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南京市國土資源信息中心:新時代“知識型”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創新與實踐

南京市國土資源信息中心

2022年08月01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來,隨著社會人員受教育層次的不斷提升,基層干部職工的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基層組織的黨員群體呈現出年紀輕、知識水平高、自我意識強、思想多元化等特點,部分基層黨組織在建設發展中仍然沿用老套路、使用老辦法,難以有效凝聚新時代年輕黨員的思想,造成基層組織的活力和動力無法有效激發。面對新時代基層“知識型”發展趨勢,基層黨組織必須立足新情況、新特點,積極轉變理念、思維,探索新思路,展現新作為,不斷加強黨建工作的創新與實踐,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高效發揮好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推動基層全面建設高質量發展。

南京市國土資源信息中心作為規劃資源信息化工作的先鋒力量,承擔著多項國家試點項目。中心干部職工平均年齡37歲,碩士以上佔69%,專技崗高級工程師佔比超70%,是新時代“知識型”基層組織的典型代表。近年來,中心支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自身特點,以打造新時代“知識型”基層黨組織為著力點,在創新黨員活動載體、創新黨組織工作方式和創新工作制度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實踐,為引領中心各項試點任務的高標准完成,推動規劃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建強的基礎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不斷增強中心支部建設活力

一是抓好單位黨建頂層設計,做好黨建全面長遠規劃。古人雲:“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謀全局”的核心,是一個頂層設計的問題。中心黨支部經多次研究討論,制定了《南京市國土資源信息中心黨建工作總體規劃(2021-2025)》,從整體上、戰略上對中心黨建工作進行了總體性、結構性、體系性安排部署,為支部建設定下了“打造一個范式、打響兩個品牌、達到三個提高”的中長期建設目標,為全體黨員干部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凝心聚力強堡壘的具體方向和步驟途徑,進一步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干勁、活力,為支部高質量發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二是實行黨建工作閉環管理,提升黨建特色質量效益。中心黨支部將豐富的項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黨建工作,確定和落實“1+5+12”中心黨建戰略。“1”即中心黨建工作總體規劃,“5”即五年總體規劃下的年度黨建工作要點,“12”即年度黨建工作要點下的月度黨建工作計劃。在落實“1+5+12”黨建戰略過程中,支部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結合制定的黨建工作計劃,以及各個時期省廳和市局黨組對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實行責任從支部到黨群辦、黨小組再到普通黨員的層層分解,建立黨建責任清單和工作台賬,支部圍繞黨建工作問題清單,逐項分解,逐項整改,推動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形成黨建工作閉環管理,中心黨建重點工作、特色活動抓出了更大成效,“e路智慧”特色建設持續深化。

三是科學做好組織內部分工,推動制度落實持續平穩。依托支部書記工作室,建立“1+4+6”支部黨建工作骨干架構。“1”即黨支部書記,“4”即4名支委,作為書記助理,“6”為3個黨小組長加3名紀檢宣傳員。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支部書記負總責﹔支部委員按照職責和分管的年度重點、特色工作,著力抓好黨建重點工作開展﹔黨小組長和紀檢宣傳員,則在支部統一領導下,按照黨建規劃、計劃抓好各項各項黨建工作的末端落實。在科學分工負責下,支部“年度雙賽”活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員參與參加﹔“黨史周課堂——我在讀黨史”活動堅持每周一期,已持續開展41期﹔“黨員過政治生日”活動已一人不落為42名黨員送去了生日祝福並收到生日感悟﹔“強國領學——黨史日分享”活動已由17名黨員每月輪領學持續500余日不間斷。

