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麗江市古城區:紅色基地綻放時代光芒

中共麗江市古城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古城區高度重視加強全區黨員黨性修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建項目化”為抓手,統籌開發古城紅色資源,培育一批富有特色的古城典型,打造一批高質量的古城先鋒品牌,推動全區黨員思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1年5月13日,由中共麗江市古城區委組織部牽頭,麗江市古城區投資控股集團配合,深入挖掘和開發了“寧願一人臟,換來萬人潔”無私奉獻的環衛勞模精神。通過對企業發展中的歷史事件、人物、國有企業歷史變遷的分析和對工人階級的歷史地位、政治品格及思想作風進行系統化梳理,全面展示工人階級及基層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著力打造一個集教育性、功能性、觀賞性為一體的古城區黨員思政教育基地。一方面達到用黨的光輝歷程、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黨性修養的目的,另一方面探尋工人階級的初心使命,樹立國企立黨為公的良好形象,展示新時代國企風採。

二、做法與成效

(一)找准定位,落實品牌規劃,搭建融合國企黨建和基層組織建設的思政教育課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投控集團是麗江市古城區唯一一家國有企業,全體干部職工隨著時傳祥的腳步,在國有企業不斷深化改革進程中,深度參與創建園林城市、創建衛生城市、創建文明城市、脫貧攻堅、“七個專項”行動,不斷用自己的雙手踐行時傳祥精神。古城區委組織部積極探索創新,深入基層一線調研,重點挖掘投控集團優秀的黨建資源、開發環衛事業的歷史事件、革命人物、國有企業歷史變遷、公司鮮活的典型人物,打造出了面向全體黨員的集思政教育、黨建、研修、傳播為一體的思政教育基地。既是對國企黨建工作的成效總結、做法提煉、精神內容再宣傳,又為廣大黨員和黨組織提供了便捷實用的教育活動陣地。

(二)尋本溯源,突出群眾特色,抓住思政教育的“根”和“魂”。歷史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要做好思政教育工作,以人民為師、向群眾求教是必由之路。古城區思政教育基地展館展廳設計以黨員教育為主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以各個不同歷史階段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大歷史事件為主線,依托投控集團豐富的黨建資源和獨具特色的黨建工作經驗,以周邊的鮮活典型人物為依托進行建設,打造了信仰篇、奮斗篇、人民篇、團結篇、奉獻篇、榮譽篇、幸福篇等七個參觀學習篇章。與許多紅色革命教育基地不同,思政教育基地的主角都來自人民群眾,是國企中普普通通的城市服務者。基地利用身邊群眾、普通黨員的事跡制作新穎的理論教學題材,融入本源發揮國有企業以黨建促發展的生動局面,突出基層群眾特色,充分體現教育基地的定位、精神價值主體和文化特質。在黨史文化學習、城市服務者工作環境、黨性體檢等環節,通過實景體驗、現場感悟、研討互動等方式,讓參觀者“身臨其境”地觸及思想、震撼心靈,自覺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三)發揮優勢,創新教學形式,彰顯實踐教學的“真”與“實”。古城區思政教育基地不斷創新教學形式,充分利用古城區各類紅色文化資源,把教學從書本延伸到基層,將課堂搬到垃圾填埋場、旅游廁所、現代農業園區、停車泊位、便民運輸服務點、公租房廉租房等場所,把現場變課堂、員工變教員,將革命歷史傳統、理想信念、生態體驗等內容融入課程,真正構建“時時皆思政,處處是課堂”的育人格局。在教學點,通過“當一天環衛工人”“當一天綠化員”“當一天泊位停車員”“當一天星級公廁保潔員”等體驗活動,邀請“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木潤華、全省勞動模范木江胡等先進典型現身說法。以真人真事真情感染人、用實景實效實操教育人、用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榜樣力量鼓舞人,不斷將思政教育成果轉化為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履職盡責的實踐。學習結束后思政教育基地會根據學習情況、體檢情況及實踐情況給出每一位學員綜合評分,綜合評分將作為黨員評優評先及年底考核依據。通過開展一線體驗、牢記初心使命、查補理論短板,有深度的切身現場體驗,激發黨員領導干部樹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干事創業的內在動力,讓更多的黨員干部能夠進一步得到思想的錘煉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從而促進履職能力的提升,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科學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從而實現黨性教育、黨性體檢和黨性提升的良好循環。

