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沈陽市:聽令而行 盡銳出戰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中共沈陽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7: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起因背景

2022年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沈陽再次暴發。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積極響應“保護自己、保衛城市”的號召,聞令而動、盡銳出戰,以實際行動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堅強戰斗堡壘、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本色,為沈陽英雄城市增光添彩,讓鮮紅的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二、主要做法

(一)將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轉化為高效聯動的抗疫工作體系。

疫情大敵當前,全市各級黨組織毫不動搖貫徹疫情防控總策略和總方針,3萬余個基層黨組織聽令而行,迅速進入“戰時”狀態。迅速組織動員。市委組織部連續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關於組織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的若干舉措》等系列文件,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勝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筑牢社區(村)疫情防線。全市上下嚴格落實“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響應機制,街道黨工委當好一線“指揮部”,切實擔負起屬地責任,社區黨組織當好一線“作戰部”,組織網格黨支部、物業企業、黨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充分利用裝戶圖的數據優勢,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領域黨組織進入“戰時”狀態。醫療衛生系統黨組織帶領廣大醫務工作者,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工作﹔公安戰線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員上崗,值守在各個點位﹔高校、中小學校黨組織強化底線思維,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封閉管理要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教育引導干部職工在崗在位,保障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國有企業、“兩新”組織黨組織加強與屬地黨組織協同配合,在保穩定、保運轉、保供應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二)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盡銳出戰、精准出戰,補充基層防疫力量。

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到沖在一線、戰在一線,充分展現了全市上下同心協力、共克時艱的 生動場景。盡銳出戰支援一線。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4.8萬余名干部,派駐到社區(村)開展防疫工作,確保每個社區(村)至少加派3名黨員干部,指導幫助社區(村)完善工作機制﹔僅用3天時間,實現對一千余個散體住宅樓的物理圍合,值守點位全部由黨員干部擔任點長,切實把散體住宅樓封得牢、管得住。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經受考驗、磨煉成長,得到了基層單位和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制定激勵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成立覆蓋所有區縣(市)的干部督導和考察組,深入街道(鄉鎮)、社區(村)、核酸檢測點和檢查站開展督查,考准考實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政治表現、大局觀念和擔當精神,特別是在抗疫一線擔當作為和履職盡責的情況,有效地激勵了廣大干部奮勇爭先、擔當作為。“關愛后方”解決困難。全面了解奮戰在一線的黨員干部特別是封控區、管控區的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的家庭基本情況,對確有困難的一線人員家屬,明確1名聯系人包保對接,主動掌握家庭動態,進行關心關愛。全市“關愛后方”專項行動已惠及2萬余人、解決實際困難5萬余件,使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成為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的堅強后盾。

(三)夯實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把黨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全市各級黨組織切實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堡壘前移、深入動員、以快制快,在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以及健康驛站、隔離酒店、檢查卡點等關鍵位置上迅速成立了1.3萬余個臨時黨支部、升起了2萬余面黨旗,構筑起一個個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把陣地建在最前沿。沈陽作為東北地區交通樞紐中心,承擔著重要的樞紐責任、通道責任。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強化大局意識,通過精准防控施策和提供良好服務,確保各出入口高效便捷,確保物流通道順暢,抓實吉林方向入遼貨車司機等重點人員排查工作,在全市38個重要交通點位設置檢查卡點,全部成立臨時黨支部,安排黨員干部24小時值守。同時建立貨車司機服務驛站,提供人性化服務,讓他們切實感受到沈陽的暖心服務。把力量延伸到封控區。在大東區中體奧林匹克花園新城封控區內,7名來自區直機關的下沉黨員組成了臨時黨支部,在歷經72小時不間斷值守后,召開了一場難忘的組織生活會,誠懇的批評、及時的提醒、鏗鏘的話語,讓大家堅定了克服困難、戰斗到底的信心和堅決完成組織交給任務的決心。把作用發揮在關鍵點。在方艙醫院建設現場,市城鄉建設局、沈陽水務集團、市第六人民醫院都在第一時間建起了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帶頭不分晝夜奮戰施工現場,10多家單位聯合作戰、24小時加快建設,經過9天的晝夜兼程,凝聚著全體同志汗水的方艙醫院應急改造工程順利完工,彰顯了“沈陽速度”。

