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黔南州:“五個一批”育強鄉村振興主力軍

中共黔南州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2年08月02日14: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村振興正進入關鍵時期,如何做好村“兩委”換屆“后半篇文章”,幫助新班子新隊伍盡快完成角色轉變、提升能力素質、增強工作動力,建成一支高素質村干部隊伍,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工作實踐中,貴州省黔南州堅持問題、目標和結果導向,因村制宜、因人施策、因材施教,採取業務培訓一批、挂職鍛煉一批、委托培養一批、學歷提升一批、典型選樹一批的“五個一批”方式,多渠道、全方位、立體式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著力建設一支堪當鄉村振興重任的村干部隊伍。

一、背景動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面對從脫貧攻堅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心轉變,如何讓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及時進入狀態,確保村級組織高效運轉,鍛造一支政治素養好、發展能力強、工作作風硬的“硬核”村干部隊伍愈發迫切。在這一背景下,黔南州以“五個一批”行動為抓手,系統謀劃、全面推進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主要基於以下幾點考慮:

(一)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是做好“兩委”換屆“后半篇文章”的應有之舉。黔南州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后,一大批黨員骨干、致富能手、年輕大學畢業生進入村“兩委”班子,為村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年齡、學歷結構更加優化,35歲以下的佔40.8%,大專以上學歷佔45.6%。但整體來看,23.5%的村黨組織書記是新任村干部,沒有村“兩委”工作經歷,部分留任村干部思維眼界與農村高質量發展還有差距,全覆蓋、系統性強化村干部能力素質成為提高換屆后村干部隊伍崗位適配度的現實需要。

(二)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迫切需要。當前,“三農”工作重心已由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村干部隊伍作為一線主力軍,承擔著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建設美麗家園、推動鄉村治理等重要工作任務,必須要具備能夠挑起鄉村振興重擔的能力和素質。

(三)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對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意義重大。村級組織是國家政權的基礎和鄉村治理的前沿陣地,村干部隊伍的素質高低、能力強弱、作風優劣直接影響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在農村的落實效果,關乎黨在農村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因此,必須把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上升到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鞏固基層政權的高度來認識、把握和推動。

二、做法與成效

(一)業務培訓一批,推動履職基礎大夯實

針對政策理論不熟、業務能力不強、履職經驗不足等問題,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培訓什麼”原則,找准各村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項,摸清村干部特長和不足,有針對性地開展村干部業務培訓。按照“州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鄉鎮兜底培訓、部門補充培訓”的模式,依托州縣鄉三級黨校主陣地和“新時代學習大講堂”平台,採取“理論授課+案例分享+座談交流+實地教學”的方式,每年對村干部、后備干部、村級各類組織負責人、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進行分級分類全員輪訓一遍以上。其中,州級每年重點培訓20%以上的村級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培訓駐村第一書記、選調生﹔縣級每年全員培訓村級常務干部、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鄉鎮每年兜底培訓組干部、村級后備干部、入黨積極分子﹔政法、統戰、司法等部門每年補充培訓本地50%的村級常務干部。換屆后,州縣鄉三級共舉辦業務培訓班275期覆蓋26751人次,實現全州1303名村黨組織書記、6560名村“兩委”干部全員參訓,新一屆村干部在基層黨建、政策業務、法律法規、經濟管理等方面得到了系統培訓,實現了思想上“補鈣壯骨”、業務上“充電賦能”。

(二)挂職鍛煉一批,推動工作思維大拓展

聚焦視野不寬、創新不強、小富即安等堵點,圍繞鄉村振興、基層治理需要,分批次組織村“兩委”干部到省外挂職、跨縣鍛煉、縣鄉跟班,全脫產走出去拓視野、找差距、學經驗。“省外挂職”開眼界鏈資源,用好東西部協作幫扶機制,每年在全州遴選優秀村級黨組織書記到東部發達地區開展不少於3個月的挂職鍛煉﹔“跨縣鍛煉”找差距補弱項,在全州開展“南北交流、東西互學”跟崗提升活動,選取示范帶動作用強的村作為跟崗交流學習點,每年組織部分村級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跨縣進行不少於1個月的跟崗鍛煉﹔“縣鄉跟班”重實操強業務,各縣(市)每年安排村級黨組織書記分類分批次到縣內組織、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等部門開展不少於1個月的跟班學習,各鄉鎮每年安排村級從事黨務、村務工作的文書、村級各類組織負責人到鄉鎮開展不少於1個月的跟班學習。目前,已選派16名村級黨組織書記到廣州市開展跨省挂職鍛煉,幫助挂職學員開闊視野、啟迪思維、鏈接資源﹔完成2批48名村黨組織書記跨縣跟崗鍛煉,借鑒先進經驗、理清工作思路、補齊短板弱項,達到了“帶著疑問來,學到辦法走”目的﹔組織213名村干部到縣(市)農業農村、鄉村振興、林業水務等機關單位(部門)跟班學習,全面提升業務知識和工作流程﹔組織1572名村級文書、各類組織負責人到鄉鎮站辦所窗口跟崗鍛煉1個月,“手把手”學業務之術。

