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淮北礦業集團渦北煤礦:五員助力“黨建+安全”深度融合

淮北礦業集團渦北煤礦綜掘二區黨支部

2022年08月02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淮北礦業集團渦北煤礦綜掘二區黨支部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原則,發揮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五員”作用,調動了黨員服務大局、服務科區、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勇氣和創新創效精神,達到抓黨建、促生產、保安全的目的,促進區隊安全高效發展。

二、主要做法

五員助力“黨建+安全”深度融合。五員即領跑員、戰斗員、參議員、監督員、宣講員。

1.領跑員: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黨員干部堅持以上率下,以實際行動推動工作開展,充分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帶頭改進工作作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對待任何一項工作,做到不敷衍、不偷懶,堅持認認真真地完成每一項任務,帶領職工抓安全、促生產、增效益,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讓職工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黨員帶頭遵章守紀,要求職工做到的,個人首先做到。在一線生產中率先垂范,當好職工群眾的引導者,在安全、生產、工程質量、文明生產中爭作貢獻。

2.戰斗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將全區黨員編成以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24小時隨時待命的兩個突擊隊,要求在礦黨員隨時待命,奔赴生產條件最難、作業環境最差、生產任務最急的“一線”。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遇到突發情況,在崗隊員在規定時間內報告自己所處位置並趕至現場,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及時處理好突發事件。干工作先想一步、先看一步,把生產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研判,疏通制約的關卡和壁壘,解決影響生產的障礙,激活內生動力和工作熱情,穩固安全根基,推進生產進尺。開展“無職黨員定崗活動”,具體到某項工作中,明確責任,細化分工,黨員以“一對一”“一包多”等方式沖鋒在前,保証任務的順利完成。

3.監督員:發揮提醒督導作用。監督單位安全生產。要求所有黨員現場監督職工規范操作、工程質量、安全設施使用情況,凡發現有違章操作及在不安全狀態下工作的,責令其立即停止操作,做到班中常提醒,確保職工規范操作,杜絕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每名黨員到工作地點后要全面排查施工地點存在的安全隱患,認真進行安全確認,強化責任落實,力爭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升井后要求及時填寫安全隱患記錄本,並明確整改責任人,因現場監督管理不到位造成職工“三違”或罰款的,對對應黨員進行扣分。監督文明創建效果。地面文明創建推行“樓長制”“層長制”,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強化文明衛生監督檢查,積極打造“美麗渦北家園”

4.參議員:發揮服務中心作用。參與黨支部建設工作。黨員積極參與支部黨員大會,為支部工作建言獻策,不斷總結安全生產、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訓、隊伍管理等好的經驗做法及存在的短板,促進本支部黨的建設工作與單位生產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參與安全生產工作。每月召開班隊長、全體黨員“諸葛亮會”,總結科區管理、生產現場好的做法和經驗,通過集思廣益,提升科區安全生產和管理質量。參與科研攻關工作。成立黨員攻堅小組,不斷完善煤頂下“降鑽錨注平”施工工藝,針對842外段風巷過斷層施工,嚴抓頂板管理和端面支護,根據煤層變化不斷改變施工工藝,有效防止了漏冒現象發生,保証了施工安全。

