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四位一體”增強基層應急處置效能

中共廣州市南沙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南沙區全面復盤抗擊本土疫情及支援鄰區疫情攻堅的實戰經驗,深入總結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思路及防控方法,通過建立“2+2+N”黨員干部包聯網格、開展網格黨組織結對支援、實行居住地網格內“七類黨員”實名清單管理、組建“四個維度”應急隊伍等四項舉措打造“四位一體”應急處置體系,進一步織密基層黨組織體系,優化下沉黨員發揮作用方式,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統籌整合功能。南沙區將實戰經驗固化為平時制度,夯實了突發事件應急機制,織密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五級基層組織架構,在大戰大考中凝聚黨員干部合力, 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能力。

一、背景與起因

基層治理位於國家治理“末梢”,是國家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更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在復雜的疫情形勢下,依靠傳統逐級層層部署方式,鏈條長、效率低,難以適應防控要求,也暴露出基層治理能力的短板,影響到基層治理的有效性。如何把疫情防控經驗教訓轉化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動力,找准方向,找准突破口,進一步織密組織體系,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仍是當前基層黨建工作的首要目標。

2022年3月份以來,南沙區先后出現疫情陽性病例后,從緊從實從細從穩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在防疫實戰中積累“南沙經驗”,作為支援力量,也為穩定白雲區疫情防控局面、打好打贏全市疫情防控攻堅戰奉獻“南沙力量”。南沙區全面復盤抗擊本土疫情及支援鄰區疫情攻堅的實戰經驗,深入總結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思路及防控方法,建立黨員干部包聯網格和網格黨支部結對支援工作機制,實行居住地網格內“七類黨員”實名清單管理,組建“四個維度”應急隊伍,進一步織密基層黨組織體系,優化下沉黨員發揮作用方式,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統籌整合功能,確保關鍵時刻、緊急關頭能夠第一時間把黨組織和黨員有效組織發動起來,走出下沉黨員干部發揮作用的“南沙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一)“2+2+N”建立黨員干部包聯網格機制,全覆蓋壓實網格責任。針對外來支援力量對網格情況不熟,戰時難以有效支援的問題,全區在鎮(街)班子成員包村、鎮(街)黨員干部包格的基礎上,安排346名機關事業單位處級干部包聯片區網格、346名科級干部作為工作聯絡員,確保每個網格都有2名處級干部、2名科級干部包聯,實行“AB角”聯動。平時定期聯絡會商,熟悉包聯網格情況,戰時2名處級干部作為網格長,帶領駐村工作組人員、“兩委”干部和工作人員、網格員、下沉黨員、樓棟長、居民志願者、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及非黨員身份的干部職工等“N種力量”,兩班輪班壓茬推進,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等應急支援工作。

(二)“手拉手”開展網格黨組織結對支援,筑牢組團式聯防聯控。針對網格下沉報到黨員力量分配不均勻的問題,對每50戶少於3名報到黨員的網格,按照“以多帶少,以大帶小”“地域相鄰、就近結對”的原則建立網格黨支部“手拉手”對口互助支援機制。結對支援網格間“平時”相互熟悉情況,建立“四個一”“兩掌握”常態化交流機制。“四個一”:每季度結對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之間見一次面,實地觀摩一次被支援網格情況,開展一次黨員突擊隊應急聯合演練,建立一個結對支援微信群。“兩掌握”:支援網格黨支部書記要掌握被支援網格內常住人口、網格員、報到黨員基本情況,了解被支援網格的管轄范圍、樓棟位置、人員分布、應急設備設置等情況﹔被支援網格黨支部書記要掌握支援網格黨員突擊隊人數、構成等情況。“戰時”根據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需求,由村(社區)或鎮(街)黨(工)委統籌調度,支援網格黨員突擊隊及時進駐被支援網格,接受被支援網格黨支部安排,共同配合完成全員核酸大規模篩查、重點人員轉運、卡口值守等任務,協助做好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配發等工作。

(三)“5+2”分類管理居住地黨員干部,助力基層治理精准調度。針對網格報到黨員應急響應不夠積極,村(社區)黨組織缺乏精准調度能力的問題,將全區31510名報到黨員根據職業、年齡、身體狀況、在居住地的表現精准“畫像”,細分為“區內機關企事業黨員”“區外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積極黨員”“普通黨員”“特殊黨員”5類黨員﹔結合區內報到黨員干部少、黨員報到力量分布極度不均等實際,將“區內入黨積極分子及發展對象”“非黨員身份干部職工”2類補充力量納入居住地管理,作為戰時預備隊伍,梯隊式“出戰”。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採取“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的靈活管理模式,因類定責,制定“5+2”類人員“平戰”職責清單,平時在居住地常態化發揮作用,戰時服從村(社區)黨組織精准調度、“一盤棋”攻堅急難險重任務,實現居住地人員從“大鍋飯”管理到精准“分餐制”的轉變。

