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壽光市:“專業化管理”換來“全身心干事”

中共壽光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壽光市位於山東省北部,濰坊市西北部,渤海萊州灣西南畔。轄14處鎮街、1個省級開發區,共有968個行政村、110萬戶籍人口,是農聖賈思勰、文聖倉頡、鹽聖夙沙氏“三聖故裡”,是“中國蔬菜之鄉”“中國海鹽之都”。壽光蔬菜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一支敢想敢干的村支部書記隊伍。但過去一段時間,村級帶頭人受管理體制機制影響,存在隊伍結構不優、工作積極性不高、戰斗力不強的問題。

一是結構不夠合理,“一高一低”的問題突出。整體來看,村黨組織書記年齡偏大、學歷層次偏低。許多村黨組織書記連續任職多年甚至幾十年,個別村黨支部書記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在精力、能力上明顯感到“力不從心”。二是素質能力不強,與鄉村振興的任務要求相比有差距。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對農村帶頭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村黨組織書記滿足於“看攤守業”,對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缺乏思考,在急難險重工作中存在依賴心理。三是人選來源渠道相對單一,青黃不接的問題亟待解決。近年來,農村優秀青年通過參軍、升學、務工等途徑離開農村,農村青年人才嚴重流失。農村“空心化”導致村級帶頭人青黃不接、后繼乏人。四是激勵保障力度不夠,對優秀青年人才吸引力不強。近年來,省市每年組織從村黨組織書記中招錄公務員、事業編,但對年齡、學歷等要求較高,激勵作用有限。出台的容錯糾錯機制過於籠統,激勵保護作用發揮不夠明顯,影響了他們的干事激情。

針對上述問題,壽光市將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最大變量”,創新實施“頭雁領航”工程,對村黨組織書記任職條件統一標准,教育培訓統一組織,補貼報酬統一保障,讓村支部書記有精力、有能力、有能力投身鄉村振興,涌現出有一個發展有譜氣、治村有辦法的“好支書群體”。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有能人”干事,持續優化帶頭人隊伍結構。堅持把牢政治關口,從好人中選能人,著力把人選物色好、培養好、使用好。一是拓寬選人視野。實施農村優秀在外人才“雁歸計劃”,通過召開座談會、親屬動員、上門邀請等方式,吸引在外能人、退役軍人、離退休干部、致富能手等回村任職。按照每村不少於2人的標准,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做到好中選優、隨缺隨補。侯鎮草碾村回引在外能人何延發擔任村支部書記,籌資45萬元整修破損道路和農電線路,理順承包合同讓村集體增收38萬元,對全村1280畝土地進行流轉,村裡“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二是充實后備力量。實施農村后備干部“雛雁計劃”,擇優選聘一批優秀青年人才跟蹤培養,分批次組織到鎮街站所或片區跟班學習,條件成熟的安排回村擔任村書記助理、村主任助理,為村“兩委”換屆提供源頭活水。田柳鎮崔家村85后“鄉村好青年”崔默然,退伍后返鄉成立農業科技公司,帶動村民共同致富,2020年被選聘為村支部書記助理后,積極參與村內工作,熱心為村民服務,2021年當選村黨支部成員。三是抓實“兩委”換屆。把村“兩委”換屆作為選優配強村級班子的有力契機,利用48天時間高質量完成村“兩委”換屆,實現了“換得穩”與“換得好”的雙贏目標。換屆后村黨組織書記年齡、學歷實現“一降一升”,其中“90后”村支書有18人,80后有120人,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了新鮮血液。

(二)聚焦“有本領”干事,持續提升強村富民能力。好支書既是“選出來”的,更是“教出來”“帶出來”的。一是開展專題培訓。每年分村級治理、集體增收、人居環境等專題,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集中輪訓,市委書記親自開班動員並作專題輔導。高標准運行濰坊農村干部教育實踐中心,實行“進門是課堂,出門是現場”培訓模式,累計舉辦各類班次310期,培訓學員3.2萬人。定期組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蘇州、杭州、青島、煙台等先進地區對標學習,引導他們拉高標杆、跨越趕超。二是分享治村經驗。結合每月15日舉行主題黨日,邀請市內外優秀村支書分享治村理政的好經驗好做法,全市村黨組織書記通過視頻形式集中收看,讓“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以農村社區為單位,每月舉辦“書記論壇”,組織片區內支部書記圍繞工作中的難題難事,集體把脈問診。三是組織結對幫帶。針對換屆后新任村黨組織書記接近1/3的實際,成立19家“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工作室”,每個工作室安排2-3名40歲以下新任村黨組織書記跟班學習,同步開展強弱村結對共建活動,實行以老帶新、以強幫弱、抱團提升,通過手把手教、面對面帶,幫助年輕村黨組織書記快速熟悉農村工作、提升履職能力。

