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徐工集團:“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點燃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

徐工集團

2022年08月02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工集團,溯源於1943年的八路軍魯南第八兵工廠。作為中國工程機械產業奠基者和開創者,始終保持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第一,目前位居全球行業第三。是我國工程機械行業規模最大、技術水平最高、出口量最大、極具競爭力、影響力和國家戰略地位的千億級龍頭企業。現有職工28000余名,基層黨委40個、黨總支10個、黨支部221個,黨員5784名。

一、案例背景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來到徐工集團,肯定企業繼承紅色基因、適應時代發展取得的成績,並殷切寄語“徐工集團有光榮的歷史,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來”。不忘初心,牢記囑托,徐工集團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要求,聚焦主責主業,有效激發“紅色引擎”內生動力,著力構建“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打造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徐工路徑”。

二、主要做法

“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以徐工集團光榮歷史傳統為“紅色基因”,以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建設為“紅色細胞”,以高質量黨建工作作用發揮為“紅色引擎”,通過實施落地九大工程,進一步推進黨委構建政治核心勢能、基層支部充分發揮基層功能、黨員形成先鋒功能,促進黨建效能提升,進而打造形成黨建引領的政治生態、黨建融入的融合生態、黨建助力的發展生態三大生態圈,實現黨的領導全面覆蓋、黨建工作全面融合、黨建質量全面過硬,切實做到以高質量黨建全面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打造黨建引領的政治生態圈

1.實施政治領航工程,發揮干部頭雁作用

認真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推進黨建入章,所屬全資、控股子公司全部完成黨建入章,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完善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制度保障,細化黨委會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明確黨委研究討論重大事項前置程序。在推進改革改制中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國有實控人地位穩定,企業改革不偏航。

2.實施思想鑄魂工程,厚植良好政治生態

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第一要務,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常態化落實“第一議題”制度,以強大政治定力凝聚起永遠“聽黨指揮、對黨忠誠、為黨工作、為國爭光”的奮進合力。深入開展思想政治研究工作,自主研究的課題《國有企業紅色基因傳承弘揚研究》入選國務院國資委重大課題研究,獲中國政研會“課題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

3.實施正風肅紀工程,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制定《紀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清單》,通過專項檢查與平時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聚焦職責落地,靶向監督。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開展“嵌入式”監督,持續實施“陽光工程”建設,打造不能腐的制度機制。加強對干部隊伍的監督,構建“253”廉潔風險防控模式,規范實施“三談兩述”。常態化開展廉潔警示教育,打造“清風徐工”廉潔品牌,增強廉潔文化的滲透力和影響力。

(二)打造黨建融入的融合生態圈

4.實施固本強基工程,夯實改革發展根基

實現黨組織建立全覆蓋,在不具備設立黨組織的海外重大項目中組建臨時黨組織,確保黨組織穿透到神經末梢。落實黨委書記“黨建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推動實施“書記項目”和“黨建+”創新案例。層層壓實黨建責任,各直屬單位專職書記全部進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基層黨支部“雙述雙評”實現全覆蓋。成立工程機械行業首家企業黨校——徐工集團黨校,打造黨員干部、政工干部學思踐悟新思想的課堂、深化黨建結對共建,與學校、合作單位、供應商、客戶等開展結對共建。

5.實施人才強企工程,激發第一資源動力

創新引才機制。搭建全球人才供應鏈體系,成立專業獵頭公司,自主開展高端獵聘,拓展歐美社交網站、海外經銷商、海外高校校友會、專家組織等6類高端人才渠道,加強高端人才引進。豐富育才載體。實施高潛人才能力提升“金引擎計劃”、海外儲備人才“藍海計劃”、關鍵崗位人才“AB角”計劃等10余項人才培養工程,為企業可持續創新發展積蓄力量。有序開展中長期激勵,面向在關鍵崗位的骨干人員,構建以業績為導向,激勵與約束相結合的中長期激勵約束機制,有序推行重要子企業開展員工持股。

6.實施凝心聚力工程,聚合創新發展動能

積極開展各具特色的勞動競賽,深入推進職工技術創新活動,持續實施產業工人隊伍全生命周期培育、尊崇、關愛行動,推動產業工人從“工”到“匠”再到“金工匠”轉變。

積極組織、承辦各級各類技能大賽,“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斬獲1金、1銅和2個第四名。持續開展“愛在徐工”職工關愛工程,建立職工年功榮譽紀念機制,每四年舉辦一次職工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職工藝術節,深入踐行全員本質健康工程等,從感情、生活、工作、學習等方面為職工辦實事解憂愁,增強員工歸屬感和幸福感。

