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麗江市:推行“書記領航”工程 抓書記強支部 書記抓支部強

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麗江先鋒”,實施機關“書記領航”工程,聚合力、激活力、強動力抓實黨支部建設,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提升服務水平爭當“三個表率”,推動麗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一、案例背景

機關是黨委、政府的“前哨后院”,黨員遍布、骨干密集、權責集中,在國家治理體制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因此,做好機關建設對於黨執政興國十分必要。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對其他領域的黨建具有重要的風向標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成效,直接關系到黨的執政成效、事業成敗,必須走在前、作表率。

2018年以來,中央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來加強機關黨建工作。2019年,黨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具體要求。同年7月,黨的歷史上首次由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為新時代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2020年3月,中辦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一步健全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制度。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視。

麗江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地方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不能出現‘中梗阻’”的要求,圍繞“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區、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目標,結合實際創新實施“書記領航”工程,壓實書記責任,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走在前、作表率,不斷提升全市機關黨建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為麗江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聚合力發揮書記主體作用,抓書記強支部。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理念,抓住“關鍵少數”。一是抓書記,選優配強機關黨組織書記。制定出台《中共麗江市委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麗江市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十二條措施》等文件,全面推行部門黨員“一把手”擔任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全市78個市直、256個縣(區)直部門黨員“一把手”擔任機關黨支部書記,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問責﹔二是做表率,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全面創建“麗江模范機關”,建設“書香機關、書香支部”,帶頭落實“每天學習一小時、每周集體學習一次、每月熟讀一本書、每季度開展主題黨課一次、每年政治體檢一次”的“五個一”學習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三是重創新,開展開放式主題黨日。建立黨性教育、紅色文化、志願服務等50個“麗江先鋒”主題黨日示范基地,以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過組織生活等“規定動作+”的形式,提升活動質效﹔四是促發展,全面開展“爭一流、促跨越”行動。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對標全國、全省一流水平,找准短板弱項,奮力拼搏趕超,不斷開創麗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二)激活力推動支部結對聯系,書記抓支部強。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緊緊抓住黨支部這個重點。一是書記抓,全面推行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圍繞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採取設置聯系點、明確工作職責、定期督促指導等方式建立支部聯系點,選樹10個市級“模范機關單位”﹔二是作示范,書記帶頭聯系抓支部。麗江市委書記帶頭聯系寧蒗縣新營盤鄉藥草坪村“2700蘋果”基地黨支部,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2700高原特色蘋果”產業助貧困戶增收致富奔小康,示范帶動全市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全覆蓋聯系農村社區、機關企事業、“兩新”組織等12類領域行業黨支部1290個﹔三是重實效,實行領導干部聯系點指導“六個一”制度。每季度至少到點指導一次抓支部建設、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專題調研摸清實情、每年至少帶頭講一次黨課宣講政策、每年至少走訪一批群眾訪貧問苦、每年至少解決一個實際困難推動落實、每年總結推廣一個典型經驗示范帶動,推動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建設有序有效。

(三)強動力推進智慧信息運用,抓標准促規范。牢固樹立“互聯網+黨建”的思想,建成融黨務、政務、服務、商務為一體的市、縣(區)“智慧黨建”平台,充分發揮信息技術抓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智慧化建設。一是建陣地,抓實黨支部信息化。全市網上黨支部、綜合服務平台、黨建盒子等黨建信息化平台覆蓋率達到100%以上,實名登錄並運用雲嶺先鋒APP開展學習和參加組織生活的機關黨員達100%﹔二是用平台,實現管理服務智慧化。運用“智慧黨建”可視化調度指揮中心,實現市縣鄉村四級黨校聯動辦學,培訓黨員干部1.5萬人次。黨務政務服務線上辦結事項4.7萬件,辦結率達98.5%,實現“審批不見面、辦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服務群眾“零距離”﹔三是融功能,推動城市治理多元化。拓展智慧黨建平台,開發“智慧麗江”模塊,設立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網格黨建、黨建地圖,開展文明隨手拍、志願服務,實現社區二維碼黨員報到,開通活動場所預約、游雲南和辦事通APP服務,推動實現機關與社區組織共建、文明共創、活動共建、資源共享,形成“社區吹哨、機關報到”常態機制。

三、工作成效

一是機關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更加牢固。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一把手”帶頭抓機關黨建,機關黨員干部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更加堅定。“一把手”帶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展大學習、大培訓、大調研,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魂扎根,“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動成果不斷鞏固深化,錘煉了廣大黨員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真正推動各級機關黨員干部成為機關黨建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

二是機關黨組織體系更加完善。充分運用“頭雁效應”,加強正向引導,形成了黨委(黨組)負總責、黨委(黨組)書記帶頭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的機關黨建工作格局。開展“燈下黑”“兩張皮”專項整治,常態長效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排查整頓工作。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黨的建設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得到明顯改善,機關基層組織體系進一步健全。

三是機關黨組織擔當能力更加突出。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實施“書記領航”工程。突出問題導向,以項目為載體重點突破,集中精力解決問題突出的具體事,從一件一件的小事上嚴起來、緊起來,把機關黨建工作從“無形”做成“有形”。督促書記一線工作,各級機關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營商環境優化、促民族團結進步、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的前線,全市各級機關聞令而動、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筑起了“麗江防線”,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實現清零,把機關黨建工作從“關門”做成“開門”。書記示范引領,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精神面貌越來越好、工作作風越來越實,有效提升了服務質效,把機關黨建工作從“規范”做成“示范”。

四、經驗啟示

麗江市持續推進的機關“書記領航”工程,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在有效破解機關黨建存在“兩張皮”“抓書記”責任不明確、重點不突出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一)把准機關黨建前進方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理論武裝是出發點。麗江市在深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行“書記領航”工程,堅持和加強黨對機關建設的全面領導,讓機關的政治底色更加鮮明的同時,不斷強化各級黨政機關理論武裝,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積澱為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槳,指引“機關黨建”始終往正確方向前進。

(二)激發機關黨建生命活力,創新機制抓住關鍵少數示范帶頭是突破點。機關黨組織不是機關黨建的唯一實踐主體,要讓各級黨組織的活力充分迸發出來,集廣思匯眾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制度落地生根。麗江市根據中央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相關制度要求,結合實際創新實施“書記領航”工程,以“一把手”帶頭主抓為支點,聯動黨委(黨組)班子以上率下形成“責任制杠杆”,撬動各級機關帶系統打破黨建和業務間的壁壘,讓各類資源有效聚集、多種要素優化配置,匯聚機關黨建工作強大合力,引領基層黨員把初心踐行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實到崗位上。

(三)提升機關黨建服務質效,圍繞中心大局促進黨建業務融合是關鍵點。機關黨建工作最忌“燈下黑”,最怕“兩張皮”。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切實解決好“兩張皮”的問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正向發力。麗江市開展的“書記領航”工程,堅持雙融雙促發力,圍繞市委中心任務建立了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的運行機制,確保機關黨建工作始終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服務。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