(四)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全市廣大黨員迎難而上、挺身而出,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守衛著沈陽的城市安全,切實做到了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筑起“紅色屏障”。市委組織部聚焦疫情防控重點任務,連續向全市黨員發出4次倡議,在市屬新聞媒體開辟的“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專欄,制作《勇者不孤》《英雄的我們》等微視頻,並征集發布了130余篇黨員干部和群眾撰寫的紅色家書,分3批對表現突出的30個基層黨組織、30名黨員進行通報表揚,形成上下同心抗疫的宏大場景。叫響“黨員先行”。市委組織部開發了“黨員志願者報到”小程序,推動廣大黨員進行實名注冊,閱讀量達到“10萬+”,僅1天時間報名人數就達到1萬余人。從耄耋之年的老黨員到“00后”的大學生黨員、從居家辦公的企事業單位黨員到退伍不褪色的退役軍人黨員,迅速參與到點位值守、運送物資、環境消殺、特殊人群關愛等志願服務中。展現“硬核擔當”。從核酸檢測點位加班加點地工作,到出入卡口夜以繼日的值守,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群體中的黨員沖鋒在第一線,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面對桃仙機場突發疫情,市政府外辦機場工作專班黨員干部火速集結,會同衛健、疾控、公安等成員單位對國內航站樓實施封閉管控,當日即完成全部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同時,積極謀劃國內航班復航工作,開展復航人員風險評估,經過7天7夜無休無眠,在3月21日實現首架復航航班順利起飛。

(五)深入踐行“兩鄰”理念,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效能。

沈陽市充分發揮“兩鄰”基層治理優勢,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效能,全市955個社區黨組織、1527個村黨組織主動作為,以鄰裡守望的實際行動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發揮組織體系優勢。依托社區(村)黨組織、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體系,發揮“哨點”作用,涉疫重點地區來返人員實名登記,出入卡點24小時值守,查証、驗碼、測溫登記等措施嚴格落實,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確保“不漏一人”。全力推開“紅色物業”。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物業企業黨組織嚴格落實防控責任,在核酸檢測、小區封閉管理,公共區域消殺等工作中與社區黨組織形成聯動機制,通過組建黨員突擊隊、劃分黨員責任區等方式,推動“管家”等工作人員與網格員、單元長、黨員中心戶等共同承擔好出入口值守、“掃樓敲門”行動等工作,以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檢驗“黨建聚鄰一家親、暖心服務共為民”的工作成效。激發守望相助力量。圍繞落實“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條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問、問寒問暖問到家”的要求,大力推廣“鄰裡幫幫團”“‘雲端’暖鄰”等經驗做法,發動黨員志願者、退休教師和醫生、勞模、退役軍人等居民骨干,就地解決鄰裡間的困難,不斷凝聚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形成人人搭把手、服務暖人心的濃厚氛圍。

三、工作成效

(一)構建“12345”小區治理模板。總結疫情防控經驗,制定小區治理工作導則、“12345+N+1”工作運行體系(1是黨建一條主線,2是踐行“兩鄰”理念,3是建強三支隊伍,4是深化“四零”建設,5是做實“五大民生品牌”,N是打造多元場景,1是健全工作機制),以及“同網共治”工作機制等8個實施細則和小區工作事項准入清單,進一步完善和明確了小區治理的工作架構、運行體系、重點任務、工作標准、保障措施。

(二)實行“三長五員”專班模式。將疫情防控中的點長制、專班制工作模式,轉化為“三長五員”小區實名制專班,即小區點長、應急點長、榮譽點長和物業管理員、卡口值守員、醫療防疫巡查員、社區警務巡查員、街道專管員,全市6588個小區全面實現一個小區、一個專班、一抓到底。同時,會同每個小區裡的老黨員、老勞模等榮譽點長及專班其他成員傾情服務群眾,真正把黨建引領貫穿小區治理全過程。

(三)實現工作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為每個社區預核2-3個事業編制,進一步打通社區工作者—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員的職業發展路徑。向全市955個社區全覆蓋派駐第一書記、副書記,結合派出的996名駐村第一書記、“三長五員”工作專班的1.1萬名下沉干部,全市向社區(村)派駐的黨員干部達到1.3萬名﹔新招錄4000名社區工作者、實現每萬名城鎮常住人口擁有社區工作者20人,超過全國18人的平均水平。

四、工作探討

(一)在吃透黨中央精神前提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奪取疫情防控殲滅戰勝利的根本保証,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作為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實踐檢驗,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工作勝勢,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二)把黨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要充分發揮臨時黨組織在重大項目建設、重點工作推進、突發事件處理等急難險重一線的戰斗堡壘作用,堅持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站在第一線。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持堡壘前移、深入動員、以快制快,在封控區、管控區、隔離酒店、核酸檢測點、工程建設項目等成立臨時黨組織,筑牢抗疫一線戰斗堡壘。面對因疫情帶來的急難險重任務時,黨員干部火速集結,在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揚“三個不相信”精神,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等困難,在規定時間內高質量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真正做到臨時黨支部戰疫不臨時。

(三)健全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長效機制。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以確定的措施應對不確定的因素,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及時總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經驗做法,建立健全應急和常態化防控結合機制,為今后高效應對疫情發生、科學精准防控提供經驗遵循。推動全市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與社區結成長期共建對子,平時讓機關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社區、走進群眾、服務居民,疫情發生時,迅速平戰轉換,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