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羅源縣鑒江鎮:揚起紅色風帆 奮楫勇進藍色海洋

中共羅源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羅源縣鑒江鎮位於福建省羅源縣東部沿海,三面環山,一面抱海,面積70平方公裡,其中耕地面積4.8平方公裡。轄9個行政村,其中沿海行政村5個,全鎮共約3800戶1.3萬人,其中畬族78戶361人。作為我縣為數不多的純漁業鄉鎮,鑒江鎮漁民1369戶,黨員89名。這些漁民和黨員經常遠離陸地,向海而生、與海相伴,存在“岸上找不到黨員、海上找不到組織”的問題,從而導致海域基層治理和黨建工作出現盲點和薄弱點。鑒江鎮黨委創新性地將黨組織建設延伸到海上,創新發展海域經濟,以海域確權工作為契機,積極探索“黨建+基層治理模式”,不斷促進海域管理規范化,助推黨建工作由陸地向海上延伸,著力構筑“讓黨旗在海上飄揚、讓黨徽在海上發光、讓黨員在海上領航”的“海上紅帆”戰斗堡壘。

二、做法與成效

筑牢黨建“海防線”。鑒江鎮黨委於2016年成立海上黨支部,現有黨員89名,服務養殖戶1369戶4786人。探索海上、陸上“雙網格、雙服務”的管理模式,搭建“海上黨支部-網格工作組-海域網格員”的海上三級網格組織體系和服務網絡。以養殖海域為重點,將鑒江灣劃分為四大海區,將海區按海域區塊劃分為四個大網格,並設立網格工作組,由具有引領能力的海上養殖大戶擔任網格長,由沿海村從事養殖行業的村支委擔任網格工作組組長,細化若干個小網格,由海上黨支部黨員作為海域網格員,形成了縱向到網格、橫向到黨員的黨組織體系和“網中有格,按格定崗,人在格上,事在網中”的服務格局。採取分格包干責任制,做好海漁區社情民意收集、治安巡邏、重點人員走訪幫扶以及平安宣傳等重點工作,實現海陸聯動、社會力量整合、高效,切實提高漁區群眾安全感。

構建黨群“暖心橋”。強化黨組織服務功能,使黨員、黨組織在服務中貼近群眾、深入群眾,在服務中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海上黨支部選定一漁排,打造開放、集約、共享的“海上黨群服務中心(微黨校)”﹔實行“專人值班、專人統一收件”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員坐班,統一收集漁排上黨員群眾辦件需求,統一送到鎮政府審批辦理,將分散審批變集中服務,將“上岸才能辦”變“海上即可辦”,大大提升服務水平﹔加大黨支部引領、服務漁業產業、服務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力度,結合海上漁排升級改造、黨建+金融政策,通過“漁業+組織、漁業+公司、漁業+旅游”的模式,著力打造養殖示范區,助力鄉村振興。推進海域使用管理進一步規范,加大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力度,通過“以征促收”帶動沿海5個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2021年,共征收海域使用租金160萬元,其中3個村增加村集體收入達50萬元以上。

建設教育“微陣地”。以海域確權為抓手,構建海上“網格+二維碼”定標模式,對養殖范圍進行分類編號,為漁排辦理二維碼“身份証”1309戶,對現有的漁排及海上務工人員、雇工黨員、漁民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青年骨干全面清查和摸底登記,通過漁排“二維碼”,給每座漁排一個“身份証”,對漁排上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信息採集,實現底數清、情況明﹔針對漁排上黨員作業時間長,學習教育難集中的實際,以海上黨群服務中心為陣地,設立“海上微黨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員過“政治生日”,觀看紅色電影、漁業養殖生產技能講解、安全知識培訓等活動,組織宣講隊伍上漁排,用通俗易懂、貼近基層的語言做好教育培訓工作﹔建立“海上課堂”微信群,把知識‘搬’進黨員群眾手機裡,增添學習的趣味性和便捷性,進一步提高黨員群眾的學習熱情,使黨史學習教育“聲聲”入人心。

守護海洋“高顏值”。以海上黨支部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開展“保護海洋生態,從你我做起”活動,組建海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海上垃圾服務隊,大力倡導人居環境理念﹔結合全縣“六清一改一管”要求,公開舉報電話,鼓勵群眾反映海漂垃圾問題,組織海上大型養殖戶對海上生活垃圾進行回收,從源頭上杜絕海上垃圾的新增﹔成立黨員海上巡察隊,每天根據海面、海灘垃圾分布情況派出相應船舶和人員進行常態化巡查,鼓勵群眾積極參與海上垃圾處理與監督工作中來,形成齊抓共管的長效機制。

打造和諧“海社區”。進一步加強黨群聯系、警民聯動、部門協同,將“海上黨旗”建成海上綜合治理的“燈塔”。全力推動黨員力量下沉,實行“一格一黨員,一事一措施”的服務機制機制,由海上黨支部牽頭,黨員干部挂職聯系網格,全方位進行工作對接,全面覆蓋海區,推動調解工作形成“大聯調”工作格局,不斷提升調解化解工作時效性,確保發生即調解,調解即解決。同時,突出源頭管控,下好矛盾預防“先棋手”。將海上黨員、村干部列入信息員隊伍中,提前進行信息收集,並建立群眾訴求表達、網格巡訪問訪、矛盾化解督查等機制,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發現在早、處置在先。

三、經驗與啟示

要有序規范海域養殖。堅持“書記一手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縣政府常務會議審批通過《鑒江灣水產養殖規劃(2019-2030)》,目前已取得水域灘涂養殖証書和海域確權証。經過合理的規劃,對各海區進行細化分級,確定的養殖范圍進行分類編號,建立網格單元,通過海域監控及大數據實現海域實時化、規范化管理。

要有力維護海洋生態。通過海上入戶、陸上定點宣傳、電視滾動播放《關於開展打擊海上違規養殖專項整治行動的通告》等形式開展大宣傳,提高群眾保護海域及規范養殖意識。組織開展鮑魚養殖技術培訓,引導漁民科學、環保養殖。打造海洋經濟綠色發展新模式,有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營造全民保護海洋的社會氛圍,為海洋環境的改善提供保障。

要有效提高村財收入。全鎮確權的海域分區簽約租賃給養殖戶,各村2021年海域租賃年收益如下:鑒江村約70萬元,陸上、聖塘兩村約40萬元,海上、井水兩村約25萬元。今后隨著養殖逐步合理有序,租賃價格將按照市場行情調整,租賃單價將進一步提高,預計遠期鑒江村海域租賃年收益將突破120萬元,陸上、聖塘兩村將突破60萬元,海上、井水兩村將突破40萬元,不斷擴充村級集體經濟收益。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