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吳興區:堅持“局長駐點”為鄉村振興賦能增效

中共湖州市吳興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的要求。2011年以來,吳興區連續12年堅持“局長駐點”工作機制,圍繞“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要求,推動科局級領導干部下沉一線駐點聯系,充分發揮部門資源優勢,通過開展“組團式服務、現場式服務、挂牌式服務、包案式服務”等“四式”服務,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中提升群眾工作能力,為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建強組織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來,隨著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等行政事務日益繁重,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下沉基層、走村入戶的時間越來越少,與基層群眾缺乏經常性和深層次接觸,與群眾打交道缺乏熱情,對群眾的呼聲充耳不聞,對群眾的需求視而不見,甚至有時把群眾利益與黨的工作對立起來,侵害群眾利益。吳興區創新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舉措,聯系12年通過採取“固定場所、統一挂牌、駐點辦公、定期服務”的方式,組織全區近300名科局級領導干部在146個行政村設立“局長駐點工作室”,大力推動干部力量在一線、問題發現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工作落實在一線、干群融合在一線,有效轉變干部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鞏固黨在農村地區的執政根基,加快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二、主要做法

1.在基層“最盼”處謀實事,助力走上“鄉村振興路”。一是建強“紅堡壘”。對照“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工作目標,立足“一村一品”,指導推進“六好”黨組織建設,切實將聯系村培育成先進典型,近3年協助完成軟弱渙散后進村黨組織整轉提升27個、成功培育市級“先鋒示范村黨組織”45個,為集體經濟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提供強勁動能。比如,織裡鎮義皋村駐點局長幫助總結提煉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做法,助力該村成功獲評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二是找准“強村路”。深入一線實地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入戶走訪交流等形式充分了解聯系村的優勢和不足,重點突出經濟薄弱村幫扶,推動資源相對豐富的部門局長駐點聯系,幫助選准一條適合村情的發展路子,著力打造“一村一業”。比如,妙西鎮龍山村人文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勢突出,駐點局長幫助引入“振興書棧”項目,打造“農家書屋2.0版,帶動當地集體經濟發展,村級集體年收入較上一年增加20萬元﹔又如,埭溪鎮山宕村駐點局長在充分考察當地氣候、土壤等關鍵因素后,帶領村干部和種植大戶多次赴磐安縣考察學習藥材種植產業,成功走出農產品產銷困境。三是建設“宜居地”。有效發揮駐點局長及其所在部門的資金、政策等資源優勢,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成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累計成功創建市級美麗鄉村、市級美麗鄉村精品村84個,佔比達57.5%。比如,埭溪鎮五石塢村駐點局長連續3年幫助對接爭取區級“一事一議”項目獎補資金累計180萬元,推動五石塢村完成主要道路改造、自來水網更新和公用房建設。

2.在群眾“最需”處送溫暖,全力解決村民“燃眉之急”。一是知民情察民意。指導落實“四色”民情服務機制,駐點局長每月與鄉鎮(街道)聯村領導、機關干部組團入戶走訪,重點走訪矯正幫教人員等紅色轉化群體、老弱病殘等黃色弱勢幫扶群體、綠色能人骨干資源群體,區裡統一印發《駐點工作手冊》,對每次走訪情況做好記錄,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今年以來,累計走訪農戶6.4萬戶,收集意見建議3177條。二是解民憂化民怨。為每位駐點局長統一印制“干群聯心卡”,直接發放到每戶群眾手中,真正讓群眾平常看得到、有事找得到,基本實現農戶全覆蓋。高新區大溇村駐點局長針對村民反映的機耕路年久失修不利於果蔬種植和交易的問題,通過與交通局、財政局等有關部門對接,成功爭取到194萬元修繕資金,為村民增收致富創造了條件。過去一年,駐點局長共計解決困難問題、化解矛盾糾紛2536件,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助力吳興區奪得平安“十連冠”。三是暖民心聚民力。建立常態化黨內關愛機制,每名駐點局長各聯系一名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共結成幫扶對子500余對,逢年過年上門開展走訪慰問。比如,八裡店鎮紫金橋村駐點局長已經與該村困難黨員結對7年,該黨員脫貧后仍然每年定期上門拜訪,兩個人也從“陌生人”變成了“老朋友”。

3.在產業“最急”處解難題,助力走上“發展快車道”。一是當好政策“宣講員”。及時將省、市出台的涉及項目落地、企業發展、農業扶持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以座談會、專題黨課等形式送到企業,堅定企業發展信心。今年以來,圍繞助企紓困穩增長主題,動員全區駐點局長開展“服務企業‘走進門’政策宣傳‘零距離’”行動,深入農村地區進行政策宣講,累計開展984場次,進一步協助涉農企業用足、用活、用好惠企政策,解決問題困難,掃除發展障礙。二是當好服務“店小二”。不定期深入農村開展調研,認真聽取企業訴求反映,想方設法幫助企業解決人才缺失、項目審批、要素保障、外貿出口、生產成本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促進營商環境優化、企業平穩運行。三是當好發展“護航員”。始終秉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和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理念,動員廣大駐點局長深入農村參與安全生產大檢查,營造了濃厚的安全發展氛圍。今年以來,共排查出安全隱患1356個,為農村地區安全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工作成效

通過推動“局長駐點”服務,廣大科局級干部以真摯的感情聯系基層、學習基層、服務基層,使聯系工作成為樹立機關黨員干部形象、提升服務能力的有效載體。

1.有效推動問題發現在一線。駐點局長堅持每月走村入戶,了解基層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掌握了一批社情民意與意見建議,形成了涵蓋全區行政村的村情檔案信息,收集各類基層民情信息37000余條,上報緊急輿情信息487條次,及時反映了基層動態。

2.有效推動矛盾化解在一線。駐點局長在工作室“坐堂接診”,直接受理基層群眾來訪,現場了解情況、現場解答疑難,為村級組織與村民、企業與員工、有關單位與群眾牽線搭橋,現場調解。截止目前,累計現場調處解決勞資糾紛、拆遷安置等矛盾問題300余件,有效化解了一批不穩定因素。

3.有效推動工作落實在一線。駐點局長結合走訪調研掌握情況,積極幫助協調解決駐點村的重點難點問題。建立問題現場會商制,對村反映的發展難題或緊急問題,現場會商、協調破難。2020年,吳興區在全市率先消除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下的經濟薄弱村。

四、工作探討

通過長期實踐証明,推行“局長駐點”工作機制對於健全機關干部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具有重要的先行意義,總結經驗主要以下3方面:

一是堅持局長駐點,推動干部敢於把自己交給群眾。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敢於把自己交給群眾,不怕群眾給自己打電話。局長駐點就是通過“四亮”實現了領導干部與群眾的直接聯系,改變了過去領導干部下基層多與鎮村干部、企業主交流的局限性,實現了從間接聯系向直接聯系轉變。

二是堅持局長駐點,推動聯系基層不再是蜻蜓點水、雨過地皮濕。局長駐點確保了干部聯系基層制度的常態化,特別是確立了一個聯系點的駐點局長“三至五年不變”的原則,使得駐點局長能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聯系點的有關情況,針對性開展聯系服務工作,實現從臨時聯系向常態聯系轉變。

三是堅持局長駐點,推動部門“組團服務”代替“單兵作戰”。過去一些地方干部聯系群眾,多為一對一個體聯系,“單兵作戰”,而覆蓋全區、所有部門的“局長駐點”工作機制,構筑了各類政府資源和工作力量集合的服務高地,擴大了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面和實際效果,實現了從個體聯系向普遍聯系轉變。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