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長興縣:用好群眾路線法寶 匯聚全體村民力量 全面推行戶主(村民)大會有效助推鄉村治理現代化

中共長興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讓廣大群眾全面參與到村庄發展、美麗鄉村創建、人居環境提升等鄉村治理現代化工作中去,2018年以來,長興縣在全縣234個村居全面推行每年底召開一次“戶主(村民)大會”,村居黨組織書記在大會上向全體戶主報告當年度工作成效和新一年工作規劃。不僅講清楚為村裡干了多少事,更要講清楚村裡的收支情況,開誠布公地接受監督。公開述職后,組織全體戶主(村民)從村班子組織建設、為民辦實事、工作務實能力、廉潔自律、村級財務管理等方面,對村班子和干部分別作出滿意度評價。同時,開展“最美村民”等先進典型評選表彰,不斷豐富和完善村民自治內容。一方面,激發廣大村民參與村務決策、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村民與村級組織的雙向互動,形成“花小錢辦大事、沒有錢也能干成事”和“大事一起議、好壞大家評、事事有人管”的基層治理新模式,另一方面,也倒逼村干部改進工作作風,主動干事創業,加強自我監督,特別有效解決了對“一把手”權力缺乏監管的問題,避免了“一肩挑”后出現的“一言堂”現象,提高了基層議事決策的效率和質量,全面助推了鄉村治理現代化。

二、主要做法

1.緊緊依靠群眾繪藍圖,使戶主(村民)大會成為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的“諸葛會”。堅持把群眾意願作為發展方向,全縣上下在戶主(村民)大會前精心組織開展“民情大走訪”,充分收集民情民意,結合區位特點、資源稟賦、發展基礎,科學繪制各村“五年發展藍圖,實現村民事村民議村民定。

一是“百名干部進村”問民需。縣委書記帶頭、縣四套班子成員和縣直單位“一把手”全體參與,“一對一”到村指導戶主(村民)大會,宣講中央和省市全會精神和當年度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面對面聽取黨員、村民代表和鄉賢能人們對村發展五年規劃的意見建議。特別是在2020年村級組織換屆期間,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我為村庄發展獻一計”活動,發動全村黨員干部和群眾對標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共同繪制新一屆五年發展藍圖。二是“三訪三問行動”集民智。組織村干部開展“三訪三問行動”,通過訪民情、訪短板、訪難題,問計普通群眾、問計困難群體、問計鄉賢能人,對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逐一記錄、分類梳理、分析採納。比如在2021年度戶主(村民)大會前,全縣累計收集各類意見建議1031條、吸收採納597條、現場為群眾解答434條。很多群眾表示,從來沒有一屆村干部進行過像這樣大規模的走訪和征求意見。三是“干群雙向互動”匯民意。通過召開民情議事會、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與黨員、致富帶頭人、戶主代表等開展座談,針對群眾最關注的重點難點,邀請聯系縣領導、部門“一把手”、聯村干部一起出謀劃策、集中攻堅,累計化解各類事項700余個。比如,為破解“美麗鄉村精品村”創建過分依靠政府投入難題,確保政府小投入撬動社會大資本,縣裡設定了爭創鎮村自籌資金必須按照不少於縣財政每村500萬元補助經費1:1標准進行配套的“硬杠杠”,倒逼村班子一方面通過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另一方面激發班子搶抓“浙商回歸”契機,邀請縣內外鄉賢、廣大群眾共同參與村庄發展建設規劃。近兩年來,全縣鄉賢、群眾為美麗鄉村建設自願捐資達1.6億元。

2.直接面對群眾交答卷,使戶主(村民)大會成為創業奮進、齊心干事的“閱卷會”。通過戶主(村民)大會開展干部述職報告、戶主評議干部,推動村干部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引導廣大村民選人干事、以事擇人,更主動積極參與村務決策、管理,凝聚起干事創業的群眾力量。

