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盱眙縣:“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 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中共盱眙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7: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心中有群眾,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解決為民服務過程中的突出問題,增強基層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凝聚人心、解決問題的能力,盱眙縣以“知黨情、曉民情、強服務”為目標,按照“抓落實、全覆蓋、求實效”的工作要求,探索形成了“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

一、背景動因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盱眙縣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制度設計和載體搭建,圍繞“讓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讓干部知百姓冷暖、讓工作被群眾認可”,在全縣黨員干部中普遍推行“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深化黨員干部聯系走訪群眾工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群眾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切實強化政治引領、改進干部作風、增進黨群聯系、強化治理成效、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基層黨組織有效覆蓋、服務功能充分發揮,打造一支“串門走親、連心幫困、強村富民”的黨員干部隊伍。

二、主要做法

(一)“劃片包干”建立服務體系。按照“全員參與、劃片包干、按人定戶”的原則,以村組戶為基本單元,劃分服務聯系區域。鎮(街道)班子成員至少挂鉤聯系1個村(社區),每月走訪不少於5戶。縣直部門挂鉤聯系1個城市居民小區,常態化安排機關黨員干部走訪,實現城市社區走訪全覆蓋。包村駐村干部、村(社區)干部、基層黨員採取分片包干方式,逐街逐巷、逐村逐戶開展拉網式入戶走訪,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遺漏”的服務網格。黨員干部每月集中上門走訪不少於1次,每周電話或微信問訪聯系網格群眾不少於1次,及時傾聽群眾反映的問題困難和意見建議,摸清群眾生產生活現狀,切實做到“三必報、四必到”,即黨委政府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必宣報,村(社區)黨員大會、“兩委”會議決定事項必通報,聯系戶家庭變故、住址變化等重要事項必上報﹔國家重大節日必到,婚喪嫁娶、入黨參軍等重要時刻必到,家庭發生災害變故必到,發生鄰裡糾紛必到。

(二)“民情日記”掌握一手資料。黨員干部定期總結走訪群眾的情況,及時匯總梳理群眾反映的各種訴求和困難,記好“民情日記”,確保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人頭熟。圍繞“黨情、村情、戶情”開展微調研、微座談、深走訪,熟悉了解上級有關涉農惠農政策,對村(社區)黨組織基本情況、年度工作計劃等內容了然於胸,做到大事小情“一口清”。依據“民情日記”,按照“一村一冊、一戶一頁”要求,動態更新“民情檔案”,民情檔案主要包括村情、戶情。村情檔案主要包括“兩委”班子、村級經濟發展、基層黨建、社會穩定等方面內容﹔戶情檔案主要包括家庭情況、經濟收入、社會關系、政治表現、遵紀守法等方面內容。截至目前,全縣基層黨組織共建立11994個“民情檔案”,詳細記錄了3500余件聯戶家庭民生問題解決結果、3600余起矛盾糾紛處置事件、近1.5萬個貧困家庭脫貧幫扶事項。

(三)“四色清單”跟蹤問題解決。注重載體創新及內涵延伸,通過建立四色問題清單辦理制度,落實限時辦結、全程跟蹤、銷號管理等問題登記、處理、辦結、反饋閉環管理制度,著力幫助解決群眾訴求、幫助推動村(社區)發展、幫助完善社會治理。四色問題清單分為綠、藍、黃、橙四種等級。當場能解決的,列入綠色清單,立行立辦﹔需要村(社區)會議研究解決的,列入藍色清單,由“兩委”會辦﹔需要縣鎮兩級協調聯動解決的,列入黃色清單,由部門聯辦﹔對於成因比較復雜,需要縣級以上研究解決的,列入橙色清單,由縣委督辦。圍繞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重點幫助群眾學習了解黨的政策和法律法規,聚焦強村富民增收、矛盾糾紛化解、人居環境整治等基層實際問題和生活飲水、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民生問題,要求每名黨員干部與困難家庭“1+1”結對幫扶,每年幫助解決1-2件實事好事。全縣黨員干部共幫助結對家庭解決就醫、生產、矛盾糾紛等問題3.5萬余件,發放幫扶資金1284萬元。

(四)“黨員聯戶”實現效能提升。持續深化“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全面推行“黨員聯戶”機制,制定聯戶走訪幫扶、無職有責示范“兩項清單”,推動黨員干部深入群眾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堅持以黨組織有形覆蓋帶動組織功能有效發揮,以新型農村社區、村民小組、農業產業鏈等為網格,成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實現網格黨組織100%覆蓋。以黨員為群眾代辦事項、代解難題、化解矛盾為主題,按照“雙向選擇、力所能及、分布合理、便於服務”的原則,制定無職黨員聯系一般農戶,流動黨員聯系務工農戶,“兩委”黨員聯系病災、困難戶,年輕黨員聯系年老黨員和困難黨員的聯系幫扶機制,並將聯系幫扶實效納入黨員“向上指數”積分管理,列入年底民主評議黨員內容,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效能。

