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常州經開區:黨建陣地進網格 服務群眾零距離

江蘇常州經濟開發區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常州經開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基層治理的一條紅線,聚焦網格這個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持續不斷強陣地、建隊伍、優服務,最大限度地將黨的全面領導延伸到最基層、黨群服務功能拓展到最基層、群眾自治力量匯聚到最基層,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為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效能。

一、背景起因

與上級要求、發展需求和群眾訴求相對照,常州經開區在推進基層治理中面臨著三大難題:一是基層治理頭緒多“難整合”。常州經開區成立於2015年6月,下轄三鎮三街道,區域總面積181.3平方公裡,目前區域發展正處於城鄉融合的關鍵階段。全區常住人口超42萬人,流動人口近20萬人,社會治理工作面廣量大、情況復雜,職能部門各自為戰,條塊結合不緊密、協作聯動不高效等問題突出。二是廣大群眾訴求多“難協調”。常州經開區轄區內既有城區又有農村,基層群眾構成中外來務工人員、拆遷安置群眾較多,各種利益訴求交織,呈現多元化特征。現有的區、鎮(街道)、村(社區)的黨建陣地服務半徑過長,與群眾溝通交流的機制和載體比較單一,管理與服務的完成周期相對較長,基層工作協調難度較大,距離讓群眾真正享有“家門口”的服務還有距離。三是黨群同心瓶頸多“難激活”。常州經開區在抓經濟發展工作的同時也直接承接了大量的行政管理、社會治理任務,但由於基層治理人手不足、經費有限,在為群眾提供“復合型”服務方面還不及時,也不精准,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主動性未能有效激活,還需不斷增強群眾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

二、主要做法

在探索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過程中,常州經開區堅持以增強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基礎,以建立健全網格黨建陣地為重點,以集結黨員先行、群眾同行的志願力量為關鍵,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問題,形成“支部—隊伍—陣地”三個下沉、實現了301個網格內的“三個全覆蓋”,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新路徑。

(一)組織下沉到位,讓紅色黨旗在一線高揚。聚焦基層治理主體積極性不高、條塊聯動不緊密的問題,經開區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

一是重心下移織密組織覆蓋網。統籌全區86個村(社區)的人口、面積、黨員分布等,科學劃分301個基礎網格,再將黨支部從村(社區)下移一級建到每一個網格上,同步選優配強301名網格黨支部書記,實現了“支部建在網格上”的全覆蓋。在此基礎上以樓棟為單位劃分583個黨小組,設立1100戶黨員中心戶,建立起“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架構。“經開紅網格基層治理實踐”7次刊載於《光明日報》《新華日報》。

二是融合管理提升組織覆蓋力。發揮社區在職黨員、退休黨員等先鋒模范作用,孵化業委會黨支部、物管會黨支部等一批功能型黨支部,放大湖港名居“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省級示范點”的管理經驗,深化拓展“紅色物業·先鋒管家”黨建品牌,構建網格支部、業委會(物管會)、物業公司的“三位一體”自治格局,有效破解治理難題,小區矛盾糾紛化解率達99.8%,助力“兩單一響應”機制更加順暢。

三是聯動共建擴大組織覆蓋面。聚焦“聯動治理、融合推進”,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整合機關事業單位、銀行電力、“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力量融入網格,提供32類職能服務,實現網格、警格、城管格、服務格等“多網合一”,部門響應更加快速高效。

(二)隊伍組建到位,讓服務力量在一線集聚。聚焦基層需求無限、人手有限的問題,加強基層治理的隊伍建設,以黨員先行、群眾同行的奮斗之姿攻堅克難,共同匯聚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優勢力量。

一是建強社區(網格)骨干隊伍。出台“1+12”村(社區)干部專職化系列文件,打通村(社區)“兩委”干部、社區工作者、“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的交流使用壁壘,推薦9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到社區任職、兼職,充實一線工作力量。全面落實薪酬管理制度、企業年金制度,同步建立自然增長機制,真正將社工崗位打造成“有尊嚴、受尊崇、被尊重”的“強磁”崗位。在全市率先推行網格長(專職網格員)和網格支部書記“一肩挑”,選優配強301名網格支部書記,全面打造一支會抓黨建、善抓治理的“網格尖兵”。

二是建強黨群同心網格志願隊伍。精心摸排群眾需求和治理盲點,按照常規、重點和專項工作三大類排定志願服務崗位,採用定崗、定人、定責、定時、定績“五定”管理模式,形成志願者“明崗明責、領崗上崗、鼓勵激勵”工作閉環,組織社區1700余名具有黨員身份的“三長四員”(街長、網格長、樓棟長、協管員、暫管員、調解員、物業服務員)進網格,示范帶動無職黨員、退伍軍人、熱心群眾等近8000名居民自願上崗,組成小巷管家、漫步拾荒等200余支志願服務隊。

