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富陽區:“線上‘民呼必應’+線下‘晝訪夜談’”,雙線融合聯動為民服務工作體系

中共杭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8: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將踐行“人民至上”工作理念,作為富陽機關黨員干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挖掘繼承富陽獨有的理論基礎和扎實的工作基礎,通過創新開發線上“民呼必”智慧平台,下線“晝訪夜談”調研載體,不斷豐富機關黨員干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載體、機制、渠道,在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中不斷堅定機關黨員干部的初心與使命。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1961年,由田家英同志帶隊的中央調查組在富陽五星、環二生產大隊走訪,通過廣泛調研,為中央起草和完善《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簡稱“六十條”),實事求是反映當時農村生產生活情況,生動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近年來,緊扣全省數字化改革契機,堅持黨建統領、數字賦能,積極探索構建“線上‘民呼必應’+線下‘晝訪夜談’”的雙線聯動為民服務工作體系,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二、做法及成效

(一)線上“民呼必應”——讓數字賦能重塑基層治理。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切口,開發建設“民呼必應”應用場景。場景的整體架構為“一艙、兩端”。“一艙”即1個數字駕駛艙作為管理端﹔“兩端”即民呼端和辦理端。其中,民呼端為場景入口,整合了浙裡辦、支付寶、微信、掃碼登錄等7種接入方式,居民群眾隻要通過手機登錄賬號,即可以文字、圖片、視頻、語音等方式,隨時提交個人需求或身邊問題﹔辦理端為場景后台,分部門、鎮街、村社、網格四級定制了工作界面。該應用場景主要突出“三個功能”:一是治理數據一口子歸集。“民呼必應”應用場景,橫向打通了“統一地址庫”“基層治理四平台”等7個平台,對全區65個機關部門以及人、房、車、群眾需求等基層治理四大關鍵要素進行實時歸集,實現93萬余條治理數據、60.9萬余用戶基礎數據全掌控,為基層治理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二是多元力量一平台共治。針對群眾日益多樣化的需求,發揮黨建統領優勢推動多元共治。在全面整合各機關黨組織力量的基礎上,動員全區78家小區物業、135個業委會(物管委)以及172家社會組織、638家個體工商戶等市場、社會力量,入駐應用場景,參與治理服務,形成了“市場為主、社會協同、政府兜底”的有效格局。三是群眾需求一站式辦理。聚焦提升基層黨組織源頭治理能力,創新構建了“網格—村社—鎮街—區級”群眾需求自下而上反映、逐級接件即辦的工作閉環,推行首問負責、即時響應、限時辦結三項機制,保証全區機關部門資源力量能切實下沉鎮街、村社,實現群眾需求快結快辦、就地辦結。

(二)線下“晝訪夜談”——讓調查研究真正落實落地。將調查研究作為一項制度性安排,在綜合集成“第一書記”蹲點調研、城鄉捆綁結對調研、組團聯村日常調研等現有載體基礎上,常態化開展“晝訪夜談”調查研究。主要突出“三項動作”:一是調研主體全域覆蓋。明確由區領導帶頭,370余名區管領導帶隊,分類組建875個調查研究小組,按照城鄉捆綁組團結對要求,動員全區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同時,明確集中調研時間不少於1個月、住夜調研不少於3天,確保84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真下沉、真調研。二是調研內容集中精准。聚焦當前基層反映集中、訴求強烈的重點內容,明確開展一輪入戶走訪、踏勘一批重點項目、組織一次領導接訪、召開一批專題座談、舉辦一輪黨課宣講、領辦一批服務事項等“六個一”主要任務。要求機關黨員干部重點圍繞群眾反映集中的關鍵小事、企業呼聲較高的訴求需求開展調查研究。三是調研形式務實有效。堅持“四不兩直”原則,以“晝訪企業項目+夜談群眾干部”等形式,確保調研工作直插一線、直面群眾,在落實“基層減負”的同時,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真正收集基層“第一手資料”。2021年以來,全區機關黨員干部累計入戶入企9.5萬家次,摸排收集群眾民生訴求、信訪矛盾糾紛、亞運籌辦建議等6600余條,開展文明禮儀培訓、亞運知識宣講等主題活動300余次。

