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稅務總局蕪湖市稅務局:聚力創建創新 建強基層黨組織

國家稅務總局蕪湖市稅務局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形勢下,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得怎麼樣,直接影響到黨的凝聚力、影響力、戰斗力的充分發揮。國家稅務總局蕪湖市稅務局按照稅務系統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體系要求,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改革創新、攻堅克難,著力鍛造堅強基層黨組織,不斷激發黨員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推動黨建與稅收業務互融互促。

一、實施背景

自2018年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蕪湖市稅務局秉持“圍繞稅收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稅收”理念,強化政治自覺,牢牢把握建強黨組織目標任務,抓緊抓細抓落實。2021年,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為全面提高組織工作質量指明方向,也對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蕪湖市稅務局聚焦“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聚力“政治過硬、組織過硬、作風過硬、紀律過硬、能力過硬”,圍繞創建模范機關要求,創建“兩應”基層黨組織、服務型模范機關,創新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圍繞中心工作、建好隊伍、服務好納稅人繳費人,服務蕪湖經濟高質量發展,切實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以創建“兩應”黨組織為契機,提高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將“兩應”黨組織創建與黨史學習教育、“模范機關”創建、“四強”黨支部建設等黨建工作充分融合,打造“稅潤鳩茲”黨建品牌,不斷創實做優提升黨建品牌內涵。按照新“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體系要求,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推動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制度落實常態化,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堅持“下抓兩級、抓深一層”,建立市稅務局領導和機關黨支部的基層黨建聯系點、黨建部門黨建直聯點制度。採取“黨支部與部門深入融合—黨建與群團組織有機融合—黨委與地方黨委條塊融合”工作模式,發揮垂直管理和屬地管理的雙重優勢,實現責任共擔、優勢疊加效果。加強向地方機關工委請示匯報,明確班子成員分管責任,量化考核指標,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二)以創新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提高黨支部戰斗力。組織體系規范化,將支部建在科室上,黨支部書記與部門(單位)行政負責人實行“一肩挑”,貫通“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黨建工作脈絡,構建“1+1+34”黨建工作格局,抓好黨委書記、領導干部、支部書記三個“關鍵少數”。組織生活規范化,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落實“兩個責任”清單,明確“三級八崗”責任,抓好“兩個合力”,做到“七個打通”,全面推廣黨建業務共同體、縱合共建、稅企共建聯建。活動場所規范化,完善基礎設施,每個樓層設置一個黨員活動室,一塊黨員園地,形成良好的黨建氛圍。黨建考核規范化,利用稅務黨建雲平台實時匯集支部活動、志願服務、理論學習等情況,推動黨建考核智能化、科學化。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對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連續兩年未達到“好”等次的,其所在支部不得評為先進黨支部。把黨支部建設成為黨建業務融合、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三)以嚴管厚愛為重點,提高黨員隊伍活力。提素質,通過“請進來+走出去”形式抓好政治理論教育培訓,提升黨員政治能力。搭建微黨課、微論壇平台錘煉干部黨性修養。開展黨員談心談話和關懷幫扶制度,開展思想狀況調查。通過“學習興稅”平台、“雙導師”制、鳩茲稅校等形式,利用“大比武”“大練兵”“知識競賽”等活動,推行網格化學習機制,提升干部綜合素質。重實踐,常態化開展“雙報到、雙報告”和“機關+基層”結對共建,聚焦“服務效能提升行動”,持續開展“青年突擊解難題”“為民惠企爭先鋒”活動,戰疫情、助復產、促發展,彰顯稅務干部的擔當作為。學典型,結合“創爭·100”及各類創先爭優活動評選,挖掘身邊典型,有77年黨齡的100歲老黨員任義、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艾振華、市“最美選派幫扶干部”趙立功等先進典型,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爭當模范、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守紀律,開展了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暨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存戒懼、知敬畏、守底線。

三、實際成效

(一)黨組織活力進一步迸發。充分利用系統和地方兩個途徑,營造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創先爭優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與蕪湖市總工會主動對接,市稅務局成功爭創“安徽省先進集體”,榮獲蕪湖市第二批“兩應”基層黨組織示范創建單位,2021年市直機關服務型“模范機關”,相繼榮獲2021政務服務改革專項創新優秀案例,蕪湖市首屆“模范機關創建”微視頻大賽二等獎。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相繼榮獲全省稅務系統青年突擊解難題十佳案例,市直機關主題黨日活動“十佳案例”第二名,市直機關工委“紅帆”讀書會“青年理論學習示范小組”稱號。

(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承諾踐諾等多種形式,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統籌推進退稅減稅降費與組織收入工作,一體謀劃、集成貫通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四送一服”、“雙招雙引”、1%工作法等重點工作,黨員包保企業,精准落實各項稅惠政策。在各類急難險重任務中擔當作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市稅務局機關黨員全部下沉社區參與防疫,加入所在地社區臨時黨支部,參與志願服務,以實際行動展現稅務擔當。

(三)稅收工作質效進一步提升。以黨建創新帶工作創新,減稅降費直達快享,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做深做實減稅降費政策宣傳輔導落實。提升精細服務質效,在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跨省稅費實時繳納,在全省率先實現9大類88項業務跨區通辦事項零障礙便利服務、上線“安徽省不動產稅收管理系統2.0版”。織密精准監管網絡,立足探索智慧稅務建設,開展事中事后稅收監管聯動機制試點,對有異常經營行為風險納稅人更加精准監管。創新服務舉措,在全省率先推出“稅伴一生”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場景式”集成服務﹔為上市后備企業提供8項13條“管家式”服務舉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蕪湖市入選全國納稅指標“標杆城市”,市稅務局被評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先進集體。

四、工作啟示

(一)建強基層黨組織要聚焦政治建設這個中心。建強基層黨組織,要堅決破除“就黨建抓黨建”的思維定式,在策劃黨建工作時,要從完成黨組織的政治使命出發,從政治上考慮問題,推動工作。蕪湖市稅務局從深化政治建設入手,以創建模范機關、建設“四強”黨支部為抓手,創新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持續推動政治機關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領導力,確保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二)建強基層黨組織要突出激發黨員活力這個重點。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黨員隊伍活力影響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及社會影響力,要以堅定廣大黨員理想信念為根基,以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加強紀律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實提升黨支部的凝聚力。蕪湖市稅務局堅持嚴管厚愛,持續開展黨性教育、執紀監督,實施經常性提醒、批評和談心談話,創新開展教育培訓,提素質、強黨性、重激勵,樹立目標和責任導向,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三)建強基層黨組織要抓住黨建業務融合這個根本。建強基層黨組織,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抓黨建和抓中心工作的關系,找准黨建與中心工作融合的切入點,使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並進,實現以黨建工作促進業務發展,以業務工作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增強基層黨組織對業務工作的推動力,進而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蕪湖市稅務局精准對標對表,嚴格落實責任,黨建路徑從“圍繞發展”向“融合發展”轉變,把抓黨建與抓稅收業務作為“兩個輪子”,推動黨建工作與稅收業務深度融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