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泗洪縣:深化“抓管帶”機制為鄉村振興聚力賦能

中共泗洪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重視支部、大抓支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和光榮傳統。泗洪縣共有基層黨組織1653個,其中基層黨委92個、黨工委9個、黨總支104個、黨支部1457個,共有黨員47192名。近年來,泗洪縣把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作為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圍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委、支部、黨員和群眾四個主體聯動共進,積極構建“黨委抓牢支部、支部嚴管黨員、黨員帶動群眾”工作機制,把黨的想法化為基層工作的實際舉措,把黨的主張化為黨員群眾的自覺行動,構建整體協同、上下共抓、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組織保証。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泗洪縣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黨支部“標准+示范”建設為抓手,推行黨支部分類定級、星級管理、達標創優,每年推動20%左右黨支部對標趕超、進位提升。

一是夯實黨委主體責任,健全機制抓牢支部。鄉鎮黨委是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龍頭”,隻有“龍頭”抬起來,基層工作才立得住、站得穩、走得遠。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把落實黨建責任作為“頭道工序”,不斷完善知責明責、考責問責的黨建責任鏈條,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抓鄉促村聚合力。進一步完善《農村基層黨建“抓鄉促村”工作規范三十條》,明確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片領導、蹲點干部抓村黨組織建設工作責任,將抓村黨組織建設情況作為鄉鎮領導班子和鄉鎮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推動鄉鎮黨委抓牢村(社區)黨組織建設,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鏈條﹔督查考核加壓力。出台《“強黨委、帶支部”大督查辦法》,建立黨委督查支部“月度抽查、季度巡查、半年推進、年度總評”機制,明確村黨支部、社區黨支部、機關黨支部、國有企業黨支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支部、學校黨支部等6類黨支部20項共性督查內容、N項個性督查內容,通過有力督導推動支部建設過硬﹔評星定級添活力。連續10年開展村黨組織“評星定級”考核,組織、政法、農業農村、民政、信訪等部門,聯合成立村居“星級化”考核小組,按照五星村15%、四星村20%、三星村55%、后進村10%,每年排定全縣村居“星級”檔次,結果與村干部經濟待遇、政治待遇挂鉤,五星村、四星村、三星村發放考核獎勵,后進村直接列入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二是強化支部政治功能,創新方式嚴管黨員。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的力量源於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隻有強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嚴密黨的組織體系,才能提高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不斷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引導黨員知黨恩、跟黨走。開展設崗定責,讓黨員形象樹起來。結合基層重點工作,將黨員明確到疫情防控、公共空間治理、鄉村振興等不同崗位上,將工作開展情況作為黨員評先評優重要標准,大力宣傳推廣黨員先進事跡。今年疫情期間,深入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的“三個一線”突擊行動,成立臨時黨支部15個,組建“洪”領聚力黨員志願服務隊伍157支,4000余名在職黨員就地轉化志願者,齊心協力筑牢疫情防控“紅色堡壘”﹔推行積分管理,讓黨員管理活起來。推行黨員記實管理制度,對照“四講四有”合格黨員標准,明確每名黨員年初基礎分為100分,具體考核黨員過好組織生活、參加學習教育、執行管理制度等。同時,結合黨員獎懲情況、個人信用等級等,設置加減分事項。對年度積分較高的黨員給予相應的表彰獎勵,對積分低於60分的進行警示,連續2年被警示的,評為不合格黨員,讓先進黨員增動力、后進黨員加壓力﹔實施“黨內關懷”,讓黨員服務暖起來。制定《泗洪縣黨內關懷幫扶工作操作規程》,構建黨內即時關懷、重點對象關懷、重要節日關懷、黨員相互關懷的立體式黨內關懷機制。開展“黨內關懷月月送”活動,各基層黨支部結合需要,每月組織黨內關懷活動,讓黨員在最需要的時候感受組織溫暖。

三是發揮黨員先鋒作用,踐行宗旨帶動群眾。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隻有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才能做到“說話有人聽、做事有人跟”。積極搭建黨員作用發揮載體,通過黨員作用發揮,引領帶動群眾支持黨的工作。用榜樣的力量鼓舞群眾。積極選樹全國人大代表殷勇、“守墓老人”邱德平、“河湖衛士”陳曉龍等一大批黨員先進典型,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推廣他們先進事跡,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群眾。其中,70年找黨老人張道干的事跡多次登上央視,江蘇省委組織部將講述其事跡的專題片《找尋》列為“初心·使命”黨員教育教材,“張道干故居”實境教育課堂每年有上萬群眾自發前來參觀用先鋒的行動引領群眾。在不同領域分類創設活動載體,村居推進“公共空間治理先鋒行”、機關事業單位推進“志願服務先鋒行”、“兩新”組織推進“創新創優先鋒行”,廣泛開展亮黨員身份、亮服務承諾、認領微行動、認領微心願、群眾評效、支部評先“雙亮雙領雙評”活動,推動廣大黨員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有效引領和帶動群眾參與基層工作。用務實的作風服務群眾。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經常性組織“民生直通車”“群眾吐槽會”“黨群面對面”等活動,把會場搬到廣場上、村庄內、漁船裡、農戶家,由黨委(黨組)書記現場講黨課、說心裡話,現場征集群眾“急難愁”事項和民生發展實事“兩個清單”,納入辦理和整改范圍,鼓勵黨員群眾為村居發展建言獻策,相關做法獲國務院官網推送。

三、經驗啟示

(一)黨支部是鄉村振興的“火車頭”,必須建好建強。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尤其在鄉村振興大幕剛起的關鍵時期,農村的改革發展穩定更需要黨的堅強領導,更需要基層黨支部的正確引領,確保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

(二)黨員干部是居民群眾的“主心骨”,必須放好樣子。親戚要走動、生命在運動、組織靠活動。“抓管帶”就要充分發揮出黨員干部先鋒模范和橋梁紐帶作用,常態化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活動。廣泛開展黨員“亮承諾、亮業績”活動,推廣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等有效做法,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三)群眾滿意是檢驗工作的“試金石”,必須始終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的實現程度,關鍵取決於能否通過組織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隻有建強組織體系,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組織黨員深入一線解決群眾發展的“急難愁盼”,才是真正做到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