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建立“選、育、管、用”鏈條 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人才保障

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社區治理,需要我們把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擺在社區治理的突出位置,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覺悟高、專業素養好、服務能力強、居民群眾滿意的社區工作者隊伍,為社區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一、背景

2019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7月,河北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對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制定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提出要求。為落實中央、省委部署要求,2020年7月至12月,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在全省13個市轄區開展了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試點,也發現了一些需要改進的具體問題,比如在身份認定上,對不同來源、多元構成的社區工作人員退休年齡沒有統一規定,容易引發信訪矛盾﹔在薪酬待遇上,存在養老保險繳納標准不一致、方式渠道不規范等問題﹔在制度落實上,各地結合實際制定了相對完善的制度體系,但在隊伍考核、退出等方面還需進一步細化實化。

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抓緊建立社區工作者科學高效的崗位職級和薪酬制度,完善社區工作者選任聘用、教育培訓、日常管理、考核激勵機制,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基於這一考慮,省委組織部會同省委編辦、省人社廳、省財政廳、省民政廳成立工作專班,全面摸底統計,充分借鑒兄弟省市經驗做法,廣泛征求有關部門和基層干部群眾意見,研究制定《河北省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明確了社區工作者崗位職責、員額管理、資格條件、配備方式、崗位等級、薪酬待遇、日常管理和激勵機制等政策,確定了三檔60級崗位薪酬待遇體系,探索建立了較為完整的“選、育、管、用”鏈條職業體系,有效調動社區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目前,全省現有社區工作者27390人,1183名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管理,有效提升了社區治理規范化專業化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政治站位加強領導。各級各有關部門把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作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來抓,立足實際認真謀劃,精心組織推進。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研究謀劃,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實施方案,省委組織部會同民政、財政、人社等相關部門通過實地調研、召開片會、統計報表等方式,就重點環節、重要事項定期進行督促指導。市區兩級黨委書記把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把社區工作者納入黨管干部隊伍整體規劃,統籌謀劃、直接推動,帶頭破解體制機制和資金難題。各級組織部門履行牽頭抓總責任,機構編制、民政、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加大政策、資金保障力度,建立了協調聯動、上下協同的工作推進機制。

(二)細化舉措精心組織推進。社區工作人員分布廣泛、構成多元、情況復雜,市區兩級黨委組織部門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全面開展專題調研和摸底排查,細化實化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各地全面實施《河北省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工作,將其作為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任務,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三基”建設年活動的重要舉措,研究制定具體推進方案,細化工作安排,採取有力措施,推進順利實施。同時,各地注重加大社區工作者隊伍中的典型人物、先進事跡培樹宣傳力度,充分展現社區工作者的職業風採和良好形象,提高社區認同度和職業榮譽感,在全社會營造了尊重、關心和支持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良好氛圍。

(三)緊盯關鍵全力攻堅克難。圍繞員額核定、身份認定、定崗定級、薪酬套轉、納編管理等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嚴格標准,抓實舉措,加強協調,有力有序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特別是指導相關部門就社區工作人員情況進行全面深入調研,科學核定社區工作者員額總數,對所有符合條件的現有社區工作人員明確社區工作者身份,納入職業隊伍統一管理。對照社區工作者薪酬待遇標准,研究測算所需資金總量,明確市、區兩級財政支出合理配比,列入年度財政預算。根據納入人員情況,逐人明確薪酬待遇標准,及時為社區工作者發放到位。以街道(鄉鎮)為單位,在納稅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參加企業職工養老、工傷、失業、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及時將連續任職滿6年、考核合格的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編制管理。

(四)健全完善制度規范管理。各地積極研究制定“選、育、管、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推動完善社區工作者管理鏈條,確保優秀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干得起勁。邢台市襄都區進一步細化制定社區工作者《公開招聘辦法(試行)》《社區工作者配備方案》和《退出辦法(試行)》等政策,完善制度體系﹔滄州市運河區制定《社區黨組織書記考核招聘事業編制人員實施辦法》《社區工作者調動管理辦法》《社區工作者考核辦法》等專件,規范隊伍管理﹔唐山市路北區制定《職業體系建設管理辦法》《薪酬待遇實施細則》《日常管理及考核細則》等文件,確保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五)積極探索創新亮點紛呈。圍繞社區工作者招錄、管理、考評等難點問題,突破思維定式,大膽創新實踐,結合實際破題,為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蹚出新路子、創出新經驗。廊坊市廣陽區針對社區工作者繳納養老保險難問題,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社區工作者隊伍養老保險繳納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養老保險繳納渠道、方式和年限﹔承德市雙灤區針對社區工作者工作積極性不高、激勵難等問題,探索實施“全科+全能”社工考聘制,採取平台理論考試與崗位技能考核相結合的形式,綜合評定社區工作者工作實績,激勵干事創業﹔邯鄲市邯山區針對社區工作者人員散、管理難等問題,探索建立“1+2+6”工作機制,實行區委組織部“一口管理”,規范“入口”“出口”,明確“六個統一”,切實保障隊伍管理規范化。

