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崇州市街子古鎮:黨建賦能跑出古鎮文旅發展“加速度”

中共崇州市街子古鎮委員會

2022年08月02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崇州市街子古鎮地處邛崍山脈,坐落於鳳棲山下,毗鄰青城后山和九龍山,建置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西距成都50公裡,是離成都市區最近的“山水古鎮”,也是全國獨特、四川唯一“千年古鎮”群落的重要組成部分,年均接待游客500萬左右。近年來,街子鎮緊扣“圍繞發展抓黨建 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理念,聚焦“極核引領,全齡全時的康養旅游目的地”打造,以黨建品牌創建為牽引,扎實推進“景鎮合一”運作模式。錨定古鎮景區“謀事有高度、服務有溫度,治理有精度、發展有維度”的發展目標,深化陣地建設,完善組織體系,賦能網格聯動,拓寬產業鏈條,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奮力開創了主客共享、融合創新的古鎮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背景與起因

(一)加快古鎮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是踐行“兩山”理論,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街子古鎮依托良好的生態本底優勢,發展文旅特色產業,就是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價值轉化通道。在成都全面建設踐行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生動實踐中,更應該找准定位,充分彰顯“康養旅游”特色功能,做優“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基本功能。

(二)加快古鎮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是有效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必要之舉

針對不同的消費客群,提供多元化且具有高品質體驗感的文旅消費產品,推進文旅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然是以合理布局消費空間、精細化運營管理為基礎的。街子古鎮要處理好原住民、商家與游客的關系,有效破解管理人手少、服務不專業、運營成本高、產品同質化、利益有沖突等問題,杜絕私自霸佔公共車位進行收費,佔道經營、亂擺攤設等現象,必然要合理布局梯次分明、循環消費的文旅空間,統籌協調景區服務管理各方力量,探索建立主客共建共享的經營管理方式。

(三)加快古鎮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是保持安全增收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文旅產業是共同富裕的牽引性載體。在新冠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要處理好“穩增長”與“保安全”的有機統一關系。街子古鎮,為減少疫情對文旅產業的市場沖擊,杜絕個別商家和個人不顧公共安全“頂風”營業,要整合多元力量,制定、落實科學有效的常態化防控措施,科學有序地引導商家有序復工復產,找回街子裡的幸福煙火,確保千家萬戶在安全和諧中持續性增收。

如何以目標要求和問題倒逼為發展導向,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日新月異的旅游發展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了街子鎮必須回應的現實課題。街子鎮黨委以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為突破口,重構街子鎮景區綜合黨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建引領促進景區品質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夯實紅色陣地,營造謀事創業氛圍

一是建強一體化復合功能平台,優化便民服務效能。結合景區游客、黨員和居民服務需求,立足景區實際,根據《成都市黨群服務陣地基本規范2.0版》建設要求,升級打造景區綜合黨委黨群服務站,優化功能分區,形成“一廳一廊·兩室兩站”格局,實現黨建功能與群團功能和文明實踐站功能疊加、空間共享。二是增設沉浸式紅色宣講驛站,拓展黨性教育渠道。在景區客棧、茶坊、書屋、廣場、游客中心等場所,廣泛投放視頻、音頻、書籍、畫冊、展板等黨建素材,按照“一景一主題、一處一特色”的原則,高水平打造7處“紅色驛站”,場景配備讀書打卡、風採展示、心願認領等設施,面向本地黨員群眾和外來游客傳遞黨的聲音、擴大組織影響,總計接待各類人群1000余人次,實現思想教育的場景化、特色化、常態化。三是授牌示范性黨員經營門店,傳遞黨員先鋒能量。全面梳理景區黨員商戶,為10余戶景區商家挂牌“共產黨員經營戶”,推動黨員經營戶戴黨徽、亮身份,制定並推行黨員經營戶示范服務“十大標准”,全面推行“三項承諾”,明確黨員經營戶“五帶頭五表率”任務,賦予黨員經營戶正常經營服務之外政策宣傳、信息咨詢、游客引導、秩序維護、行風監督等職責,打造覆蓋景區商戶、游客、居民的“黨群服務圈”。

(二)強化隊伍建設,彰顯為民服務溫度

一是優化組織構架,看清隊伍方向。完善街子鎮景區綜合黨委構架,以景區綜合黨委為核心,設立景區綜合服務黨支部、唐公社區江城黨支部、公安派出所黨支部、街子古鎮旅游協會黨支部、天順村第一黨支部等5個黨支部,定期召開景區綜合黨委聯席會議、街長會議、居民代表會議、商家業主會議,實現問題聯解。二是拓展參與主體,匯聚隊伍力量。由景區綜合黨委牽頭,邀請景區各類志願服務隊、行業協會、企業單位、村(社區)社區等N個多元主體參與,定期舉辦“社聯+”項目對接會,結合居民、商戶需求清單,相關主體提供服務清單,按照“雙向選擇、友好協商”的原則進行精准對接,形成“1+5+N”景區綜合管理服務體系,實現“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三是深化黨員志願服務,樹立隊伍品牌。在古鎮景區、車站、旅游環線等區域,整合景區黨組織、村(社區)黨組織力量,組建成12支黨員日常服務隊,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義務咨詢點,開展疫情防控、防汛減災、全域旅游服務等工作。在游客高峰期間,協同村(社區)黨員組建臨時黨員服務隊伍,開展各類游客服務,推進景區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成為景區的新名片。