(二)創新黨建工作思路,不斷推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一是開展“七一賽黨課”活動,搭建黨建業務融合橋梁。“七一賽黨課”作為支部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舉辦兩屆就已吸引了32名黨員上台分享相關實踐經驗和深度思考。通過這一平台,廣大黨員緊密結合崗位工作實踐,守初心、擔使命,以人民為中心,以群眾滿意為標准,對“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審批改革、BIM/CIM智慧城市建設、城市規劃與城市更新、“三調”成果應用、耕地保護、地質資料共享服務、標准化等工作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探索,為促進中心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貢獻了多種智慧方案,進一步推進了規劃資源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二是組織“黨員突擊隊”攻堅,充實黨建業務融合力量。支部以“五強先鋒”建設為牽引,結合疫情防控等重要時機和“BIM/CIM”試點工作、國際標准編制、“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大項任務活動,大力開展黨員突擊隊活動,以黨員領攻堅,用先鋒促發展。疫情期間,中心支部接到局需抽調業務骨干馳援是聯防聯控聯合指揮部核酸檢測組的緊急通知后,在踴躍報名的黨員中先后選派了5名數據分析業務骨干組成“規劃資源大數據黨員突擊隊”,全力馳援全市核酸檢測數據分析,並發揮專業優勢和主觀能動性,動員中心其他黨員制作了核酸檢測機構分布地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基礎數據支撐,貢獻了規劃資源智慧。

三是踐行“兩在兩同”建新功,強化黨建業務融合質效。支部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以黨建為引領、以“基礎設施優化”為基礎、以“系統平台整合”要點、以“數據分析治理”為核心、以“應用場景拓展”為主線,圍繞滿足態勢感知、智慧辦公、輔助決策、數據開放的要求,大力加強智慧規劃資源建設,同時大力開展好“三進服務”“定期回訪”等活動,強化服務對象需求動態感知,加強服務要素動態管理,提升服務內容質量效果,積極踐行“兩在兩同”。一年來,中心主動開展各類信息化服務百余場次,讓服務對象充分感受了中心智慧服務的“智”,讓社會各界充分感受了智慧規劃資源服務的“慧”。

(三)創新黨建工作體系,不斷充實智慧黨建服務內涵

一是建立多維一體的理論學習體系。針對中心業務廣、任務重、人員難以經常集中組織學習的現狀,支部緊跟數字時代發展腳步,堅持實效性與便利性並重,“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並行,建立“線上+線下、支部+小組、集中+碎片、領學+自學”的新型理論學習體系。利用“三會一課”和黨政工聯席會等時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部分規定學習內容,運用內網和互聯網組織黨員領學導學、分享學習內容,方便全體黨員利用碎片時間進行跟學、自學,周密組織黨員學習教育線下競賽和線上答題,推進中心理論學習常態有效開展。堅持拓展“理論大講堂”“年度雙賽”“強國領學”“黨史周課堂”“黨史日分享”等中心理論學習亮點工程,深化支部“智慧黨建”特色建設。

二是完善以人為本的管理教育體系。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推進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用好南京機關黨建雲平台和省廳黨建有關平台,利用網絡海量信息和數據,以支部或黨小組微信群為平台,組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學習黨的政治紀律和規矩,讓黨員及時、准確、深刻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級有關決策指示。通過微信朋友圈、微博、頭條等平台,及時了解掌握黨員的思想動態,有針對性開展面對面談心和線上的引導、鼓勵。根據疫情防控、人員分布等實際情況,積極探索“線上支委會”“線上黨小組會”“線上+線下支部黨員大會”“線上組織生活會”“網絡專題黨課”等“互聯網+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在創新落實黨建制度的同時,讓面對面不好說的話,通過鍵對鍵充分表達,構建民主、平等、和諧的黨員教育管理模式。

三是構建防控一體的廉政監督體系。利用“互聯網+”網絡平台,建立健全黨員監督管理機制,架起黨員干部思想動態“交流台”和“監控器”,探索“互聯網+”與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融合的新路徑。堅持開展線上線下一體的“紀檢講學”活動,讓黨小組紀檢宣傳員每月堅持組織廉政學習和廉政體會交流,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形式讓干部職工始終保持警鐘長鳴。利用一體化政務服務系統、中心內網、中心黨員微信群等平台,開展好《廉政視頻》學習、“身邊案例”學習、“廉政短信”提醒等黨風廉政工作,加大黨風廉政宣傳力度,讓鮮活的案例觸動黨員干部自警、自省、自勵,用及時的廉政提醒督促黨員時時自覺保持清醒的頭腦,提高政治敏銳性,確保黨員干部不走歪路邪路,不碰紅線底線高壓線,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三、實踐成效