5.宣講員:發揮政治引領作用。講政治理論。黨支部每月開展兩次政治理論輪講和“微黨課”輪講活動,黨員分享個人在日常理論學習中的心得感悟,並聯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結合身邊真人真事,交流自己的思想、見解和體會﹔傳遞正能量,向職工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講安全生產。在生產條件被動困難時期,採取副科級以上黨員干部跟班制度,在生產現場向職工傳遞特殊時期、特殊地段安全生產重要性,通過集體談話,點對點談話、當面談話、交流談心相結合的方式,主動找班組長和職工談話,及時掌握職工的思想、工作動態,調動職工自主保安意識,督促職工增強責任意識、養成安全行為﹔黨支部班子成員落實 “三進”工作,深入班組、宿舍,交流思想、了解情況、聽取建議,有針對性地做好職工的心裡疏導工作,促進區隊安全和諧穩定發展。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支部引領作用解決各類難題。深入分析生產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前謀劃疏通制約的關卡和壁壘,解決了影響生產的障礙,始終讓職工保持輕裝上陣和正規循環,激活內生動力和工作熱情,黨員領跑作用得到有效發揮,跑出了掘進進尺加速度。2021年,綜掘二區三隊施工的842機巷月月進尺不斷攀高,從146米到172米,多次刷新渦北礦煤巷月度單進記錄。842風巷單進水平現基本穩定在105-120m,最高達到131m/月,單進提高到118%,有力地保障了集團公司重點工程進度,為渦北礦高質量發展貢獻了積極力量。2022年,先后施工了842切眼安裝支架運輸、設備回收,84單軌吊1號聯巷和842風巷外段施工。針對施工的842外段風巷,綜掘施工,工序復雜,后路文明生產整治效果差,管線吊挂、皮帶機管理、管路防塵、后路臥底、清理等工作滯后等問題,成立質量標准化創建“QC攻堅黨員小組”,明確職責,落實責任范圍管理,整治成效納入黨員積分管理進行考核,有效推進安全質量標准化創建上台階。

二是黨員干部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黨支部集中力量抓重點、攻難點、搶節點,安全、質量兩手抓,確保安全生產、任務指標的完成。實施重點環節和特殊時段科區副科級以上黨員干部輪流跟班制度,加強842切眼支架運輸管理、842風巷外段過斷層揭煤期間現場管理,強化黨員干部作風及跟帶班管理,保証支架運輸期間安全高效運轉,842風巷堅定不移堅持主動支護管理,嚴防嚴控,杜絕漏冒現象的發生,為安全生產打下了堅實根基。

三是技術管理在生產中發揮作用。每月召開班隊長、全體黨員“諸葛亮會”,總結科區管理、生產現場好的做法和短板,通過大家集思廣益,提升了科區管理質量。2022年一季度,兩個生產隊在開窩期間曾遇到許多困難,綜掘二區黨支部及時召開支委會、黨員大會,分析問題存在的原因,積極想辦法、拿方案、定措施,優化施工工藝,不斷攻克各項難題。針對機電工技術水平參差不齊、迎頭職工施工標准掌握不全等問題,開展以基礎理論、生產技術標准、機電技術標准、單軌吊使用維護為課題的“周課堂”,由單位工匠、技術人員擔任老師,有針對性培訓,有效促進了職工技能的提升,為各項目標完成提供了基礎保障。

四是學習交流促進黨員共同提升。開展每月兩次理論學習輪講和“微黨課”輪講活動,黨員在備課、講課的過程中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和理解,進一步強化了角色意識,增強了黨員黨性原則。黨支部落實 “三進”工作,深入班組、宿舍,交流思想、了解情況、聽取建議,有針對性地做好職工的心裡疏導工作,及時解決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消除了矛盾糾紛,打消職工疑慮,促進區隊和諧穩定發展。

四、探討

通過“五員助力“黨建+安全”活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使黨建工作更加科學規范、富有特色、充滿活力、卓有成效,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堅強戰斗堡壘。開展黨建創新模式,要著力解決好“認識”問題,要提高思想認識,隻有認識到位,行動才可能跟進到位﹔要著力解決好“實效”問題,任何一項活動開展得好不好,關鍵要用實效來衡量,而要深化和推進黨建創新,必須要解決好出實效的問題。切實使黨建工作見得到、摸得到、有實效﹔要著力解決好“融合”問題,把黨建創新融合安全生產和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去,發揮支部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有效解決實際生產中遇到的各類問題。

五、經驗啟示

通過開展“五員”領跑活動,彰顯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一方面以黨組織政治功能為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增強黨支部的服務功能,激活“黨建+安全”的活力,把黨建責任和安全責任融合在一起,同謀劃、同部署,讓黨建保安全、促生產,實現黨建引領的倍增效應。另一方面,黨員政治水平、素質能力、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得到有效提高,政治理論水平明顯提升,參與安全生產的主動性明顯增強,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在安全生產中得到有效發揮。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