(三)堅持雙線融合——讓治理服務效能疊加呈現。以提升耦合性,增強系統性為目標,將線上“民呼必應”、線下“晝訪夜談”兩大機制載體進行有機銜接、融合聯動,通過上下貫通,一體統籌,推動民情收集全覆蓋、問題辦理全閉環、效能評價全方位,實現為民服務效能指數級增長。主要突出“三個聯動”:一是堅持組織體系、治理體系聯動。在線下,以機關基層黨組織體系為主軸,健全鎮街、村社、網格、微網格四級治理架構。將全區網格數量從809個增加至1029個,重點將社區網格管理規模由平均775戶優化為433戶。同步配強“1+3+N”網格治理團隊,選聘和動員2.1萬余名黨員干部、志願者等擔任網格長、專兼職網格員、網格指導員、微網格長,夯實了基層基礎。在線上,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等黨建統領基層治理機制為底座,梳理違規建房等40個部門相關的101項基層高頻率、高綜合、高需求治理事項,形成數字化權力清單,在應用場景中,依單賦予鎮街黨組織直接聯動協調部門、基層站所的權力,實現強街優社。二是堅持問題收集、分類辦理聯動。充分整合“12345”信訪投訴、人大代表“聯民橋”提案、“晝訪夜談”等5個線上線下民意收集渠道,將問題統一歸集到“民呼必應”應用場景。系統匯總整理后,自動將問題劃分為10個大類67個小類,分層分類解題破難,實現了小事線上辦、大事協同辦、難事歸並辦。三是堅持工作考核、干部考核聯動。依托應用場景,完善群眾需求“一事一檔”全程紀實功能,對每個機關基層黨組織、機關黨員干部的辦件量、辦結率、及時率、滿意率、退回率“一量四率”實行“紅、黃、藍”三色動態管理,並將評價結果與單位“大黨建”考核、社會評價,干部個人年度考核、政治素質檔案等相挂鉤,切實壓實治理服務責任。同時,探索機關干部群眾評價機制,將群眾口碑作為衡量干部重要標准,不定期深入開展一線訪談調研,通過上門訪談、主動約談、集體座談等形式,重點了解干部的工作作風、工作實績、調研頻次等方面表現情況,對照數據相互印証,強化結果科學運用,不斷推動雙線聯動走深走實。

三、探討及感悟

將雙線融合聯動工作體系,作為提高機關黨員干部能力水平,增進干群魚水之情、重構基層治理格局的有效“法寶”,在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中不斷堅定為民初心使命、展現鐵軍風採,為實現區委“高水平描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是在“雙線聯動”中重塑基層治理格局。堅持系統觀念、依托數智手段,推動線上“民呼必應”的全人群覆蓋和線下“晝訪夜談”調查研究的全領域覆蓋,使機關黨員干部治理服務工作不再是階段性、區域性、集中性的“盆景”,而是成為常態化、長效化、可量化的“風景”。目前,已吸引近61萬人使用,15周歲以上人群普及率達83.5%,日均上報事項600件左右,累計辦理群眾需求20.3萬件,平均處理時長15.4小時。據統計,應用場景中96%以上的群眾需求在網格(小區)、村社就可得到有效辦理,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落實”。

二是在“雙線聯動”中提高干部能力水平。通過線下“調查研究”,推動機關黨員干部走進田間地頭、車間班組,全面熟悉掌握基層實際情況,在面對面交流溝通、點對點服務幫辦中提升服務意識、錘煉務實作風、提高工作能力。同時,通過在線上為民解難、推進智治的過程中,更好賦予了機關黨員干部從全局著眼、從小處入手的能力,讓干部真正能高效為群眾解難、為基層減負。特別是在今年富陽“1·26”戰疫大考中,快速發動37名區級機關黨組織書記到社區擔任防疫臨時黨委書記,全區65家機關、420家企事業單位、8400余名機關黨員,第一時間下沉一線協助防疫,最大范圍凝聚攻堅合力,為短時間內控制疫情傳播打下扎實基礎。省委袁家軍書記來富調研時評價富陽黨員干部“在大戰大考中展現卓越不凡”。

三是在“雙線聯動”中密切干群魚水之情。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尤其是在新時代背景下,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和深化魚水關系,對於推進基層事務、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這幾年,通過“雙線聯動”為民解難,收集辦理各類群眾需求、企業訴求共約23.9萬余件,整體辦結率在98%以上,滿意率均達98.6%以上,極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幾年,老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度、滿意度越來越高,也為富陽開展后續工作提供了強大支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