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鄭州市惠濟區:黨建項目“微服務” 撬動社區治理“大提升”

中共鄭州市惠濟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惠濟區位於鄭州市區北部,屬於城鄉結合部城區,現有黨員17492名,基層黨組織708個,社區39個。隨著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生深刻變化,全區社區數量激增,社區治理的難度、廣度、復雜度進一步凸顯,也發現了一些更為細致的問題:社區人員結構復雜、利益訴求多、服務能力不強、居民主體意識缺乏等問題日益凸顯,既有無主管樓院因“臟、亂、差”環境和管理欠缺造成的飽受詬病,也有成熟社區“一老一小”服務的缺位,還有新建社區構筑守望相助鄰裡關系的渴望。

為破解社區治理難題,滿足群眾多元化需求,惠濟區創新推進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服務項目化,在無主管樓院、成熟社區與新建社區分類實施工程類、服務類、睦鄰類項目,從提升服務效能入手,將服務項目內嵌於社區建設,開展社區服務項目全周期管理,積極推進社區服務專業化、精細化,擴大服務覆蓋面,激發社區群眾參與社區發展治理的積極性,提升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

二、具體做法

(一)樹牢服務理念,構建黨建服務項目支撐體系

1.明確方向,規范管理。惠濟區結合工作實際,先后出台了《關於推行城鄉社區服務項目化的實施意見》《社區服務項目流程圖》等具體方案,構建了“社區黨委—三級網格黨組織—樓院黨員”黨組織服務體系,有效破解了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被動局面。同時,建立了社區發展治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對社區項目治理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2.優化機制,健全體系。探索多措並舉推項目、多級聯動征項目、集思廣益議項目、精心實施落項目、實干實績評項目的社區黨建服務項目“五步工作法”。構建項目全過程管理三級體系,政府立足發展需求,建立項目儲備,評選優秀項目,激發參與活力﹔鎮(街道)組建監督小組,全過程服務管理﹔社區發揮主體作用,積極推進項目建設,接受居民監督,全方面保障項目問需於民、服務於民。

3.整合資源,夯實基礎。積極拓寬資金來源渠道,在嚴格落實每個社區30萬元服務群眾經費基礎上,成立5個社區治理慈善基金,籌集資金132萬元,確保有錢辦事。成立多主體參與的工作小組8個,開展項目設計、建設指導、成效評價等工作,通過發揮部門職能優勢、社會組織專業優勢、居民主體優勢,奠定項目高質量實施的基礎。

(二)建立執行和落地機制,實施黨建服務項目

惠濟區以解決居民切身利益問題為黨建服務項目設計、社區源頭治理的邏輯起點,積極整合多方資源,有效培育社區內生力量,對工程類、服務類、睦鄰類黨建服務項目進行探索,形成了4種不同類型的黨建服務項目閉環機制。

1.以鳴翠苑小區為代表的無主管樓院服務項目閉環機制。無主管樓院服務項目是政府、社區、居民合作改造小區的一種有效機制。鳴翠苑小區屬村管小產權房,一直無專業化管理主體,衛生環境“臟”、公共管理“亂”、基礎設施“差”。實施黨建服務項目后,社區黨支部充分運用“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推出了“黨建賦能、蝶變新生”項目,扎實推進垃圾清運、路面硬化、車位規劃、環境美化等一系列軟硬件提升工程,並組織業委會進行全過程監督,同時積極協調轄區高校大學生志願團隊,在樓院內實施地面美化、牆體彩繪等提升工作,如今的鳴翠苑小區環境優美、衛生整潔、生活便利,小區居民交口稱贊。

2.以常青社區為代表的老年志願幫扶服務項目閉環機制。老年志願幫扶服務項目是盤活社區居民志願服務的有效機制。常青社區的居民多以老年群體為主,50歲以上老人多達800人、70歲以上老人將近200人,其中行動不變、空巢老人與傷殘老人達100余人,社區養老需求問題突出。實施黨建服務項目后,常青社區推出“常青樂鄰老伙伴”志願者幫扶項目,發動社區50歲以上的居民成立志願者隊伍,針對老年群體開展愛心幫扶、關懷慰問和情暖人心系列主題活動,累計發動志願者80余人次,開展各類活動20余次,惠及困難老人近200人,獲得轄區老人的廣泛稱贊。老年群體生活滿意度不斷提升,社區整體氛圍更加和諧友愛。

3.以清華園社區為代表的青年校地合作服務項目閉環機制。青年校地合作服務項目是暢通校園志願者服務社會的有效機制。清華園社區年輕雙職工家庭住戶多,有強烈的統一托管孩子的服務訴求。實施黨建服務項目后,清華園社區依托團區委開展的大學生實踐活動,推出“圓夢清華、益夏課堂”暑期公益課堂項目,採取“社區+志願者+義工”聯動模式,從專注力、記憶力、創造力、自信力、表現力等方面策劃相關課程內容,通過開設行知課堂、學藝課堂等,幫助孩子們在娛樂中提升學習興趣、實現全面發展。今年以來,已開展主題活動8次,累計服務400余人次,有效解決轄區200余戶雙職工家庭的教育負擔,助力孩子快樂成長。