(四)“三步走”組建四支黨員干部攻堅隊,提升平戰轉換效能。一是分級分類“建”。針對網格力量薄弱,缺乏相對固定的外部應急支援力量的問題,將參與對口支援白雲區疫情防控工作的373名隊員編為尖刀一班、尖刀二班,下設若干分隊,選配處級黨員干部任班長、隊長,實行常態化實名制管理﹔同時按照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的三分之一、六分之一、六分之一的比例選派人員組建第一、二、三梯隊,儲備應急攻堅力量。二是抓細抓全“育”。建立科目式打卡培訓機制,及時組織拍攝疫情防控科目培訓微視頻,定期組織尖刀班及第一、二、三梯隊成員全面參與能力培訓、深入實地觀摩、定期工作會商、規范開展演練,多措並舉提升攻堅隊在疫情防控中的應急應戰能力,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三是從實從嚴“評”。 賦予攻堅隊隊長和基層黨組織對攻堅隊員的考評權限,以“能戰八條”為評價指標,按照平時“一季度一考核”、戰時“一戰一考核”的頻次,由被支援村(社區)考核攻堅隊、攻堅隊隊長考核隊員模式進行評價,將評價結果作為考察黨員干部大戰大考中現實表現的重要依據,考准考實下沉力量,激勵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三、成效與反響

(一)夯實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強化“戰時”全鏈條高效銜接。全面建強南沙區應對疫情防控等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實名制、台賬式管理黨建引領下各類應急、支援力量,全面系統提升大戰大考中平戰轉換的效能,縮短“號召動員”時間,精簡“報名響應”流程,實現“戰時”高效、精准調度“關鍵支援力量”,“一盤棋”攻堅急難險重任務。平時,以疫情防控為情景,採取現場實戰的方式,組織各類力量演練,增強基層干部風險駕馭能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應對突發事件的熟悉度、理解度和踐行度,把演練的實效轉化為疫情防控實戰的執行力、戰斗力,著重檢驗、強化網格黨支部和下沉黨員應對疫情防控成效,進一步健全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的組織體系和“平時”機制,強化基層組織體系效能。

(二)織密五級基層組織架構,構建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防疫期間,大量資源向基層聚集,在基層施行的新機制、新舉措經過“實戰”的檢驗,加快補齊了治理體系的短板弱項。南沙區以有效的制度將網格員、下沉黨員、樓棟長、居民志願者、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等多方參與的“戰時”協作力量轉化為平時多元參與融入的基層治理格局。全面總結完善此次抗疫中的多種下沉模式,明晰各方力量職責,促進力量下沉常態化,破解當前基層治理存在的人少事多等難點痛點,進一步建強“鎮(街)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綜合網格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責任區”五級組織架構,強化基層工作保障,使基層有人有權有辦法,更好為群眾提供服務,全面提升網格治理的精細化水平,增強基層自治服務效力。今年5月,在防汛備汛工作中,南沙區各村(社區)黨組織依托現有應急機制,按需靈活調配干部攻堅隊、下沉黨員等各類支援力量,充實防疫防汛一線力量。

(三)在大戰大考中凝聚合力,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南沙區以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逆行出征的自覺與擔當,進一步檢驗平時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在防疫一線等崗位中培養和考察識別干部。通報表揚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秀的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繼續沖鋒在前、頑強拼搏,不斷增強“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實踐戰場,把各類主體有效凝聚起來,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關鍵時候“有呼必應”“一呼百應”,堅決打贏戰疫硬仗,提振全區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將防疫一線中的戰斗力轉變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動擔當作為。

四、創新意義與價值

(一)必須堅持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在疫情防控中,南沙區發揮區委力量調配、作戰指揮中樞作用,把黨員干部放在上下傳達、左右協調的關鍵崗位上,暢通區委指揮、派出單位領隊、隊員協同作戰的縱向作戰鏈條,建立支援與被支援單位有關負責同志之間的協同研判、橫向溝通鏈條。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疫情防控全過程各方面,將基層組織體系轉化為指揮統一、整體聯動、快速響應、執行有力的戰時體系,確保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充分說明各級黨組織是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隻有把上下貫通起來、聯動起來,基層黨建才能有序推進、有效運轉,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二)必須堅持平戰結合、不斷優化基層組織運行機制。突發應急事件發生后,要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需要有專常兼備、平戰結合的靈活組織機制。這要求基層黨組織將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總結形成機制,加快完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平戰結合機制。平時注重儲備隊伍、加強培訓、組織演練,不斷提高組織力戰斗力,做到聞風而動、聞令而行,實現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形成強大合力,引領群眾全面筑起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的堅固防線,為迅速實現平戰轉換夯實基礎。

(三)必須堅持建強村(社區)統籌整合的“末梢”功能。防疫期間,南沙區以居住地作為基礎和連接點,落實分類分級管控要求,村(社區)黨組織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切實做好核酸檢測,上門做好人員排查,值守重要卡點、轉運相關人員、宣傳防疫知識,組織“三人小組”日夜奮戰在防疫一線,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疫情防控如同基層治理的一面“鏡子”,村(社區)黨組織要把疫情防控與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有機結合起來,在基層治理中切實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促進治理資源從“離散”向“整體”轉變,把轄內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發動起來,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工作中的治理優勢、發展優勢和服務優勢,想得更多、做得更細、抓得更實,才能牢牢守住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