三、主要成效

(一)重視基層的導向更加鮮明。各級各地對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重要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入,吸納優秀人才、加大資金投入的工作機制更加健全。在工作中,市區兩級黨委主動擔起主要責任,將職業體系建設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的重要任務,作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舉措,作為深化鄉鎮和街道改革的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黨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機構編制、民政、財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各負其責,建立協調聯動機制,合力破解難點問題,推動資源、資金、力量向基層社區傾斜和匯聚。

(二)職業體系框架基本成熟。以試點工作為牽引,“社區工作者”概念得以在全省統一規范使用,社區工作者隊伍范疇也得以科學界定,較為徹底地改變了以往各地“社區專職干部”“社工”“社區協理員”等稱謂不一,社區“兩委”干部、統一招聘人員、部門聘用協理人員、公益崗位、企業分流人員等構成錯綜復雜的現象。各地普遍將社區工作者作為完整的職業體系進行規劃,探索建立了“選、育、管、用”鏈條和制度體系,崗位吸引力大大增強,新選聘的大學畢業生社區工作者數量明顯增加,隊伍年齡、學歷結構更加優化。

(三)職業榮譽感顯著增強。社區工作者平均月收入可達4400元左右(含“五險一金”),平均漲幅2000元,其中最高的滄州市運河區在省定薪酬標准的基礎之上配套增發精神文明獎、目標績效考核獎、物業費、取暖費,社區工作者月均收入可達7789元。許多社區工作人員表示,之前社會上認為社區工作都是從事的簡單繁瑣工作,現在成了國家職業分類體系中最新明確的職業,由財政保障開支,“想都不敢想”,工作更有干頭、有盼頭,職業獲得感榮譽感大大提升。

(四)隊伍能力素質明顯提升。各地牢牢扭住素質建設這一關鍵環節,將社區工作者納入城市基層干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培訓計劃,通過省級示范、市級重點、區級兜底,對社區工作者特別是黨組織書記開展教育培訓,對其他社區工作者實施任職培訓、崗位培訓、業務培訓等各類培訓。同時,設立社會工作師職業資格補貼,鼓勵社區工作者積極考取職稱,提高業務能力,帶動提高社區工作者隊伍整體素質。近年來,社區工作者隊伍高標准完成了疫情防控、創城創衛、全國人口普查等多項重點工作,受到了基層群眾的廣泛贊譽。

四、經驗和思考

(一)黨的領導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根本前提。河北省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中,突出黨委統攬全局的作用,全面做好“選、育、管、用”鏈條各項工作,壓實機構編制、民政、財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責任,強化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主體責任,實現了條塊資源全面整合,社區工作者素養有效提升。實踐証明,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這項改革創新工程中,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才能發揮定向指航的引領作用。

(二)系統思維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核心要領。河北省將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作為重點項目,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過程導向、效果導向,算好“政治賬”“民生賬”“經濟賬”“穩定賬”,確保了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進。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系統觀念和一體化思維,抓住要害點和平衡點,才能使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各項重點工作環環相扣、無縫銜接,促進社區治理和服務更加精准高效。

(三)試點先行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有效路徑。河北省立足資源稟賦、基礎條件、人文特色等實際,鼓勵街鎮、社區積極創新工作方法,在社區工作者“選、育、管、用”上下功夫,形成了百花齊放、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豐富了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的內涵,在全省乃至全國產生了積極反響。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全面提升,形成創新性、常態化的機制做法,才能推動各項工作難點及時破解,亮點及時發現,堵點及時疏通,為全面推行、少走彎路提供實踐經驗。

(四)關心激勵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關鍵。河北省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取得成效,最重要的是關注社區工作者成長,保障其經濟待遇,提高其社會地位,建立和完善社區工作隊伍管理激勵機制,得到了大家的真心擁護、大力支持。實踐証明,隻有把對社區工作者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讓他們心裡更暖、力量更足,才能更好地激勵大家在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務中貢獻智慧和力量。

(五)制度機制是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的基本遵循。河北省認真落實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在身份認定、教育培訓、暢通出口、激勵機制上統一政策,指導市區根據實際在組織選聘、員額管理、崗位設置等方面細化措施,做到務實管用、運轉高效。實踐証明,隻有精細化制定相關制度機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才能更好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化,保証各項目標任務取得實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