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聚焦“三個最佳” 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點

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委組織部 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2018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黨委深入分析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后的新形勢、新任務,根據常州市委組織部“龍城先鋒”工程有關要求和常州市稅務局黨委、常州市天寧區委工作部署,聚焦“三個最佳”(即隊伍素質最佳、工作業績最佳、服務質量最佳)目標,通過抓目標引領、抓氛圍營造、抓主責主業、抓復盤推演、抓從嚴治黨、抓自身建設,扎實推進新征管體系建設、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防范重大稅收風險,有效解決黨建工作與稅收工作用力不均、結合不實、交融不深的“兩張皮”問題,全力推動機關黨建工作上水平、有作為、見實效。

二、具體做法

(一)抓目標引領,使最佳成為座右銘

面對新時代、新稅務、新征程,區局黨委緊密結合工作實際,通過教育引導、集中討論、征集提煉等方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三個最佳”目標願景,並把它作為各項工作的目標導向、共同追求、前進動力和長期建設的組織文化﹔把它作為全部稅收工作的主題和各項工作的檢驗標尺﹔把它挂在牆面上,讓全體干部特別是黨委班子成員天天對照,結合工作長流水、不斷線進行教育、管理和考評,不斷強化各層面干部的目標意識。讓全體干部把它刻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印”在稅上,以科學明確的目標引領區局在新時代揚帆遠航,砥礪前行,不斷譜寫新的篇章。

(二)抓氛圍營造,使環境成為催進劑

圍繞以“團隊創品牌、個人爭一流”為核心的團隊精神,始終注重硬環境和軟環境的建設,打造“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黨建文化長廊和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青稅學習社等文化陣地,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佩戴黨徽上崗,以及評選“黨員先鋒標兵”“青年服務標兵”,著力營造“朝氣蓬勃、團結奮進、爭先發展”的工作氛圍,著力營造“全局一心加油干、齊心協力創最佳”的團隊氛圍,人人做正能量的傳播者,讓“歪歪理”“負能量”沒有市場,讓團結奮進蔚然成風,使干部天天在良好的環境氛圍中受到熏陶,為稅收事業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精神動力。

(三)抓主責主業,使創優成為主旋律

緊緊圍繞稅收中心工作,通過黨委堅強有力的領導,教育全體黨員,尤其是班子成員,牢固樹立“抓黨建出效益、抓黨建出業績、抓黨建出品牌”的產出意識。全體班子成員和中層正職組成“特別支部”,每周一上午9點零5分准時開展支部活動,書記講微黨課,委員談體會、找差距、抓落實,充分發揮黨建對各項稅收工作的引領作用、把關作用、促進落實作用。始終把爭創一流業績作為檢驗黨建工作的標尺,用實實在在的稅收工作業績來提升全體干部的信心和決心,動員和教育全體黨員干部爭創“三個最佳”,努力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

(四)抓復盤推演,使反思成為改進招

復盤是指把過去做的工作重新演繹一遍,通過對過去的思維和行為進行回顧、反思、研究和總結,從而實現改進,最終提升組織和個人績效,促進團隊和個人更好地成長。在日常工作中,區局黨委注重引入復盤理念,建立復盤機制,組織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對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對照“四講四有”“四個合格”和“三個最佳”目標體系等定期進行復盤,引導團隊和個人隨時、隨地、隨事復盤。做到小事及時復盤,大事階段性復盤,事后全面復盤﹔對工作思路、工作過程、工作成效等進行回顧和分享,思考做得對的地方在哪裡,錯誤在哪裡,並將思考的結果應用到下一次實踐中,不斷提高工作水平,推動工作創新創優。

