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黨群服務中心:創新推進黨群服務線上線下“雙陣地”建設

中共杭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杭州市把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加強基層黨建、聯系服務群眾、夯實基層治理、促進共同富裕、凝聚黨心民心的“有形”戰斗堡壘,大力推進縱向五級聯動、橫向聯盟互動、線上智慧平台驅動的黨群服務線上線下“雙陣地”建設,形成“15分鐘黨群服務圈”,全力構建形成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的基層服務矩陣。

一、背景意義

黨群服務中心是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務黨員群眾的主要陣地,對於新時代全面鞏固基層黨建、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引領促進基層治理具有巨大作用空間。以2019年10月市級黨群服務中心建成開放為標志,杭州市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全面鋪開、深度推進。兩年多的建設和運維實踐經驗充分証明,新形勢下建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黨群服務中心作為黨的實體服務陣地,是了解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紅色窗口,也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搭建黨員奉獻平台、開展黨員服務群眾活動的主要陣地。建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夯實基層治理根基、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抓手﹔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是傳承“紅色根脈”、打造杭州全域黨建品牌的強基工程。近年來,杭州全市“一盤棋”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在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的重視下,迅速構建形成5級黨群服務中心(驛站)矩陣體系,為更好發揮黨群服務中心的功能和作用、有效整合各類黨群服務陣地、集聚利用各類資源力量,有效構建黨群服務內容體系,全面建立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的基層服務矩陣,杭州充分發揮“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優勢,從需求出發、從問題出發、從效果出發,不斷加強線上線下聯動,助力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提能增效,真正成為黨員紅色陣地和群眾溫馨家園。

二、做法成效

杭州市緊緊圍繞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錨定一流標准、深耕內容品質、提升陣地能級,大力推進黨群線上線下服務新格局建設。2021年,全市各級黨群服務中心線下人流量突破2000萬人次,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25.9萬場次、志願服務17.7萬次、社團活動21.7萬次,接待各類參觀考察2153批次。

聚焦縱向陣地建設,一體統籌提升“雙線”聯動力。在人流集聚地拿出黃金地段黃金場地,建成覆蓋3700余個站點的市區街社和驛站5級聯動黨群服務中心矩陣體系,並推出統一標識LOGO和建設運維指引,形成“15分鐘黨群服務圈”。在西湖邊改造推出“1個中心+9個驛站”的環湖黨群服務圈,在錢塘江兩岸建成“弄潮兒”系列驛站,在湘湖邊建成系列“湘湖驛”,還湖於民、還景於民。同時,結合新經濟新領域新業態從業人員多、覆蓋廣的實際,大力推進黨群服務中心(驛站)功能拓展和“騎士驛站”建設,為外賣配送小哥、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群體,提供免費開水、免費熱飯、免費充電、免費上網、急救藥箱等“8+X”暖心服務,彰顯杭州城市溫度。各級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協同、同向發力,針對基層黨組織開展培訓難、策劃主題黨日難等問題,策劃推出“主題黨日套餐”“春訓冬訓套餐”等活動載體,紅色講堂赴基層授課353場次,覆蓋4.8萬黨員群眾,青年思政課為杭師大、浙大城市學院等單位送課120余場次,21條紅色旅游線路累計為579個基層黨組織提供主題黨日定制服務。組建黨群連心”志願服務總隊,優化整合阿斌電力服務隊、95128愛心車隊、律協法律咨詢服務隊等10支專業志願服務隊資源,赴基層開展服務752場次,服務人數9萬人次。

聚焦橫向聯盟共建,精耕細作提升品牌輻射力。堅持陣地共用、資源共享、項目共創、品牌共建,以機制化組建各級黨群服務聯盟,以清單化推進共建項目落地,有效匯聚機關部門、群團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資源,把黨群服務中心建成區域化黨建、黨建帶群建、群團共建的實體支撐和社會公共服務資源的調配樞紐。市黨群服務中心聯動浙江大學、省委黨校、網易、公羊會等76家省、市級單位和企業打造的黨群服務聯盟,共建項目249個,推出“紅色講堂”“錢塘大講壇”“非遺大師課”等36類課程、“先鋒服務廣場”“律師面對面”等23類服務,2022年,深挖聯盟單位潛力資源,打造“名家有約”“藝起新征程”“青春社區”等新一批重點項目。“錢塘大講壇”已邀請12位大咖作演講,線下線上聽眾累計達312萬人次﹔“西湖先鋒直播間”開展公益黨課、專家講座、文化交流、技能教學等直播活動172場,惠及黨員群眾42.6萬人次。

