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黨建引領助發展 特色產業開新局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管理委員會

2022年07月29日1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全面領導為核心,大力推進黨建引領片區發展工作,充分發揮黨的組織體系的整體效能,加快布局“黨建+片區發展” ,堅持“項目為王、產業為基、制造為要”的發展理念,發揮特色優勢,落實黨建責任分工,鎖定產業聚集地,培育樓宇黨建示范點,建立“黨建工作指導員”制度,通過“固本”“強筋”“示范”三套馬車,帶領自貿試驗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組織、強黨建、激活力,切實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片區發展的動能優勢、發展優勢,以黨的建設高質量引領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十四五”走向深化、夯實基礎和自貿試驗區推進“2.0版”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黨建引領,推進審批制度和政務服務改革。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成立五年以來,堅持在“思想賦能”上精准發力,錘煉“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真本領。“黨建是統領,業績是導向,便民服務是宗旨”,開封片區行政機關黨組織以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為切入點,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和比業績、比服務、比作風“三亮三比”活動,在打造高效政務、陽光政務的過程中,深入推進“紅色窗口”“黨員示范崗”“黨員之星”等“紅星品牌”創建活動,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雙促進,採用“一枚印章管審批”的審批模式,推動行政審批工作高效提速,為優化企業群眾辦事效率提供了有利保証,真正實現以黨建激發產業發展活力,為打造新時代制度性開放高地提供政策支撐服務。開封片區管委會行政審批局先后獲得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和“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二)堅持黨建引領,實施黨建創新提亮工程。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凝聚黨建之力,精准融合,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雙網並行,開發打造“AR智慧黨建”新模式。一是通過“互聯網+黨建”和“智慧黨建”思維的引入,借助黨建公眾號平台、“智慧黨建”平台展示開封片區所轄各黨支部“三會一課”、黨日活動、黨員學習、志願服務、優秀黨員風採、精神文明創建等方面的亮點工作,實現網上全程留痕,打造“零距離”黨建服務圈。二是線上線下互補,實現黨建工作無縫對接。積極探索將“互聯網+”思維引入自貿試驗區黨建工作中,按照“互聯網+黨建”工作模式,在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官網開設“黨建之窗”專欄,加強宣傳“雲陣地”建設,發布支部黨建信息,推送黨組織工作動態,展示黨員活動風採,實現管理制度化、信息共享化。

(三)堅持黨建引領,助推特色產業高質量發展。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採取“三三”工作法,即“三堅持三運用”,堅持黨組織陣地前移,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插在工地上,以培育特色基層黨建隊伍、提升政治功能、創新工作方法實施黨建引領和助推開封片區高質量發展為目標,運用“底線—督導—創新”三個工作方法,抓好自貿區機關黨委委員、抓好企業優秀黨務骨干兩種“關鍵人”。

一是抓底線、強基礎,實施“指導員分包”先鋒工程,深入走訪摸排,挖掘樓宇黨建示范點,搭建“政企直通車”,運用“三會一課”“5+N”主題黨日活動,著力開展機關黨委委員及黨員優秀骨干進企業,指導服務企業將政治引領與企業發展有機融合﹔二是抓督導、促落實,按照“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將一些“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發展業績好和社會形象好”的企業作為新建黨組織培育目標,機關和企業黨組織結成“對子”,搭建平台,服務員工成長的實際需求。三是創新工作方法,注重暢通員工職業生涯發展通道,指導幫助員工結合自身實際制定職業發展規劃,加強對技能人才的技術技能培訓,不斷提升理論和業務水平,提高崗位勝任能力開展崗位交叉體驗活動,鼓勵員工多崗位鍛煉,大力開展勞動競賽活動,為員工成長發展造氛圍、搭平台、立梯子。真正實現以黨建激發產業發展活力,添內生動力。

三、工作成效

一是黨建引領促服務,打響“開封經驗”新名片。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堅持“營商環境國際化引領區”的定位,探索建立一套與國際貿易投資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在商事制度改革、投資貿易便利化等重點領域,形成150項改革創新經驗。其中,探索推動鄭開同城化發展,與鄭州片區聯合推出“一碼集成服務”在全國復制推廣,“22証合一”改革領跑全國,成為全國“放管服”改革領域的亮點和品牌,實施255 項涉企事項“自貿通辦”,獲批鄭開汽車及零部件外貿產業基地,打造全國領先的鄭開汽車產業集群。二是緊扣核心定位,搭建國際化平台。積極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統籌整合“宋文化”“黃河文化”,探索一條以特色文化推動內陸型自貿區創新發展之路,於2021年8月26日成功獲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稱號。其中,聚焦“藝術品交易”先行先試,打造了中部地區第一座藝術品保稅倉,並設立了全省首家中原銀行開封自貿區文化藝術支行、國家文物出境鑒定河南站河南自貿區受理處等“一處一行三中心”,打造出中部區域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品交易中心。

二是實施黨建創新提亮工程,營造濃厚黨建氛圍。開封經開數字文化投資有限公司黨支部作為開封片區機關黨委下轄優秀企業黨支部,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積極創新黨建工作形式,打造“AR智慧黨建”一體化系統。立足“黨建+數字文化理念”,結合系統操作體驗,指導企業打造出全新的智慧黨建一體化系統,使智慧黨建系統順應信息化、大數據發展潮流和時代要求。現AR智慧黨建一體機已推廣至示范區各鄉鎮、辦事處,實現居民管理制度化,生活便利化。

三是黨建引領助推特色產業發展。紅色力量鍛造出創新發展的引擎,是企業發展的“推進器”和“穩定器”。開封片區以特色產業為重點,著力吸引集聚頭雁企業。開封片區著力延鏈補鏈強優勢,特色產業發展實現量質齊升,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累計入駐企業達到6611家,實有注冊資本1075.06億元,一批醫藥醫療、文化旅游、科技創新、財經貿易特色領域領軍企業基層黨組織的成立為開封片區產業高質量發展開啟了新篇章。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