(三)賦能網格聯動,提升景區治理精度

一是構建“黨建+網格”聯動體系。充分發揮網格化社會治理聯動機制優勢,集聚黨建資源、精細景區管理、做優群眾服務,著力構建“1+3+19”三級聯動體系,結合古鎮景區管理實際,綜合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環境整治、社會秩序、文明勸導等五類工作,合理配置服務資源,形成“問題發現在網格、高效處置在網格”的工作機制。在處置本土疫情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建+網格”聯動體系,科學將中風險區域劃分成3個網格,由黨員志願者擔任網格長,確定每戶戶長,採取“網格長通知到戶,戶長通知到人”,快速在多輪核酸檢測中實現管控到位、避免交叉感染的既定目標。二是開展“黨建+網格”點線攻堅。一方面,以景區商家為點,發揮“黨建引領、網格牽頭、站所負責”機制作用,發動網格內派出所、供電公司、市場監管所、消防中隊、旅游協會等單位,共同組建覆蓋景區商家800余家的服務微信群,開展“把脈問診”情況摸底和“對症下藥”任務認領。另一方面,以街區為線,積極開展環境綜合提升系列行動。綜合整治車輛亂停亂放、樓道亂涂亂貼、景區違章搭建等問題,並實行屬地網格常態化挂鉤幫辦,整修路面1.9km,定期維護和修復青石板路面、棧道、木結構建筑風貌400余處,打造整潔、優美、舒適、溫馨的人居環境,改善景區顏值。三是辦好“黨建+網格”群眾小事。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立網格應急處置項目,聚焦公共設施維護、環境美化、應急管理等,累計投入資金200萬元,規范設置各類安全警示標識牌600余個,合理布局微型消防站11處,新增主要道路太陽能路燈300余盞,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補齊治理短板。

(四)引領產業轉型,豐富景區發展維度

一是著力培育“強鏈”主體。將發展民宿產業作為推進景區品質化提升的重要抓手,按照“黨委引導,龍頭帶動,群眾參與,共建民宿”的總體思路,發動“路之青城”“儂家”“從前”等高端民宿企業140余家,成立“街子民宿產業聯盟”,通過制定行業標准,推廣服務認証,引導景區農家樂、旅店提質改造,高端民宿、品牌民宿項目招引,在保留原始生活風貌的基礎上,推進閘子巷特色高端民宿主題街區打造,厚植鄉土講好民宿夜泊“慢故事”。二是重點推進“補鏈”項目。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設,承辦成都第六屆“天府古鎮國際藝術節”,盤活閑置土地資源190畝,緊扣智慧文旅、科創、親子等核心元素,打造成都近郊親子游樂微度假目的地——悠游島﹔借助旅游核心吸引物、公共服務空間及景區延伸要素,建成全國首個武俠RPG(角色扮演游戲)沉浸式小鎮——九州實景江湖,營造以游客“即時互動”“沉浸體驗”為特色的服務場景,不斷深化“沉浸式體驗+親子生態圈”文旅公式。三是創新探索“延鏈”服務。以全域旅游為抓手,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創新建立“鎮級鄉投公司+村級集體經濟公司”為主導的鄉村振興企業化發展模式,整合轄區陶巴巴農場、杜鵑花公園、櫻花公園等重要旅游節點設計主題旅游線路,同步開啟景區線上直播,先后帶動“街子小蘭花”“寸金寮”等茶品牌、“頤山”牛尾筍和“淑惠坊”蜀繡品牌銷售,進一步激活景區消費經濟。

三、成效與反響

(一)握穩舵盤,暢通了黨建引領“主動脈”。在街子鎮黨委的指導下,景區綜合黨委組織構建完備,各支部充分發揮“作戰部”職能,共商景區治理。其中,疫情期間成立的天祥旅游小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陣地功能齊全,景區黨群服務中心集工作指導、黨員教育管理、游客便民服務、民情民意收集、居民綜合活動等功能於一體,“3分鐘黨群服務圈”構建完成﹔黨員作用發揮明顯,通過黨建帶群建,動員四川音樂學院、四川外國語學院、崇州市婦女聯合會、蕙質蘭心自組織和街子老年協會等群團組織,充實景區志願服務力量,提供景點介紹、路線指引、旅游咨詢等多樣服務,累計服務游客518萬余人次。近年來,街子古鎮先后榮獲“天府旅游名鎮”“中國最具特色文化旅游名鎮”“中國最佳康養休閑度假旅游名鎮”等稱號。

