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洛陽市洛龍區:“紅心永在”續寫輝煌 奮力答好時代考卷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

2022年07月29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中共洛陽市洛龍區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成立於2022年1月,是洛龍區為了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而成立的區委直屬黨組織,主要承擔指導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和培訓、組織離退休干部參加黨組織活動等工作。目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管理全區18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離退休黨員共計971人。自成立以來,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在區委組織部和區委老干部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履行主責主業,堅持守正創新、擔當作為,探索打造“紅心永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品牌,奮力在中原更加出彩、洛陽濃墨重彩、洛龍首善精彩的宏圖巨卷中答好時代考卷、續寫輝煌篇章。

二、主要做法

(一)答好時代之卷,著力強化政治引領

一是緊跟形勢“立”,強化組織功能。洛龍區緊跟形勢發展,高度重視老干部工作,成立並完善了以區委副書記為組長、副區長、區委組織部部長、區委辦主任和區政協、人大相關領導干部為組員的洛龍區老干部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定期到社區、機關調研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聽取工作匯報,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高位推動老干部黨建工作的貫徹落實。今年1月,為了盡快適應新時代加強全區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洛龍區委老干部局報請洛龍區委批准成立中共洛陽市洛龍區離退休干部工作委員會,黨工委書記由老干部局局長兼任,副書記由老干部局分管副職兼任,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辦公室設在老干部局,選派一名同志專職負責黨工委日常工作,在短期內使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工作步入正軌。

二是守正創新“創”,打造黨建品牌。洛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指導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出創建“紅心永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品牌,通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規范組織生活、高效運用“學習強國”平台等方法,指導各離退休黨組織鞏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離退休老黨員永葆“紅心”,牢記使命,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2022年以來,黨工委指導全區各級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101次,組織書記上黨課32次,開展專題調研16次,組織參觀紅色教育基地18次,共計900余名退休老黨員參加,老黨員們紛紛表示要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三是圍繞職責“轉”,厘清工作職能。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與區委組織部、各鎮辦黨委、區直工委密切溝通協調,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統籌協調,各單位機關黨委履行本單位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具體組織落實,對全區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實行“一方隸屬 多方管理”的工作機制,鄉鎮(街道)下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隸屬於各街道黨委直接管理,區直機關離退休干部黨組織仍隸屬於區直工委管理,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配合鄉鎮(街道)黨委指導全區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組織落實,對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黨建工作履行宏觀指導、督促落實的職能,在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管理上形成各部門共同參與、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新局面。

(二)答好建設之卷,全面強化教育管理

一是“強”組織架構,實現老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區委老干部局詳細調查研究全區老年教育活動狀況,商請區委組織部、黨校等單位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健全基層老干部教育活動中心的通知》,以城市區街道辦事處為主體,指導及發動各社區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延伸老干部教育觸角,用“1+N”模式構建“教育活動聯盟”——“1”為洛龍區老干部大學(活動中心),“N”為鎮(街道)、村(社區)教育活動中心,方便老同志就近入學,打通老干部教育活動“最后一公裡”。

二是“足”經費保障,強化老黨員教育陣地建設。為了保障老干部教育管理和組織活動,區委老干部局向區政府申請專項資金用於離退休干部黨工委組織活動和區老干部大學管理運行,確保老干部教育陣地運行順暢。6月,區委組織部下發《關於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實施辦法》,明確規定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收繳黨費按照70%的比例每半年返還一次,可以用作基層老干部黨支部開展活動。《辦法》出台后,2022年上半年全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共收繳黨費34661.3元,應返還黨費24262.91元,目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已上報區委組織部審核研究。

三是“抓”隊伍建設,建強老黨員教育管理隊伍。區委老干部局抓嚴抓實老黨員教師隊伍建設,採取名師外聘共建、區“銀發人才庫”中的教師隊伍下沉、活動中心優秀學員以老帶新、涉老社團專業人才兼任、區在職專業技術人員志願服務等方式,充分調動轄區鄉鎮(街道)、機關、學校等各類優質教師資源,探索建立一支專業齊全、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老干部教育活動師資隊伍。

四是“嚴”督促落實,確保老黨員教育工作落實落地。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定期組織到街道、社區開展專題調研,考察了解基層社區老干部教育活動開展情況、師資隊伍建設情況、老干部對教育活動的意見建議,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走訪、電話詢訪等方式,嚴格考察督導,對成效顯著的社區老干部教育活動中心進行表彰,並將社區老干部教育與活動開展情況列入爭創“五星支部”的評比考核清單,真正使基層社區老干部教育活動落地走實。

