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清豐縣:黨建引領 精准防控 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技防+人防”清豐模式

中共清豐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河南省清豐縣以能力作風建設開路,把疫情防控當作考場,視常態化防控為考題,堅持黨建為引領,突出協同聯動,強化科技賦能,在全省率先開發黨建引領疫情防控精准排查智能化管理系統,統籌黨員、干部、人才等資源,廣泛宣傳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打造了“技防+人防”群防群控清豐工作模式,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攻堅優勢,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一、背景起因

清豐縣位於河南省東北部,冀魯豫三省交界處,轄2辦8鎮9鄉,503個行政村,13個城市社區,總人口75萬人,常住人口58萬人,總面積828平方公裡。境內及周邊有三縱四橫7條高速公路,是融通南北、東西互濟,對接京津冀、融入渤海的橋頭堡。

清豐縣區位優勢明顯,人員流動頻繁,全縣防控形勢嚴峻,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防控措施不夠精細。由於全縣人口基數大、地域廣,動態掌握人員流動信息難度很大,無法第一時間識別和管理入(返)清等重點人員,“一刀切”式的粗放防控措施,不利於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工作推進不夠高效。重點人員區域協查、信息統計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事關全市、全縣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僅僅依靠防疫一線同志走街串巷、爬樓入戶進行核查落實,工作整體效率不高﹔三是服務渠道不夠暢通。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特別是劃定中高風險地區或實行靜態管理等措施后,群眾政策咨詢、看病就醫等現實需求陡增,依靠傳統管理模式無法第一時間發現、回應、處置、解決。

為有效破解上述難題,清豐縣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常態常備、科學精准、防線前移、關口內置、劃小單元、聯防群控”工作思路,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力量,創新開發黨建引領疫情防控精准排查智能化管理系統,全力構建全縣域排查、管控、服務智能化網格,實現“技防+人防”有機結合,切實守牢基層、卡口、數字“三道防線”。

二、主要措施

(一)健全聯戶機制,努力做到精准管理。該系統基於精細化管理需要,通過劃小管理單元,構建街道辦(鄉鎮)、社區(管區)、小區(村)、樓棟(村民小組)四級網格,明確鄉鎮辦黨(工)委書記、社區黨支部書記(管區書記)、網格單位負責人(村黨支部書記)、樓棟長(村民小組組長)為四級分包責任人,逐級賦予對應管理權限,著力實現排查、識別、管控、服務全鏈條管理。樓棟長(村民小組組長)聯系若干戶,確保每戶都有黨員或干部聯系。

(二)開發智慧平台,努力做到精准排查。該系統基於人口全覆蓋需要,以戶為單位建立居民信息數據庫,涵蓋縣域戶籍人口及關聯人口,做到人員底數清、管理對象明。設置縣外入清、縣內出清、無出入情況三個報備選項,開設定期報備與實時報備兩個功能,排查統計模塊實時統計分析,掌控未報備人員情況,為第一時間溝通處理提供信息支撐。

(三)融合多方資源,實時識別人員。該系統基於數據實用需要,設置居民、流動人口健康碼智能排查等模塊,與國務院發布的中高風險地區名單對接,及時更新清豐籍在市外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信息﹔與河南省健康碼管理系統對接,動態更新入庫人員健康碼狀態,快速識別紅黃碼人員。

(四)緊盯重點人群,及早發現入清風險。該系統基於早發現、早處置需要,開設重點人員監測預警功能,篩查預計入(返)清人員、預計中高風險地區返清人員、清豐縣在外人員、中高風險地區的清豐籍人員,管理端首頁顯示提醒,分級推送至分包責任人,為分類施策、精准管控提供決策依據。