(三)聚焦“有激情”干事,持續健全正向激勵機制。圍繞“待遇上有甜頭、工作上有干頭、政治上有奔頭”,持續健全村黨組織書記正向激勵機制。一是落實待遇保障。市財政每年列支1.1億元,嚴格按標准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報酬,村黨組織書記年度平均報酬達到4.8萬元﹔對正常離任村主職干部,及時足額發放退職補貼,實現“在職有報酬、退職有補貼”。洛城街道屯西村黨支部書記葛茂學,為了村裡的漢字藝術館忙得腳不沾地。“街道對村裡各項工作量化賦分,拉開收入差距,去年我考評為優秀等次,補貼報酬達到7.5萬元,市裡還讓我挂職街道辦副主任,渾身充滿了干勁。”二是加大關愛力度。參照科級干部體檢標准,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到縣級醫院進行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對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生活困難的村“兩委”成員,通過黨內關愛幫扶機制,及時給予幫扶救助。三是打通上升渠道。推選5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挂職鎮街領導班子成員、7名村黨組織書記考錄為鎮街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在三級干部會議上對50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通報表揚,在新聞媒體上開設“點贊好支書”專欄,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的先進事跡大力宣傳。近年來,王樂義、李新生、葛茂學等被評為“全省擔當作為好書記”,屯西村、九巷村、台后村班子被評為“全省干事創業好班子”。

(四)聚焦“有壓力”干事,持續織密監督約束紅線。注重把監督管理放在平時,變“大撒把”為“盯著抓”,讓村黨組織書記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一是開展“爭紅旗、當先鋒”擂台賽。每季度採取“鎮街初賽+市級決賽”的形式,開展“爭紅旗 當先鋒”鄉村振興擂台賽,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在鄉村振興一線打擂比武、比拼業績。對獲勝村黨支部書記頒發“鄉村振興先鋒村”紅旗,適當增發績效補貼,形成不比基礎比變化、不比條件比干勁的干事氛圍。二是推行網格履職“負面清單”。明確村黨組織書記為村級網格“第一責任人”,制定網格履職“負面清單”,將廢棄廠房院落管控、廢棄物亂傾亂倒、農產品質量安全等12類具體情形進行了明確。去年以來,對15名失職漏管、履職不力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嚴肅處理,督促村黨組織書記守住門、看好人、不出事。三是劃定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為適應村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后的新形勢,制訂《壽光市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將不准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准在村級事務中獨斷專行、不准干預插手村級工程項目、不准參與違法建設、不准吃拿卡要等劃入紅線,倒逼村干部時刻警鐘長鳴,守住底線、不逾紅線。近年來,壽光市農村各項工作進入規范化軌道,農村領域基層組織信訪同比下降14%,榮獲“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

三、經驗與啟示

壽光市大力實施“頭雁領航”工程,鍛造了一支堪當鄉村振興重任的“頭雁方陣”,為各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供了有益借鑒。

(一)堅持專業理念,完善村黨組織書記全鏈條管理模式。過去,村黨組織書記處於不脫產、不在編的狀態,“脫了鞋下地,穿上鞋辦公”。近年來,鄉村振興任務繁重,“時間靠不上干不好,能力跟不上辦不了”。如果仍然沿用原有的管理體制,勢必導致來源渠道單一、人員變動頻繁、工作干勁不足。壽光市在選任、培訓、監督、激勵等方面,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閉環工作機制,保証他們有精力、有能力、有動力投身農村工作,用“專業化管理”換來了“全身心干事”。

(二)堅持高點定位,讓村黨組織書記成為有吸引力的崗位。前幾年,村黨組織書記崗位面臨“能辦的人不想干,想干的人辦不了”的尷尬境地。究其原因,是新形勢對村黨組織書記的履職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這個崗位操心受累、待遇偏低,對在外能人缺少吸引力。壽光市持續完善村黨組織書記正向激勵機制,推薦優秀村支書考錄公務員、事業編,挂職鎮街領導班子成員,有力提升支部書記崗位的吸引力,實現了從“沒人當”到“搶著干”的轉變。

(三)堅持雙向發力,做到“嚴管+厚愛”並重。一方面村黨組織書記長期扎根一線,風裡來雨裡去,工作處於超負荷狀態。另一方面,個別村黨組織書記放鬆自我要求,違法亂紀現象時有發生。壽光市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既想方設法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待遇,讓村黨組織書記有甜頭、有奔頭,又出台村干部規范履職“十條紅線”,對不稱職村黨組織書記停職教育,引導村黨組織書記時刻講規矩、守紀律。

(四)堅持協同管理,建立“市鎮共管”機制。如果把村黨組織書記管理的責任單純交給鎮街黨委,難免會有不到位的地方。壽光市堅持上提一級、市鎮共管,市級層面在任職資格上統一審查、補貼報酬上統一保障、教育培訓上統一組織,同時把日常監督管理考核交給鎮街黨委,動態掌握村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做到宏觀指導和精准管理相結合,更好地把專業化管理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