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市大渡口區:網格黨建實質化 推動基層治理協同化

中共重慶市大渡口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市大渡口區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把發揮網格實質作用作為努力方向,創新思路載體,以“體系化”織密黨建網格、以“區域化”整合網格資源、以“規范化”再造網格秩序、以“精細化”賦能網格管理,實現資源在網格富集、力量在網格整合、矛盾在網格化解。

一、工作背景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提出,要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2021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

大渡口區地處重慶中心城區,以城市為主。全區幅員面積103平方公裡,現轄5街3鎮98個村(社區),常住人口48萬,其中城市人口近45萬。隨著重慶鋼鐵公司環保搬遷,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升級,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園區、商圈、樓宇、專業市場等新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老舊小區、拆遷安置小區、公租房小區、商品房小區交錯並存。各社區呈現出服務對象多、流動人員多、老年人群多、特殊人群多、老舊小區多、矛盾糾紛多等特點,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面臨新情況、新任務、新要求,迫切需要把社區網格的作用發揮出來,推動城市社區黨組織更好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為此,大渡口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在做實社區黨建共同體的經驗基礎上,積極探索統籌推進、整體推進、系統推進城市社區網格黨建,創新載體和思路,以“體系化”織密黨建網格、以“區域化”整合網格資源、以“規范化”再造網格秩序、以“精細化”賦能網格管理,實現資源在網格富集、力量在網格整合、矛盾在網格化解,逐步實現網格實質化、社會治理的精准化。

二、主要做法

(一)織密網格組織體系,把黨的組織和各類組織聯結起來。我們堅持“一盤棋”思維,以網格為單位,把各類組織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在互聯互動中共同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網格實質作用得以有效發揮。一是優化網格設置。以實現黨建工作對網格的全面覆蓋為目標,按照“街巷定界、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的原則,從便於組建黨的組織、便於居民認同、便於開展服務的角度,依照黨員分布、居民人數、居民樓棟、社會單位、歷史文化等要素,以600-800戶或1500人左右的規模,將66個城市社區劃分為499個網格,推動網格成為黨建工作和市域社會治理的基礎單元。二是建強黨的組織。第一時間把黨的組織建到網格,根據黨員人數,按照一個黨支部對應一個或幾個網格的要求,設置黨組織、合理劃分黨小組,由社區黨組織成員、黨員網格員任黨支部書記,注重將小區業主中的黨員代表、網格中的骨干黨員吸納為支委會成員,以組織設置為契機推動網格實體化運行。目前,已組建網格黨支部468個、樓棟黨小組627個,黨的組織體系在社區網格內上下貫通、執行有力。三是組建黨建共同體。由社區或網格黨組織發起組建黨建共同體,吸納區級聯系部門、轄區社會單位以及社區民警、網格員、物業企業和業委會中黨員負責人參加,統籌解決網格共駐共建、服務管理、協調監督中的問題以及網格治理重要事項。黨建共同體成員無論層級高低、隸屬與否、規模大小,一律平等享有權利、平等履行義務﹔建立議事協商、民主決策、執行監督工作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議定事項由成員共同遵守執行,在下一次會議上通報辦理反饋情況,在一定范圍內向黨員群眾公布。黨建共同體以網格為基礎,開展組織共建、黨員共管、活動共辦、服務共推、治理共促,同步制定雙向責任、溝通、考核、評價10項措施,讓網格內各類組織聯結更加緊密。

(二)規范網格平台建設,把黨的各項工作各類資源整合起來。我們堅持黨建工作對網格全覆蓋,整合各類資源下沉網格,投送到千家萬戶,打通治理服務“最后一米”。一是堅持“多員合一”。區委每年投入近1000萬元為每個網格配備1名專職網格員,明確專職網格員的工作任務、工作模式及考核管理,確保各網格有專人負責。明確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社區總網格長,以網格為單位,把下沉到基層的黨建指導員、專職網格員、城管員、市場監管員、司法助理員、物管員等3400人整合到各個網格,堅持定格、定人、定責,定期碰頭、匯總分析,在網格內切實發揮出宣傳員、信息員、調解員、服務員作用,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處置各類問題。二是堅持“多網合一”。制定全域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辦法,進一步整合網格內的黨建、綜治、民政、應急、城管、市場監管等基層社會服務管理資源和力量,切實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等各方面資源下沉到網格,合理分配到各個網格,由網格黨組織統籌實施,實現轄區人、地、物、事、組織、服務資源、管理項目等“一張網”管理。三是堅持“多崗合一”。立足去行政化、親民化、便民化的服務理念,按照“一全多崗多能”要求,區委每年對社區工作人員進行集中調訓,與區管干部一樣納入干部網絡學院學習,讓每名社區工作人員全面掌握崗位技能,切實提升服務群眾的綜合能力。在此基礎上,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日常保持3名工作人員開展綜合業務辦理、群眾接待等工作,其余工作力量全部下沉到網格,開展入戶走訪、情況收集、排查處置、協調辦理等事項。社區每月組織1次崗位培訓、每周查看1次民情日志、召開1次民情分析會,確保專兼職網格員和下沉人員實實在在的走進網格、走進樓棟、走到居民家中。結合網格內群眾的實際需求,還組織“三官一師”下沉到網格,275名法官、檢察官、警官和律師擔任法律顧問,調解矛盾糾紛。