三是建強小區紅色管家隊伍。出台《關於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服務管理的實施意見》,成立功能型業委會(物管會)、物業公司黨支部,與網格支部三方聯動,帶動樓棟黨小組成員和黨員中心戶組建“紅管家”隊伍,堅持“民主事項黨組織先議、重大事項黨組織先審”,推動物業管理有效融入基層治理,服務走心讓業主暖心。

(三)陣地拓展到位,讓群眾滿意在一線提升。聚焦現有的黨群陣地輻射響應時間過長的問題,常州經開區通過盤活村(社區)公共用房、閑置場地、物業中心等資源,標准化打造網格黨群直通站,將“觸角”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打通服務群眾最后100米。

一是打造黨員服務初心地。將黨員教育管理功能沉入群眾身邊,常態化開展初心課堂、理論宣講進網格系列活動,引導基層黨員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推行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調動網格內黨員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行動。

二是打造便民利民聚心地。發揮網格“黨群直通站”的紅色紐帶作用,圍繞群眾“復合型”需求,探索黨建網格與物業管理、社會組織、市場化主體共建的治理“合伙人”模式,為網格內群眾提供“周周有計劃、每天不重樣”的精准化服務。理清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大力推行“全科社工”“全科服務”,實現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方便群眾在家門口辦事。完善助老助幼、助殘扶弱等生活服務,設立老年食堂、日間照料中心、“四點半課堂”、青年創客空間、群眾書屋等特色服務場所68處。

三是打造新就業群體暖心地。以組織覆蓋和功能覆蓋為重點,依托網格黨群直通站,開展新興領域黨建賦能行動。聚焦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因地制宜打造區級“龍城紅色驛站(服務吧)”示范站點22個,提供飲水充電、權益保障、臨時休息等服務,覆蓋從業人員3.5萬人次,切實把對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落在實處,引導他們當好社情民意“收集員”、文明城市“宣傳員”、基層治理“監督員”。

三、工作成效

一是推動思想建設進網格、聚人心。依托網格黨群直通站的紅色輻射能量,將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功能沉入網格,常態化開展初心課堂進網格等系列活動,引導基層黨員堅定不移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籌備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網格等活動,以黨的創新理論宣傳敲開百姓“思想之門”,打通理論宣講“最后一米”,將黨的創新理論送到群眾身邊,飛入“尋常百姓家”。

二是推動服務群眾全方位、零距離。放大網格黨群直通站的便民利民優勢,吸引社會組織、市場化主體積極參與,以“合伙人”模式為網格內居民提供商品購買、快遞寄送、綜合咨詢等精准化的服務,讓網格多操心,群眾少煩心。依托網格黨群直通站,為老年群體提供免費理發、親情聯絡、保潔清潔等18項服務,為高齡獨居老人等困難群體安裝智能水表、煙感裝置等,及時預警80余起安全隱患。聚焦外賣騎手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建成10個“青檸小站”,統籌建設龍城紅色驛站(服務吧)100個以上,提供飲水充電、安全保障、法律咨詢等服務,切實將“暖新”黨建服務品牌影響力向末端延伸。

三是推動社會治理人人做、為人人。發揮網格黨群直通站全格覆蓋作用,在線上黨群服務中心發布群眾性志願服務項目,動員黨員群眾主動認領、積極上崗,一個“人人都是網格員,個個爭當志願者”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黨建引領共同體、基層治理同心圓的美好藍圖初見雛形。今年以來,網格黨群直通站線上平台累計流轉事項超萬條,推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2000多起、辦理辦結民生實事3000余件,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經驗啟示

1、組織下沉是治理體系變“單打獨斗”為“整體推進”的有效方式。基層治理千頭萬緒,黨的基層組織是強化基層治理的重要保障,常州經開區建強301個網格黨支部,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進一步提升組織力。在基層治理中,發揮黨組織牽頭抓總的作用,推動村(社區)、部門、條線之間橫向協作,縱向發力,加強黨建與基層治理網格的雙融雙促,實現多網合一、一網通辦,以黨建“繡花針”串起基層治理“千根線”。

2、黨群同心是治理格局變“自上而下”為“上下互動”的關鍵根本。始終堅持群眾在基層治理中“主力軍”地位,注重發揮群眾主觀能動性,以“黨員先行、群眾同行”志願服務行動為引領,完善定崗、定人、定責、定時、定績的“五定”志願服務模式,鼓勵、發動群眾主動投身基層治理的具體實踐中去,變“要我干”為“我要干”,變“旁觀者”為“參與者”,讓志願服務的“文明之花”遍布經開大地。

3、陣地延伸是服務理念變“大而化之”為“一站到底”的基礎保障。黨建陣地是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直接載體,常州經開區堅持完善區—鎮(街道)—村(社區)—網格四級陣地布局,整合資源要素,以網格陣地下沉、推動服務效能上升,不斷滿足群眾“復合型”的需求,用“小”陣地來實現“大”服務,打造“3分鐘立體式黨建服務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