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麗江市:“紅色物業”推動小區治理創新

中共麗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1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隨著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大幅提高,城市社區無物業服務、無管理單位、無人防物防的“三無”老舊小區日漸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痛點、難點、堵點。社區是居民居住生活的基本單元,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作為城市社會的基礎單元,小區管理越有效,基層治理就越精細,社區細胞越活躍,城市活力就越充沛。作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雲南省麗江市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依托社區黨組織成立社區城市服務公司,創新推行“一核引領、四化服務”的工作模式,打造社區“紅色物業”,推動實現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幸福滿古城。

二、做法成效

(一)推動區域融合,條塊協同強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麗江市強化市、縣(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聯動,實施全領域黨建融合推動小區治理。市、縣(區)兩級成立物業服務行業黨組織,由住建部門分管領導擔任黨組織書記,吸納物業行業協會負責人、部分社會影響力較大的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為黨組織成員,推動黨的建設與物業行業管理有機銜接﹔推行居民小區黨組織引領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及各類自治組織協同共治的“1+2+N”工作機制,全面開展“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創建行動。構建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小區治理體系,完善黨組織領導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運行機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常態化研究和解決小區物業服務管理問題,推動小區共建共治共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麗江市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動員社區居委會、居民小組、小區黨支部、小區物業等力量,先后組織5.1萬人次,開展“地毯式”排查登記,排查366個小區12萬戶38萬余人,織密織牢城市小區防控網。

(二)推動項目實施,“書記領航”作示范。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關鍵在市縣兩級,關鍵在黨委書記,麗江市按照“市委書記迎難攻堅、縣(區)委書記擔當示范、街道黨工委書記務實創新”的思路,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項目,以項目化方式,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有力推動城市社區治理、促進旅游轉型升級。麗江市委書記項目實施“黨建引領,推進小區治理新格局”、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等項目,調整優化機構職能,推動資源力量向街道傾斜,制定《麗江市實行社區准入制度實施方案》《麗江市推進街道社區賦權擴能事項清單指導目錄》,寧蒗縣大興鎮、玉龍縣黃山鎮完成“撤鎮設街道”,5個縣(區)中心城鎮組建街道黨建聯盟12個、社區聯合大黨委34個、7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充分運用各類黨建、政務、社會等服務資源,實行“一站式辦理、一扇門辦結”。古城區委書記項目實施建立“黨建+社區城市服務公司”構建服務社區居民新模式,成立21家社區城市服務公司,為176個老舊小區提供物業服務,惠及居民9112戶,有效破解老舊小區無物業、環境臟亂差、管理無秩序等問題,這一經驗做法全市全面推廣,制定了《麗江市黨建引領推進社區城市服務公司建設工作方案》。同時,麗江古城區動員吸納“新麗江人”參與城市小區治理,新義社區建立“新麗江人”黨群服務中心,免費向“新麗江人”和游客開放使用,幫助協調解決因戶口限制帶來的就學、就醫等實際困難,有效提升了“新麗江人”的歸屬感和融入感。

(三)推動小區治理,“一網通辦”激活力。調整優化網格設置,把社區內的基層黨建、政法綜治等各類網格統一整合,實現“多網合一”,古城區構建“區-街道-社區-居民小組(小區)-黨員中心戶”網格,將社區劃分為五個網格,社區“兩委”委員擔任網格長,整合綜治、宗教、公安、城管等下沉力量,任務細分,責任到人,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裡辦”。堅持“支部建在小區上、黨員干部包挂戶、網格服務沉基層”,古城區著力健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組織-小區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的黨組織體系,城區街道共設置末端網格241個,明確黨員中心戶7166名,實現每個社區按照黨員人數情況合理設置黨員中心戶,每個黨員中心戶就近聯系2至5名黨員,每名黨員分片聯系5至15戶群眾,確保每戶群眾都有黨員聯系,每名黨員都有中心戶聯系。探索“智慧小區”管理模式,以古城區龍泉花園小區為推動試點“智慧小區”建設,依托“三社聯動”,探索“黨建+嵌入式養老”“黨建+育童心”等發展模式,不斷豐富“紅色物業”服務內涵。