三、取得成效

(一)政治引領功能顯著增強。聚焦落實鄉村振興重點任務,下好組織振興“先手棋”。通過走村串戶,和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加強對基層群眾的教育引導,善用群眾語言“拉家常”,在“不經意間”將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一線。通過推行“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黨員干部及時梳理群眾意見,定期與黨員群眾碰頭商討具體問題,讓黨員干部找到組織的“歸屬感”,讓群眾找到對黨組織的“信任感”。同時,通過解決一件件群眾難題,促進基層黨組織揚威立信,黨員干部紛紛表示現在走村入戶老百姓都會主動打招呼,不再“吃閉門羹”,感覺底氣更足了、心裡更敞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公信力、發展引領力、社會動員力顯著增強。

(二)干部工作作風明顯轉變。“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有效催生了壓力傳導、責任傳遞的倒逼機制。推行以來,全縣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得到了明顯轉變,廣大群眾也在作風轉變過程中看到了新變化、新期待。黨員干部的在黨意識、服務意識和發展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地走向基層、走向群眾,找准解決問題的著力點和改善民生的結合點,切實增強了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黨員干部在走村串戶中能夠第一時間呼應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幫助解決群眾的急事難事,在攻堅克難中善謀善作善成,時刻彰顯著黨員干部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

(三)黨群干群關系更加緊密。“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增強了黨員干部親民履職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黨員干部能深入一線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走好走實群眾路線,把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關心群眾疾苦作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用心用力幫助群眾解決問題,當好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切實把一批惠民實事工程做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通過全面深入地入戶走訪、紓困解憂,接地氣、知真情的黨員干部得到了群眾的認可、贏得了群眾的信任,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黨群干群關系也更加緊密。

(四)基層治理成效日益凸顯。強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以組織作用的全面“過硬”引領基層治理全面“變強”。通過健全“鎮(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樓棟長(中心戶)—黨員—群眾”組織鏈條,基層治理的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面對面、心貼心地開展工作,收集掌握並分析研判各類基層矛盾風險,第一時間將隱患止於苗頭、消於萌芽、防於未然,基層治理效能顯著提升。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意見比較大的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真正把好事實事做到了群眾的心坎上。截至目前,累計解決群眾問題25.64萬件,惠及群眾28萬余人。

四、體會啟示

(一)隻有干部下得去,民意才能上得來。“一步實際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過去,基層干部身在群眾、心不在群眾問題普遍存在。而近年來,盱眙縣通過推行“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讓基層干部用自己的腳步丈量民情、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用面對面的溝通、心貼心的交流感知群眾冷暖。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通過頻繁與群眾互動,既真正了解了群眾、也真正了解了基層,不能用躲避的心態做群眾工作。“磨刀不誤砍柴工”,一些黨員干部表示一開始認為這項工作是“虛招子”,耽誤時間、影響工作,成功解決群眾訴求后,基層的信訪少了,反而更有時間和精力去抓中心工作,風氣好了、干勁更足了,鄉村振興與基層治理的組織保障更加健全了。

(二)發現問題是基礎,解決問題是關鍵。用最傳統、最直接的群眾工作方法,解決新時期基層最根本的問題。“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不僅滿足於了解群眾問題,更立足於把脈問題症結、解決群眾具體訴求,通過“知民情、溯根源、議問題、評成效、晒實績”形成推動問題解決的“閉環”機制,讓黨員干部深刻明白“行勝於言”的深刻內涵。干部到底有沒有轉變作風,群眾一眼就能識別,“三提三知”更是打破“走馬觀花式”“蜻蜓點水式”“盆景應景式”的下基層、走訪調研模式,讓下基層、訪貧問苦、現場會辦民生實事蔚然成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公信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須從點滴入手,從群眾關心的細節、小事入手,通過化解群眾難題,贏取群眾“點贊”,真正實現組織為服務“買單”、群眾對服務“買賬”的良好局面。

(三)從嚴治黨抓作風,落細落地重日常。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從嚴治黨不但要從嚴管理領導干部,更要落到基層一線從嚴管理基層黨員干部。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打交道最頻繁、最密切,基層黨員干部作風好不好、工作實不實、感情真不真,直接影響了群眾對黨員干部的感受和評價。“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策應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形成基層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倒逼機制,解決了基層黨員干部不知道如何抓黨建、黨建抓什麼、抓好黨建干什麼等一系列問題,推動縣域內形成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員干部注重從聯系服務群眾的細小處著手開展工作,找准小切口,實現勢如破竹的工作局面。“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通過“基本功”大比拼激發了基層黨員干部爭先創優的內生動力,讓群眾感到基層黨員干部真的是“蠻拼的”。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