(四)突出亮點,利用技術手段,做好黨性體檢的“追”與“問”。將國企黨建接入全區“智慧黨建”系統,充分運用數字科技,創新打造了集教育、體檢、整改、提升於一體的“黨性體檢中心”。結合新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要求,對照“精神軟骨病”“肌體貧血病”“五官不正”等黨性體檢常見病,對黨員黨性進行全鏈條式“問診”。觀看視頻資料強化體檢者對地方史和黨史知識的掌握,重溫入黨誓詞讓體檢者感受信仰的號召,依托數據化黨性測評考試系統現場答題測試,給出黨性理論體檢報告單,給予每位黨員個性化評語。體檢中心改變了傳統的講授模式,最大限度調動黨員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分享、互動、參觀、討論等多種模式讓黨員自覺深入其中,自覺對照自檢,及時反省提升,讓每名黨員通過體檢發現自身存在問題,找到思想短板,不斷促使黨員追尋入黨初心,叩問責任使命,真正達到提升黨性修養的目的。

三、探討

(一)串點成線,盤活資源聚合力。“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除思政教育基地外,古城區依托光榮的革命傳統、寶貴的紅色基因和豐富的紅色資源,建設有革命傳統教育主題教室、“四史”宣傳教育主題教室、黨性教育主題教室、廉政教育主題教室、政德教育主題教室等為代表的一批功能各異、特色鮮明、實用管用的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區委組織部的牽頭下,確定投控集團為古城區“八大教室”的運營主體,負責“八大教室”各教學點線路運營,帶動古城區各大教室齊心協力盤活紅色教育資源。

作為“八大教室”市場化運營主體,區投控集團結合基地國企黨建+黨性教育的特色和優勢,以通盤考慮,各有側重的基本格局,目前已推出四條“八大教室”精品研學路線,開發出麗江“智慧黨建”線上預約小程序,打造了“智慧黨建”黨員黨性測評考試系統。作為提高黨員干部素質的根本途徑,古城區思政教育基地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結合思政教育基地“展廳教學+現場教學+總結提煉”的黨性教育方式,將觀看展覽、專題教學、實際參與、交流發言等教學方式有機結合,打造“八大教室”現場教學精品課程。盤活全區紅色教育資源,打破紅色教育基地“一次性、固有化、平庸化”的教學模式,開創黨員教育培訓新局面。

(二)一脈相承,全域化推進基層黨建縱深維度。麗江有博大的世界文化遺產,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有獨特的民族文化,同時又有很有特色、很有地位的革命文化、紅色文化,我們有責任挖掘好、宣傳好紅色文化,把麗江紅色文化品牌擦亮。麗江文化旅游的影響力巨大,每年有數千萬海內外游客造訪。

“八大教室”不僅是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陣地,也是個人民群眾增長知識、培養提升能力、素質拓展、開闊眼界的綜合性課堂,投控集團通過“八大教室”市場化運營的推進,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質好、講解水平高、專業技能強的講解員隊伍,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強培訓培養,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既展示了國有企業黨建引領成效,也側重展示了當代優秀共產黨人在一線為民無私奉獻﹔既把展示黨帶領各族群眾砥礪奮進的歷程和其蘊含的紅色精神貫徹始終,又結合點位實際,面向不同群體,面對不同的參觀者,研學過程中調節不同的側重點。針對各自不同的功能性、實用性,使古城區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系統化、專業化、精細化。領導干部、普通黨員、普通群眾等不同群體都找到了有針對性的課堂。打造出古城區富有特色的教學環線,促進古城區紅色教育可持續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