一是述職表態應考。戶主(村民)大會上,村黨組織書記向全體戶主(村民)報告本年度工作情況和未來發展規劃、具體管用實招,其他村黨組織成員圍繞抓發展規劃落實立下軍令狀,現場接受監督。不少上台述職的村黨組織成員表示,“在全體戶主(村民)面前公開立軍令狀,對我們村干部來說壓力更大、責任更重,我們隻有干得讓群眾滿意了,才對得起村民的信任”。二是目標亮晒比考。每名村班子成員都在戶主(村民)大會上分別登台亮相,不僅報告年度工作績效,更要報告工作舉措,在此基礎上,再把年度具體措施立據簽字、上“興官志”牆公示,接受戶主(村民)監督。特別是在換屆期間,符合任職條件的村民委員會自薦人要在大會上圍繞落實“五年發展藍圖”介紹個人履職設想,向戶主(村民)報告干事創業舉措,現場簽訂競職、干事、辭職“三項承諾”,並逐項立據簽字公示,接受戶主(村民)監督,讓戶主(村民)認識人、比選人,讓村民自治更加規范、更具活力。三是現場打分評考。大會上,戶主(村民)就關注的集體經濟發展、民生實事落實及其他村務提出詢問,由村黨組織書記進行答復說明並接受戶主現場測評。通過戶主(村民)大會,把涉及村裡發展的大事要事擺到台面上來共商共議,引導群眾把村裡的事當成“家裡事”“自己事”。很多村民表示,“開了戶主(村民)大會,讓我們知道村干部一年要干很多工作,我們應該支持他們,和他們一起把村建設得更好”。在李家巷鎮老虎洞村,戶主(村民)大會上提出了拆除輔房、違建房打造村內路路暢通的新環境口號后,在村班子成員和黨員、村民代表帶動下,203戶農戶無償拆除兩千余平米輔房、違建,僅用30天就完成了全村美麗庭院建設。

3.團結帶領群眾抓落實,使戶主(村民)大會成為鞭策激勵、奮勇爭先的“誓師會”。把戶主(村民)大會作為“發令槍”,全面唱響“全民參與、實干爭先”主旋律,全村在村黨組織的帶領下,確保精力不分散、工作不斷檔、發展不停步,以實干贏得群眾支持點贊。一是上好開年第一課。每年召開戶主(村民)大會前,全縣專門召開縣鄉村三級干部大會,縣委主要領導親自上黨課,宣講中央系列全會和省市縣黨代會、“兩會”精神,加強村干部素質提升﹔各鄉鎮村黨組織書記帶頭、其他“兩委”班子成員全部壓上,做到每一名黨組織成員牽頭聯系1-2個網格黨支部,每一名黨員聯系1個村民小組,結合包網入戶,分層分類開展“學思想、謀發展”活動,有效凝聚黨建引領村級發展合力。二是抓好開年一件事。通過召開戶主(村民)大會,村干部上台述職承諾,各村把“開年一件事”領辦重點聚焦到發展要事、民生實事和治理難事上,建立村級組織年度重點工作任務領辦事項、領辦人員、完成時限“三張清單”,形成了“件件有人領辦、事事有人負責”的作戰圖。2021年度的戶主大會上,全縣千名村干部共領辦項目1400余個,全部向戶主進行了公示﹔同時,全面推行誠信體系建設,把群眾參與環境提升、垃圾分類、志願服務等納入誠信指數,每季公布評比結果並以紅黑榜亮晒,在年度戶主(村民)大會公開表揚,全面激發了全民參與的熱情。如夾浦鎮父子嶺村,村書記帶頭拆圍牆、自掏腰包按照統一規劃新建,帶動其他79戶群眾紛紛仿效,平均每戶至少自掏腰包1.5萬元完成改造。三是打好開年第一仗。圍繞“踐行競選承諾、重點任務攻堅、歷史問題化解”開展項目化攻堅行動,明確項目責任人、計劃書、時間表狠抓破題。近三年來,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是各個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都是村書記領銜推進。比如,畫溪街道長橋村2017年還是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下的欠發達村,2018年該村黨組織積極吸收村民建議,在戶主(村民)大會通過了“市場需要什麼就跟進什麼”的決議,成功建成全縣大理石加工集聚點項目,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525萬元。2022年全縣各村排出的513個重點攻堅項目,截至6月底,已經攻堅完成397個,特別是重點歷史積案,已經實現100%動態化解。

三、取得成效

1.有效推進了美麗鄉村及集體經濟發展。通過“戶主(村民)大會”制度廣泛收集民意、集中民智,調動村民投身新農村建設的主動性,使戶主(村民)大會成為謀發展促跨越的大平台。到2021年底,全縣村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196萬元,全面消除了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下村。全縣206個行政村實現美麗鄉村建設全覆蓋,創成省級美麗鄉村樣板片區2個、特色精品村25個,獲評省新時代美麗鄉村示范縣。

