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濟南市長清區:以高質量黨建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共濟南市長清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長清區素有“壓力容器之鄉”之稱,五峰山街道壓力容器產業集聚區是全國壓力容器產業的發祥地,域內產業鏈經過 年的發展相對完善,其市場份額最高時曾佔到全國80%以上。但面對新發展形勢,單個企業生產要素不健全、企業間信息共享不到位、抱團發展難等產業鏈斷鏈、缺鏈問題日益突出,產業突破發展的新動能不足,市場份額持續走低。為破解這一難題,長清區聚焦產業鏈黨建這一課題,在全市實體產業中率先破題,依托五峰山街道壓力容器產業集聚區成立了產業鏈黨建聯盟,把戰斗堡壘建在鏈上,把服務保障抓在鏈上。通過黨建聯盟,有效聚合各類企業生產要素,共享技術、設備、市場、人才等資源,幫助上下游企業結成“發展共同體”,推動了壓力容器產業高質量突破發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強黨建聯盟,全鏈增強助企力量

1、凝聚黨建聯盟。按照“行業相近、便於管理、便於活動、便於服務”的原則,以產業集聚區為主體,全面摸排黨組織、黨員等基本情況,依托區域內龍頭企業建立產業鏈黨組織,推行“一鏈條一聯盟”模式,統籌推動區域內、產業鏈條上黨建聯建。

2、創新組織體系。構建“3+X+N”黨建共同體——“3”為山東魯潤、山東國辰、山東華昱3家龍頭企業,“X”為國信、泰能等散在長清的10家鏈上中小企業,“N”為工信、組織、人社等14個職能部門。通過龍頭企業帶建、鏈上中小企業共建、服務部門聯建,形成了以黨建為引領、龍頭企業帶動輻射鏈上中小企業聚合發展、有效整合服務部門資源的黨建共同體,引領各類要素資源有效聚合。

3、配強工作力量。選優配強產業鏈黨建聯盟負責人,負責人實行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輪值書記”制,每兩個月輪值一次,黨建聯盟和各成員單位分別配備不少於2人的專兼職黨務干部。

(二)強化集成保障,全鏈兌現惠企政策

1、堅持按需施策,及時優化“政策包”。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指導工信、金融、人社等14家與企業發展密切關聯的職能部門深入聯盟企業“把脈問診”,征求企業在融資、土地等方面的需求,優化升級惠企政策,提高政策“含金量”。推行職能部門到聯盟企業報到“三張清單”機制,即聯盟成員企業結合自身需求發布的“需求清單”,職能部門可向企業提供的“資源清單”,職能部門幫助聯盟企業發展確定的“項目清單”,有力推動了政策供給、資源整合。

2、搭建交流平台,暢通對接“直通車”。定期舉辦聯盟企業合作交流會,邀請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參加,為聯盟企業和產業鏈發展出謀劃策,推動政策兌現環節最少、材料最簡、時間最短。14家職能部門開展線下專場活動10余場,有效破解了26個企業在發展中涉及項目立項、融資、人才引進等方面的難題,幫助“鏈”上企業“充電續航”。

3、推行政策上門,推動服務“精准化”。強化主動服務意識,以黨建聯盟聯席會議為平台載體,“一對一”為壓力容器產業鏈打造“店小二”式服務團隊,跑出優質營商環境下的產業發展“加速度”,以黨建工作凝聚起多部門“跨界”服務合力,打破政企溝通壁壘,加速“鏈”上項目、人才、成果在更大范圍內順暢流動。區人社局積極探索企業員工的福利保障體系建設,強化主動服務意識,精准對接各項惠企政策,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協同發展。

(三)聚焦“五共”服務,全鏈破解涉企難題

1、組織共建。黨建聯盟實行龍頭企業黨組織負責人“輪值書記”制,依托聯盟共享式黨群服務中心、國辰黨企展廳、華昱組織生活館3大黨員教育體悟實訓基地,由“輪值書記”牽頭統一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書記講黨課、先模報告會、技能比武等活動,先后開展黨員教育活動1200余人次。實施“崗位先鋒”引領計劃,廣泛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隊、黨員攻堅組等創建活動,涌現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馬良、山東省“五一”勞動獎房立帥、“抗疫先鋒張振家等20余個黨員典型,實現了以紅色動能激發發展動力。

2、事務共商。建立健全聯盟會議議事機制,聯盟每半年至少召開一次聯席會議,通過聯席會議,有效破解了13個企業在發展中涉及項目立項、融資、人才引進等方面的難題。推動聯盟企業常態化溝通,推行龍頭企業挂點聯系、輪值書記上門問診、“企業家下午茶”交流會,搭建政企面對面交流等平台,14家主要涉企職能部門對口服務資源,開展線下專場活動10余場,推動上下游企業同頻共振、抱團作戰,有針對性地破解難題、打開局面,共同應對危機、協同轉型升級。目前,黨建聯盟已開展“事務共商”活動69次,破解企業經營發展問題86件,幫助“鏈”上企業“充電續航”,以紅色動能推進高質量服務企業發展。

3、資源共享。推動鏈上黨組織信息、設備、人才等資源有機整合,充分利用魯潤重型車間及自動化生產裝備、國辰集團科研團隊和華昱公司5G雲技術,發揮“兵團作戰”優勢,協同申報了“山東省優質節能換熱裝備生產基地”項目,形成了精尖設備共同使用、核心技術共同攻關、研發成果共同受益、風險共同承擔的閉環產業鏈,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著力破解了企業溝通合作壁壘,實現了以紅色動能促進聯盟企業共同發展。