4.以迎賓社區為代表的睦鄰類服務項目閉環機制。睦鄰類服務項目是盤活社區社會組織、滿足居民群眾文體活動需求的有效機制。惠濟區建立了“1個區級+8個街道級+N項服務”的社區社會組織孵化平台,為社區社會組織提供黨建指導、培育孵化、人員培訓等服務,增強社區社會組織自我“造血”功能。迎賓社區所承接的“鄰出發”社區創業服務項目,通過發揮“鄰”動講師的教育輻射作用,引進“鄰”儲銀行積分管理機制,打造“社區—居民”間的雙向受益和反饋機制,目前已開展集中授課18場次,涵蓋趣味鉤織、團扇制作、包包DIY等,累計服務居民350余人次,有效增強了居民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三)用好黨建服務項目,激發社區治理活力

1.推進社區協商。充分運用“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建立“資源、服務、需求”三個清單,精准打撈群眾需求。充分發揮群眾自治作用,圍繞群眾關心的小事、身邊事,通過“社區金點子征集”“對話晚七點半”“小板凳議事會”等,摸清285個樓院實際和27.7萬居民多樣化需求,累計征集意見建議1000余條,為從小從精從細設計項目做好准備。“項目好不好、大家一起議”,通過群眾參議、社區評議、鎮(街道)審議、區級聯議,推出項目,以培訓講座、項目路演、公益創投等形式面向社會發布,提升群眾在社區治理中的參與度。

2.拓寬社區治理多元主體。面向疫情防控、鄭州“7.20”特大暴雨洪澇災害中涌現出的400余名社區志願者,招募組建“社區達人庫”,引導其組建涵蓋社區服務、文體活動、平安建設和居民自治等多領域的社區社會組織,推動“活動自己組織、難事幫助社區”蔚然成風。發揮社區社會組織鏈接資源的優勢,通過社區社會組織在社區資源籌集,通過籌工、籌勞、籌資等形式,引導專業的社區組織向社區提供老年人、社區微改造、青少年等多領域的專業服務。廣泛發動社區社會組織、樓院自管會和社區黨群志願者團隊承接社區服務項目,切實提升樓院居民融入社區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實施“趣緣”黨建工作法。在黨建服務項目實施中,推動黨建雙覆蓋,積極開展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活動,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根據行業相近、興趣相投,建立趣緣黨小組或者聯合黨組織,帶領社區社會組織提升服務大局意識,在基層黨委的領導下主動發揮效能,通過開展文體活動、鄰裡互助、志願服務、協商議事等,團結群眾、凝聚群眾、發動群眾,拉近鄰裡和黨群關系,讓居民群眾成為社區治理的主力軍。

三、成效與啟示

惠濟區“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黨建服務項目化工作法,把社區服務小項目作為辦實事、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打造了235個叫得響、立得住、可推廣的特色服務品牌,涵蓋了無主管樓院改造、公益慈善、一老一小服務、睦鄰活動等10大方面,有效實現了資源的合理配置,激發了多元主體參與活力,提升了基層治理的“精度”和“溫度”,讓居民真正成為社區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建立起“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得到了上級部門、新聞媒體的關注和肯定,《中國社區報》《鄭州日報》《鄭州工作》《基石》等媒體刊物相繼宣傳報道,鄭州市、兄弟縣區多次前來考察交流,惠濟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的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通過實踐與探索,我們深深體會到,要抓好黨建服務項目化工作助推基層治理必須突出抓好幾個著力點:

(一)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推動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基礎在街道社區,關鍵在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目標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關鍵是突出政治功能,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實施黨建服務項目為切入點統籌好基層各方力量、各種資源、各項工作,推動基層黨的組織體系和基層治理體系無縫銜接、融合發力。

(二)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為項目實施提供堅強保障。近年來,惠濟區注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以鎮(街道)、社區區域黨委為載體,著力構建區、鎮(街道)、社區三級聯動和部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區社會組織等各類組織多方共建的工作格局,為基層治理匯聚了強大動能。但還需進一步構建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鎮(街道)管理體制,厘清職能職責,制定權責清單、賦權事項指導清單和行政執法事項目錄,建立社區工作准入制度,為優化社區職能、實現項目實施提供保障。

(三)必須夯實基礎,實現項目落實落細。建設一支與新形勢發展相適應的高素質的黨務工作者隊伍,培養黨務工作者與時俱進的專業化能力是做好服務項目等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持把打造“專業型”社區工作者隊伍作為支撐,破解社區工作者成長“天花板”難題,探索職務職稱“雙軌並行”社區人才培養鏈,讓他們上升有渠道、待遇有保障。堅持把打造“奉獻型”志願者隊伍作為補充,設立社區志願者驛站,加強社區志願服務規范,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