(三)委托培養一批,推動專業技能大提高

為破解農業現代化技能弱、基層治理現代化能力低等難題,充分用好州內中、高職院校和省外培訓機構教育資源,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常務干部和后備干部,到職業技術院校開展信息化辦公、語言文字、農業技術、項目策劃、公務禮儀、工程建設、財務管理等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培訓,分類培養一批適應新形勢下高質量發展的村干部隊伍。今年以來,以優秀村級黨組織書記為培養重點,州級委托高職院校聯辦3期200人的專題培訓,州縣兩級分別委托東部和沿海發達地區高校各聯辦5期300人的精英培訓班﹔12縣(市)結合“一縣一品”“一村一特”實際,以村級常務干部、后備干部和致富帶頭人為主,在屬地中職學校共計舉辦15期780人的專業知識培訓班,有效提高了村干部抓鄉村振興的能力。如長順縣開展村級后備干部“雙百”行動以來,委托縣職業技術學校聯辦“雙百”培訓班,為村級后備力量培養職校學生100名、農村鄉土人才100名。

(四)學歷提升一批,推動文化素質大提升

緊盯優化隊伍知識結構、提升整體文化素質這一關鍵,按照“個人自願、組織審批”原則,從現任村級常務干部、后備干部中遴選優秀人員,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工程,並從州級層面建立村級常務干部和后備干部學歷提升學費50%的補助機制,鼓勵少數提升本科學歷、遴選大多數提升大專學歷、兜底全部提升中職學歷。各縣(市)緊盯目標、細化措施,集中用5年時間推動45歲以下高中(中職、中專)學歷村級常務干部大專學歷提升達60%以上,並用2-3年時間將45歲以下初中學歷人員全部提升到中職學歷,著力建設一支文化素質高、知識結構優的村干部隊伍。目前,全州村干部正在接受本科學歷提升的有320人、大專學歷提升的有1134人。如惠水縣與貴州盛華職業學院、貴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實施“農村干部學歷提升計劃”,村干部學歷每年有新提升。

(五)典型選樹一批,推動干事創業大比拼

立足破解村干部隊伍干事創業動力不足、熱情不高等問題,強化典型引領和示范帶動,圍繞政治素質、工作實績和群眾口碑,每年集中選樹一批“名支書”“十佳村(社區)干部”等先進典型,組建“名支書工作室,通過開展“名支書上講台”等活動推廣好經驗好做法,用榜樣的力量激發廣大村干部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和干事創業熱情。州級層面按照“鄉鎮推薦、縣級推選、州級評審”的方式,每年在全州范圍評選出10名“名支書”﹔各縣(市)統籌組建1個以上“名支書工作室,作為全州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和示范跟崗交流學習點,每年開展1次“十佳村(社區)干部”評選。同時,注重加強激勵,對“名支書”“十佳村(社區)干部”優先安排培養項目、推薦參加省州表彰評選,並將獲州級以上表彰的“名支書”的基本報酬提高1個崗位等級,優先納入“五類人員”范圍。目前,全州新一屆村干部獲省級以上表彰的有107人,已在12個縣(市)組建了13個“名支書工作室

三、經驗啟示

(一)抓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供給側”精准對接“需求端”是基礎。提升新形勢下的村干部能力素質,必須緊扣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鄉村建設、產業發展、集體經濟發展等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充分結合村干部的縣域特點、村情實際和村干部知識空白、經驗盲區和能力弱項,有的放矢地建立分類分批的精細化、點菜式培養機制,才能確保教育資源投放更精准、實際效果更突出。

(二)抓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要善於創新“學思踐悟”方式。村干部能力素質的提升不僅要在課堂上學,更需要身臨其境看、置身其中干,既能夠通過“看別人的風景、思考自己的人生”開闊視野、啟發思維,又能夠在實踐中獲得經驗、找到方法。黔南州在“五個一批”實踐中,敢於打破“關門搞培訓”的定式思維,創新實施“跨省挂職”“跨縣鍛煉”“縣鄉跟班”,達到了“取他山之石攻己身之玉”的效果。

(三)抓村干部能力素質提升,立榜樣、樹典型是創先爭優的“動力軸”。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善於抓典型,讓典型引路和發揮示范作用,歷來是我們黨重要的工作方法。黔南州在“五個一批”行動中,大力選樹“名支書”“十佳村(社區)干部”等先進典型,並落實相應獎勵措施,切實讓有為者有位置、奮進者獲先進、奉獻者得優待,對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能夠發揮典型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起到“撥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