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二庭:“三聚焦四結合”——“薪火雷鋒崗”為民辦實事、為企業優環境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二庭黨支部

2022年08月02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薪火雷鋒崗”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有18年,是朝陽法院民事審判二庭黨支部黨建工作的一張“紅色名片”。數年來,一代代“薪火人”立足“薪火雷鋒崗”,以實際行動弘揚雷鋒精神,傳遞法治“薪火”,得到上級法院、地方黨委充分肯定。為煥發傳統黨建品牌新活力,“薪火雷鋒崗”不斷豐富時代內涵,建立“三聚焦四結合”工作機制,為民辦實事、解難題、做好事,為企業增服務、優環境、促營商。

一、背景和起因

2004年的雷鋒日,朝陽法院民事審判二庭發出《關於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倡議書》,學雷鋒小組自此成立。此后十多年,每逢3月5日,民事審判二庭的青年干警都會在院機關為訴訟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服務。“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要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學習和弘揚雷鋒精神作出重要論述。為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民事審判二庭將“學雷鋒小組”更名為“薪火雷鋒崗”,走出法院開展多元化普法和志願活動。每逢“消費者權益保護日”“憲法宣傳日”等時間節點,“薪火人”會走進社區、學校、樓宇、軍營,以實際行動詮釋和踐行新時代雷鋒精神。

2021年4月,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面向全國中、基層人民法院開展“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為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實,朝陽法院民事審判二庭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將雷鋒精神融入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踐中,堅定不移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二、主要方法和步驟

朝陽法院民事審判二庭黨支部立足“薪火雷鋒崗”,以“三聚焦四結合”工作新機制,及時回應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及各類市場主體的多元司法需求,積極服務群眾、助力轄區發展。“三聚焦”即堅持黨建引領,聚焦優化營商環境、聚焦法治文化建設、聚焦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四結合”指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志願服務與普法宣傳相結合、黨員“雙報到”與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工作相結合、執法辦案與服務大局相結合。在該機制引領下,“薪火雷鋒崗”譜寫著民事審判二庭干警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的嶄新篇章。

1、防疫普法兩不誤,為民服務不停步。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薪火雷鋒崗”聞令而動,黨支部書記帶頭在完成好審判工作任務的同時,積極踐行“雙報到”下沉社區助力基層防疫﹔第一時間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合同履行過程中面臨的法律糾紛開展調研制定出台工作意見,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獲得朝陽區委、區政府的高度肯定。圍繞合同履行、“雲買菜”和線上醫療等話題開展“雲普法”,結合《傳染病防治法》編寫通俗易懂的防疫普法宣傳手冊,深受學校師生、社區群眾、行業協會歡迎。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執法辦案信息技術應用,為朝陽區律師協會開展線上培訓,做到“訴訟服務不打烊、審判執行不停擺”,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薪火雷鋒崗”抗疫志願事跡獲《人民法院報》《北京日報》等多家媒體廣泛報道。

2、黨建聯建促營商,多措並舉優環境。朝陽區經濟發展速度快,“薪火雷鋒崗”充分發揮商事審判庭的專業優勢,將法治融入社會營商環境優化的“毛細血管”,與葉青大廈創新黨建聯建模式,達成“基層黨組織結對合作協議”,為駐廈企業提供法律培訓、案例通報、行業風險提示等精准、專業的司法服務,共同打造商務樓宇“營商法治微環境”。從“無訴樓宇”到“無訟園區”,再到推動形成“無訟商圈”的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工作格局,“薪火人”在總結實踐經驗、優化對接模式的基礎上,形成了商事糾紛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精准政治定位”“精准企業主體”“精准對接需求”“精准推進方式”“精准保障團隊”的“五精准工作法,不斷為轄區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保駕護航。

3、建言獻策促發展,服務大局展擔當。朝陽區文化產業聚集,為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薪火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延伸作用,先后應需向朝陽區工商聯、文創園等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務包”,編寫《文化娛樂產業典型合同案件審判白皮書》,助力文創產業司法保護,促進文創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受到上級部門批示肯定。針對涉及私募基金管理人清算職責、企業簡易注銷登記等審判工作中發現的問題,“薪火人”先后向監管機構、行業協會等相關部門發送司法建議20余篇,圍繞服務保障“六穩六保”、防范企業金融風險等重點工作,為預防化解風險、推動部分領域國家標准修訂完善提供司法智慧。

三、主要成效和反響

在上級法院的正確指導和院黨組的堅強領導下,“薪火雷鋒崗”在歲月磨礪中熠熠閃耀、光芒璀璨。“薪火人”在薪火相傳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雷鋒精神”已然是民事審判二庭黨支部全體黨員心中永遠矗立的精神豐碑。民事審判二庭全體干警致力做捍衛公平正義、服務人民群眾光榮崗位上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薪火雷鋒崗”的堅守中傳承著法院干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做好事的紅色基因。

民事審判二庭先后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先進集體”“全國法院先進集體”等國家級榮譽4項﹔“北京市模范集體”“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崗”“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北京市青年文明號”、北京市“人民滿意的政法單位”“北京市法院先進集體”“首都法院黨建工作示范創新案例”等市級榮譽18項以及區級榮譽33項。

以“薪火雷鋒崗”為主題的演講《法治有我 薪火不熄》在北京高院“百年砥礪初心 鑄就忠誠法魂——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演講比賽中斬獲佳績,並作為區政法系統代表參加“共抗疫情 決勝小康”2020朝陽區百姓宣講匯講活動。2021年,“薪火雷鋒崗”先進事跡獲“前線”客戶端“支部故事匯”欄目、“北京法官”“北京朝陽政法”等公眾號刊發介紹。

四、探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高質量發展確定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高質量發展不僅是經濟領域,黨建高質量發展也是題中之義,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黨支部是我們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建工作通過黨支部的組織體系,運用科學的組織架構、嚴密的組織制度,調動黨組織、黨員干部投身發展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北京市朝陽區經濟高速發展,有著“開放活力看朝陽”的美譽,一直堅持以高質量黨建為經濟社會發展舉旗定向、強根鑄魂、保駕護航。近年來,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二庭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現黨建內容、形式、方法、機制、實效等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整體提升,形成了黨建、隊建、審判工作深度融合、同向發力的良好局面,干警積極向上,擔當作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

一是著力提高黨的政治建設質量,在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上級決策部署、不折不扣確保制度落實上見實效。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機關屬性,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用,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重行重效,在聽黨指揮、忠誠使命上到底到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和規章制度,切實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法院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二是著力提高黨的思想建設質量,在有效發揮黨的科學理論的實踐偉力上見實效。始終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干警將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立場、科學的思維方式、有效的機制舉措、顯著的工作成效。

三是著力提高黨的組織建設質量,在打造德才兼備的專業化高素質過硬法院隊伍上見實效。黨建工作和審判工作的主體都是黨員干部,黨員干部是高質量發展的主體,是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性因素。要聚焦黨員干部這個主體,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以干部高素質保証發展高質量。

四是著力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在建設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長效機制上見實效。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審判,立足庭室部門實際,探索黨建、隊建、審判業務深度融合的路徑、載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警的先鋒模范作用,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隊伍,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