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電氣集團:發揮國企黨組織領導作用的上海電氣答卷

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7: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的新功能定位。上海電氣集團黨委(以下簡稱“集團黨委”)在上海市國資委系統率先研究制定了《關於企業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領導作用的指導意見》,但對於集團下屬企業黨委實際操作而言,如何發揮好“領導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集團戰略目標實現,還需進一步明確、具體、細化。

一、背景與起因

黨中央召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以來,集團黨委以黨的建設為引領,發揮好黨的領導作用,在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工作過程中,開展了很多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實踐。但隨著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推進,集團黨委深刻認識到必須加強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體系建設,必須對制度文件進行進一步修訂,必須根據黨中央新的要求建立健全有關新的制度文件,才能滿足新時期黨中央對國企黨建的新要求,才能把黨的建設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才能引領上海電氣新一輪發展。

二、主要問題和表現

在探索和實踐如何“發揮領導作用”的過程中,有的制度、規定、方法、措施在實踐中也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集團黨委通過課題調研基本摸清了集團及下屬企業黨委“發揮領導作用”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融入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黨建入章”還未能實現全覆蓋,未能落實或無法落實的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或少數國有控股的合資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黨委會討論前置程序之間的關系也沒有很好的界定,實際執行效果不是很理想,工作效率也有待提高﹔“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在實際操作中還未完全得到嚴格規范執行,與“融入治理”的領導體制的要求還未完全融合。

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方面存在的問題:部分企業執行力度有待提高,在思想認識方面,少數干部思想認識上仍存在偏差,存在逐級遞減的現象﹔在執行力度方面,基層黨組織也存在逐級遞減的現象﹔在考核結果運用方面,“考核結果運用”環節落實得最不好﹔在責任落實方面,基層期望在細化工作方案、考核結果運用和重點工作推進等三個方面得到更多指導。

在提升能力素質方面存在的問題:黨委書記隊伍“新官上任”的多、“半路出家”的多、“交叉任職”的多﹔黨委書記培訓學習途徑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學習內容的需求越來越豐富化﹔黨委書記培養工作還要進一步健全黨委書記培養的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黨委書記培養的工作機制。

在基層支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度文件內容無法滿足“國企黨建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的新要求,有待進一步補充﹔組織生活活力有待進一步激發,內容不能滿足黨員的需求和吸引黨員參加,黨內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和嚴肅性要進一步加強﹔崗位承諾定諾量化指標少、踐諾缺少跟蹤評價,評諾環節考核結果運用不夠等瓶頸有待進一步突破﹔聯系服務群眾還存在渠道不夠暢通、載體不夠豐富、機制不夠完善等問題,有待進一步做實﹔黨支部考核評價機制存在參差不齊、水平差異的現象,有待進一步健全。

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方面存在的問題:活動形式上,一些黨組織的創新活力不足,活動形式缺少創新點和多樣性﹔工作載體上,一些黨組織缺乏有效地激活機制和抓手來激勵黨員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內容設計上,一些黨組織黨建工作游離於經濟工作外圍,沒有融入中心發揮作用,未有效激發黨建工作服務經濟工作的活力。

三、對策措施和做法

基於上述存在的問題,集團黨委圍繞國有企業黨組織新的功能定位,聚焦思想認識、解決“想不想”的問題,聚焦能力建設、解決“能不能”的問題,聚焦具體操作、解決“會不會”的問題,開展了很多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實踐,形成了“指導意見+實施路徑+責任落實體系+考核監督體系”的黨建制度體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在如何發揮領導作用的定位上形成了指導意見。通過制定《關於企業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領導作用的指導意見》,明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要把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頭等大事,堅決抓緊抓實抓好,提出了國有企業黨委發揮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的具體內涵。

2、在融入公司治理上明確了實施路徑。形成了上海電氣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1+4”制度體系,包括1份“總體操作意見”——《關於進一步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操作意見》,明確了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主要任務,幫助企業黨委把握總體要求和工作重點﹔4份“配套制度”——《關於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的實施意見》《關於落實企業黨委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前置程序”要求的實施意見》《黨委議事規則》《“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細則》,明確黨的領導融入治理體系的具體操作辦法。“1+4”制度體系讓“融入治理”有據可查、有章可循,推動了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落地實施,“前置程序”的有效執行、“黨建入章”的不斷深入和“決策程序”的規范操作。

3、在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上形成了責任落實體系。

通過制定實施集團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將抓基層黨建工作、抓黨風廉政建設、抓意識形態三大工作主體責任進行梳理、整合和優化,形成更契合企業工作特點、更具有實際操作性的工作辦法。明確黨委書記、副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各自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中的責任,責任明晰,可操作性強,受到基層歡迎,責任落實成效獲認可。

