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陸川縣:“雙融雙聯雙促” 打造“商字號”“兩新”黨建特色品牌

中共陸川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6: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陸川縣抓好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以“黨建促會建,會建強黨建”為目標,以“黨建強,發展強”為主線,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入打造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品牌,創造性開展了“雙融雙聯雙促”的“三雙”黨建模式,通過“黨支部建設與商會建設相互融合,多元聯動和聯合化解矛盾模式,促進家園美化和公益文化事業發展”致力打造“商字號”“兩新”黨建特色品牌。

其中,陸川縣珊羅鎮商會成立於2001年12月,商會企業涵蓋商貿、旅游、建材、運輸、養殖、飼料、家電、制衣、建筑、燃氣、食品和其他制造業等多個領域。珊羅鎮商會黨支部以“商會樹威信,黨組織樹形象﹔商會會員得實惠,共產黨員得民心”為目標,致力打造“商字號”黨建特色品牌,將黨建工作的影響力覆蓋到商會各項工作中。2020年被評為“全國‘四好’商會”,2021年珊羅鎮商會黨支部榮獲自治區“基層先進黨組織”稱號、“廣西工商聯誠信建設先行商會稱號,作為全區唯一的鄉鎮商會,還被授予了“全國100家商會黨建工作示范單位”榮譽稱號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雙融”理念抓建設,以“自律公約”推動商會建設做優做強。圍繞抓好“黨建”促“會建”,創新“會建”強“黨建”的思路,珊羅鎮商會黨支部持續推動黨支部建設與商會建設相互融合,互促共進。把黨建工作寫入商會章程,通過開設“黨員責任區”,開展“每月誠信課堂”“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等系列實踐活動,不斷強化會員守法經營、自律規范意識。黨支部倡議並與會員單位簽訂《企業誠信經營承諾書》100多份,加強誠信經營的自我監督﹔積極參與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牽頭制定《陸川縣珊羅鎮商會會員企業信用評價及管理辦法(試行)》並組織實施,打造誠信守法企業,有效維護行業、區域、市場的良好競爭秩序。2020年,珊羅鎮商會被評為自治區“工商聯誠信建設先行商會”,有6個會員企業被評為“優秀陸商”“優秀玉商”和“發展民營企業突出貢獻獎單位。2021年有25名會員當選為區、市、縣、鎮的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二)創新“雙聯”模式抓治理,以“商會調解+司法確認”推動矛盾化解有力有效。珊羅鎮商會黨支部把開展商會人民調解工作作為創新商會服務形式,2019年率先成立廣西首家鎮級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在基層治理中主動作為。對涉及會員單位經濟往來糾紛、勞資糾紛等進行分流,形成“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的多元聯動化解模式﹔引導商會黨員、律師和鄉賢、企業管家等新生力量參與服務,形成“一方問題多方化解,一處糾紛多處發力”的聯合化解模式,使商會和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為參與社會治理一支重要力量,讓“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目標成為了現實。在珊羅鎮商會黨支部的服務引領下,調解委員會自成立至今已為會員代寫法律文書21份,成功調解重大工傷、經濟糾紛案5起,結案金額達960多萬元,為有效化解內部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突出“雙促”導向抓服務,以“黨建+商會會員+新鄉賢”推動回饋社會盡心盡責。圍繞促進鄉村振興家園美化,兩年來,珊羅鎮商會黨支部發動商會黨員會員捐款870多萬元、引導和帶動全鎮7個行政村的萬余名村民參與“三清三拆三整治”美化家園大行動,配合珊羅鎮黨委、政府打造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田龍村和“廣西美麗鄉村示范村”鶴山村。組織開展“學史力行·鄉村振興實踐行動”主題活動,先后發動會員和鄉賢捐款480萬元支持鄉村的基礎建設﹔圍繞促進公益文化事業發展,積極組織引導商會黨員、會員“致富思源”,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2019年以來,黨支部每季度均組織會員開展“同心光彩行”活動,2年共發動商會會員支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62.9萬元,被陸川縣委、政府授予“支持均衡教育先進集體”稱號﹔打造珊羅“孝道文化,組織會員在7個行政村成立“鄉賢愛心理事會”,連續五年對全鎮1200多名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和43名保潔員開展送溫暖慰問活動,讓尊老敬老在全鎮蔚然成風﹔向“同心書院”捐贈總額21萬元圖書6008冊,展現了新時代商會人的責任擔當。

三、經驗啟示

陸川縣創造性開展了“雙融雙聯雙促”的“三雙”黨建模式,通過“黨支部建設與商會建設相互融合,多元聯動和聯合化解矛盾”模式,促進家園美化和公益文化事業發展,致力打造“商字號”“兩新”黨建特色品牌。2020年被評為“全國‘四好’商會”,2021年珊羅鎮商會黨支部榮獲自治區“基層先進黨組織”稱號、“廣西工商聯誠信建設先行商會”稱號,作為全區唯一的鄉鎮商會,被授予了“全國100家商會黨建工作示范單位”榮譽稱號。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