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深化“五抓五提升”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治理新活力

中共鄂爾多斯市委員會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及動因

鄂爾多斯的城鎮化在撤盟設市之后,跨入高速發展期。到2021年,全市城鎮人口169.3萬人,城鎮化率達到78.1%。隨著城鎮規模急劇擴張、城鎮人口急劇增加,帶來管理規范滯后、各種利益沖突增多、社會矛盾易發多發等諸多問題,迫切要求街道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創新社區社會治理,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為此,鄂爾多斯市總結形成並推廣了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並逐步形成了以黨組織為核心,“365精細化服務法”為有效路徑,多種服務方式互補共存的精細化服務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經過深入探索實踐,在全市街道社區推行“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力求通過“365精細化服務法”的引領和貫穿,實現政府購買服務、志願服務和自治服務在服務理念和服務方式上深度融合,在服務內容上相互補充,在服務效果上形成蝴蝶效應,有效應對社區服務困境,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水平。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進一步加快,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從過去的不足千家增加到9800多家,新經濟新業態改變著城市傳統社會格局,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出現了“空白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出許多新要求,大到衣食住行、教育就業、醫療養老,小到生活環境、體育健身等,群眾的需求更加多元,黨建工作面臨更高的標准和要求,迫切需要用新理念新思新方法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開出“新藥方”。

2018年,鄂爾多斯市被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后,就如何有效激發城市基層5236個黨組織活力、凝聚百萬民心、優化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不斷探索實踐,按照自治區“三年打基礎、五年爭優先”的總體要求,落實“五化協同、大抓基層”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網格設置、人員配備、待遇保障、責任落實、實體運行“五個到位”,在城市基層領域推行“五抓五提升”的共治共享運行機制,走出一條城市基層黨建治理新路徑。

二、做法與成效

(一)抓謀劃,在優化體系中提升領導力

堅持系統建設、整體推進,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實現各領域黨建工作互聯互動、各區域黨建工作協同推進。縱向上,建立市、旗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體系,形成城市基層黨建的“動力主軸”。在社區普遍形成“社區+小區(網格)+樓棟(單元)+黨員戶”小四級組織架構,實現組織覆蓋縱向到底。橫向上,建立網格化治理聯席會議制度,發揮駐區單位和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優勢,專項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市級層面成立24個部門參與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專項工作組,梳理細化重點任務及推進措施,壓實有關部門治理責任,堅持黨建帶群建,進一步健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領導協調機制。市委書記、各旗區委書記、蘇木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了四級書記共同抓網格化治理體系的局面。強化制度保障,制定《“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揭榜領題項目解題方案》《鄂爾多斯市黨建引領“五社聯動”創新提升基層治理與服務能力實施方案》,每年初印發《全市城市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項目書》,以具體制度機制細化實化工作任務,跟進推動工作落實。在新興領域,通過建立樓宇商圈黨建聯盟、社會組織及黨組織雙孵化等辦法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廣泛運用“互聯網+”“智慧黨建”等手段,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委,指導32家重點互聯網企業打造“e心向黨”黨建品牌。

(二)抓服務,在為民辦事中提升凝聚力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實現服務群眾實打實。推行“六個一”工作機制。黨員干部每周至少聯系群眾一次,每月與所聯系的群眾至少見面一次,嘎查村社區黨組織至少每半個月、蘇木鄉鎮街道黨(工)委至少每個月、旗區黨委至少每個季度專門研究解決一次群眾困難,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每年對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情況進行一次評議考核。全市6.1萬名城鎮黨員聯系28.3萬戶城鎮居民,平均每名黨員聯系5戶群眾,確保“每戶群眾都有黨員聯系,每名黨員都有聯系對象”﹔建立結對共建模式。推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服務”模式,建立資源、需求和項目“三項清單”,實行機關與社區雙重管理考核,在職黨員干部提拔使用全部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市委書記及其他廳級領導干部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志願服務,全市1000多名縣處級以上干部、1161家企事業單位與社區共建,建立聯系點1941個,40449名在職黨員、1727支志願服務隊在基層常態化開展為民服務活動,領辦民生實事23676件次﹔拓展服務領域。開展百日攻堅行動,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84.7%,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90.2%。通過“雙強六好”創建等方式提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引領功能,978家非公企業助力鄉村振興,實施幫扶項目506個,投入資金6.18億元﹔1195家非公企業和商協會為防控新冠疫情捐款捐物2.69億元。

(三)抓治理,在多元共治中提升向心力

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出台《“黨建引領365、服務治理網格化”工作實施辦法》,深化拓展“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強化核心引領。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推動傳統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行業黨建的互聯互動,全市26個街道全部建立“大黨工委”,257個社區全部建立“聯合黨委”﹔織密服務網格。以3000戶為主體,調整優化社區規模,全面優化服務網格,實化細化五個到位。按照每300戶左右配備1名網格員的標准,將網格調整為2445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5169名,符合條件的網格全部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推動實現一網統籌。市旗兩級推行“多多評·碼上生活”,實行“一格一碼”“一戶一碼”“一人一碼”,構建“全要素智慧網格”,將網格化治理工作由線下治理轉為線上線下有機融合,全面提升基層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強化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成立物業服務行業黨委,承擔自治區物業黨建聯建調研課題,試點推行紅色物業。開啟政企黨建直通車。建立民營企業黨組織與政府職能部門黨組織溝通對話機制,暢通黨組織書記直接反映反饋、協調解決企業經營發展問題的渠道,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四)抓保障,在夯實基礎中提升引領力