(五)抓從嚴治黨,使作風成為壓艙石

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創新提出主題黨日“五個一”工作法,即“定一個主題、學一段理論、發一份通報、作一次交流、上一堂微黨課”,深化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推動機關紀委實體化運行,發揮黨支部紀檢委員作用,充分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切實做好基層黨組織日常監督。通過作風建設“九個一”制度、“兩函”制度、特邀監察員“點對點”制度等制度創新,深入開展“四個提升建新功”作風提升行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真正落到實處,不斷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取信於民,確保稅收事業行穩致遠。

(六)抓自身建設,使過硬成為真本領

區局黨委始終緊盯“關鍵少數”,牢固樹立“第一責任人”意識,實施黨建與稅收業務“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圍繞愛黨建、勤學習、精業務、鑄品牌、甘奉獻五項要求,把稅收改革中的各種困難挑戰、各種艱難險阻、各種復雜局面作為提升能力的最佳訓練場,輔之以針對性的政治和業務培訓,不斷加強書記隊伍(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建設,做到書記自身過硬、當好一班之長,同時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注意傾聽班子成員意見、充分發揮班子成員作用,帶頭發揚民主、增進班子團結,帶頭嚴守紀律、奮勇爭先,把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三、取得成效

(一)先鋒意識進一步樹牢

近三年來,區局黨員干部先后榮獲市級以上榮譽40余項次,47人次取得“三師”資格,佔比31.13%,高於全市稅務系統平均超6個百分點,3人入選國家稅務總局“115”工程,4人入選市局“1251”專家型人才庫,位列全系統基層單位第一。榮獲“常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常州市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在全市稅務系統“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評選中榮獲第一名。

(二)爭先意識進一步提升

高質量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穩步推進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各項工作,多次得到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表揚性批示。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進度穩居全市第一,稅收風險管理主要指標均位居全市前列。辦稅服務廳通過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單位驗收,作為全省稅務系統唯一基層單位受省局委托完成全省稅務系統政務公開目錄模板編制工作。

(三)宗旨意識進一步強化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納稅滿意指數持續提升,2021年納稅人繳費人評價滿意率達到100%,線上辦理納稅申報率達99%以上,在全市辦稅廳中名列前茅。“最多跑一次”跑出改革加速度,實現九成以上事項一次辦結。在省局組織的納稅人滿意度測評中,位列全市八個單位第二,在地方組織的政風行風評議中保持前三。2021年以來,區局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人均服務時長超80小時。

(四)品牌效應進一步彰顯

“三個最佳”黨建工作品牌得到廣泛認可,區局連續兩屆獲評全國稅務系統先進集體,蟬聯江蘇省文明單位,被評為省市兩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示范點,被國家稅務總局選定為黨建工作直接聯系點。先后受審計署黨校、國稅總局黨校、江蘇省稅務干部學校、常州市委黨校等邀請累計為兩萬多人就黨建工作授課和作經驗介紹。

四、經驗啟示

(一)做好機關黨建工作要抓好品牌打造

黨建品牌是一個單位黨組織建設水平和成效的代表,是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整體素質和形象的體現。打造有影響力的黨建工作品牌,是提升黨建工作的水平,實現黨建工作功能和價值的有效載體。有了明確的品牌,各項工作就都可以圍繞這個品牌來開展,從而形成集聚效應和品牌效應,進一步促進黨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做好機關黨建工作要抓好集成謀劃

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樹立集成理念,具備系統思維,注重條塊聯動,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按照“圍繞中心、強化核心、下移重心”集成化謀劃,採取“教育帶動、文化推動、制度牽動、評議促動”體系化推進,通過建立目標體系進行指標化考核,推動機關黨建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業績。

(三)做好機關黨建工作要抓好文化熏陶

人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環境中成長的,環境氛圍對人的影響是無形的、看不見的,但時刻影響著每個人的思想和行為。要大力培育和弘揚與機關黨建品牌、黨建工作方法相適應的機關文化、團隊文化,使黨的建設扎根於肥沃的文化土壤中茁壯成長,並通過卓有成效的黨建把准文化的發展方向,實現相互促進相互貫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