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新田:“三個轉變”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表現

2022年08月02日1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新田縣把政治建設考察作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動狠抓工作落實的有力抓手,堅持用改革的思路抓推進、求突破,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實現政治建設考察工作在縣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全覆蓋、常態化。

指標設置清晰化,變看不見為看得見。著眼於解決以往政治素質評價粗線條、大框框,評價過於抽象的問題,結合新田工作實際,持續優化縣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指標設置。一是量化評價指標。結合基層工作實際,把領導班子從把握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品德、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七個方面,量化形成了“55個是否”評價指標。領導班子成員從鑄牢政治忠誠、保持政治定力、強化政治擔當、提升政治能力、嚴格政治自律等五個方面,量化形成了“31個是否”評價指標,把相對抽象的“大概念”變成可衡量、可評定的“細指標”。二是突出一線表現。關鍵時刻的具體表現是干部內在政治素質的直接體現,聚焦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重點任務一線,通過看干部在重大任務、重大斗爭、關鍵時刻的具體表現事例,力求將抽象化評價轉變為用事實說話,讓干部政治素質標准可界定、能評判。三是堅持雙向考察。細化正向考察和反向考察的評價要素,既注重通過正向指標“知其長”,更注重通過反向指標“察其短”,通過正反考察評價的相互印証,建立較為系統的政治建設考察體系,真正做到“全息投影”,對領導班子的政治建設和領導干部政治素質及表現進行較為全面的“政治體檢”。

程序操作科學化,變難操作為易操作。把政治建設考察作為一項常態化的工作,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抓在經常,堅持無任用考核和年度考核、任職考察同時發力。一是細化考核程序。具體考察方式和步驟設置了前期准備、通報與動員、自評與訪談、查閱核實、分析研判、總結與運用等六大步、十七小步,從實處著手、在細處用功,注重見事見人、知事識人,把綜合分析研判貫穿其中,堅持讓數據說話、用實績作証、靠事例支撐,使干部政治素質易鑒定、易甄別、易比較。二是具化事中表現。堅持“人在事中察”,堅持把急難險重崗位、中心工作一線作為識人察人的重要考場,主動介入干部干事過程,通過認真查看領導干部近三年年度考核,重點工作成效及排名,縣級以上表彰獎勵,考察過程中不僅聽訪談對象說,還仔細查看會議紀要等資料,從原始材料、白紙黑字中查問題、找依據,深入觀察、識別其政治素養、擔當精神和干事本領。三是強化多維評判。認真比對縣紀委監委、縣委政法委、縣委巡察辦等部門提供的干部監督信息,在反復比對印証中呈現出一幅幅生動逼真的“政治畫像”。通過綜合分析研判,分別建立《政治表現優秀干部台帳》《政治表現相對較差干部台帳》和《優秀年輕干部台帳》等管理台賬。

結果運用實效化,變軟指標為硬指標。政治建設考察的目的,就是要把干部用對用好,達到用好一個人激勵一大片的效果。一是注重在干部選任中樹導向。堅持把政治考察結果,作為選拔任用、管理監督、教育培養的重要依據,實行“四個一批”,即提拔重用一批、宣傳推介一批、提醒約談一批、調整免職一批,大力選用善於學習、充滿激情、敢於擔當、業績突出、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樹立“政治表現好”才能“用得好”的鮮明導向,激勵干部主動擔當作為。二是注重在干部教育中重歷練。堅持把政治教育作為黨校培訓的首要內容,每期培訓組織部門安排人員全程跟蹤管理,近距離看參訓干部是否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針對成長潛質但還不夠成熟的年輕干部,有計劃地把年輕干部放到“六個一線”(疫情防控一線、鄉村振興一線、產業園區一線、征地拆遷一線、信訪維穩一線、招商引資一線)實踐鍛煉,強化磨礪磨練,確保干部在政治上過得硬、靠得住。三是注重在干部管理中強倒逼。結合干部“能上能下”、交流調配等制度的落實,將干部政治建設考察結果運用到干部日常管理監督當中,建立政治建設考察結果反饋機制,對處在“亞健康”的干部,開展談心談話、提醒函詢,倒逼干部及時整改提高。對政治素質確定為一般以下的領導干部,取消年度評先評優、提拔或轉任重要崗位資格,視情況給予調整崗位、免職降職等處理,全面提升政治建設考察的應用效果。

(作者:中共新田縣委組織部,胡光雄、鄭柏旺)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