(五)優化功能設置,著力做到精准服務。該系統基於便捷服務需要,整合政策宣傳、信息查驗、訴求上報等功能,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設置通知公告模塊,及時推送有關政策、最新要求、重要通知,提升群眾知曉率,做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一鍵通”﹔設置疫苗接種、行程查詢、核酸檢測等模塊,推動服務高效化,確保個人疫情防控信息“一鍵查”﹔開設個人訴求模塊,幫助群眾解決政策咨詢、看病就醫、物資購買等問題,形成線上求助、網格員線下化解的一體化服務模式,實現居民訴求“一鍵達”。

三、成效與反響

截至目前,清豐縣疫情防控智能化管理系統覆蓋居民740916人,線上線下幫助居民解決問題5000余件。

(一)解決了疫情防控最難問題。清豐縣創新開發智能化管理系統,集“自動統計中高風險地區入(返)清人員、自動抓取常住居民紅黃碼人員、自動抓取流動人口紅黃碼人員”三大功能於一體,切實減輕了一線人員排查工作量,有效解決了人員流動頻繁、重點人群識別管理滯后、傳統工作方式效率不高等難題,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二)打造了基層治理最佳平台。清豐縣智能化管理系統以四級管理架構為支撐,實行網格化管理模式,將全縣劃分為6300余個四級網格,實現縣域人口全覆蓋,搭建了干群聯系溝通平台,暢通了民情民意搜集反饋渠道,緩解和優化了干群關系,凝聚了干群齊心共建美麗清豐的思想共識,為做好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注入強勁動力。

(三)凝聚起全民參與最強合力。社區(村)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清豐縣創新開發智能化管理系統,整合全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志願者等多方資源,構建“黨委領導、各級黨組織主抓、黨員干部沖鋒、群眾廣泛參與”的工作體系,有力將全縣1126個黨組織、3.6萬余名黨員干部、8000余名志願者、70余萬名群眾緊密團結在一起,凝聚起全民參與、干群齊心、眾志成城的強大攻堅合力。

(四)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優渠道。清豐縣智能化管理系統以黨建為基礎,黨員為主線,群眾為根本,成為服務群眾的最優渠道、最優平台。依托系統,可直接開展入(返)清人員統計、出入(返)清豐報備、居民健康碼智能排查、公告發布、分包負責人聯系、個人訴求解決等十余項工作,延伸開展政策宣傳、數據統計、民情搜集、矛盾化解、平安建設等多項服務活動,形成了“1+N”清豐特色服務模式。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才能集聚制勝優勢。清豐縣堅持和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健全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干部、黨員、人才等資源向防疫一線集聚,確保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清豐縣的豐富實踐証明,危急時刻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保障、最大的依托。站位新時期、面對新任務,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於工作各環節、全過程,方能把黨的組織優勢、領導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制勝優勢。

(二)必須發揮“兩個作用”,才能提升工作效能。清豐縣堅持把防疫一線作為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1000余名黨員干部向居住地黨組織報到,2600余名縣直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主動聯系群眾,分包到戶,開展數據排查、信息統計、管控消殺、便民服務等,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落細。清豐縣的豐富實踐証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是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的中堅力量,要充分發揮干部考核的“風向標”“指揮棒”作用,考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和實績,對表現優秀的優先提拔重用,推動黨員干部向防疫一線流動,凝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三)必須強化科技支撐,才能積蓄強勁動能。清豐縣聚焦行程報備、信息排查等防疫需求,以信息化為支撐,與“濮陽防疫一碼通”、大數據核查、核酸檢測等數據庫深入對接,自動統計中高風險地區入(返)清人員,自動抓取常住居民紅黃碼人員和流動人口紅黃碼人員,實現數據共享,實時統計,極大減輕一線人員排查工作量,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清豐縣的豐富實踐証明,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面對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我們要提高科學思維能力,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要提高創新思維能力,向創新要產品、要武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四)必須站穩群眾立場,才能凝聚攻堅合力。清豐縣在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措施的過程中,注重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以負責的態度、科學的方法、有效的管理,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守護者。清豐縣的豐富實踐証明,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組織優勢,凝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以科學精准的策略和切實有效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構筑起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銅牆鐵壁。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