(三)答好使命之卷,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一是用心用情,服務好老干部。洛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用心用情做好服務老干部工作,以黨建引領為抓手,用足用好各項政策,積極探索並逐步完善和提升“三色三送”服務模式,用最高標准、最貼心服務落實好老干部各項待遇。“紅色送學習”,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綻放老干部服務初心紅。我們印發了《洛龍區工作通報》《洛龍區離退休干部學習資料匯編》等文件資料,通過自學與集體討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法,組織廣大離退休干部全面系統學習、及時跟進學習, 引導離退休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橙色送溫暖”,通過無微不至的關懷,繪就老干部服務暖心橙。今年以來,我們組織49位離退休干部參加健康體檢,為11名離休干部落實生活補貼調標,為老干部送上生日祝福和慰問品23人次,為行動不便的老干部送輪椅3台,妥善落實好老干部生活待遇。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相關領導帶隊,慰問看望我區離退休老干部一百余人次﹔5月組織開展“建言二十大”專題調研座談活動,匯聚老干部心聲,離退休老干部對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充滿期待,並圍繞黨和國家事業建言獻策,落實好老干部政治待遇。“綠色送關愛”,通過多部門協調聯動,打造老干部服務匠心綠。我們堅持拓展服務渠道、提升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老干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與醫保局協調制作離休老干部取藥季卡,讓離休老干部在醫療健康上享受“家門口”貼心、便捷、優質的服務﹔與新區人民醫院對接簽訂了健康管理醫療服務合作協議,讓全區老干部享受“一對一”的引導和“六個優先”。

二是關懷愛護,服務好下一代。持續開展2022年度“中華魂”主題教育活動,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3月與開元路街道共同舉辦“學雷鋒,爭做新時代紅色少年”理論+文藝宣講活動,引導學生弘揚“雷鋒”精神,發揚艱苦奮斗的生活作風。5月舉辦“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進校園進社區啟動儀式,確保下一代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成長。6月以來開展“喜迎二十大 銀暉傳理想”進校園宣講活動,引導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情懷,永遠跟黨走。

三是發揮作用,服務好全社會。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號召廣大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引導老干部發揮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積極參與社區治理、衛生防疫、文明創建等活動,唱響洛龍老干部“紅心永在 服務社會”的主旋律。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與區關工委積極協調,充分發揮“五老”作用,本著“幫忙不添亂,查問題重整改”的原則,鼓勵離退休老干部下街道、下社區、下學校,直面基層普遍存在的問題,開展督導檢查、座談交流、調研訪談、主題宣講等形式多樣的各類活動30次,踐行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發揮余熱的承諾,為譜寫新時代更加出彩的洛陽絢麗篇章貢獻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三、工作成效

一是政治引領強。在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和鄉鎮(街道)黨委的領導下,洛龍區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能夠做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認真組織學習,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學習先進典型,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引導廣大老干部做到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組織建設強。洛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指導各老干部黨支部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條例》等有關文件,協調各鄉鎮(街道),充分醞釀討論支部委員和支部書記名單,嚴格規范老干部黨支部換屆選舉流程,督促各老干部黨支部按照規定時間和要求扎實完成換屆選舉工作,把黨性強、威信高、經驗豐富、樂於奉獻、身體較好、相對年輕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選舉成為黨支部書記或委員,建強支部班子,發揮“頭雁”作用。截至目前,洛龍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配合各鎮辦黨委、區直工委,已完成現有17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換屆選舉工作。

三是作用發揮好。區離退休干部黨工委圍繞中心大局推進老干部工作,充分發揮老干部政治優勢、威望優勢和經驗優勢,鼓勵支持老干部在基層治理、文化傳承和關心下一代等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區市場監管局老干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參與社區治理,累計開展反詐騙宣傳、“清潔家園”、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活動共計15次,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展現出新時代洛龍區老黨員“離崗不離黨 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風貌,於2022年3月被中共洛陽市老干部局授予“洛陽市示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榮譽稱號。在開元路街道龍瑞社區,有一群被稱為“龍瑞大叔”的老黨員自發組成志願服務隊,開展義務巡邏,參與糾紛調解和環境整治,自願自發協助社區參與疫情防控,指導有序停車,參與清理小廣告,守護小學生放學等多項工作。

四、經驗探討

一是強化政治引領。要把政治引領作為首要任務,不斷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和政治紀律教育,持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黨的初心使命,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要落實好“三會一課”、談心談話制度,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二是拓寬組織覆蓋。離退休干部黨工委要健全組織架構,努力拓寬組織覆蓋面,與街道(鄉鎮)、社區密切溝通,成立社區退休人員黨支部和國有企業退休人員黨支部,把國企退休人員黨支部、街道社區退休人員黨支部納入管理和服務范圍,實現離退休黨員管理“機關—企業”全覆蓋、“城市—鄉村”全覆蓋,強化黨組織的領導。

三是保障經費投入。用好用活用足各項補貼政策,努力增加離退休干部黨建活動經費,建立必要的表彰、獎勵機制,推動老干部活動中心、老干部大學等陣地建設,為落實黨組織生活、組織開展活動保障經費投入,有助於充分調動離退休黨員和黨務干部開展工作主動性、積極性。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