(四)推動服務延伸,“一核四化”增動能。小區是城市管理的“細胞”,物業是基層治理的“窗口”。麗江市古城區堅持以“老舊小區”為重點,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為主線,積極指導社區成立城市服務公司,全面兜底老舊小區物業服務管理,社區治理工作實現提質增效。西安街道文匯社區成立社區城市服務公司以“一核為引領,服務運行市場化、服務隊伍專業化、服務快捷智慧化、服務效能一體化”工作模式打造“紅色物業”就是典型案例之一。一核為引領,即社區黨組織引領為核心,由社區黨總支牽頭成立社區城市服務公司,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城市服務公司總經理,社區“兩委”成員與社區城市服務公司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運行機制,社區居委會對公司進行監督和管理,開展“紅色引領、雙向培養”工程,定期召開“紅色物業”小區管理會議,積極引導居民以“主人翁”姿態參與物業管理服務。服務運行市場化,即公司採用市場化方式運作,與第三方公司簽約合作或直接招聘專業技術人員,先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后收取低於市場均價的勞務費。服務隊伍專業化,即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結合資源優勢,著力打造五支服務隊伍,集合懂知識、有文化的離退休干部、大學生等協助社區開展服務,集合水電工、家政服務人員等專技人才開展生活服務,集合社區公益性崗位、低收入群體等人員作為保潔人員開展環境衛生清掃、清潔服務,集合社區網格員開展矛盾排查、問題上報處置等小區治理服務,集合13個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單位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個性化志願服務。服務快捷智慧化,即依托西安街道“數字西安”和便民服務小程序,公布社區城市服務熱線,建立線上互動交流平台,及時分類發布商品或服務信息, 居民線上購買或打電話后,社區城市服務公司送貨上門、服務到家,形成居民在線“動手”、社區物業“跑腿”的良性機制,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末梢神經”。服務效能一體化,即通過黨建引領社區“紅色物業”。居民滿意度、公共安全度、環境優美度、社會文明度、生活便利度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明顯增強。

三、探討與思考

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通過成立社區城市服務公司,努力實現全市“三無”老舊小區物業有人管、環境有改善、服務有提升、機制有建立、群眾有滿意的目標,著力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居民自治的小區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切實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配強書記優化服務是核心。支部強不強,關鍵靠書記。要選優配強社區“領頭雁”,全面推行村(社區)組織“大崗位”制,提高社區干部待遇、增強人員配置、提升工作效能,提振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增強帶頭帶領發展的能力。“紅色物業”收費標准遠低於市場價,物業服務經費有限,很多老舊小區遺留問題無法通過社區層面解決,物業服務不可能讓每位業主滿意,要建立科學合理的管理運行模式。針對戶數多、體量大、城市服務需求度高的小區,社區城市服務公司進駐前,先通過需求調研、入戶征求意見、完善居民檔案等方式全面掌握情況,在對居民年齡、收入、服務需求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的基礎上,按正規程序接管老舊小區,依法依規入駐管理﹔針對單體獨棟、相對集中分布的老舊小區,要根據小區業主意願和不同小區的特點,連片打通、集約管理,合理確定服務項目和內容,實現小區由“多頭分散管理”到“專人牽頭管理”的轉變,探索資源共享,有效降低服務成本﹔針對單體獨棟、位置分散、居民戶數較少、無法連片打通的小區,要採取“一區一策”靈活管理的模式,聘用本小區居民負責衛生清掃、小區值守、開展服務等工作,實現用自己的人、管理自己的小區。要優化城市綜合服務公司經營管理,適當引入市場購買服務機制,社區由經營者轉變為監管人,推動社區轉變角色,投入更多精力監督物業服務企業服務質量,提升物業服務管理水平,自下而上推動物業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二)建立機制發揮作用是關鍵。要建立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和協調共治機制,健全街道黨工委統一協調,相關部門聯動執法、協同解決物業管理問題的工作機制,積極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共同破解小區治理和物業管理中的難題。要深化黨建引領,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切實加強對社區城市服務公司指導,幫助指導老舊小區和城市服務公司完成黨組織的成立、選舉、建章立制、開展組織活動等,推動運行規范化、多元化、市場化、科學化,不斷提高老舊小區管理和物業服務水平,切實解決老舊小區物業兜底服務問題,增加社區集體經濟收益。

(三)建強小區黨支部是重點。全面加強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提升組織力,按照應建盡建的原則,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科學設置小區黨組織,實現居民小區黨建全面覆蓋,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村民小組(居民小區)應建立黨支部,黨員人數不足3人的按照有關規定成立聯合黨支部,有針對性地加強發展黨員工作,待條件成熟后及時建立黨支部。要深化社區“網格化”治理,完善街道社區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包網聯戶機制,構建高效的“縣(區)黨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居民小組(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網格化管理和服務格局,實現社區治理精細化精准化智慧化。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