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稅務總局望江縣稅務局:“稅務夜校”助推青年干部成長

國家稅務總局望江縣稅務局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國家稅務總局望江縣稅務局歷來重視青年干部培養,通過開展稅務夜校,為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華和競展風採的廣闊舞台。望江縣稅務局現有40歲以下青年干部49人,佔全局總人數的27%。為適應稅收發展新形勢、新要求,進一步加強青年干部教育管理,望江縣稅務局搭建“稅務夜校”平台,邀請系統外專家和系統內業務骨干授課,不斷提高青年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稅收專業技能,激發稅務青年奮進潛力,助力青年干部成長成才。

二、具體內容和主要做法

(一)創新辦學機制 打造稅務特色

望江縣稅務局“稅務夜校”自2017年3月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150余期,參與學習3000余人次,是望江縣稅務局推出的特色教育品牌,受到了國家稅務總局、安徽省稅務局、安慶市稅務局領導的高度評價,成為望江縣稅務局一張閃亮“名片”。稅務夜校堅持自主辦學,每周三固定一期,組織全局所有35周歲以下稅務青年集中“加油充電”,培訓內容豐富多彩,通過骨干授課、視頻教學、專家講課、真題演練等多種形式,同時結合當前熱點和干部知識結構有針對性地安排授課內容,提升稅務青年干部的綜合素質。望江縣稅務局稅務夜校堅持創新辦學機制,採取“線上+線下”“集中學習+學員論壇”“主題講授+研討交流”等多種新穎辦學方式,不斷豐富課堂形式和辦學內容,幫助稅務青年努力成為可堪大用的棟梁之才。

(二)營造學習氛圍 力促學思踐悟

望江縣稅務局積極為稅務青年打造出優質學習平台,積極構建學習型稅務機關。稅務夜校專門出台了規章制度,在夜校課堂上,要求不攜帶手機,嚴肅學習紀律,遵守課堂紀律,最主要的是增強稅務青年自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望江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稅務青年佔比超過70%,針對辦稅服務大廳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分局堅持大廳每天上班前15分鐘集中“晨會”,當班領導和業務骨干領學最新稅收政策文件,青年干部互相交流提問,總結前一天工作情況,分享工作經驗,通過每日積累,切實增強業務水平,養成主動學常總結的良好習慣。為提高學習效果,激發青年干部學習熱情,望江縣稅務局在用餐及交通上做好后勤保障,每年為稅務青年配發稅務師考試教材,並對優秀學員給予獎勵,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奮勇爭先的學習環境,稅務夜校已經成為幫助年輕稅務干部提升的一個重要的學習平台。望江縣稅務局還依托稅務夜校,每季度開展一次稅務青年讀書交流會,緊密結合時政熱點和形勢,讓每個人都上台當一次老師,發揮一次專業特長,分享一次讀書方法和觀點看法,互相總結提高、完善自我,進一步強化稅收業務能力,增強為民服務本領,更好展現稅務青年新風採。

(三)加強實操訓練 培養崗位專才

望江縣稅務局稅務夜校注重加強對稅務業務的實操培訓,讓業務骨干帶學講座,繼承發揚傳統師帶徒、老帶新、熟帶生的干部培養方式,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邀請知名財務公司經理開展基礎業務培訓,幫助稅務青年夯實業務基礎。通過推薦近期重點稅費政策視頻課程,在稅務夜校集中學習,課后開展稅費政策大討論,更加激發稅務青年的學習熱情。望江縣稅務局通過每周夜校一學,每月模擬一考,強化以考促學,堅持以獎促學,同時結合稅務系統練兵比武,全方位培養青年干部的實踐能力,引導教育干部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政治能力和工作動力,積極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

(四)突出學習重點 促進人才交流

望江縣稅務局始終注重引導青年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組織局內54名青年干部成立4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4名領導班子成員擔任青年導師,由組長帶動組員,組與組之間、組員與組員之間相互學習,相互促進。2020年望江縣稅務局組織40名稅務干部來到安徽小崗干部培訓學院開展為期五天的專題學習培訓,培訓通過專題教學、現場教學、實地考察、拓展訓練等有機結合開展,圍繞新思想新理念、沈浩精神、小崗精神、基層建設、反腐倡廉、心理健康等方面加強學習教育,不斷提高稅務干部綜合素質和能力。稅務夜校廣泛邀請大學教授、黨校老師、縣黨史學習教育組老師專題講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幫助稅務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跟黨走。望江縣稅務局還與安慶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稅務局聯合舉辦青年干部理論聯學座談會,青年稅干們暢談了各自的學習體會與理想信念,表達了對稅收事業的執著,充滿了對黨,國家和民族的熱愛。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新成效。望江縣稅務局以提高干部素質,提升履職能力為目標,以開展“崗位大練兵 業務大比武”活動為抓手,通過稅務夜校、讀書匯、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方式,著力提升青年干部的綜合素養。先后涌現了安徽省稅務局專業骨干3名,崗位能手12名,在全市稅務系統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為望江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積累了寶貴的人力資源。

二是稅務青年素質取得大提升。結合“讀書匯”活動,定期向青年稅干推送優秀書目,鼓勵青年干部多看多想多寫。組織青年干部參加“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征文活動,收集征文46篇。圍繞建黨百年主題,組織青年干部講黨課,宣講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謳歌革命先烈光輝事跡,拍攝制作微黨課視頻5個。

四、經驗探討

一是加強青年黨員政治能力建設。望江縣稅務局通過“三會一課”、稅務夜校、主題聯學、知識競賽等多種方式提高黨內生活質量,同時更加注重引導青年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不斷增強黨性修養,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

二是注重打造青年干部服務平台。青年干部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一代,但也是有個性的一代。望江縣稅務局堅持為青年干部建跑道、搭平台、架通道,積極解決青年干部在工作方面和生活方面、身體層面和精神層面等面臨的各種問題。比如建立師徒制學習制度,明確新進行人員建立“雙導師”,開展師徒結對傳幫帶,堅持做到重師帶徒,傳經互學。比如年輕同志剛參加工作,面臨住宿問題,望江縣稅務局積極協調住建局等部門,為符合條件的異地青年干部申請公共租賃住房,切實解決了青年干部的燃眉之急。比如部分青年干部忙於工作,疲於應付交友,望江縣稅務局搭建交友平台,聯合望江縣工會組織交友聯誼會,進一步解決青年干部生活難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