(一)黨員綜合素質全面提升,中心服務質量持續躍進

通過支部開展的“強國領學”“黨史周課堂”“理論大講堂”“紀檢講學”“線上+線下培訓”等路徑,中心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理論基礎進一步夯實,知識素養進一步提升,服務意識進一步增強。2021年,中心黨員干部主動組織到分局、企事業單位現場調研解難題10余場次,向各服務單位提供線上線下服務萬余次,獲得了服務單位的廣泛好評。

(二)黨員先鋒作用全面發揮,中心各項業務走在前列

通過結合重要時機和重大任務開展“黨員突擊隊”活動,中心黨員的初心使命進一步筑牢,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引領和推動中心國際標准工作、BIM/CIM試點工作、不動產登記信息服務等業務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績。在黨員突擊隊和努力和引領下,中心基於“運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系統進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查審批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設”試點,總結形成的“特大城市信息模型(CIM)構建關鍵技術”成果獲得2021年國家地理信息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心制定的南京市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成果成功納入ISO 37156:2020,該標准是中國牽頭的首個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領域的國際標准,參與制定的系列CIM標准成果被納入《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平台技術導則》等國家標准﹔互聯網+政務服務支撐審批改革實現申報次數減少一半以上、辦理時間壓縮60%。

(三)干部職工積極創新協作,中心實現深度融合發展

通過支部開展的 《感悟百年黨史 開啟智慧規劃資源新篇章》宣講和“年度雙賽”“黨員過政治生日”“學黨史 憶長征 丹心打卡傳精神”定向活動等創新融合活動,積極創新促進中心發展的意識更加強烈,相互之間的了解信任進一步增強,科室之間、干部職工之間團結協作的氛圍更加濃厚。

四、探討和啟示

(一)要注重黨建體系建設,抓好黨建頂層設計

黨的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抓系統、系統抓的思路,把建立和完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作為抓黨建的必要一環、重要一關。隻有形成目標明確、條線清晰、責任清晰的黨建工作體系,抓黨建才能突出重點、整體推進。而在黨建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中,頂層設計至關重要,隻有緊密結合單位實際,做好黨建頂層設計,規劃好黨建工作目標和方向,才能確保黨建工作體系定位准確、持續長遠,才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發展、穩步提升。

(二)要推進黨建業務融合,激發黨建引領動能

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基層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把住關鍵、精准發力。脫離黨建抓業務,業務工作就會失去動力引領﹔脫離業務抓黨建,黨建工作就會失去生命力。知識型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建與業務融合尤為重要。隻有把黨建和業務統籌起來整體思考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才能實現從形式到內容上得到深化,從深度到廣度上得到拓展,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因此,必須堅持黨建帶著業務干,業務圍著黨建轉。要強化黨建引領作用,以黨建為業務賦能,要發揮業務反向助推作用,堅持把業務工作中的“難點”“痛點”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以抓業務促進黨建工作落到實處,推動黨建與業務同向聚合、同頻共振。

(三)要用好信息互聯手段,提升智慧黨建成效。

數字經濟時代,信息化是各工作領域最強的“催化劑”。知識型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要充分發揮知識潛能,用好信息化、互聯網手段,以“互聯網+黨建”為重要抓手不斷推動黨建工作智慧化。要突破傳統的工作方式和思維模式,積極培育互聯網黨建思維,充分利用黨建雲平台、微信群、單位內網等平台豐富黨建活動載體,擴大黨建工作覆蓋面,提高黨建工作吸引力,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參與“互聯網+黨建”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提高黨建工作效率,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質增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