聚焦應用場景建設,賦能升級提升“數智”牽引力。抓住組織工作數字化改革契機,開發“杭州黨群之家”系列應用場景,全市黨群服務中心(驛站)陣地、活動、服務全部在線化,318.2萬人次一鍵預約報名。上線“錢塘大講壇”“工匠學堂”“市民講堂”等5大專題204門課程,共享優秀師資858名,以點派單模式送師資、送課程、送服務。愛心驛站、社團有你、“我行我show”、就業創業等功能模塊,為線下開展志願服務、社團活動、困難幫扶等工作提供數字化賦能。聚焦數據應用,開發IOT設備和綜合評價指數駕駛艙,為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及時補足短板弱項、優化服務和活動內容提供數據支撐,驅動陣地體系管理和線下運維更科學更高效。適應新媒體宣傳形勢,開設杭州黨群專屬微信公眾號、視頻號,聯動西湖先鋒平台,打造“西湖先鋒直播間”,開展直播黨課、技能培訓等各類直播活動,逐步形成黨群服務宣傳立體矩陣,上線半年,發布宣傳推文和視頻221篇,平均閱覽量2286人次,“千名黨員話初心”“百名青年黨員講杭州黨史”“在杭過年等春天”等視頻專欄瀏覽量1182萬次,線上線下雙引流。常態開展雲上晾賽比選,近3萬人觀看打擂比武直播,14.5萬人參與線上投票,評出最優黨群服務項目26項,黨群運維類優秀社會組織20家,推動各級黨群服務中心互看互比互學。

三、實踐啟示

黨群服務中心是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也是服務黨員群眾的主要陣地。在實際管理運行過程中,必須提高站位,深化認識、推動中心發展朝著正確方向邁進。

一是要明確定位,把准方向。要堅定把政治功能放在首要位置。建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對於加強黨對基層的全面領導、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群服務中心要發揮政治堡壘作用,真正將中心培植成為加強黨的建設、規范組織生活、賦能黨員成長的“紅色沃土”和聯系黨員群眾的“橋梁紐帶”。要堅持把服務大局作為核心要求。抓黨群服務工作不能搞自彈自唱、自我循環,必須緊密結合中心大局找准嵌入點和撬動點,打造一批嵌入度高、實效性好的黨群服務項目,用實實在在的硬核舉措彰顯黨群作為,持續放大黨群服務對中心工作的賦能效應。要堅決把為民利民貫穿工作始終。黨群服務中心作為距離基層黨員群眾最近的服務站點,具有貼近群眾的天然優勢,要充分發揮“前哨”“探頭”作用,切實將黨員群眾的“需求清單”轉換成“項目清單”,以精准、細致、務實的服務項目,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惠從黨來”。

二是要集聚資源,凝聚合力。要集聚多元資源。推動基層陣地融合式發展是發揮黨群服務中心主陣地作用的重要著力點,要在力量共用、資源共享、陣地共建、活動共辦上進一步探索實踐,努力將更多資源力量統籌整合進各級黨群服務中心,著力破解黨群陣地和服務鬆散化、碎片化等問題。要做優品牌服務。要堅定實行品牌擴展策略,深挖潛在用戶、潛在需求,精准增加優質黨群服務供給,大力推動品牌項目系列化體系化,逐步形成“枝繁葉茂”的黨群服務聯盟品牌體系,努力提升黨群服務中心對各類群體的吸附力影響力。要健全合作機制。大力要協調組織、宣傳、統戰、民政等多元主體相互合作、協同配合、加強調度,解決難點問題,形成合心合力合拍抓變革、抓融合、抓落實的生動局面。

三是要智慧助力、雙向融通。要堅持需求導向。在黨群服務線上線下陣地建設的過程中,始終按照用戶思維、需求導向,資源集聚、放大效應,解決問題、追求實效的原則來開發功能模塊,打造共建共享平台。要強化研判分析。要聚焦用戶體驗。在優化服務流程、提升用戶體驗上聚焦用力,線上線下雙引流。要加強研判分析。要強化數據應用,實現各級黨群服務中心運維基本情況、場館使用情況、人流量情況、活動開展情況、服務開展情況、需求熱詞在線分析,推動需求端與供給端精准匹配,有效賦能黨群服務中心提升運維能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