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博白縣:“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用“紅心”點亮“民心” 助力城市基層治理

中共博白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09: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把街道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加強黨在城市的建設,實現黨的領導、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居民自治良性互動。近年來,博白縣堅持黨建引領,不斷深化構建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聯系共建單位、物業企業“四位一體”的組織體系,建立“社區黨組織+機關黨組織黨員+小區黨支部+物業”的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推動人員、資源、服務形成“一張網”,切實打通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一、背景與起因

博白縣,古稱白州,隸屬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下轄28個鎮。2020年末,戶籍總人口195.52萬人,其中博白縣城區的常住人口達到38.5萬人。人口進城速度的加快,外來人員多、人口結構復雜給對城市基層治理帶來了挑戰。一是基層治理跟不上人口增長的速度。2012年我縣城區的博白鎮常住人口為19.8萬人,2020年末博白鎮常住人口達到38.5萬人,不到10年的時間人口增長了近一倍﹔縣城區共有11個社區,每個社區平均常住人口達到3.9萬人,比如城關、錦繡等社區常住人口甚至達到了4、5萬之多。這11個社區現共有社區“兩委”干部131人,平均每個社區11.9人,社區人口增長速度快、人口多、服務力量薄弱等問題是目前我們在城市基層治理中面臨的比較棘手的問題。二是駐區單位聯系服務社區還不夠緊密。雖然我們每年都堅持開展縣直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雙報到”活動,但是通過我們的調研了解,有些單位存在黨組織報到服務時間統籌不夠、隨意性大的問題。有些單位報到的次數不夠、服務時間或長或短的問題﹔在考核問責機制上,還存在沒有考核評議或考核評議的剛性約束不夠的問題,報到服務的要求落實不夠到位。三是黨員教育管理還存在一些困難。縣城區外來人員多、外出經商務工多、大齡黨員多等“三多”問題日益凸顯,社區黨員人數增加且構成復雜,管理缺乏制度性約束,目前黨員教育形式還比較單一,主要方法還停留在讀讀報紙、學學文件、看看視頻上,信息化智慧化黨建覆蓋面還不夠廣,活動方式內容缺乏吸引力等問題。四是物業服務企業與小區業主之間存在矛盾。近年來一些小區引入物業公司管理后和社區居民和物業公司的矛盾就時有發生,從調研走訪群眾可以了解到,不少群眾反映物業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電梯壞了沒人修、小區亂停車沒人管、投訴噪音騷擾沒人理,這些看似小事,卻反映出了目前物業管理存在的問題,也反映出了群眾不滿的情緒。五是群眾參與城市管理的意識還不夠高。近年來,我縣開展了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和創建自治區衛生城市(以下簡稱“雙創”)行動,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雙創”工作,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牽頭負責,各部門各單位積極行動,我縣城區環境衛生有了很大的改觀。但客觀講,雖然政府下了很大的力氣,但是與大城市相比,人民群眾參與城市管理的意識和程度還很低,參與的形式單一,參與的力度和作用有限,沒有形成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二、做法與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社區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面對社區治理的千頭萬緒,博白縣創新城市基層治理模式,推行“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整合社會資源,打造社區基層治理服務“一張網”,確實打通為群眾服務的“最后一米”

(一)發揮組織“牽引力”,強化黨員先鋒模范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博白縣迅速反應下發《關於組織縣直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小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實行縣直機關事業黨員干部到社區、小區“雙報到”,運用黨群服務大聯盟APP,創新“社區點單、鄉鎮派單、機關接單”模式,各社區結合轄區小區和無物業小區數量組建95支黨員先鋒隊和42支防控保障隊,縣直機關和社區黨員干部到小區、居民家亮身份、見行動,有效的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2020年末,“雙創”工作啟動后,我們創新開展紅袖章引領“雙創”大行動,號召各級機關黨組織黨員和志願者隊伍投身“雙創”工作中。2022年初,百色等地爆發疫情以后,我們下發《關於組織開展縣直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小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通知》,迅速組建300多名縣級機關黨員紅色志願隊伍,隻用了短短的半天時間就對縣城區進行了一次全面的疫情摸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此,博白縣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由最開始的探索階段逐漸發展壯大,一位位紅色志願服務隊員,像蜜蜂一樣夯實城市基層治理的根基。

(二)唱響服務“紅品牌”,強化為民服務宗旨意識。博白縣嚴格落實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活動要求,扎實推動903個駐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4137名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雙報到”活動。組建一支800多名由機關黨員干部和志願者組成的“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由社區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圍繞社區居民實際需求,實行群眾點單、黨組織派單、志願服務隊接單、社區回訪的閉環服務模式,有力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結對共建,解決社區一線治理人員力量不足的問題,真正讓居民群眾深切感受貼心細致的服務。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還積極與博白縣愛心協會、同一藍天協會等聯系,充分發揮各愛心協會幫扶作用,組織了關愛困難家庭、“博愛送萬家”慰問、慰問環衛工人等多項志願服務行動,並與縣城區各社區簽訂共建協議,定期為社區居民提供免費接送行動不便老人、幫幫買菜等愛心志願服務工作。2022年以來,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共組織開展了“敲門行動”“交通勸導”、創建文明城市、高考志願服務等大型紅色志願服務活動12次,參與黨員、志願者3000余人次,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300多件。

