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樂陵市:“樂享黨建”聚合力 強基鑄魂促發展

樂陵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7: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樂陵市一貫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堅持在業務上下功夫、在管理上求突破、在服務上見實效、在融合上創特色,聚力打造“樂享黨建”系列品牌,探索解決當前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推動市直機關黨組織、黨員不斷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樂陵機關治理和各項事業發展。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樂陵市堅持把黨建工作作為檢驗各部門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標,全方位推進機關黨建工作。但深入調研發現,機關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重視程度不高,黨務工作者業務水平不熟,機關黨組織體系不規范,黨員教育管理模式不豐富,仍然制約著機關黨建工作發展,導致機關黨建特點不“特”、亮點不“亮”,創新不“新”,有群山而無高峰。鑒於此,市直機關工委通過深入調研、觀摩學習,總結歸納黨建工作經驗,創新黨建管理模式,聚力打造“樂享黨建”品牌體系。以“樂享黨建”為總攬,在全市范圍內打造各具特色、內涵豐富的黨建子品牌,形成了“黨委+黨總支+黨支部+N”的黨建品牌矩陣,帶動了87個部門擦亮基層黨建底色,機關黨建水平不斷提升,黨員隊伍活力不斷激發,服務效能實現了最大化。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黨建+業務”,凝聚發展合力。樂陵市直機關工委堅持“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樹立大抓黨建的鮮明導向,把機關黨建業務延伸融入到基層黨組織各個環節、各個領域,化解“兩張皮”問題。

夯實支部建設,嚴格組織設置。堅持把機關黨組織設置作為衡量機關黨建的有效抓手,建立完善全市機關黨組織台賬,形成定期提醒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及時規范調整黨組織,以嚴格的標准倒逼黨建責任落實﹔探索推行支部建在一線上,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資、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等一線工作中成立臨時黨支部、聯合黨支部,設立一線支部“流動紅旗哨”。落實黨員指標,嚴把黨員質量。堅持調控總量和提高質量,從嚴從實扎好黨員“關口”。強化入黨積極分子日常管理,推行“積極分子上台說”“積極分子黨員評”,每年組織市紀委監委、市公安局、市稅務局等13部門對積極分子進行聯審,做好“黨建體檢”,確保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壓實黨建督導,推進業務發展。制定機關黨建督查方案,結合“鑄魂工程”,加強過硬黨支部建設,以月督查、季度巡查、半年督導、年度考核,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實現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黨員示范崗”“優秀共產黨員”與業務高度契合,機關黨建業務不斷深化。

(二)聚焦“表率+模范”,提升黨員素質。緊貼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推動各級機關深入開展崗位建功活動,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模式,大力評選倡樹優秀黨員模范,以實干實效實績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組織開展“大學習大培訓大提升”活動,全市5852名機關黨員以“線上+線下”方式全員參加,黨員素質不斷提升、業務水平不斷增強﹔圍繞建黨100周年,組織開展“百煉成鋼”“百年瞬間”“百舸爭流”“百年印記”四百系列活動,黨員參與熱情高漲,黨員教育管理走深走實。創新黨員教育載體。先后探索開展“情景模擬”“初心課堂”和“百年黨史路 建功棗鄉紅”情景黨課活動,變黨員教育管理單向輸入為多元教學,黨員不再被動聽課,“沉浸式”參與不斷刷新黨員熱度。僅情景黨課一項,就吸引全市26個基層黨組織、29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26部黨課作品網絡直播,觀看人次達到13.4萬。深挖先鋒模范典型。在服務發展中顯擔當,圍繞“五個新樂陵”“五大戰略”“十樂工程”,深入開展“1223”計劃﹔在招商引資領域成立專班,百余名年輕干部走入一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頭陣,全市1042個基層黨組織、389支黨員先鋒隊、1227個黨員先鋒崗、1866名縣鄉機關干部下沉一線,3684名黨員志願者主動請戰,全市第一輪核酸檢測耗時4天、第二輪用時2天、第十四輪僅用時2.5小時﹔在服務民生中當先鋒,開展“萬名干部大走訪”活動,並選派1092名鄉村振興指導員、101名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深入征收搬遷、信訪維穩、安全生產、雙招雙引等重點工作作戰指揮部,進行跟班學習、挂職鍛煉,使黨員干部在一線成長、一線識別、一線重用。