(三)做實網格聯系服務群眾,把黨員群眾和各方力量凝聚起來。要健全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完善社會治理的政策法規,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我們充分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適應新時代群眾工作特點,總結運用疫情防控的成功經驗,將其固化為走訪、收集、辦理、反饋“四步工作法”,強化“民生服務團”組團服務、在職黨員“一到二崗三單”報到制度等機制,切實發揮出網格近距離聯系服務群眾的功能。一是到戶到人做實走訪。適應聯系服務群眾多元化新特點,特別是信息化時代黨組織與群眾容易“鍵對鍵”、不易面對面的實際,針對這種情況,建立常態化走訪群眾制度,整合下沉的在職黨員、社區干部、網格員、樓棟長、居民黨員、居民骨干等力量,逐戶上門,每年全覆蓋走訪轄區居民1遍以上,重點做好摸清民情、了解民意、宣傳政策、化解矛盾、關心關愛5件事,隨時家訪困難戶、上訪戶、老黨員、先進典型等重點對象,確保有人聯系﹔實行“一到二崗三單”在職黨員報到制度,組織4500余名在職黨員到網格報到,服務情況納入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積分管理,與黨員民主評議、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等挂鉤,從制度上解決在職黨員到基層報到服務落實不到位的問題。2021年共有1.4萬余人次在職黨員走出“大院圍牆”到網格報到。二是分層分類做實收集辦理。充分發揮黨組織做群眾工作、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理的獨特優勢,根據走訪收集到的問題分層分類辦理,做到下級辦不了的事上下協同辦、一方辦不了的事多方共同辦、群眾辦不了的事組織牽頭辦。網格黨組織不能辦理的事項,逐級提交社區、街鎮、區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研究,讓基層不能解決的急事、難事、大事能夠迅速上報解決。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項、關系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糾紛,由網格黨組織牽頭,引領居民通過居民議事會、居民代表會等自治形式有序參與,實現“由干部說了算轉變為群眾商量著辦”。2022年以來,累計召開居民議事會、院壩會897場次,辦理群眾反映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意見訴求2100余件次。三是上督下評做實反饋。堅持以結果導向倒逼責任落實,把辦理答復作為剛性要求,通過上級跟蹤督查、群眾主導評價,做到群眾反映事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社區黨組織統籌各網格做好群眾反映事項辦理結果反饋,對多數居民或企業反映的共性問題,辦結后通過公開欄、院壩會等形式在一定范圍內集中反饋。對居民或企業反映的個性問題,辦結后通過上門走訪、電話答復、微信回復等方式點對點反饋,聽取群眾評價,群眾不認可、不滿意的,責成辦理單位“補課”“返工”,辦理情況納入基層黨建調研督查,切實改變過去基層干部對群眾反映問題責任不落實,能辦而不認真辦、不能辦一推了之的情況。2022年第一季度民調顯示,群眾滿意度較上年度提升4.1個百分點。

三、工作成效

(一)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以縱橫交錯、全面覆蓋的網格為支點,把城市基層黨建這個大系統與各領域黨建子系統有機串連起來,促進了黨的領導落實到每個單位、每名黨員,把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落實到具體人具體事具體活動上,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堡壘”聚合功能,進一步突顯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確保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使基層黨組織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二)織密了基層治理的“針腳”。通過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網格,健全了“街道—社區—網格—樓棟”黨組織體系,實現各類資源在網格聚集,形成了“分級管理、層層履責,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縱橫交錯、全面覆蓋”的網格治理新模式,筑牢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根基。

(三)凝聚了多方共治的合力。以黨建網格的規范化運行為支撐,有效調動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企業單位、居民群眾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由“單兵作戰”向“協同善治”轉變,實現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力量最大化,形成共抓基層黨建、共同聯系服務群眾、共抓社區治理的良好格局。全區老舊住宅區改造、疫情防控校區隔離等一批網格中的治理難題得以有效解決。

(四)密切了黨群干群的關系。堅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統籌區級部門、街道社區、在職黨員和社會單位等各方面力量,挨家挨戶上門、入戶走訪居民群眾、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暢通群眾意願表達渠道,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進了戶、到了人,把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既轉變了干部作風,又密切聯系了群眾,形成“黨建組團、整合資源,黨員組團、為民解難”的良好局面。

(五)提升了精細治理的水平。以網格服務管理經常化、精細化為追求,創新社會動員機制,發揮網格員的信息員、管理員、調解員作用,做到第一時間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糾紛、處置突發事件,把社會治理落實到社區、網格、樓棟、人頭,有效解決城市基層組織點多面廣、人員思想復雜,管理職責不清、不到位等問題,社區各類組織議事有機制、干事有舞台、溝通有橋梁、互助有渠道,形成黨組織領導下高效、扁平的城市社區治理格局。

四、經驗啟示

(一)堅持黨組織的統領地位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根本保障。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就必須著力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隻有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借助黨的組織力量,才能彰顯作用、整合資源、強壯隊伍,切實把黨組織的意圖有效轉變成各類組織參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舉措、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使黨的領導在基層治理中站在高處、挺在前面、貫穿其中、提供支撐,保証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二)以黨組織為核心的網格治理是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基礎。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就是要以黨的組織體系為中軸,在體制內外高效聯動、黨群密切合作的動態過程中強化治理網絡的建構,實現對轄區范圍內社會治理主體的整合,把黨的組織和工作無空白、無遺漏地推進到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把分散的城市各類組織、各種資源、各方力量“再組織”,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服務、做活治理。

(三)多元協同治理是基層社會治理提升水平的有效路徑。黨建引領的網格治理以黨組織為核心,將基於體制內的縱向治理、市場和社會的分散治理統一起來,形成了有多元主體參與的協同治理格局,體制內外的社會單位、群團組織、群眾組織,都在網格治理中開展活動,打破了組織界限、行政隸屬壁壘,破除了城市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的各自為政障礙,社區治理工作資源實現由分散向集約的轉變。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