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淄博市淄川區昆侖鎮:聯村黨建跨界融合 筑強堡壘振興鄉村

淄川區昆侖鎮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7: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凝聚產業發展合力、激發鄉村振興動力,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昆侖鎮大膽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依托牛記庵古村落鄉村旅游特色品牌效應,成立西部旅游度假區聯村黨委。堅持“黨建+聯合”,形成“組織聯動”“文化聯抓”“人才聯育”“產業聯合”的“四聯互通引領”模式,以“紅色引擎”帶動“村企共贏”,走出一條基層黨建與產業發展的相融共進之路。聯村黨委在鄉村旅游項目規劃中堅持“聯”字當先,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建設紅色黨建文化陣地、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推進特色產業集群連片發展等方式,整合資源、統籌謀劃,積極推動周邊山區村的農產品、餐飲、康養、精品民宿等產業集群發展。

一、案例背景

昆侖鎮西部旅游度假區位於淄川西南部山區,這裡錯落散布著多處明清時期的傳統民居,國家級傳統村落牛記庵就坐落在這裡,被譽為“天上的村落”“北方的莫干山”。上世紀90年代,牛記庵村搬遷合並到劉瓦村,已有20余年無人居住,土地荒蕪,古宅逐年倒塌。2013年,通過有關部門協調,牛記庵村的所有舊房屋、土地、荒山全部流轉給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按照“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的要求,在保留原生態的基礎上,進行保護性開發,打造成文化與休閑旅游相結合的示范綜合體項目。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一)“黨建+組織聯動”,夯基固本添動力。農民增收、產業發展、鄉村振興離不開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必須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昆侖鎮西部旅游度假區既有企業又有行政村,如何將這一片區豐富的旅游資源最大程度地整合起來?發展又由誰來引領?昆侖鎮給出了最終答案:大膽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2020年9月,經黨員大會通過,成立了昆侖鎮西部旅游度假區聯村黨委,下設淄博牛記庵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張李村黨支部、北山寺村黨支部、河石塢村黨支部、車峪口村黨支部,共包括四村一企5個基層黨組織116名黨員。由牛記庵黨支部書記任聯村黨委書記,其他4個村黨支部書記任聯村黨委委員。四村一企共同研究黨建工作、共同開展組織生活、共同交流分享經驗,村村互助,村企聯建,互促共贏。聯村黨委的成立為西部旅游度假區整合資源、統籌謀劃、融合發展夯實了基礎,成為黨建引領的新起點。

(二)“黨建+文化聯抓”,憶苦思甜守初心。聯村黨委成立后,為進一步豐富黨建活動內容,增強黨建活力,展現黨建風貌,重點建設了牛記庵鄉村記憶館作為黨員活動中心。鄉村記憶館選取村內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懸崖上的王家奇宅進行設計,包括鄉情記憶館、時代篇章館、黨性體驗館、政治生活館四個部分,展現了牛記庵的歷史沿革與民風民俗、新時代鄉村旅游發展及特色、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奮斗歷史,提供了多功能活動空間。游客在參觀過程中既能體驗極具特色的鄉村風情,又能經受深刻的黨性教育洗禮。

(三)“黨建+人才聯育”,引燕歸巢強隊伍。昆侖鎮立足主業,實施人才隊伍素質提升工程,著力回引、培養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文旅專業人才,為西部旅游度假區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也為四個“人才流失空心村”增強后備力量。特色產業的興起,為牛記庵吸引一批外來年輕力量,激發了引才聚智效應。目前,已帶動村民就業300余人,人均年收入達5萬元。同時,聯村黨委的成立將黨的政治優勢與人才工作相結合,注重把優秀人才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人才,如今,牛記庵已有3名骨干精英被列為入黨積極分子。

(四)“黨建+產業聯合”,凝心聚力謀發展。發展西部旅游度假區,歸根結底是為了帶動部分山村擺脫落后的局面,促進農民增收。西部旅游度假區聯村黨委在鄉村旅游項目規劃中特別突出一個“聯”字,依托牛記庵養生度假村的品牌效應,連片抱團,積極推動周邊山區村的農產品、餐飲、康養、精品民宿等產業集群發展。在西部旅游度假區聯村黨委的作用下,農副產品銷售蒸蒸日上,集體經濟收入已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西部旅游度假區蝶變成為集文旅、特產、民宿等產業為一體的綜合旅游體。2018年昆侖鎮啟動牛記庵“百鳥山舍”扶貧項目,帶動全鎮406名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近400元,其中,聯村黨委所轄4村37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余元。

2021年,西部旅游度假區聯村黨委召開新一屆委員全體會議,明確了由各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牽頭確定優勢產品、牛記庵旅游度假村統一收購或代售的經營模式,能夠極大提高西部經濟薄弱村的收入。下一步,昆侖鎮黨委政府將積極引導政策、資金、人才等優先向西部旅游度假區傾斜,聯村黨委統籌推進,全力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昆侖樣板”。

三、聯村黨建的經驗與啟示

(一)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針對山區農村當前普遍存在的在外黨員較多、黨員老齡化等問題,要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創新的黨建活動,各黨組織之間要加強溝通交流、整合資源,探索實行黨建工作同研究、組織生活同開展、黨建資源同分享、黨建經驗同交流。

(二)堅持以產業發展為導向。目前西部旅游度假區各個村都有了自己的特色旅游項目,在旅游產業項目上要特別突出一個“聯”字,依托牛記庵的品牌效應,連片抱團,積極推動地方特產、餐飲、民宿產業集群,實現跨越式發展。

(三)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目標。發展是為了全體人民,實施跨界融合聯村黨建的最終目的是帶動部分山區村擺脫落后的局面,增加當地群眾就業機會,促進農民增收。在產業發展過程中,要注重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調動群眾積極性、參與性,著力滿足群眾需求,提高群眾滿意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