(三)聚焦“融合+帶動”,突出服務實效。樂陵市直機關工委結合全市實際,對部門職能下沉弱化、行業黨建管理邊緣化等問題充分調研,提出“抓部門抓黨建,抓行業抓黨建”工作思路,探索“11352”工作法,破解主管部門黨建管理瓶頸。

堅持部門與行業相融合。結合部門工作實際,以交通運輸、快遞物流、外賣、住建等領域為試點,依托“樂享黨建+單位黨組織+行業黨建”的組建模式,下沉行業主管部門職能,填補行業黨建空白,深度融合行業特征,實現主管部門與行業垂直管理、形成黨建工作合力。目前,圍繞75個單位黨組織,下沉至265個基層黨支部﹔圍繞交通運輸、“小個專”、建筑等11大行業黨委,下沉至2家快遞平台、47個外賣中轉點、107處建筑工地,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堅持部門與業務管理相融合。借助行業主管部門優勢,對全市快遞、外賣、(貨車)網約車、建筑、互聯網、網絡平台等新興行業領域、新就業群體,建立“紅色直通車”。“先鋒旗手”“紅色速遞員”“雷鋒·騎士”競相迸發,“紅色驛亭”加快推進。按照“七有”工作標准配備飲水、納涼、充電、休息等服務區,配套暖心食堂、紅色影院、愛心理發屋、文體活動室等設施,一站式暖心服務更加融洽。堅持部門與一線工作相融合。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交通、市場監管、建筑行業建立15個“流動宣傳隊”,沿路沿線宣傳防疫新政策﹔外賣騎手黨支部與所在社區互聯互動,在突發事件上報、社情民意傳導等方面發揮“探頭”作用,當好社區治理的宣傳員、信息員和服務員﹔“工地模范黨支部”一邊抓防疫,一邊抓復產,實現了部門職能與行業黨建有效融合。

(四)聚焦“陣地+品牌”,做優黨建文化。黨的力量源自組織,“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2020年以來,為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樂陵市直機關工委厚植機關黨建品牌理念,以點帶面,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領域一特色”黨建工作新格局。

因地制宜,構建特色鮮明的黨建品牌體系。2020年初,樂陵市率先在德州打造“樂享黨建”品牌體系,以“樂享黨建”為根基,各基層黨組織結合部門特點、產業結構、服務特征,打造出“青銅鏡”“樂之路·我的家”“樂辦好”等48個各具特色、操作性強的黨建子品牌。這一創新做法列為樂陵市重點改革項目,並在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上,上升為機關黨建“品牌創建年”三年行動計劃。創新載體,建設“上下內外”黨建活動陣地。堅持“標准在哪裡,標杆就建在哪裡”的基本要求,指導各黨建品牌統一升級,“線上+線下”“室內+室外”同步進行,活動場所標准化、室內制度立體化,現場講解專業化、線上服務便捷化已成為樂陵機關黨建“新風”,辦公室內交流切磋、公交車上掃碼聽書,使黨員活動、便民服務從單一輸出,“移動”到廣闊天地,與群眾生活融為一體。兼容並蓄,豐富黨建品牌主題內涵。引導各黨組織破舊立新,結合行業特點,豐富品牌內涵,如市交通運輸局機關黨委創建“棗鄉交通”黨建品牌,下屬7個黨支部結合行業特點,分別打造“紅船領航”“黨建引領 服務先行”“黨員戰斗堡壘”“智行暢通”“創平安公交 建幸福新高峰”“新征程 心服務”“一路暢通 安全運輸”等特色黨建品牌,增強了黨建品牌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兼容並蓄、立體生動的黨建品牌內涵不斷豐富。