(三)七點半“紅色課堂”,加強社區黨員學習教育。博白縣以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契機,升級打造“紅色基因鑄忠誠”黨員干部固魂工程“紅色學堂”,建設紅色教育基地,構建黨員干部精神家園。在社區開設“家門口紅色學堂”“移動紅色學堂”,開展“先鋒在線 承諾踐諾”系列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縣直機關中選派25名能力素質過硬、業務精通的紅色志願服務隊員,到社區開展“點單式”晚間七點半“紅色學堂”“送教上門”服務活動,志願服務隊員們結合博白縣豐富的紅色黨史資源和目前各項中心工作,用“活教材”的方式具體形象表達成“鮮活案例”。七點半“紅色課堂”成為社區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知識和開展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手段,黨員干部在這裡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黨性得到進一步提高,以思想解放新突破推動工作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目前,博白縣打造七點半“紅色學堂”送教上門15場,參學黨員干部3500余人,確實打通社區黨員教育的“最后一米”。

(四)激活小區“紅細胞”,強化服務引領城市美。如何緩解物業服務粗放、業主與物業矛盾沖突多等難題,博白縣積極推行“支部進網格”“黨員在網格”“物業融網格”模式,構建鎮黨委、社區綜合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四級紅色網絡體系,把黨建引領“紅色物業”作為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的著力點,探索把黨組織建在物業服務企業,把紅色物業服務理念、服務宗旨融入小區治理,推動紅色志願服務隊與物業服務企業、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等協調聯動,共同服務小區居民。大力實施小區紅色陣地提升工程,通過統籌多方資源,建立健全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搭建服務“紅陣地”,架起黨群“連心橋”,引導機關黨員志願者、業主黨員、社團組織、居民群眾組成紅色志願服務隊參與社區服務管理,有效破解小區糾紛多、管理不規范的問題,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的治理目標。紅色志願服務隊在日常的生活中,他們既是黨的政策宣傳員、民意收集員、就業培訓信息員、疫情防控志願者,又是文明引導員、安全巡查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文體組織員,他們以實際行動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三、經驗與啟示

通過推行“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強化了黨建引領,打造了縣、鎮、社區三級黨員志願服務“一張網”,充分調動了黨組織和黨員志願服務的積極性,增強了黨員的黨性修養,黨員們用心用情用力為居民辦實事,架起黨群干群“連心橋”,“有困難找黨員、有困難找志願者”成為風尚,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贏得群眾認可。

一是發揮志願服務“集市效應”。博白縣立足實際,發揮黨建領航作用,利用縣級層面“行政+志願”的助推作用成立“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三級志願服務網絡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激活了基層組織“細胞”,為各級各類型黨組織打造了結對共建的平台,為黨員創建了進社區、進小區亮身份、作表率的載體,進一步鞏固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達到了志願服務的“集市效應”。

二是改變了社區黨員教育工作格局。在“先鋒在線 承諾踐諾”系列活動中,紅色志願服務隊員結合自身優勢和工作特點,通過七點半“紅色課堂”為社區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帶來了新思想、新資源、新思路,在參與社區組織的黨建活動的同時,積極出主意想辦法,一些長期以來想開展而不能開展、不會開展的活動相繼組織起來,慢慢示范帶動社區廣大黨員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獲得了組織和生活圈的雙重認同和歸屬感。

三是密切了黨群關系強化了基層治理。博白縣作為一個人口大縣,人口多、工作任務多,縣城社區少、社區干部少的“兩多兩少”已成為常態,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一個重要課題。通過探索“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開辟了密切黨群關系的新途徑,完善了在職黨員與群眾聯系交往的形式,在社區這個最基層單元中,可以更加深入、直接、全面的與群眾交往交流,通過亮明身份、樹立形象、強化服務、密切關系,著力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滿足了基層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期待,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工作能力,夯實了基層治理水平。

四是增強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意願。社區居民參與是實現“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基本途徑,是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開展“縣級紅色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活動,從居民急難煩愁的事入手,做到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幫居民所需,增加彼此間的尊重和照顧,不斷消除不信任之僵局、解決冷漠之隔閡,努力打造新時代的熟人社會,積極促成空間上相近、道義上相助、情感上相融的新型鄰裡關系,推動建立“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社區共同體,讓社區有溫度、有熱度、有態度,實現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效能的最大化。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