2.有效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凝聚了共治合力。通過召開戶主(村民)大會,村兩委班子成員接受戶主面對面的詢問和評議,打通了村級組織與村民互動的橋梁,疏通了群眾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裡”,提高了村級組織在群眾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同時,把全體村民的意見建議吸納進村各項工作中,實現了政府的“干點”與群眾的“盼點”有機統一,群眾真正成為村務工作的主人參與到村級事務的管理監督,構建了村干部主導、村民參與、相互協同治理的機制,形成了“村級事務村民做,戶戶都願參與做”的良好氛圍。截至2022年1月,全縣234個村居全部連續4年召開戶主(村民)大會,其中部分村居還召開了半年度戶主(村民)大會,每年都有近20000余名黨員、5500余名承包組長和近13萬名普通戶主(村民)參與。

3.濃厚了鄉村治理氛圍,維護了基層和諧穩定。戶主(村民)大會公開公正評選和表彰了一批先進典型,發揮了“身邊人”帶動作用,在全縣各村居形成了“人人爭榮譽、戶戶爭先進”的氛圍,群眾參與村務工作熱情高漲,新時代文明實踐、掃黑除惡、移風易俗、垃圾分類等中心工作在基層一線得到了群眾踴躍支持。同時,戶主(村民)大會將村裡的矛盾糾紛納入議事范疇,交給群眾討論決解決,發揮了“多數人做少數人工作”的優勢,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促進了農村和諧穩定。2021年度戶主(村民)大會全縣村均到會率達到81.3%,各村黨組織班子成員平均滿意率為95.7%,年度工作情況平均滿意率為96.6%,為各村后續工作開展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四、經驗啟示

1.重視基層首創,以頂層設計促進落地落實。虹星橋鎮港口村首創召開戶主(村民)大會評議村級組織工作機制,自2015年起已連續召開七屆,成為了全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生動案例。總結經驗,全面推廣,需要上級層面做好頂層設計,各級組織狠抓落實。縣委書記每年帶頭參加2-3個村的戶主(村民)大會,其他所有縣處級領導參加聯系鄉鎮1-2個村的戶主(村民)大會,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全覆蓋參加聯系村的戶主(村民)大會,傳達了縣委縣政府對戶主(村民)大會制度的重視和全面推廣深化的信號﹔縣委組織部規定統一了戶主(村民)大會“公開述職述廉”“接受評議”“表揚先進”“宣講政策”4項基本內容務必有、若干項自選內容鼓勵有的規范模式。將“全面推行公開述職述廉接受戶主(村民)評議‘每年一大會’”寫入村社干部的履職規范。

2.重視公平公開,以質詢評議促進實干爭先。《興村志》上牆、公開述職接受評議、公開評選表彰、先進上台交流經驗做法的方式,村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通過村書記“述成績”“述舉措”“述廉潔”、老百姓“評議干部”“評選先進”,把以前不夠公開的工作清單和村級財務得到了全面公開,以前不夠公開的評先評優接受了廣大村民的評議,徹底根除了有些村書記年底總結時講大話、唱高調的現象,弄虛作假的成分全部縮水榨干,將實實在在的“干貨”呈現在村民面前,更好地激發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的動力,倒逼所有的村班子成員要實干到底,爭先創優。

3.重視群眾參與,以先進典型促進協同自治。各村居結合本村實際,分別評選“星級文明戶”“誠信示范戶”“垃圾分類示范戶”“最美庭院”等先進,評選結果均提前一周公示。群眾無異議的,在戶主(村民)大會現場直接宣布各類先進典型名單,並組織獲獎代表上台領獎。同時,注重群眾自治過程中好經驗好做法的交流,每個村都邀請優秀代表上台做交流發言,將他們簡便管用的做法傳授給全體戶主(村民),接受大家點贊,極大調動了家庭和個人榮譽感。由於獲獎人都是鄉裡鄉親,讓沒有獲獎的戶主(村民)都憋足了一股勁,更加積極地投入到村級事務治理和村庄建設中去,有效提升農村基層治理水平,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