(三)打造黨建助力的發展生態圈

7.實施筑強堡壘工程,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落實“黨建強基”三年行動計劃,選優配強基層黨務工作者,做到“強支部、強書記”。搭建黨建工作標准化體系,編制《基層黨建標准化指導手冊》,固化34項制度49項流程模板。細化落實《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建立6大模塊138項考評指標,把黨建工作“軟指標”變為“硬約束”。積極開展五星級黨支部創建工作,打造“五個起來”“四聚焦”工作法等一大批黨建創新案例。

8.實施活力激發工程,發揮黨小組團隊協同作用

選優配強黨小組長,將黨性意識強、業務水平高、職工基礎好的黨員推舉為黨小組長,發揮好支部和黨員的橋梁作用。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等,確保下沉基層管理,確保上級黨組織決議貫徹執行。聚集重點工作,結合黨小組“小型、靈活、多樣、實效”的特點,使黨小組活躍在生產一線、攻堅一線,有效發揮黨小組“前沿陣地”作用,帶動激發職工干事創業激情,真正打通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最后一公裡”。

9.實施先鋒帶動工程,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深入開展黨員“攻堅克難建新功”行動,設立黨員示范崗和黨員攻關團隊100余個,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重大項目建設和急難險重任務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組建以黨員技術能手為骨干、其他黨員職工參與的“紅色攻關團隊”,圍繞產業轉型的瓶頸問題、技術創新的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踐行金標准,徐工黨員在行動”“識危機、補短板、促變革”等技術攻關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奮戰在創新發展第一線、改革攻堅最前沿。

三、工作成效

(一)實現黨的領導全面覆蓋,黨委“領航”過硬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徐工集團走出了一條顛覆全球行業格局的創新之路,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規模最大、產品品種與系列最齊全、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大型企業集團,涵蓋工程機械、重型卡車、裝配式建筑、金融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等5大領域,持續穩居“中國第一”,工程機械主業進軍全球行業三甲,汽車產業行業排名位列第九,新能源重卡進入行業前三﹔金融業服務支撐助推主業,業務投放額超百億﹔裝配建筑業榮獲江蘇省建筑產業現代化示范基地﹔徐工技師學院獲批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澤匯公司入選工信部全國人才評價支撐機構。

(二)實現黨建工作全面融合,支部“堡壘”過硬

徐工集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推動黨中央、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制定集團“十四五”戰略規劃,落地實施九大工程19個具有戰略性、支撐性、引領性的重大項目,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貫徹落實,確保徐工集團成為“六種力量”的堅強保証。徐工黨委兩次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徐工機械榮登全國機械行業“十三五”思想文化建設貢獻榜金榜單位,獲思想政治工作50強、企業文化建設示范基地稱號。

(三)實現黨建質量全面提升,黨員“先鋒”過硬

在改革發展過程中,黨員干部的先進性熠熠閃耀,職工群眾應對困難挑戰的精氣神分外高昂,近五年推動實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九大行動、235個重大項目,每年完成大型研發項目300項以上,黨員勞模創新團隊年實施創新項目500余項。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無論是抗擊新冠疫情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基建突擊隊中,還是在棲霞礦難救援、雅西高速搶險、滄州火情扑救先鋒團隊中﹔無論是在生產經營攻堅克難的一線,還是抗擊疫情、軍民融合的前沿,黨員職工站出來、頂上去、沖在前,為祖國和人民利益忘我奉獻,書寫大愛情懷,有力展現“國之重器”的使命擔當。

四、經驗探討

“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是徐工集團黨建工作從特色化到品牌化的蝶變,是國有企業黨建融入中心工作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強化黨建引領、傳承“紅色基因”的一項重大成果。“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進一步積累了黨建工作經驗,也為今后工作的開展帶來了一定啟發:

一是做好國企黨建工作,必須激發好國企的“紅色基因”。作為一個有著光榮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的老國企,在未來的競爭中,徐工集團必須堅定不移地發揮好企業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好老國企的傳統政治優勢,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職工隊伍建設和大器文化建設做到全世界的角角落落和神經末梢,發揮好一個黨員一面旗的先鋒模范作用,鼓勵每一名黨員干部職工攻堅克難、勇攀新高。

二是做好黨建品牌建設,必須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實踐証明,從服務生產經營實際出發開展黨建品牌建設,將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確保品牌創建工作持續推進,進而進一步激發黨組織的活力與創新力,才能更好地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三是做好黨建生態體系構建,必須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徐工集團黨委把在實踐中証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經驗,總結提煉出完整的“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形成標准化、可復制的工作模式,有效促進黨建品牌長效發展,是實現基層黨建品牌形成、輻射、延伸的根本保障,確保黨建品牌建設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的同時,也能確保出經驗、出成效。

未來,徐工集團將以“紅色徐工”黨建生態體系的建立作為新起點,探索更加多元的黨建工作模式,不斷釋放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效應,有效提升黨建工作品牌的輻射引領帶動作用,確保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工重要指示精神扎實落地,為實現“珠峰登頂、進軍世界五百強、再造一個世界一流新徐工”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