積極推動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行,建強基層組織“橋頭堡”。延伸黨的觸角。明確黨群服務中心“五好”標准,制定《全市黨群服務中心“五個三”示范創建具體參考標准》,全市1079個四級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達標提質,社區陣地平均面積超過1600平方米,標配十大功能,形成“1+N”建設使用格局。按照10%的比例創建市級“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113個,622個住宅小區建立黨群服務站,40%的樓宇商圈、樓棟和單元設立黨群服務角,構建起“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功能完備、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將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老百姓想來、愛來、盼來的活動陣地﹔抓實經費保障。將市、旗區兩級社區為民服務專項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並建立穩定增長機制,每個社區每年由原來的15萬元提高至不低於30萬元,平均達到37.3萬元,最高45萬元,均為自治區最高標准。另外,通過社區公益金、集體經濟等拓寬經費來源,成立社區集體經濟公司45家,構建多方參與資金籌措機制。促進規范建設。制定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指導意見,創建認定“最強黨支部”2236個,佔比30%以上﹔每年按照3%的比例倒排整頓相對后進社區黨組織﹔推行黨員戶“挂牌亮戶”活動,採取承諾踐諾、志願服務等做法參與社區治理﹔開展專項整治。抓實高校和中小學校黨建工作不力專項整治,出台《全市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若干措施》和分類定級管理方案﹔推動機關黨建“燈下黑”和國有企業“兩張皮”專項整治,開展“三個表率”模范機關和國有企業“四強四優”創建評定。

(五)抓對標,在攻破難點中提升輻射力

圍繞中央組織部確定的城市基層黨建重點難點項目,下大決心破解機制障礙、政策壁壘,補短板、強弱項、抓重點、創亮點,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落實體制改革。全面深化蘇木鄉鎮街道改革,實行“五辦一中心”的機構配置,推行“一窗受理、一門辦結”,制定行政權力事項清單,進一步明確賦權后的權力運行程序和規則﹔充實工作力量。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38歲,大專以上學歷佔97%。全面推行社區工作者“三崗十八級”職業體系,按照每萬城鎮常住人口18人的標准配備專職社區工作者,公開考錄專職社區工作者160名,1192名專職社區工作者納入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平均月薪酬4895元,居全區最高水平﹔暢通成長通道。每年在申報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考錄計劃中,確定一定比例的崗位面向社區工作者定向招考,暢通社區工作者成長通道。將疫情防控一線表現優秀的28名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管理,定向從優秀社區書記中招錄公務員8名。近年來,先后有1/2的街道黨工委書記提任處級領導崗位、1/3的社區黨組織書記提任科級領導崗位,樹立注重基層的選人用人導向﹔補齊短板弱項。制定出台《全市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暨基層黨建“質效提升”實施方案》,梳理機關黨建問題4個方面80條重點整治問題,逐條推動、逐項落實,將對標提升作為揭榜領題破解難題的重要舉措,對標14個國內先進地區13項具體任務,全面對標提升﹔強化比學趕超。全市77個街道(鄉鎮)的257名社區黨組織書記、739名機關黨組織書記、187名國有企業黨組織書記,分別通過民意測評、現場觀摩、同台競技等方式,自下而上、層層推選,開展“擂台比武”活動,各領域共評選一二三等獎173名,投入獎金255.37萬元,年底擇優評定城市基層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示范標兵100個,形成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書記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

三、經驗與啟示

(一)抓住“關鍵人”,筑牢基層治理戰斗堡壘。一方面,要抓實黨建“一把手”工程。最重要的就是嚴格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鄂爾多斯市委堅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落實總目標的重要抓手,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定期研究推動,做到常抓常議。市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親自研究部署,帶動各級“一把手”直接抓、具體抓,形成市委主要領導重視,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另一方面,要抓實基層“領頭雁”工程。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最基礎、最關鍵、最核心的就是要打造一支素質高、真抓實干的基層隊伍。鄂爾多斯市把社區工作者納入各級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逐步建立健全職級評定、選聘使用、考核激勵等制度,構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通過基層選拔、社會選聘、組織下派等多種途徑打造了一支黨性強、能力強的高素質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把“帶頭人”“領路人”“能人”留在社區崗位。

(二)抓住“關鍵點”,形成基層治理聯動機制。在基層要始終堅特把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放在突出位置,把各種基層組織有效組織起來,實施多元化互動,多層次發力,多維度共享,推動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網格治理的強大合力。鄂爾多斯市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形成治理合力。對於體制內行政力量,建立市旗區直屬黨政部門主要領導領干部結對聯系城市基層黨組織和區域共建單位制度。對於體制外社會力量,依靠黨組織這個核心,持續深化拓展“365”(3指三條途徑,6指六個步驟辦理民事,5指五種方式滿足民需)精細化服務法,大力推進居民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志願組織的共同參與和服務,實現精細化管理。同時,信托信息化手段,突出以“多多評·碼上生活”智能綜合服務平台為抓手,通過“社區下單,部門搶單”基層治理新模式,實現全員參與、共治共建共享。

(三)抓住“關鍵事”,提升基層治理實際成效。基層基礎差、矛盾多,各種微觀利益交織,盤根錯節,千頭萬緒,治理工作難度很大,既是個大熔爐,也是個考驗場。提升基層治理實際成效,必須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人民群眾為中心和出發點,與人民群眾保特緊密聯系,始終保特接地氣、有溫度。鄂爾多斯市全面實行社區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居民制度,推行“六個一”工作機制,推動服務管理向基層延伸和覆蓋,推動人力、物力、財力和服務資源向基層集聚,加強基層一線的精細化管理,營造基層黨組織辦實事、干成事的氛圍。全面推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黨員服務”工作機制,將便民服務類、行政執法類行業部門力量下放下沉,建立“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加強街道社區對下放下沉力量的統籌監督管理。將黨建工作與市域社會治理、社區自治等工作有機結合,強化黨組織在環境整治、民生保障、社會公益、社會治理等工作中的引領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