三、工作成效

一是完善體系建設,黨建格局“大”起來。“樂享黨建”品牌創建為全市探索機關黨建積累了寶貴經驗。樂陵市通過探索打造黨建品牌矩陣體系,為機關黨建聚勢賦能,實現聚向聚心聚力,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黨的領導體系、從嚴治黨責任體系、組織體系、制度建設體系、監督體系、宣傳工作體系等實現了深度融合。推動各級黨組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黨建文化、部門文化,增強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機關黨建格局不斷放大,切實提升了機關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推動了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二是推動中心工作,機關效能“活”起來。在實際工作中,樂陵市通過發揮“樂享黨建”引導作用,實現了“三個做成”:即把“虛”做成“實”,“樂辦好”“棗鄉交通”“青銅鏡”等黨建品牌,做實事、謀實功、出實效,讓機關黨建看得見、摸得著﹔把“無”做成“有”,依托業務主管部門,通過延伸組織鏈條,健全組織架構,實現了部門職能下沉,助推快遞、外賣、網約車等一系列新興行業領域黨建蓬勃發展﹔把“弱”做成“強”,進一步打通了機關交流渠道,把單打獨斗變成百花競艷,多個部門實現了面對面評比切磋,增強了機關活力,全市機關作風煥然一新。

三是服務社會民生,機關業績“亮”起來。機關黨建的一大職責就是服務群眾。“樂享黨建”工作理念將黨建與業務、黨員與服務相結合,形成機關文化,推動機關中心業務提升。通過開展“四進”活動,向機關、農村、企業派遣“黨建四員”,在社區開展共駐共建活動“雙報到”,機關戰斗力明顯增強,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干事創業氛圍不斷提升。尤其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以機關黨建為引領,持續創建“樂辦好”“黨建315”等黨建品牌,深耕“一線工作法”“好差評2.0機制”“延時服務”,開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確保問題解決在一線,麻煩消除在窗口,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服務零距離。

四、經驗啟示

1. 黨建品牌隻有堅持政治屬性才有“生命力”。政治屬性是機關黨建的根本屬性。樂陵市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黨建“生命線”,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在打造機關黨建品牌時真正做到了貫徹有力、執行徹底。抓好黨建工作,必須要堅持黨委統一指揮,深挖機關黨建文化內涵,做到黨性強、氛圍濃、有特色﹔必須要研究部門職能和行業特點,做到專業性強、聯系民生密切。實踐証明,抓住了黨的政治屬性,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魂和根,黨建品牌才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2. 黨建品牌隻有堅持示范帶動才有“引領力”。示范帶動是增強組織力量、夯實基層黨建、引領工作開展的有力保障。樂陵市堅持把黨建品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服務社會民生上,“樂享黨建”讓各機關黨建品牌效應充分涌流,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充分發揮,在疫情防控、城市更新、雙招雙引的第一線,構筑起一個個“橋頭堡”、鍛造出一支支“先鋒隊”。通過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一線錘煉使用干部,黨組織、黨員引領示范作用更加彰顯,廣大黨員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黨員干部引領力、機關工作牽引力不斷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

3. 黨建品牌隻有堅持融合發展才有“凝聚力”。堅持融合發展,擴大黨建品牌參與對象和范圍,以機關橫向聯合和基層縱向聯合為主,才能發揮不同黨組織和黨員的優勢特長,才會提高黨建品牌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須要持續理順“黨委+黨總支+黨支部+N”的組織體系,實現黨委與黨組織有效融合,主管部門與行業黨建有效融合,黨建文化與冀魯邊紅色文化有效融合,形成上下擰成一股繩、內外聚成一股勁、黨員群眾齊步走的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