(二)把准航向,配好了景區治理“金鑰匙”。以景區綜合黨委為領導核心,動員組織包括社區服務中心、自治團體、社會組織、駐區單位在內的多方主體一同參與社區治理和服務,形成“一核多方”同心圓式治理格局。在“一核多方”的治理格局下,開展“網格黨建、多網合一、一網多能”的服務創新,在鎮黨委和社區黨組織的統籌下,打破各黨組織體制、級別間的壁壘,延伸拓展黨組織的多項服務功能,縱向上通過聯動機制實現資源下沉,橫向上通過共建機制推動資源整合,條塊結合,豐富為群眾服務的資源。2021年以來,景區違法犯罪警情數創歷史新低,景區秩序持續向好發展,其中,江城街獲評“崇州市最美街道”

(三)齊力劃槳,凝聚了景區發展“向心力”。景區綜合黨委發掘和吸納景區文人雅士、新老居民、優秀經營業主等,利用人才優勢,搭建“街子鎮文旅發展智庫平台”。現已充實以“尺八藝人”“古琴制作演奏藝人”“譚子文創”“小胡工作室”“喜舍酒店”“耳隱酒店”“鳳棲小筑”等為代表的智庫人員30余名。以“街子文化藝術沙龍”為載體,“線上+線下”同發力,定期邀請各類業界專家為街子文旅產業發展群策群力、建言獻策,提升了景區內部互融程度,實現了景區的抱團取暖。

(四)乘風破浪,激活了旅游產業“新動能”。景區綜合黨委積極謀劃,引進“悠游島”智慧文旅項目,參與組織“想把我唱給你聽——花間·凡星音樂會”“春花詩蘊·花田龍門陣——春光創意集市”等系列活動,增強了街子古鎮的品牌影響力。通過中國青城國際頤養中心、仁恆溪雲書院等標杆性項目的落地實施,“巴山蜀水”鄉村旅游聯盟的組建,共協同推出馬術科普等特色旅游產品46個,打造精品旅游線路3條,串聯鄉村旅游精品點位9處。其中川劇表演、民俗巡游獲央視點贊。據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綜合監測,街子古鎮假日累計接待17.63萬人次,位列成都市景區接待游客量綜合排行榜第一名。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518.06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362160.2萬元,分別恢復至首輪疫情爆發前的82%以上、69%左右。2022年市場活力持續復蘇,上半年接待游客303.4萬人,旅游綜合收入20.21億元。

四、經驗與啟示

(一)黨建引領是根本保障。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實現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讓基層黨組織成為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戰斗堡壘,是適應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服務下沉、職權下放的時代需求的客觀要求。街子鎮黨委完善景區綜合黨委構架與職能,以區域化黨建為牽引,建立黨組織挂帥、功能融合和組織協作的治理網格,把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轉變為治理效能和服務優勢,從而推動景區治理邁上新台階。

(二)以人民為中心是根本立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一切工作的根本落腳點和出發點都是為了人民。景區綜合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理念,以人民群眾的真正需求為導向,找准工作重點和痛點,解決民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組織動員能力,整合政府、人民群眾、群團組織、社會組織、行業協會等多元主體,聚合優勢資源形成“命運共同體”,使社會治理重心下沉到景區,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不斷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三)產業興旺是關鍵所在。“產業興則百業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依托本土資源,豐富產業發展業態,培育產業發展主體,延長產業發展鏈條,是“強產業”的不二法則。街子鎮景區綜合黨委發揮古鎮“綠色青山”和“歷史文脈”資源優勢,將生態資源保護和有序開發利用放在重要位置,堅持科學規劃理念,以做好“生態+”“康養+”產業融合項目為目標追求,通過保護街子景鎮區域內的生態環境、形態風貌,開發利用文化資源,進一步延展了文旅產業發展鏈條,豐富了產業業態,為景鎮產業融合發展和人民增收富裕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四)開拓創新是不竭動力。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直接影響著基層社會治理水平的高低。景區綜合黨委緊緊圍繞需求短板,增強專業治理能力,深入開展景區綜合黨委隊伍“精准提能”行動,不斷提升景區人員專業能力與景區治理的匹配度。敢於突破創新,積極搭建平台,打破管轄權分割、權責不統一工作機制,有效化解了“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的尷尬。以改革動力凝聚實干合力,引導多元主體在黨組織領導下深度融入社區治理和服務,真正把黨的領導根植於基層、根植於人民群眾心中。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