通過制定實施“1+5+1”黨支部建設工作制度體系加強支部建設。體系包括1份“指導意見”——《上海電氣集團黨委關於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的指導意見》,對黨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原則、具體職責等作了規范化的界定﹔5份“工作制度”——《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施細則》《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操作意見》《“黨員崗位承諾”活動制度》《“7+X”組織生活設計制度》《黨支部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突出了黨支部的工作重點,明確了黨支部各項重點工作的具體操作要求﹔1份“考評辦法”——《關於加強黨支部工作考評的操作辦法》,為基層企業黨委加強對黨支部工作責任落實的考核提供了指導。“1+5+1”黨支部建設工作制度體系對提升支部工作的規范性、有效性發揮了積極作用,使黨支部成為基層堅強的戰斗堡壘。

通過制定《黨建品牌創建管理辦法》《關於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實施意見》《關於黨員“亮身份、作表率”的操作辦法》等制度,解決“基層黨組織創新活力不足”問題,推動兩個作用發揮。通過有思考、有實踐、有成效的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引導基層黨組織運用品牌建設的理念總結經驗、補齊短板,營造“互學互比”的良好氛圍,一批“引領型”“服務型”和“融合型”黨建品牌不斷涌現,有力地推動了中心工作的落實落地。通過全體黨員佩戴黨員徽章,黨員主動亮出承諾內容,先進黨員和黨員團隊亮出示范標識,增強黨員身份意識,激發黨員謀劃在前、沖鋒在前、戰斗在前的內生動力。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引導黨員在企業發展中勇挑重擔、攻堅克難﹔通過建立黨員年度評價機制、挖掘黨建特色亮點、選樹基層先進典型,加強黨建宣傳的頂層設計,加大對黨內經驗做法、典型事跡的宣傳力度,激勵先進、幫助后進。

通過舉辦黨委書記研修班、黨務干部培訓班、黨建黨風專題研修班、“萬名書記進黨校”、十九大精神學習研討班、復合型黨群高潛人才培訓項目等,提升了黨委領導班子和黨群干部的政治素養,提升了黨委書記和黨群干部隊伍的實際工作能力,為黨務工作者賦智賦能。

4、在考核監督方面完善了全面從嚴治黨考核體系。集團黨委制定了全面從嚴治黨目標考核辦法、全面從嚴治黨現場督查辦法,按照“價值導向、結果導向、關注過程”的要求,堅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原則,通過責任簽約、過程跟蹤、總結考核等途徑,建立了全過程多維度的黨建工作責任考核評價機制,綜合評定各企業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情況。基本形成了“黨委信息系統進行定量評價、黨建工作督查進行定性評價、黨委書記述職評議進行交流評價”三個維度的綜合評價系統,使黨建考核更多維、更全面。陸續上線了黨委工作信息系統、黨組織信息交互系統和黨員在線學習系統,構建起全過程黨建信息管理模式,全面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信息化、規范化水平。在考核運用方面,黨建考評結果採用系數法運用到產業集團、直屬企業及功能性公司的年度考核排名中,加強考核結果的運用。

四、成效與反響

經梳理總結,集團黨委初步形成了 “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制度體系,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一)明確了定位。功能定位重點詮釋了企業黨委發揮“把管促”領導作用的具體內涵:把好三個方向——政治方向、發展方向、文化方向﹔管好兩個大局——改革發展大局、和諧穩定大局﹔從五個方面保落實——強化思想引領、管好干部人才、加強管控督查、倡導勤政廉潔、發揮組織作用。

(二)融入了治理。融入治理明確了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主要任務:確定法定地位、完善領導體制、落實兩個權利。“黨建入章”“前置程序”“黨委議事規則”“三重一大制度”是“操作意見”的配套制度。以上五份制度文件形成了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方面“1+4”的工作制度。

(三)落實了責任。“落實責任”維度主要包含黨委主體責任和黨支部的工作責任兩個方面。黨委主體責任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幫助企業黨委厘清黨委班子成員的相關責任清單。繪制了責任實施的操作流程圖,還制定了黨建現場督查的辦法和黨建責任制考核的辦法。黨支部工作責任形成了基層黨支部“1+5+1”的工作制度。

(四)激發了活力。“激發活力”維度主要是指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力動力。黨組織層面通過黨建品牌創建,提升基層黨組織自轉能力。黨員層面對黨員在推動實現集團“十四五”發展目標的進程中如何體現先進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出了要求、明確了具體的工作路徑。

(五)推動了發展。制度體系有效保証了上海電氣集團黨委有效發揮領導作用,引領集團向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邁進。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工作總基調成為集團上下一致共識﹔堅持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礎設施打造綜合性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的理念深入人心﹔堅持創新驅動與風險防范,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專做特主業的工作任務扎實推進、形成合力。

五、經驗與啟示

上海電氣集團“抓基層、打基礎”從“制度體系”著手,從功能定位、融入治理、責任落實、激發活力層面入手,形成“指導意見+實施路徑+責任落實體系+考核監督體系”的大黨建制度體系,並融為一個有機的整體,豐富了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實踐和探索,創造了新鮮的經驗。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