4、人才共育。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人才培養”新模式,與駐地高校密切聯系,通過人才引進、校企共建、挂職鍛煉等方式,每年為聯盟企業輸送高技能專業人才150余名。依托文靜專家工作站、黃國和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團隊,打造“生產基地+科研基地+孵化基地”的發展模式,聯盟內人才團隊合力攻關熔鹽蓄能換熱器項目核心技術,實現了聯盟內科研成果就地轉化共享,聯盟各企業在工業余熱利用、海水淡化、熔鹽蓄能設備等領域分別取得重大突破,開創了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落實 “雙培養”機制,每年在骨干人才中發展黨員20余名,為聯盟發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

5、品牌共創。堅持黨建品牌與產品品牌創新“雙同步”,省專精特新企業魯潤實施了“三提、三融、三聚”黨建工作法,省瞪羚企業國辰創建了“五必訪五必談”黨建工作法,省高端品牌企業華昱推行了“三四五”黨建工作法。聯盟堅持求同存異,在協同申報省優質節能換熱裝備生產基地項目的同時,聯盟各成員在工業余熱利用、海水淡化、熔鹽蓄能設備等領域分別取得核心技術重大突破,實現了以黨建引領產業技術革新,開創了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黨建聯盟成立以來,共避免裝備重復投資4000余萬元,增加產值5000萬元。截至2021年10月底,聯盟企業總產值已超10億元,鏈上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0%,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0%。聯盟協同申報了省內首個“優質節能換熱裝備生產基地”項目,龍頭企業榮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瞪羚企業”等稱號,為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三、探討

長清區壓力容器產業鏈作為多主體圍繞共同目標形成深度合作與融合發展的黨建新模式,為基層黨建創新、產業鏈類型細分、黨建與產業有機融合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參考和有力借鑒,推動了產業鏈“理論”到產業鏈“實踐”的有效破題和突破發展,產業鏈“協作、協同、協商、協助”的機制模式更受認可、更具成效、更有影響。

(一)黨建鏈接更顯效能

產業鏈黨建聯盟是企業在產業鏈組織界面上尋找提高生產率與競爭優勢的協同聯盟,表現出具有一定結構性與協作性的產業創新聯盟。互惠共生是產業鏈黨建聯盟的重要特征,企業通過產業鏈相互依存與相互協作。產業鏈黨建以協作共生為原則,適應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企業的利益需求,充分發揮產業鏈黨組織的聯合優勢與凝聚作用,使單打獨斗的個體黨建變成了有組織有秩序的團體黨建,突破傳統黨建以縱向控制為特征的單位模式,把隸屬不同系統、行業、區域的鬆散型黨組織“串聯”成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形成大開放、全覆蓋、廣吸納的產業鏈黨組織體系。因此,遵循系統性原則,發揮產業鏈“協作”優勢,由龍頭企業黨組織牽頭,定期召開產業鏈黨建聯席會議搭建企業協作交流的平台,有助於形成企業互助、領導互訪、黨員互幫、人員互派的產業發展協作格局,助力地方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二)發展協同更上層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所謂協同性是指不同事物主體間的方向相同性與屬性相互性的增強。產業鏈黨建是地方黨委組織部門、涉企政府單位、龍頭企業、上下游協作企業等主體圍繞做大做強產業鏈而建構穩固的黨建鏈,實現組織共建、事務共商、資源共享、人才共育、品牌共創,落實黨建工作統一規劃、黨員教育統一組織、黨內生活統一開展、積極分子統一培養、主題活動統一推進的“高度協同”,有效提升了產業鏈黨建的標准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能夠最大限度緩解鏈上企業黨的建設與生產發展中軟實力不足、硬實力欠缺等負擔和困境,推動黨建與發展同頻共進、互融共促。

(三)以強帶弱更為精准

產業鏈黨建的開放性原則要求龍頭企業對中小企業既不能排擠也不能放任,要站在產業整體高度認識產業鏈黨建是一種“扶貧式”黨建,有意識地幫助、協助與輔助上下游企業加入產業鏈黨建,通過“自願+協助”的方式帶動更多中小企業開展黨的工作。在這一過程中,有利於進一步強化龍頭企業黨建幫扶力與引導力,加強對中小企業黨建的示范引導、業務指導與經驗傳導,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幫助黨建薄弱企業開展黨建,做到“扶上馬、送一程”,以點帶面以強帶弱,促進小微企業協同發展,打消部分中小企業出資人對產業鏈黨建猶豫觀望態度。這種深入細致的結對幫扶機制,有利於變輸血式黨建扶貧為造血式黨建幫扶,能夠有效提升中小企業黨建和發展自立自理能力。

產業鏈黨建歸根到底是要以高質量的組織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當前,長清區區已對各重點產業進行全面摸底,濟南經濟開發區機加工產業、張夏街道換熱設備產業初步具備了建立產業鏈黨建聯盟的基礎,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深化對產業鏈黨建工作的探索、實踐與總結,把產業鏈黨建延伸至長清區各個重點產業。同時,我們將瞄准黃河流域重點產業,努力推進產業間的組織鏈接,推動產業上下游聯動,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在推進黨建引領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中落地落實、開花結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