任務,與各支部簽訂目標責任書,將任務完成情況作為工作實績考核評價主要內容,發揮目標導向作用。制定巡查制、調閱制、互查制、半年兌諾點評“三制一評”質量評價體系,綜合利用以上方式強化對各支部的月考核、月通報,納入對各黨支部和黨員的千分制考核中,倒逼落實好各項黨建任務和要求。

(三)搭建“三個平台”,激發黨員作用發揮

一是搭建學習場所平台。2017年在全省縣級城管系統率先成立黨校分校,不定期邀請黨校、紀委、公檢法等部門專家授課,開展領導班子成員為全體黨員上黨課制度,筑牢黨員的思想根基。先后編印《奮進的號角》《擎旗前行》等黨課材料匯編,並發放到每一名黨員。二是搭建標准陣地平台。高標准建設了黨建文化長廊、黨建工作展室、黨員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心靈驛站、暖心屋“一廊四室一站一屋”黨建陣地,為開展各項黨建活動提供了場所保障。設立廉政教育室、廉政文化牆,黨員干部可以隨時到這裡接受廉政教育,時刻保持清醒。三是搭建競爭激勵平台。結合建黨100周年,開展黨的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征文比賽、現場教學等形式多樣的主體活動。開展“打擂攻堅 黨員爭先”“五比五爭”“效能規范 作風形象”雙提升等活動,以黨建帶隊建,有效激發黨員的執行力、戰斗力、創造力,形成干事有平台,績效有獎懲的良好局面。“三個平台”有效引導黨員爭先進、扛紅旗,更好帶動黨員先鋒作用發揮,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四)開展“四項活動”,增強隊伍內生動力

一是開展崗位“亮諾”活動。連年推行黨員上班必佩戴黨徽亮身份、公開實踐崗位目標亮諾、明確黨員職責亮行動等系列“亮諾”舉措,不斷增強黨員身份意識,引導黨員自我加壓、自抬標杆,讓黨員表率行為成為自覺行動。二是開展“三長一會”活動。明確以黨建引領“三長一會”(街長、片長、店長、行業協會)工作持續深入推進的工作思路,與縣綜治中心、費城街道黨工委緊密融合。推行“黨員認領三長崗位制”,由街道、社區黨員認領重點區域“三長”正職,局系統63名黨員干部認領“三長”副職,建立協調配合聯席會議、疑難問題聯合解決、“三長”隊伍聯合評價“三聯制度”,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治,推動城市管理與基層社會治理上下貫通、高效運轉。2020年11月,全市“三長一會”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我縣召開,相關經驗做法在全市推廣。三是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明確實施“五項工程”,鍛造“五個過硬”,爭當模范機關排頭兵的創建思路,以創建強管理、優服務、促發展,相關做法在《臨沂日報》刊發,全年迎接市、縣各級各部門觀摩指導20余批次近800人,2021年被評為全縣第一批“模范機關創建先進單位”四是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各黨支部以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為落腳點,多措並舉,圍繞“市容整治順民心,便民服務聚民心,大氣防治贏民心,城鄉環衛暖民心”,倡導7分服務、2分管理、1分執法的“721”工作法,全心全意做好為民服務文章。2018年建立健全共駐共建機制,對接費城街道瞻蒙社區,有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20、2021年根據年初制定的需求清單,瞻蒙社區捐贈40盞路燈並安裝完畢,帶領在職黨員每月到瞻蒙社區開展志願服務,雨季組織黨員到社區進行抗洪、組織黨員為老年人開展義剪活動等30余次。全力做好“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受到群眾高度評價。

三、經驗成效

(一)黨建引領城市精細管理創新更加有力。通過“1+3”黨建機制有效運行,堅持問題導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強化,組織功能不斷完善,業務水平不斷提升。近年來,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先后被縣委縣政府記集體三等功兩次,獲得市以上表彰56項。全省“和諧城管”創建工作現場會、全省機關黨建費縣模式現場會、全市城管執法辦案信息化建設現場會、全市城管系統黨建現場會等會議先后在費縣召開,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為承辦單位,經驗做法被新華社、《大眾日報》、山東電視台等媒體報道,並在全市學習、全省推廣。

(二)基層黨員城市管理能力持續提升。通過將支部建在網格上,在精細化城市管理、城鄉環衛一體化整治、戶外廣告專項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汛等各項工作中,以黨員為主力的支部,勇於擔當、甘於奉獻,不斷攻堅克難,取得了優異成績,成為推動綜合執法工作不斷深入的最重要力量,有效解決了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涌現出了二十年如一日,用堅守擦亮城市的費縣“十大先模人物”姜自鳳,面對巨款不為所動的“費縣好人”張一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獲得者”杜中亮,6次救人於危難之中的“費縣好人”桑學寧,全縣“十大黨員崗位先鋒”續宗欣、市級“最美城管人”翟征利、李常銀等先進典型。近年來先后有80余名黨員干部受到局黨組及縣級以上表彰。

(三)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通過實行“721工作法”,以目標為導向,堅持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廣大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幸福感不斷增強,近幾年,共收到市民感謝信64封、錦旗70面。

四、經驗與啟示

(一)頂層設計是基層黨建的“助推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教育成功經驗,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抓實“關鍵少數”,以上率下。隻有黨員領導干部樹起標杆,才能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帶動效應。各級黨組織書記,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將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親力親為,親自安排部署,親自調度推進,親自督促落實,形成上行下效、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

(二)與中心工作相結合是基層黨建工作的“生命力”。在推動基層黨建發展上必須與業務工作相融合,充分挖掘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黨建工作必須服從服務於全局重點工作,有的放矢才能鍛煉各級組織、發揮先進作用、體現黨員模范價值,才能使基層黨組織建設改革創新工作的效果得到逐步顯現。

(三)群眾滿意度是基層黨建工作的“號召力”。基層黨建必須以群眾滿意度為出發點,必須堅持群眾的獲得感提高,黨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實處。將基層發展需求、黨員群眾需求放在最前面,確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幫,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